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為什麼存在那麼多攀比和比較?

2023-03-07 02:55:03 字數 5162 閱讀 7270

1樓:1場人生百態

人總是會有攀比心的,小孩會攀比,比誰的東西多呀或者怎麼樣,大人也會攀比的,比誰家的房子漂亮,誰的房子大。人是群居動物總是會攀比的。

2樓:提貓隊長

因為每個人都是有虛榮心的,虛榮心幾乎是刻在人的骨子裡,適量的虛榮心可以鞭策人變的更優秀,但是不正常的虛榮心會讓人變得很畸形。

3樓:小霸王

有攀比才有進步,因為每個人都想過更好的生活,如果你的朋友過得比你好,比你優秀,那麼你肯定就會朝著他的方向努力,有比較和攀比是正常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攀比是一種心理,希望在智力、能力,生活條件等多方面超越別人,得到一種心理上的滿足。適當的攀比能促進人進步,但是過度的攀比是一種不健康的心理。

人與人之間要不要比較呢?

5樓:可愛寶

可以適當比較

1:人與人之間還是要比較的,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但是不要太刻意的逼自己,必須得成為她那樣比較的意思,不是讓你超過他,而是讓你以他為榜樣好的努力。想起小時候我爸媽經常和我別人對比,我就特別煩,而且我還經常對他說,那我就不做你們兒子唄!

所以說有時候還是不要太刻意的去做比較了。

2:不要太專門去做比較,就比如說你和他有不同的長處,也有不同的短處,如果你拿你的短處和他的長處去比的話,那你們肯定是比不過呀,而且還會讓你擅自自信心,特別自卑。所以說你們比就要比一樣的,如果比較差的話,就可以悄悄的進步超越他。

3:大人的話就不要做比較啦,小孩子的話就可以教他們以大人的模樣做榜樣,不能去做比較,如果你要比較鼓勵他的話,鑰匙但不能太刻意,也不能太針對了,這樣的話,小孩子是受不了的。如果是成年人的話也不行,成年人他會覺得特別不好意思。

尤其是在吃飯的時候,在飯局上面,千萬不要說別人的缺點,千萬不要和別人做比較,這樣的話就是特別尷尬,而且還容易讓別人看不起。

4:最後就是如果你特別想做比較的話,那你就別那些名人比吧,你以他們為榜樣,以他們為目標,好好的去追求,努力的去學習,哪怕沒有做到和他一樣優秀,成功了,已經努力了,你學習了,你已經比以前更優秀了,所以說不要跟別人比較,這樣啊勝利的人容易失敗的人特別自卑。

6樓:榮榮和平

生活中,自己覺得快樂不快樂、滿足不滿足、幸福不幸福,才是正理。不要陷入跟別人不斷的比較之中,不要因為別人擾亂了自己的步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機遇和福分,也會遭遇自己的坎坷和波折。

不要拿別人的成就榮耀與自己比,不要盲目追隨、模仿別人的生活方式而忘記了自己的初衷和追求。多傾聽自己的內心,多思考自己的需要,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人生。

人與人不是用來比較,而是用來完成。

其實我們更需要的,只是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播種和收割。雖然有時候這個過程也許會有些長,可是不要慌,生命沒有那麼分秒必爭。覺得亂的時候,就停下來把自己整理清楚。

然後再出發。沉住氣,忠於內心,生命才會飽滿。

鄭板橋有一首詩,名字是《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用他的話說是「畫竹子以慰天下勞人」。所以這首詩表面上寫竹,其實是寫人。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你,只要堅定自己所堅定的,無論是什麼樣的語言或者事情,都不會讓你動搖。

不和別人比較,是一種積極的生活狀態,也是不斷精進自我的方法,認準自己的目標,向自己的目標前進,即使前路有風雨,在過程中也會讓自己越來越強大。

7樓:一葉小船

每個人都不一樣,家庭情況不一樣,背景不一樣,喜歡的東西也不一樣,生活的方式也不一樣。還是不能對比。

再者本身現在的社會給人的壓力就已經很大了,再去攀比只會給自己更大的壓力,還是順其自然的好。

我們不應該去照抄別人的活法和習慣,更不應該去覺得他做的就是比你好,我們總能在別人那裡聽到誰誰誰過得怎麼樣,生活的多好,每當我們聽到這些時,可能會有些自卑。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要去發現生活中的各種美好,發現更多的快樂,而不是每天總是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更不要去對比,對比只會使自己苦惱。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不需要去對比。

我們自己在生活中,活出自我,自己走自己的路,順其自然,其實生活中,每乙個人都想活的完美,可現實生活,那有那麼完美的,每乙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會有自己的使命,也都會有自己不同的命運,可是現實不像我們每乙個人,想象的那麼美好,所以我們要看開,放開,想開。

8樓:熱情專線

有些事沒有與他人比較的意義,最大的「對手」是自己。每天的結束與昨天的自己進行比較,今天有沒有比曾經的自己更好,這才是比較的意義。

而與人進行比較,比較的意義不大,有時候比較一件事,例如報告,可能這次你參透得較為全面,是因為你曾經幹過類似的事,而你的比較者他沒有幹過,結果便顯而易見。相反,則可能是你在比較中輸掉。因此,與其進行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不然跟過去的自己較勁。

9樓:棉花加楓糖

人與人之間不要比較,要多一些真誠以及學會尊重他人,這樣人際關係才會變得更好,也能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當中的美好。

1表現出善意和禮貌。

尊重他人要從考慮對他人的感受開始。問問自己,在特定情況下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然後努力以這種方式去對待他人。要尊重和禮貌對待遇到的每乙個人,無論是街上的陌生人、同事,還是同學和家人。

2彬彬有禮。

當你還是個孩子時,禮儀和禮貌的概念似乎毫無意義,但長大之後,你就會意識到這些是一種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方式。

學會禮貌是一種尊重他人空間和時間的方式。如果沒有人在意禮貌問題,那麼像在餐館吃飯、在郵局排隊或者處理交通堵塞這樣的日常情況就完全無法忍受。

3.傾聽別人說話。

交談的時候,做乙個好的傾聽者是尊重的基本標誌。如果你看起來很無聊,或者打斷對方說話,就說明你並不在乎對方要說什麼。

學習更專注地傾聽,直到對方說完再做出回應。

眼神交流是表現你尊重別人說話的好方法。

如果與人面對面交談,盡量不要在他們說話的時候表現得煩躁不安。

認真審視對方所說的話,而不是心不在焉地點頭。

10樓:一切順其自然不強求

01 我們不需要與他人比較嗎?

這些金句影響了大量的人,每當這些人因為比較產生受挫情緒時,想起這句話,自我感覺現在的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是進步的,不必與別人比較,自我安慰一番,然後就結束了比較。這真的對你的自我發展是有益的嗎?

我個人是不完全贊同這句話的,人與人之間肯定是要比較的,這是客觀存在的,比如:

中考或高考,要比較考分高低;

企業中公升職加薪,要比較哪個人對企業的發展貢獻更大;

你要想提高自己下圍棋的水平,你要找乙個下圍棋厲害的人,然後經常與他下棋比較輸贏;

你要取得良好的銷售業績,你會與公司中top銷售員業績做比較;

等等。02 注意比較方式。

但是我們做比較並不是隨意的比較,必須要注意比較的方式。

具有可比性的人之間比較。

比較肯定不是盲目的兩個完全沒有可比性的人比較,比如:企業中公升職加薪,你乙個社會新人剛進入企業不久,另外乙個員工已經幹了幾年,為企業的發展做過貢獻,他公升職加薪了,你沒有。這時你與他比較是毫無意義的比較,是沒有可比性的,這種比較只能陡增煩惱。

比較可以有單項比較和綜合比較。

單項比較是某乙個點比較,比如小學數學考試,哪一位同學的考試成績較高。或者期末考試,語數外三門功課哪一位同學的總成績較高。

綜合比較是多種點的綜合比較,大多數是非量化的。比如在比較孩子時,不能只比較孩子的考試成績,可能孩子在其它方面,比如組織能力、演講能力上很出眾,那綜合比較下來,這個孩子也是出色的,將來也是大有前途的。

03 適當且正確的比較是有益的。

不同類別的人不做比較,但相同類別的人是可比較的。比較可以做單項的比較,也可以做綜合的比較。

適當且正確的比較是有益的,雖然比較會使人煩惱、痛苦,但人只有在比較、在競爭中才能激發鬥志,激發潛力,去奮鬥,去拼搏,從而更好的發展。

11樓:臥槽無情

不要比,也沒法比,有的人出生就贏在起跑線上了。

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會有很大的差距? 10

12樓:晴天便好

對呀,人與人之間是有很大的差距,聰明的人就過的更好,頭腦聰明,發展前途就更好,為什麼說人比人氣死人,人跟人是沒得比的,馬雲人長的不怎麼樣?可是頭腦好聰明,有幾個人能跟馬雲去比,不用跟別人比,做自己就好,自己能力小一點就過平淡一點吧。

13樓:探索快樂

人與人之間確實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說地域的差距,出生環境的差距,能力上的差距,學歷上的差距等等。

出生的環境不一樣,導致你後天的學習和工作環境的不同,付出的不一樣,會導致你差距的增大,比如說同樣是在一所大學裡,你的付出就沒有別人付出的多,所以別人成了學霸,學習好就會繼續公升學深造,將來就會有乙份好的工作和好的薪酬,這樣就會拉大差距了。

14樓:倪燕子蒿夏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決定你有什麼樣的人生.任何事情都可以從積極與消極兩個角度去看,只是我們不能因為消極的態度而耽誤自己人的人生.重視用金錢買得到的東西是好事,但是偶爾也要檢視一下,以確定自己未喪失生命當中,用金錢買不到的珍貴東西.人的一生就像開出的列車,財富的得失就像上下的旅客;人活一生不要只計算一輩子能積攢多少錢,一輩子作金錢的奴隸,錢再多,死的時候也帶不走,應該留意人生的每乙個站台;哪個站台付出的多?那個站台付出的少?哪兒有歡樂?

哪兒有痛苦?等等.認真體會人生的每個細節,這樣你才算擁有實實在在的生活,才不枉活一世.不要太計較金錢的得失,而忘記了做人的真諦!

淡泊的人生是一種享受,乙個完美的人生,不見得要賺很多的錢,也不見得要有很了不起的成就,在乙份簡樸平淡的生活中,活得快樂而自在也是一種上乘的人生境界.

人生在世,其實只需要幾件真正快樂的事情;有可去愛的人,有可做的事,另外,還要有可期盼的希望.

生活中,一些人會成為我們的過眼雲煙,來去匆匆,而另一些人則會駐足於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刻骨銘心.這就是生活的法則,我們無一例外.

平凡人和鬥士最基本的差別在於鬥士把每件事都當成挑戰,而平凡人把每件中不是當成祝福,就當是詛咒.

找到自己的優點,確定屬於自己的位置,金無足亦,人無完人.

只要我們持續不斷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後我們終會變成心中所渴望的模樣.

為什麼人與人之間那麼複雜,人與人之間為何關係要如此複雜?

要是你可以相信任何乙個人的話,你就倒霉了,所以人與人關係複雜 人與人之間為何關係要如此複雜?人際關係是維繫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橋梁,倘若沒有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則會造 與外界的隔閡,造 與人之間的相互陌視,因此也就造 與人之間的靜默,而這種靜默就如同水滴石穿風吹雲就動般的可怕,時間長了,人與人之間似乎也就...

人與人之間為什麼那麼複雜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什麼那麼複雜 因為人類太愚蠢了!其實,我比她更想知道問題的答案,因而,我只能敷衍。人的感情和情緒一樣,都會由基本的種類派生出各種複雜的情況。如情緒可以由喜。怒哀。懼4個基本種類衍生出悲喜交加等複雜情緒。感情也可能由愛。恨。情。仇複雜發展下去。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總是有許多苦衷,明明三...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哪些學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到底是怎樣的一門學問

人際關係是很考驗情商的。1.一定要樂於助人,熱情,但不欠兒 2.不八卦,言多必失 3.遇到問題多換位思考,遇事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輕易對某人妄下結論,更不要跟身邊的人說人家的壞話 4.防人之心不可無,是讓你說話做事給別人和自己都留餘地,但一定要真誠對待別人,這樣你才能交到真誠的朋友。暫時總結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