菽是指哪類農作物?

2023-03-07 04:25:02 字數 2107 閱讀 8864

1樓:芊芊和你說民生

「菽」是豆類的總稱。菽的篆文寫作「尗」,意思是像豆類生長的樣子。後寫作「菽」,成了形聲字,「艹(草)」為形旁,「叔」為聲旁。

一、筆順。橫、豎、豎、豎、橫、橫、豎鉤、撇、點、橫撇/橫鉤、捺。

二、組詞。菽粟、藜菽、赤菽、菽藿、茙菽等。

2樓:小熊玩科技

菽是指豆類。

拼音:shū

釋義:農作物「菽」是豆類的總稱。菽在篆文中寫作「尗」,它的意思是「像豆類生長的樣子」,後被寫作「菽」,成為了形象字。

「菽」意思是像豆類生長的樣子。後寫作「菽」,成了形聲字,「艹(草)」為形旁,「叔」為聲旁。

筆畫

3樓:阿肆說教育

黍、稷、麥、菽、稻。

1、黍:黍去殼,就是黃公尺,其子實煮熟後有粘性,可以釀酒、做糕。

2、稷:又稱粟,生長耐旱,品種繁多,俗稱「粟有五彩」,有白、紅、黃、黑、橙、紫各種顏色的小公尺。

3、麥,禾本科植物的一類,五穀的一種,分為小麥,大麥等種類。

4、菽:豆類的總稱。

5、稻,是一種禾本科的直杆的穀類作物,主要型別是有土栽培的「水稻」(一貫指淡水稻)。

稻麥黍菽稷分別指什麼農作物?

4樓:智慧型學堂

稻麥黍菽稷指的是五穀,其中稻指的是水稻,麥指的是小麥,黍指的是黃公尺,菽指的是大豆,稷指的是小公尺。

五穀指的是古代的五種穀物,古代有兩種說法,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第一種說法中有稻無麻,第二種說法中有麻無稻。

相關資訊。據史料記載,最早種植「五穀」的出現於我國商周時期。商周時期,我國處於奴隸制社帶則會的繁榮時期,人們所種植的農作物種類增多,並且國家大力支援發展農業,「井田制」實行集體勞作,提高了勞動生產率。

這一時期還出現了完整的排水灌溉系統,人們開始使用糞肥、綠肥,以及草木灰。這些條件使得商周時期的農業進一步發展。

五穀中的粟、黍等作物,由於具有耐旱、耐瘠薄,生長期短等特性,因而在北方旱地原始栽蠢世棚培情況下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至春秋、戰返滲國時期,菽所具有的「保歲易為」特徵被人發現,菽也與粟一道成了當時人們不可缺少的糧食。

麥黍稷稻粱菽分別是什麼植物

5樓:惟妙惟肖且斯文的小布丁

1、麥指一年生或兩年生的草本植物,是北方重要的糧食作物,有小麥、大麥、黑麥、燕麥等。

2、黍指一年生草本植物,葉線形,子實淡黃色,去皮後稱黃公尺,比小公尺稍大,煮熟後有黏性。

3、稷:中國古老的食用作物,即粟。

4、稻通常指水稻,稻是亞洲熱帶廣泛種植的重要穀物,中國南方為主要產稻區,北方各省均有栽種。

5、粱指粟北方通稱「穀子」,去皮後稱「小公尺」,中國北方人民的主要糧食之一,穀粒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

6、菽是豆類的總稱。《詩經·小雅·小宛》有:中原有菽,小民採之。

南亞主要農作物的分布,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有哪些?主要分布在哪裡?

水稻 印度東北部和西部沿海和東部沿海地區,孟加拉國西部 小麥 德干高原西北部乾旱少雨地區 黃麻 以恆河下游地區種植面積最廣 棉花 德干高原西部地區。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有哪些?主要分布在 南亞主要農作物 盛產水稻 小麥 甘蔗 黃麻 油菜籽 棉花 茶葉等。富煤專 鐵 錳 雲母 金屬等礦藏。礦物資源以鐵 錳...

北方喜陰的農作物都有哪些,喜陰的農作物有哪些?

1 生薑 生薑喜溫暖濕潤的氣候,不耐寒,怕潮濕,怕強光直射。忌連作。宜選擇坡地和稍陰的地塊栽培。以上層深厚 疏鬆 肥沃 排水良好的砂壤上至重壤上為宜。2 花生 花生宜氣候溫暖,生長季節較長,雨量適中的沙質土地區 在中國,山東生長最佳。3 韭菜 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 以上,生長...

轉基因作物有哪些特點?常見轉基因農作物有哪些?

轉基因植物一般具有以下特點 轉基因植物一般都有乙個選擇標記基因,因為只有部分細胞能被轉化,抗性標記可以幫助選擇 殺死非轉化細胞,使轉化細胞繼續生長。選擇標記基因在再生植株中持續表達,並存在於所有轉基因植物的後代中。轉基因植物中外源基因的插入位點和拷貝數有很大的變異。轉化植株中匯入的外源基因的拷貝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