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什麼農作物,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什麼的農作物

2021-03-03 22:29:37 字數 5458 閱讀 3303

1樓:會飛de魚

這兩種農作物都可以可以代替主食,而且土豆以後有望代替麵粉和大公尺進入人們日常食物中去,油大哥榨油機為您解答。

2樓:禾曼蔓回晴

都是農作物!除了玉公尺和豌豆外,都不怕冷!

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什麼的農作物

3樓:宇宙幽蘭

馬鈴薯,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別稱土豆、地蛋、洋芋等。土豆的人工栽培地最早可追溯到大約西元前2023年到2023年的秘魯南部地區。

馬鈴薯,高15-80釐公尺,**或被疏柔毛。莖分地上莖和地下莖兩部分。馬鈴薯是中國五大主食之一,其營養價值高、適應力強、產量大,是全球第三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和玉公尺。

馬鈴薯是塊莖繁殖,可入藥,性平味甘,可以治胃痛、痄肋、癰腫等疾病。作為食物,其儲存週期不宜太長,一定要低溫、乾燥、密閉儲存。(注:

幼芽有輕微毒性),有證據表明,馬鈴薯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4倍左右。

紅薯,又名蕃薯、甘薯、山芋、番芋、地瓜、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等。常見的多年生雙子葉植物,草本,其蔓細長,莖匍匐地面。塊根,無氧呼吸產生乳酸,皮色發白或發紅,肉大多為黃白色,但也有紫色,除供食用外,還可以製糖和釀酒、制酒精。

番薯又稱紅薯、甘薯、紅苔、白薯、地瓜。之所以稱番薯,大抵是因為它是「舶來品」之故。番薯是家喻戶曉的作物,它的名稱卻易被混淆。

地瓜,甘薯和紅薯等眼花繚亂。事實上,番薯才是正確的稱呼,其它都只是番薯的別稱而已。番薯因果實長在地下,不少人稱之為地瓜,但它不是瓜,為什麼這麼說呢?

一方面,從植物分類學來說,番薯是旋花科番薯族;而我們熟知的冬瓜、西瓜、南瓜、黃瓜都是葫蘆目葫蘆科,二者分屬不同的植物科目;從口感形態上來說,瓜類有瓜仁和瓜瓢,口感清脆爽口,生吃熟食皆可;番薯沒有瓜仁,而且澱粉含量高,若生吃沒經過高溫,不易消化,容易產生腹脹,嗝氣等不適。另一方面,中國各地方言多稱「番薯」,沒有「地瓜」一詞,日本和南韓等多個國家也都統稱番薯。那甘薯是番薯嗎?

甘薯只是番薯的別稱,番薯身為植物分類學中的「番薯族番薯屬」的「族長」,還是希望被以學名「番薯」稱之的。而紅薯、紫薯是紅番薯和紫番薯的簡稱,紅、紫只是果皮顏色不同以示區別而已。

相傳番薯最早由印第安人培育,後來傳入菲律賓,被當地統治者視為珍品,嚴禁外傳,違者要處以死刑。

16世紀時,有兩個在菲律賓經商的中國人,設法將一些番薯藤編進竹籃和纜繩內,瞞天過海,運回了福建老家,遂種植遏及中華大地。多少年來,由於這個舶來品易種易得,售價低廉,人們逐漸淡忘了它在異邦的珍貴和引種的風險,只作為粗糧和飼料看待。

其實,番薯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在日本被譽為長壽食品,同時又具有很好的藥用功效。

土豆、番薯、紅薯、馬鈴薯有什麼區別啊?

4樓:王小點

土豆,學名馬鈴薯,又名洋芋、山藥蛋、洋番芋,是茄科茄屬植物,跟茄子同科同屬。地瓜,學名番薯,又名紅薯,也有叫地瓜的,旋花科植物。大家熟悉的牽牛花就是旋花科植物。

【拓展資料】

一、土豆和紅薯的門戶不同

1、土豆

對土豆的種植始於在1萬年前的南美洲,之後廣布歐、亞、非洲大陸,在全球範圍內土豆是僅次於大公尺、小麥、玉公尺的第四大農作物。自17世紀傳入中國後,我國已經成為了世界最大的土豆產地,也是世界土豆消費最多的國家,平均每人每年需要消耗40kg土豆。

2、紅薯

紅薯源自中美洲,隨著歐洲殖民者,紅薯被帶到世界各地,16世紀末來到了中國,目前紅薯在全世界農作物中排名第七,全世界89%的紅薯產自中國。

土豆和紅薯都是根莖類植物,看起來似乎是一家,但實際上它們門戶不同,土豆是茄科植物,和番茄、茄子是近親,而紅薯是旋花科植物,與牽牛花是近親。

二、土豆和紅薯營養大比拼

1、先從巨集量營養素來比較,二者的熱量比較,土豆熱量較高,但土豆的蛋白質含量也相對較高。而紅薯的糖含量比較高,所以紅薯確實吃起來甜。

2、從微量營養素來講,土豆和紅薯都可以為人體提供很重要的微量元素。

3、土豆的鉀含量是蔬菜中比較高的,同時和其他主食(小麥、玉公尺等)相比,土豆中的植酸含量較少,不會影響鐵、鋅的吸收(具體可以超連結穿越到補鐵應該怎麼吃)。

4、紅薯是維生素a的大戶,當我們提到維生素a的時候總會想到胡蘿蔔,其實1個中等大小紅薯的維生素a含量相當於兩根胡蘿蔔,能夠滿足乙個**全天的維生素a推薦量。同時,紅薯中還有可觀的維生素c。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和馬鈴薯是一種東西 只是叫法不同

番薯和紅薯 也是同一種品種 就是顏色不同 番薯是白色的 紅薯是橘紅色的 在福建閩南叫地瓜

6樓:匿名使用者

番薯別名: 甘薯,紅薯、番薯、山芋、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玉枕薯

俗名:地瓜

土豆土豆的學名是馬鈴薯,「土豆」是方言說法,個別地區叫洋芋

7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就是馬鈴薯,紅薯就是番薯。

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什麼的農作物

8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屬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稻穀和玉公尺。馬鈴薯又稱地蛋、馬鈴薯、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塊莖。與小麥、稻穀、玉公尺、高粱並成為世界五大作物。

土豆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人工栽培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約西元前2023年到2023年的秘魯南部地區。 土豆主要生產國有中國、俄羅斯、印度、烏克蘭、美國等。中國是世界土豆總產最多的國家。

2023年,中國將啟動土豆主糧化戰略,推進把土豆加工成饅頭、麵條、公尺粉等主食,馬鈴薯將成稻公尺、小麥 、玉公尺外的又一主糧。 紅薯(英文: sweet potato)其實是紅皮番薯的簡稱(學名:

ipomoea batatas (l.) lam.),又名紅芋、甘薯、蕃薯、大公尺、番芋、地瓜(北方)、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白芋、茴芋地瓜等。

紅薯屬管狀花目,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長2公尺以上,平臥地面斜上,葉片通常為寬卵形,長4-13釐公尺,寬3-13釐公尺,花冠粉紅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鐘狀或漏斗狀,長3-4釐公尺,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具地下塊根,塊根紡錘形,外皮土黃色或紫紅色。紅薯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長壽食品」之譽。含糖量達到15%-20%。

有抗癌、保護心臟、預防肺氣腫、糖尿病、**等功效。北方俗稱地瓜、山芋。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有「甘薯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並說海中之人食之長壽。

中醫視紅薯為良藥。

土豆和紅薯有什麼區別

9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一、營養成分不同:

1、一般新鮮土豆中所含成分:澱粉9~20%,蛋白質1.5~2.3%,脂肪0.1~1.1%,粗纖維0.6~0.8%。

2、紅薯是一種營養齊全而豐富的天然滋補食品,富含蛋白質、脂肪、多醣、磷、鈣、鉀、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8種氨基酸。

據科學家分析,其蛋白質的含量超過大公尺的7倍;胡蘿蔔素的含量是胡蘿蔔的3.5倍;維生素a的含量是馬鈴薯的100倍;糖、鈣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的含量皆高出大公尺和麵粉。

二、外觀不同:

1、土豆的外觀:

2、紅薯的外觀:

三、分布區域不同:

1、土豆分布區域在亞洲、北美、非洲南部和澳大利亞。

2、紅薯廣泛分布在熱帶、**帶地區。

10樓:離落蒾薍

土豆,屬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稻穀和玉公尺。馬鈴薯又稱地蛋、馬鈴薯、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塊莖。與小麥、稻穀、玉公尺、高粱並成為世界五大作物。

土豆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人工栽培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約西元前2023年到2023年的秘魯南部地區。

土豆主要生產國有中國、俄羅斯、印度、烏克蘭、美國等。中國是世界土豆總產最多的國家。

2023年,中國將啟動土豆主糧化戰略,推進把土豆加工成饅頭、麵條、公尺粉等主食,馬鈴薯將成稻公尺、小麥 、玉公尺外的又一主糧。

紅薯(英文: sweet potato)其實是紅皮番薯的簡稱(學名:ipomoea batatas (l.

) lam.),又名紅芋、甘薯、蕃薯、大公尺、番芋、地瓜(北方)、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白芋、茴芋地瓜等。紅薯屬管狀花目,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長2公尺以上,平臥地面斜上,葉片通常為寬卵形,長4-13釐公尺,寬3-13釐公尺,花冠粉紅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鐘狀或漏斗狀,長3-4釐公尺,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具地下塊根,塊根紡錘形,外皮土黃色或紫紅色。

紅薯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長壽食品」之譽。含糖量達到15%-20%。有抗癌、保護心臟、預防肺氣腫、糖尿病、**等功效。

北方俗稱地瓜、山芋。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有「甘薯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並說海中之人食之長壽。中醫視紅薯為良藥。

11樓:南粵大地我的家

土豆兩端是圓的,皮是黃的。紅薯兩端是尖的,皮有白的、黃的、紫的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是馬鈴薯,紅薯俗稱地瓜。

13樓:小雞器人

土豆是不甜的,紅薯是甜的

紅薯和土豆的種子是什麼,應該怎麼種才能種活?

14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沒有種子是用我們吃的紅薯在合適的濕度和溫度下讓它長出芽來。

士豆可直接種植!

15樓:手機使用者

紅薯的種子是比士豆大個這大家應該知道滴!士豆納滲李市場上的買來就可直接種植!而紅洞遲薯用種子買來後還須育苗等長也.j*25cm用莖種喊悉植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土豆和紅薯有芽的部分切下來,也可以整個放入土壤,很好成活的,保持光照。土壤最好選沙性的。

17樓:放飛你我他

我不知道有沒有種子!不過我知道不是用種子種的,紅薯用紅薯苗,土豆就直接用土豆種!

土豆和紅薯為何不能放在一起?

18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和土豆能不能在一起儲存,主要看兩者對儲存條件是否一致,我們通常研究都是從適宜溫度和通風透光對來決定的。

溫度要求同:

馬鈴薯是喜冷的作物,種植是在低溫的早春和晚秋,窖藏期最適溫度是1℃~5℃,如果溫度過高,就會發芽變青有毒不能食用。

紅薯是喜熱作物,種植是在溫度高的夏季和早秋,窖藏期最適溫度是10℃~15℃,如果溫度過低,就會受冷害,嚴重時產生「硬心」腐爛。

通風透光不同:

馬鈴薯是塊莖貯藏,冬貯時,不僅要有一定的散射光,還必須有充足的氧氣。如果缺氧,馬鈴薯被迫進行無氧呼吸,由於酒精中毒,而引起薯塊「出汗」從而導致腐爛,所以,冬貯就要有很好的通風和適度的透光條件。

紅薯是塊根貯藏,冬貯時呼吸微弱,需氧量很少,在無光黑暗不通風微氧條件下能安全越冬。

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什麼的農作物括號裡面應填剪不同還是迥然不同呢

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不同的農作物,但是他們身上很像 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不一樣的作物。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什麼的農作物 土豆和紅薯是兩種什麼農作物 這兩種農作物都可以可以代替主食,而且土豆以後有望代替麵粉和大公尺進入人們日常食物中去,油大哥榨油機為您解答。都是農作物!除了玉公尺和豌豆外,都不怕冷!土豆和紅薯是兩...

紅薯和土豆的種子是什麼,應該怎麼種才能種活

一般的植物 都有種子來繁殖 有性繁殖 但有些植物也可植物的植物體來繁殖 無性繁殖 你說的紅薯和土豆人們就是用它的根和莖來繁殖了,紅薯先用根來繁殖出苗,再用苗 即莖 繁殖,土豆是用塊莖來繁殖的,而且這二種植物的種子已經退化了,人們已經不在意它的存在了。紅薯和土豆的種子是什麼,應該怎麼種才能種活?一般的...

LOF和LOS是如何檢測的,兩種告警有什麼關係

產生lof告警 原因 1 e1的時鐘失步 2 e1訊號線與遮蔽線接觸 3 一對使用協轉的接地電壓不一致。產生los告警原因 本地e1接收訊號丟失,ddf架到協轉的2m線沒有焊好。將ddf架想使用者側環回,檢視是否是ddf加到協轉裝置問題。簡述lof的告警原理 lof告警是幀丟失 loss of 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