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作物有哪些特點?常見轉基因農作物有哪些?

2023-06-11 10:35:01 字數 2186 閱讀 2630

1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植物一般具有以下特點:①轉基因植物一般都有乙個選擇標記基因,因為只有部分細胞能被轉化,抗性標記可以幫助選擇、殺死非轉化細胞,使轉化細胞繼續生長。選擇標記基因在再生植株中持續表達,並存在於所有轉基因植物的後代中。

轉基因植物中外源基因的插入位點和拷貝數有很大的變異。轉化植株中匯入的外源基因的拷貝數可以是1個或多個,偶爾可高達20~50個;t-dna在染色體上的插入位置是隨機的,它可以插入到受體植物的任何一條染色體上,插入位點不同,可使轉基因植物具有不同的表型和遺傳特性。

轉基因的表達具有組織和發育特異性,其表達水平和穩定性隨不同植物而不同,且受環境的影響。選用適當的啟動子,可使所轉基因在不同器官、組織中或在不同發育階段表達,其表達水平與啟動子的種類、基因的插入位點、基因的甲基化、轉錄後及翻譯後調控等有關。

所轉基因往往有多效性,即對轉基因植物中的非編碼性狀有影響。

轉基因植物存在體細胞變異。組織培養引起體細胞變異是常見的現象。

所轉基因與植物中的其他基因之間可以發生相互作用。轉基因既可影響植物中原有基因的表達(如共抑制),也可與植物中其他基因相互作用,引起性狀的改變。轉基因植物所具有的上述一系列特點是評價其安全性的重要參考依據。

2樓:周周

1、轉基因糧食作物的特點包含:抗寒、抗旱、抗蟲(抗除莠劑的特性,抗植物病毒的特性,抗某種害蟲的特性……)等能力。

2、轉基因作物,是利用基因工程將原有作物的基因加入其它生物的遺傳物質,並將不良基因移除,從而造成品質更好的作物。利用轉基因技術可以改變動植物性狀,培育新品種。也可以利用其它生物體培育出人類所需要的生物製品,用於醫藥、食品等方面。

轉基因大豆,轉基因棉花(抗蟲棉)這兩種是種植最廣泛的轉基因作物。

常見轉基因農作物有哪些?

3樓:遠巨集

據統計,到2023年初,美國農業部已經批准生產的轉基因農作物有七大類35種,其中晚熟西紅柿5種,耐除莠劑的大豆2種,增加月桂酸脂的油菜籽1種,抗蟲馬鈴薯2種,抗蟲和抗除莠劑的玉公尺6種,抗病番木瓜2種。

僅僅這兩種番木瓜,就挽救了美國夏威夷番木瓜產業。中國已批准商業化生產4項,其中包括北京大學培育的轉基因抗黃瓜花葉病毒(cmv)的番茄「8805r」、抗黃瓜花葉病毒(cmv)的甜椒「雙豐r」。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轉基因農作物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基因技術)將乙個物種的基因整合、轉移到另乙個物種中所得到的農作物。例如,將大豆的某個基因整合到水稻中,從而讓水稻也產生大豆中具有的某些物質。目前,常見的轉基因農作物有棉花、菸草、大豆、玉公尺等。

我國有哪些轉基因作物

5樓:

摘要。中國已經批准了轉基因棉花、馬鈴薯、番茄、甜椒、木瓜等作物種植。其中廣西和東北已經非法種植轉基因玉公尺。

中國已經批准了轉基因棉花、馬鈴薯、番茄、甜椒、木瓜等作物種植。其中廣西和東北已經非法種植轉基因玉公尺。

主食類:水稻、玉公尺、大豆、豇豆等。2、蔬菜類:

西紅柿、茄子、土豆、胡蘿蔔、油菜、甜菜、生菜、甜椒、辣椒、木瓜等水果類:櫻桃、甘藍、蘋果、獼猴桃、葡萄、柑橘、士多啤梨、梨等。3、轉基因動物食品:

豬、牛、羊、雞、鯉魚、鯽魚、泥鰍、大馬哈魚、紅鱒魚。

就這麼多。

我國市場上有哪些轉基因作物?

6樓:唐糖公尺糖

現在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是大豆、玉公尺、木瓜、棉花、油菜、甜菜,而經常流傳的紫薯、番茄、彩椒等都不是轉基因作物,是雜交品種而已。

轉基因是一項高技術、新產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作為農業生產大國,必須在轉基因技術上佔有一席之地,不過目前轉基因食物到底對人類安全與否,也沒有絕對的權威證明。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市場上的轉基因食品,主要為轉基因大豆油、菜子油、含有轉基因成分的調和油和番木瓜等。

8樓:美貌如花

目 前,世界種植的主要轉基因農作物有4種:即玉公尺、棉花、大豆和油菜籽;這4種轉基因農作物種植面積2023年佔轉基因農作物種植總面積99%,占該4種農 作物種植總面積約16%。其它轉基因農作物包括菸草、番木瓜、土豆、西紅柿、亞麻、向日葵。

我國有哪些轉基因作物

9樓:暨雪莘北嘉

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有玉公尺,大豆,部分省的水稻,西紅柿,土豆,圓泡椒等。

什麼叫轉基因,什麼叫做轉基因

基因是每一種生物有機體內部含有的遺傳物質,是生物及其特性可以一代一代延續下去的基本單位。我們人類以及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體內都有成千上萬的基因。俗話說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這種生物的特性之所以能夠一代一代傳遞下去,就是靠基因來控制的。一種生物體內基因的組成和含量通常是穩定的,但是也可以發生改變。如果基...

轉基因和基因敲除的區別,基因敲除與轉基因的區別是什麼

基因敲除是 基因工程中常用的方法 基因敲除是指一種遺傳工程技術,針對某個序列已知但功能未知的序列,改變生物的遺傳基因,令特定的基因功能喪失作用,從而使部分功能被屏障,並可進一步對生物體造成影響,進而推測出該基因的生物學功能。它與普通的轉基因技術還是有區別的 基因敲除是將原有的基因去掉某乙個或幾個,轉...

轉基因大豆和非轉基因大豆有什麼區別

通俗地說,轉基因大豆就是利用現代生物技術手段,將其他生物的單一或一組基因 即目的基因 有目的地轉移到我們需要改良的大豆 即目標品種 中,獲得的表達目的基因的品種。轉基因有很強的目的性 只轉移需要的基因,如高產 優質 抗病蟲 抗逆或抗除草劑等,而將不需要的或有害的基因統統拒之門外,這就大大加快了大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