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自學能力的方法,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2023-03-07 03:00:04 字數 3459 閱讀 6501

1樓:京墨

①自學要從小培養,循序漸進。

自學能力必須從小開始培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

1、生活中讓孩子自己獨立解決各種問題;

2、讀書方面讓孩子自己把以前不懂的地方弄懂;

3、養成預習功課的習慣。

這是培養孩子自學能力的三個關鍵。

②制定階段性目標。

發現孩子自學潛力不錯的時候,要盡快制定乙個階段性總體目標,讓孩子有乙個追求的方向,這會使孩子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動力。另外,要把總體目標分成乙個個切實可行的小目標,製成詳細的時間表,讓孩子一步步完成,讓他在過程中嚐到成功的喜悅,並從自己的勝利成果中獲得進一步學習的動力。

③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對學習來說,孩子發自內心地覺得做事快做得好才會對學習更積極。要想學得快、理解快,記憶牢,可以學習諸如「精英特速讀記憶」的快速閱讀方法,能有效提高孩子的閱讀速度、快速理解和重點記憶,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其次對注意力、閱讀理解思維、記憶力也也有具體的訓練,有興趣可以看看。

④自學要"揚長避短"

首先選擇孩子認為最有優勢的課程開始自學,因為有優勢的課程學起來有興趣,而興趣又會使自學的勁頭更大、效果更好。學好這一科之後,他就能以這一科的經驗推廣到其他的科目上,千萬別在基礎差的課程上開頭。

2樓:1246貓

培養兒童自學能力的方法:1、改變環境:孩子的學習環境,包括物質環境與人際環境;2、提高孩子調節情緒的能力:

負面情緒會消耗大量精力,輕鬆快樂才能更好地學習知識;3、量力而行:別給孩子制定過高的要求;4、集中精力:不要過度分散注意力;5、尋求幫助:

不會的問題及時問。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3樓:網友

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的方法有:

1、自學能力必須從小開始培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生活中讓孩子自己獨立解決各種問題,讀書方面讓孩子自己把以前不懂的地方弄懂,養成預習功課的習慣,這是培養孩子自學能力的關鍵。

2、發現孩子自學潛力不錯的時候,要盡快地制定乙個階段性總體目標,讓孩子有乙個追求的方向,這會使孩子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動力。

3、採用「優勢發揮法」即選擇自己認為最有優勢的課程開始自學,進而總結方法與經驗,同時運用到劣勢學科。

擁有自學能力的好處:

1、鍛鍊自己的主動學習的習慣。

2、學習時間自己可長可短,學習進度自己定。

3、學習內容可以自己定,難易可以適度。

4、在家自學,省學費、省交通費等等。

5、可以提高自己的自學能力。

6、更好地理解知識。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4樓:痴情笑我

一種方法是家長言傳身教,家長言行是孩子模仿的榜樣,所以家長怎麼自學孩子就學會怎麼自學;

另一種方法是創造適合自學的環境,例如送孩子上自習課,或者幫助孩子結交愛學習的朋友;

還有一種方法是家庭極端條件要求,孩子被迫早熟,明白除了把學習搞好,其他都無助於解決當前和未來的問題。例如窮人孩子早當家,不自我奮鬥無法改變自己和家庭的命運。這種方法實屬人生無奈。

5樓:蟲哥說教育

智慧型家長教你這樣做。

怎樣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自學能力?

6樓:enjoy拼搏

如下:你如何才能成為乙個成功的學習者。

每個人天生都具有學習的能力,但能否學習得好在乎你的學習習慣,研究顯示成功的學習者都有共通點,就是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激發他們對所學內容的興趣。

研究表明,如果你對學習的東西感興趣,你的大腦會更加活躍,也更容易令你的專注力更能持久。好的學習者往往會把需要學習的東西聯絡到感興趣的事物。例如:

實踐和從錯誤中學習。

好的學習者會考慮什麼是他們擅長的,和什麼需要多些練習。請記住,「用進廢退!」即使有些東西你學得很好,除非你學以致用,否則就會忘記,所謂「熟能生巧」。

好的學習者也不怕犯錯誤。亞歷山卓·格雷厄姆·貝爾( alexander graham bell)也不只是一天就發明了**。他的成功是經過很多次的嘗試及從錯誤中學習。

發展他們的學習技巧。

光是努力學習是不夠的,你必須懂得如何學習。好的學習者會找出最佳的學習方法。例如,他們可能會寫下關鍵詞或繪製「思維導圖」來做筆。

好的學習者也會設法複習所學的,他們或會每天都閱讀自己的筆記或向另一位同學解釋所學來的。

提問 好的學習者常常在課堂中或下課後提問題。他們還問互相提問來找出答案。「學源於思,思源於疑」,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因為每天都有新的事物,你所學的一切將成為你的一部分,並且改變你,所以學習要學得其法、學得好。

7樓:勤奮的苦海

通過講道理的方式告訴孩子努力學習對將來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有好的工作,如果孩子真的懂事,那麼他就會有上進心,可以自主的進行學習。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怎樣去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8樓:童心童趣

所謂自學能力,就是不依賴教師、家長,通過獨立學習、鑽研而獲取知識的能力。培養兒童自學能力的前提條件是:孩子必須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識,掌握寫、算的基本技能,具備中等以上的智力水平。

自學能力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選擇資訊。要學會選擇圖書。小學低年級學生掌握的詞彙量有限,需要文字簡單、畫面生動的注音讀物和***。

如《世界童話名著***》等,把孩子引向豐富多彩、充滿幻想和詩情的世界;高年級學生選書一要實用,二要立足於啟迪思維,開發智力。如《兒童百科全書》、《十萬個為什麼》等。

接收資訊。接收以各種媒介作為載體的資訊,其中以視聽為主。最關鍵的是要培養兒童獨立閱讀的能力,使他們能根據需要主動閱讀書籍報刊。

預習也是培養獨立閱讀能力的重要途徑,可以要求孩子對所學科目進行預習。質疑提問是接收資訊的的主要途徑,家長要鼓勵孩子敢問善問,孩子的問題越多,他最終獲得的知識就越多。

理解、分析和組合資訊。將接收到的資訊與頭腦中原有的認識結構相聯絡並納入認識結構,這是對資訊的'處理過程。有些小學生為了應付考試而習慣於死記硬背書本知識,一些家長也習慣於單純向孩子講解知識並讓孩子按照固定的程式做練習,這種形式主義的學習方法危害是很大的。

可以引導孩子把書本上的內容和通過學習實踐所獲得的經驗結合起來,整理小結。鼓勵兒童發表自己獨特的見解,善於與人**問題;鼓勵兒童把自己的學習心得介紹給同學,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學趕上來。

儲存資訊。把獲得的資訊納入認知結構本身是一種儲存,為了防止遺忘,可以指導孩子寫讀書筆記,做讀書卡片,把有用的資料記錄下來。

對學習成績較差的孩子,也要重視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當然要適當降低要求,放慢進度,練習的形式要多樣化,讓他們在學習上順利爬坡。

孩子的自學能力該如何培養

魏書生《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魏書生老師說教育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助學生把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積極 勤奮 向上 樂觀等這些優點想明白 看明白,說明白,寫明白。特別強調要把自己找到的自身的10個優點與別人給提出的10條優點,按核心優點 重要優點 輔助優點分成三類。只要孩子每天積極關注於自身長處,全心投入,一步一步前進,做到不動搖 不懈怠 ...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自學能力,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注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註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