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汽車掛擋,如何精準掛擋?手動擋汽車如何掛檔

2023-03-06 03:05:02 字數 5714 閱讀 2233

1樓:小不點仰望

手動擋汽車掛擋的方法是:1擋起步,當車有了速度就掛上2擋,這時抬開離合踏板,踩油門,車速大概20邁左右掛入3擋,50邁左右掛入4擋,60邁到70邁掛入5擋,車會比較平順地運動。

掛擋(換擋)是指變速器,用於轉變發動機曲軸的轉矩及轉速,以適應汽車在起步、加速、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行駛條件下對驅動車輪牽引力及車速不同要求的需要。

作用使汽車能以非常低的穩定轉速行駛,而這種低的轉速只靠內燃機的最低穩定轉速是難以達到的;變速器的倒擋使汽車可以倒退行駛;其空擋使汽車在起動發動機、停車和滑行時能長時間將發動機與傳動系分離。

動作要點:衝車加速聽聲響,踏下離合摘空擋;候聽油聲都有了,再踏離合加一擋。

減擋操作順序:高擋減到低速擋,看準車速不要慌;一踏摘來二抬轟,三踏掛擋油跟上。

動作要點:收拾油門摘空擋,根據車速空油上;趁著油聲未消失,速踏離合掛低擋。

掛擋起步時當然是1擋,當轉速表指標到達2000轉左右時便可以換2擋,然後當轉速表到達2000轉左右時換3擋,再然後再看邁數表,當車子的邁數表指標指在40邁左右時就可以換上4擋,到這個時候車子可以行駛一段時間。

然後再看邁數表指標指在60邁左右的時候證明您可以將車子換上最高的擋位5擋。這樣的行駛和換擋的手法能保證車子的正常執行,一般不會出現動力不足的現象。

2樓:途虎話養車

你好,不同的車型,倒擋操作的手法是不同的。日系手動擋車型,倒擋是有專門的位置的。檔桿一旦掛入某個位置就是對應了倒擋。

而德系車輛,比如大眾車型,倒擋的檔桿位置和1檔是同乙個位置,不同的是,直接將檔桿靠入該位置,車輛處於1檔狀態,而刻意將檔桿往下壓然後再掛入1檔位置,此時車輛處於倒擋狀態。

而比如福特的部分車型,則剛好相反,需要將檔桿往上提起然後掛入1檔位置,車輛才進入倒擋。具體操作應該以車輛說明書描述的為準。

3樓:啥玩意兒

一般來說,車輛掛1擋向左再向前推進去掛擋;掛2擋向左再向下推進去掛擋;掛3擋在回空擋的基礎上直直的向上推進去;掛4擋在回空擋的基礎上直直的向下推進去;掛5擋向右直推再向上推進去(具體要參照自己的車輛的擋位標識)。

對於手動擋汽車,變速換擋要牢記「加擋先加速,減擋先減速」的原則,在加擋前「轟」油門把車速先提起來,在減擋前「收」油門把車速先降下來。換擋前必須先將離合器踏板踩到底,操縱變速桿應該動作輕、快、柔、準。

手動擋汽車駕駛注意事項。

一些駕駛員在開車中習慣於左腳一直踩在離合上,以為這樣可以更好地保持對車輛的控制,但實際上,這種做法對離合片損害極大。

尤其是當車輛跑高速時,長時間的半離合狀態會讓離合片迅速磨損。另外,二擋起步的做法也同樣會導致離合器過早損壞。一擋起步對任何車型來說都是有益無害的。

4樓:用車小知識

新手剛開手動擋汽車,對換擋時機把握不好,有可能還有頓挫感。今天就分享給大家如何公升降檔和消除頓挫。

手動擋怎麼掛檔? 5

5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換擋。

增擋空擋→1擋:右手把擋把往內側推,然後往上推入1擋。

1擋→2擋:握住擋把,將其向下拉入2擋。

2擋→3擋:用手將擋把向上推入3擋。

3擋→4擋:用掌心輕扣住擋把,手指分開抓住擋把,向下拉入4擋後,手掌仍然包著擋把。

4擋→5擋:反手向外推擋把,之後向上推入5擋。

減擋5擋→4擋:在5擋向下拉擋把,切入4擋。

4擋→3擋:握住擋把,向上推入3擋。

3擋→2擋:向下推入2擋。

2擋→1擋:向上推入1擋。

技巧點:第一步:踩離合(器),鬆油門。

這一步有可能產生衝擊。產生衝擊的原因是踩離合鬆油門的順序不對。如果先鬆油門後踩離合,由於發動機停止供油而離合器未分離,可能出現「反拖」即發動機制動現象,這會產生「頓挫」衝擊感。

當擋位較高(如。

四、五擋行駛)時,發動機制動作用較輕,不會有多大感覺,但擋位較低(如。

二、三擋行駛)時,「頓挫」感就會比較明顯。

踩離合鬆油門的正確操作方法是,踩離合和鬆油門應同時(或幾乎同時)進行。就算要排個先後次序,也應是踩離合在先,鬆油門在後。注意,鬆油門的時間不能太滯後,否則,由於踩下離合後相當於卸去了發動機的負荷,而油門又未及時鬆開的話,發動機轉速會迅速公升高。

這時燒的油算是白費了。

踩離合、鬆油門後,發動機轉速隨之開始下降。

第二步:換擋。

這是整個換擋過程中的實質性步驟。正常情況下,由於同步器的作用,一對待嚙合的兩個齒輪(從賽歐車變速器的實際構造來看,實際上是變速器輸出軸上的同步器結合套和待換入擋位齒輪上的齒環)在轉速未達到同步前是不會接觸的,因此不會產生齒輪撞擊(同步器的同步原理,雖不是特別複雜,但如不配上一兩幅插圖什麼的,倒還不容易把它說清楚。不過僅就同步原理來說,這對我們並不太重要,不說它也罷)。

轉速同步後,兩齒輪會順利嚙合,所以這一步不會產生什麼衝擊。

不僅如此,換擋時如操作(施力大孝換入時機)得當,還會產生類似換擋杆被自動吸入到位的感覺,這對駕駛者來說,不啻為一種「快意」。

這裡把變速器內待嚙合兩齒輪轉速的同步稱為「變速器同步」,以與後面要提到的另一種同步相區別。

這是最容易產生衝擊的乙個階段,抬離合的控制非常關鍵。我認為,抬離合的控制至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抬離合的時機,另乙個是抬離合的操作。

6樓:abu小橘子

手動擋的車輛需要根據發動機的轉速來確定使用的檔位,起步使用1擋,速度達到10公里時使用2擋,速度達到35公里時使用3擋,在速度達到50公里時掛上4擋,最後在速度達到70公里時掛上5擋,這樣就可以正常行駛了,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一、開啟駕駛員車門。

二、踩下剎車踏板。

三、按下一鍵啟動鍵啟動發動機。

四、踩下離合器踏板。

五、向左前方掛入1擋。

六、半抬離合器,踩下油門踏板起步,然後根據車速掛擋就可以了。

操作的注意事項:1、檔位掛高了車輛沒有驅動力。

2、檔位掛低了,發動機轉速太高。

7樓:尼克狐聊汽車

手動變速箱為了防止駕駛員誤操作掛入倒擋,一般都設定了乙個叫做倒擋鎖的裝置,在掛倒擋時需要一定的操作手法解開倒擋鎖才能掛入。

1、直接掛入型。這種型式的倒擋鎖在變速箱內部,一般是乙個彈力比較大的彈簧。在掛入倒擋時需要克服比較大的阻力,駕駛員手感比較明顯。一般日系車都使用這種型式。

2、向上提拉型。這種車型手動擋掛入倒擋時需要將手球下的拉環向上提拉,然後才能掛入倒擋。美系車比較多的使用這種方式。

3、向下按壓型。大眾旗下的大部分手動擋車型都使用這樣的方式,掛入倒擋時需要把變速桿用力向下按,然後再撥向倒擋位置。

4、鎖止按鈕型。部分車型的變速桿上有乙個鎖止按鈕,在掛倒擋時需要用手按下這個按鈕才能掛入。

8樓:我叫王土土豆

1、牢記手動擋擋位圖

手動擋車的擋位分布就那幾種,當你坐在駕駛座上,第一眼就應該掃瞄變速桿手把上的擋位圖。切記開車時不能低頭看變速桿換擋,特別是在市區和高速時,低頭換擋容易造成車輛跑偏,往往事故隨之發生。

2、要熟練離合器的踩踏

多練習,踩離合器要穩。養成好的習慣,一腳踩到底,緩慢釋放。

3、要掌握換檔的時機

當發動機轉速在2000轉左右換檔,先減油門然後再踩下離合器,這樣離合器就不會被強制脫開,然後換擋。進檔順序一定要是一檔--二檔--三檔--四檔--五檔,不推薦跳檔,減檔順序按車速,根據自己車子的情況,一般發動機轉速低於1500轉左右就要減檔。

4、車子行駛過程中要勤換檔

根據車速和路況選擇合適的檔位,如果換檔不勤,很容易使車子拖檔或發動機瘋鳴,增加汽車的磨損和費油,所以一定要養成勤換檔的習慣。

5、換檔動作要連貫

離合器要一腳到底,掛擋也要一步到位,要多熟悉檔位,多練習手感,如果遇到無法上檔的情況(現在的汽車很少遇見),掛空檔松一下離合器,然後重新踩下離合器,就可以上檔了,如果檔位沒有到位,不要送開離合器,那樣很容易磨損變速齒輪。

9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擋起步,車子走個幾公尺就上2檔,然後1500轉-2千轉之間換擋。對應的車速1、2檔就不說了。時速25-30左右上3檔,稍微輕踩下油門上4檔(35以上就行),速度到了45左右就上5檔。

10樓:環遊東方

不負責任的駕校遇到了不負責任的學員造就了 一名新的馬路殺手。

建議你有空多練車,多摸索著開車。車多人多時 不要出門。太危險了,連掛檔都不會。出了門很容易發生事故,發生點事故 對誰都不好。

目視前方,掛1檔緩松離合,1檔是個起步檔,起步後可換2檔,2檔速度達到20即可換3檔,3檔速度最多40,30多邁即可換4檔,4檔速度最多60,換5檔。

手動擋汽車怎樣掛檔?

11樓:鞁犾澑

1、變速換擋要牢記「加擋先加速,減擋先減速」的原則,在加擋前「轟」油門把車速先提起來,在減擋前「收」油門把車速先降下來。

2、在換擋時,盡量採用「兩腳離合法」,加擋時按照「踩(離合器)、摘(空擋)、踩(離合器)、掛(高速擋)」的原則,快速踩兩腳離合器踏板,可以很輕鬆地增加擋位。

3、減擋時,按照「踩(離合器)、摘(空擋)、抬(離合器)、轟(油門)、踩(離合器)、掛(低速擋)」的原則,踩 兩腳離合器 ,並在第一腳離合器後轟一腳空油,並保持一會兒,然後再踩下第二腳離合器踏板,與此同時將變速桿變換到低速擋。

12樓:孝三光爰爰

車的檔位有很多種的!上面他們的**只是其中的兩種!一般汽車的擋杆上面都有標示的,在開車前要首先看看他們檔位的分布!

然後踩離合分別掛檔,一般車型都是,上左,上中,上右分別為一,三,五擋。下左下中,下右,分別為二,四,倒擋。別克賽歐車型的倒檔是在左上,但是掛檔的時候要用手拉起擋杆上的手柄,捷達車型的倒檔也是在左上,掛的時候要把擋杆向下按……。

13樓:寶馬王

作為乙個資深的老司機,認為一款優秀的 汽車 ,手動擋就應該可以輕鬆的實現精準的換檔,現在的手動擋基本都是1-2-3-4-5-6,中間檔位切換時,不需要刻意通過空檔再掛入檔位,如果有的車需要先摘掉檔位至空檔,然後再掛入相應的檔位,只能說明該車變速器設計是有問題的。

首先你要學會找空檔,把空檔當作基準位。

掛檔時,根據擋把上的圖示,在空檔的位置開始動作,所有的動作都是做直線直角的運動,如果走斜線就不對了。比如1檔在空檔自然位置的左上方,你需要先左向平移,再壓著檔桿上移就對了,直接走45度往左上角推檔杆就是錯的,它檔位以此類推。

換檔時,同樣先回到空檔位,再換檔,回到空檔位時,手上不要用力,讓擋把自己歸到自然位,你就永遠不會掛錯檔了。

以前學車都需要踩兩腳離合,其中第一腳離合下去時,就是要求掛到空檔的哦。

手動擋車輛,行車時明確擋位是有必要的,不知道當前擋位很可能導致掛錯檔影響離合器片耐久。老司機一般不存在這樣的問題,那個部位是什麼擋位都了然於心。

新手行車時,為了避免掛錯檔,要清楚每個擋位的位置,每個擋位掛入擋位時手感是不同的。倒擋是有特殊的按鍵才能掛入的,一擋是換擋把掰到最左邊前推,二擋是檔把掰到最左邊右推,三四擋是擋把中間直接前後推動,五六擋是檔把掰到最右邊前後推動。記住每個擋位的位置,換擋時把根據擋位檔把掰到合適的位置基本上不會出錯。

對於換擋有些困難的駕駛者來說,不要追求換擋快速了,換擋時放慢速度,可以先把檔把推到n擋,然後根據擋位推檔把,按著方位來,不需要看擋位也不會出錯,這樣都可以做到眼中無擋,心中有擋,穩定換擋。

最可靠的還是兩腳離合,輕鬆又保護牙箱。

首先離合要踩到底,掛檔要準。

掛擋時車身抖動什麼原因手動擋汽車在掛檔時車身為什麼會抖動

行駛時抖動 車子在行進間發生抖動比原地怠速時來得更令人懊惱,因為這時候的抖動不但會讓駕駛樂趣全無,而且還會讓人有極大的心理壓力,不曉得這時的抖動會不會導致安全的意外。行進時的抖動大致上都是來自與傳動系統相關的問題,而最基本的一環就是輪胎出狀況了。途中發現車身有輕微的抖動或偏移。首先可能是輪胎平衡狀況...

手動擋停車時掛幾檔?踩離合,掛擋,剎車,熄火,這些是怎麼排序的

必須先鬆油門,踩住離合的同時踩剎車 1,車速比較快,比如,行駛速度在40公里以上,要停車,提前減速,可先抬起油門減速,在符合滑行條件時,可以利用滑行減速 但是,電噴車在滑行時反而費油 待車速減到40公里以下時,再停車,停車時,變速桿如果在空檔位置,踩剎車就行了。利用發動機的牽制作用減速,必須先踏離合...

手動擋汽車怎麼打火起步,手動擋汽車如何起步

首先,點火前確認檔位已處於空檔。駕考規定,必須要在空檔點火,不然直接扣100分。可見,空檔點火是手動檔汽車點火的前提。特別是對新手而言,一定要逐步養成這個良好習慣。若是處於檔位中點火,沒踩離合的情況下,就會導致車子前衝一段距離,很容易造成追尾。同時,發動機大負荷執行會發生熄火,對發動機造成異常磨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