如何培養孩子們的繪本閱讀,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繪本的能力

2022-09-10 02:35:06 字數 3333 閱讀 80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為何給孩子選擇繪本

和孩子進行以圖畫為主的繪本閱讀,對開發神經元之間的連線有很大幫助,也就是說當眼睛看到某些**的時候,大腦中的神經迴路便會迅速活化,閱讀越多,神經元的連線就越密集,越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所以,現在有些專家對「智慧型」的定義,已經變成了「神經元連線的密度」。

二、閱讀是溝通的橋梁

和孩子一起閱讀,不僅是溝通的重要管道,也是開發孩子大腦神經迴路的重要活動,而繪本正好是最好的工具。從小進行共度,養成閱讀習慣,對孩子的心理發展、形成良好的人格特質會有很好的幫助。

一邊看圖畫,一邊聽大人的聲音,孩子會很自然得融入到書中的情景中去,體驗書中角色的喜怒哀樂。我們要記住:天下所有的孩子都是愛聽故事的。

三、繪本的圖畫和記憶力

神經學家安東尼·魏格納通過醫學造影研究,有這樣的研究結果:

1.當背誦字詞時,顳葉內側越活化,則記憶力越好;

2.背誦字詞時,只有左腦顳葉內側有活化現象;

3.記憶影象時,左腦和右腦的顳葉內側卻同時活化;

如何培養幼兒對繪本閱讀的興趣

2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一、利用生動形象的畫面萌發孩子對繪本閱讀的興趣

如果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那麼繪本就是閱讀興趣的源泉所在。手捧繪本,機靈的小猴、憨厚的狗熊、可愛的兔子還有百無聊賴的小豬、色彩斑斕的變色龍……一一躍入眼簾。在童話世界裡,它們和孩子們一樣高興的時候眉開眼笑,傷心的時候哇哇大哭,憤怒的時候暴跳如雷,煩惱的時候眉頭緊鎖……生動的形象、鮮豔的色彩、熟悉的感覺一下吸引孩子的眼球。

二、在妙趣橫生的故事中培養孩子繪本閱讀的能力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七歲前就會閱讀,就會練就很重要的技能,邊讀邊思考邊領會。這種技能就是閱讀能力,它是乙個比較寬泛的詞彙,包含了觀察、傾聽、表達、思維、想象以及審美等多個因素。一本經典繪本的閱讀分享過程就涵蓋了以上內容。

三、在潛移默化中形成孩子良好的繪本閱讀的習慣

繪本不是本,而是圖畫書,是一本全面、豐富、規則的書,是一本有別於其他書籍的童書。除了有封面、封底、扉頁和正文外,還有環襯、摺頁、散頁和其他。正因為這樣,在閱讀的時候,需要一定的順序,一般是封面、環襯、扉頁、正文和封底依次看下去,但往往環襯被遺漏。

所以,在閱讀分享的過程中,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逐漸體會到逐頁翻閱的喜悅,領悟到邊看邊猜的意境。潛移默化中,一種良好的閱讀習慣在他們身上扎根。從頭到尾讀圖畫繪本是一張到處都隱藏著秘密的「神秘地圖」,因為無論是扉頁、封面還是環襯,都是繪本的有機組成部分,在這些地方作者都為讀者獻上了很多精美的圖畫。

只有指導孩子從頭到尾閱讀圖畫,才能發現很多常常被讀者忽視的小細節。讀懂了這些細節,才會對文字的理解有進一步的理解。

四、在娓娓道來的故事裡體驗情感的昇華

幼兒對於自我、他人、友誼、愛等社會性情感的認知是模糊匱乏的。而我們現行的教育方法是粗糙、呆板的。但是在繪本裡,我們看不到一點人為的故意,看不到一點教條的灌輸,有的只是娓娓道來猶如清泉的關於情感認知以及生命哲理的洗禮,有的只是對語言和社會領域內容的整合。

它最大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快樂、感動、發洩。

如何培養孩子深度閱讀?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繪本

3樓:匿名使用者

繪本是許多孩子接觸的第一本書,而這本書中不僅有文字,還有最吸引孩子眼球的圖畫。繪本與一般的故事書不同,繪本善於利用一些淺顯的故事來闡述一些道理,再者,繪本能給幼兒帶來視覺的衝擊,培養美感。繪本中**結合的關係能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

繪本的閱讀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其中有自主閱讀,也有親子閱讀,還有集體閱讀。自主閱讀和親子閱讀較為常見,進行親子閱讀時家長要做好引導工作。

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繪本閱讀興趣

4樓:啾啾來說劇

首先,閱讀是培養孩子的興趣的,不能強迫孩子,可以適度引導。平時要注意觀察孩子的興趣,挑選適合孩子年齡段的,感興趣的書給孩子看。另外,講繪本時盡量聲情並茂,通過讓孩子摸摸書裡的圖案,跟書裡的主人公打招呼的方式增加與孩子的互動,這樣孩子會比較喜歡看。

最後,注意閱讀環境,完安靜,溫馨。

5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呢?#星知計畫#

如何通過繪本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先培養閱讀興趣,讓學生愛讀書、想讀書

興趣是人特有的心理傾向,是一種內在的力量,所以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必先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今的孩子讀書習慣不好,原因之一是興趣欠佳。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方式很多,比如老師組織一場故事會或讀書心得交流會,家長每天陪孩子讀書一小時等活動,為孩子做讀書的榜樣,並為他們創造乙個良好的、濃郁的書香氛圍。

孩子長期生活在乙個充滿書香的環境中,耳濡目染,潛移默化,自然就會感知到讀書的樂趣,認識到讀書的價值意義,從而喜好讀書。「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讓學生嚐到讀書的甜頭,他們會自覺主動地尋書而讀,久而久之,他們就酷愛讀書、手不釋卷的良好閱讀習慣會逐漸養成。

就拿《別餓壞了那匹馬》一文中的「我」來說吧,由於「我」嗜好讀書,每天放學後都要到殘疾青年的書攤去讀書,進而感動了青年並為「我」讀書創造條件的動人故事。

二、讀書指導不可或缺,它是墊好學生閱讀習慣的基石我們經常要求學生好讀書、讀書好、多讀書,但很少予以指導,學生讀書處於盲從,難以成「型」。常言道:「不成規矩難成方圓。

」所以我們要向學生推薦適合他們讀的書籍,教給他們讀書的方法,讓他們成為乙個會讀書學習的人。我們可以指導他們如何邊讀邊記、讀誦相宜,引導他們如何讀寫並存、讀悟結合,從而養成讀書動筆、讀書思考的習慣。徐特立說過:

「不動筆墨不讀書」,閱讀時勤動筆勤思考,可以抓住重點,深入理解;做好摘錄、記好筆記,並及時寫下心得體會。從本質意義上講,閱讀的過程實際就是思維的過程。這樣以來,學生讀書積累就有目的,寫作實踐就會得到歷練,思維感悟就能得到提公升。

譬如在學習《草船借箭》之前,老師讓學生讀一讀、看一看《三國演義》。有意識地向學生介紹作家及作品和有關的奇聞逸事,向學生介紹三國形成、對峙、衰敗過程以及曹操、諸葛亮、周瑜等歷史人物性格特點,激發學生主動閱讀和積極**的興趣。在平時教學中,我們要注意糾正個別學生那種「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不良讀書習慣。

指導學生積極思維和逆向思維——讀書時多問幾個「為什麼」或「為何不」,培養其創造性思維。

7樓:匿名使用者

考上名牌的大學的孩子有乙個共同點就是喜歡閱讀。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我的建議是選擇孩子愛看的書,讓孩子對書產生好感。

8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呢?#星知計畫#

如何培養幼兒繪本閱讀的興趣

如何指導孩子繪本閱讀

怎麼開展英語繪本閱讀,如何開展英文繪本閱讀教學

隨著小學英語課程的普及,小學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開展英文繪本閱讀教學 1.在題材和內容上具有多元化的特點,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且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有助於拓寬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促進學生認知能力的發展.2.在語言結構 方面,大多數英語繪本中都具有非常明顯的重複性和累積性的特點...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有經驗的父母會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1 給孩子 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條件。要讓孩子有書可讀,耳濡目染 再給孩子布置乙個讀書角,可以讓孩子潛移默化的愛上閱讀。2 根據孩子的年齡段,興趣愛好,選擇合適的書給孩子讀。比如小寶寶就比較適合讀繪本,一本好...

如何培養孩子的英語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和寫作習慣?

我認為英語的首要功能是溝通,溝通效果應該是學習英語這門語言的首要條件,其次,單詞的讀寫是英語水平的基石 如果您的孩子處於高中以下,建議去很多英語 上報一些課,當然,如果在一線城市地鐵裡可以和外國人聊聊 如果您的孩子處於高中以上,建議課外買一些英文雜誌,乙個詞乙個詞差,會了解許多詞的不同用法和語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