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手動擋的車有哪些技巧,手動擋汽車有什麼駕駛技巧?

2022-06-15 11:45:02 字數 6521 閱讀 5495

1樓:寶76811沂該

換擋有看轉速換擋的:在高於2000轉時加檔,低於1500轉時減檔。有看速度的:

以1.5l為例,1檔公升2檔20km/h,2公升3檔30km/h,3公升4檔40km/h,4公升5檔50km/h。僅供參考,以自己實際為準。

在下長而陡的坡道時,絕對不要空擋滑行,因為空擋時會失去發動機的制動減速功能,如果遇到緊急停車情況,只靠剎車,速度不能立刻減下來。很容易出現問題。如果在路上遇到了下雨或者下雪,除了要開慢點以後,還要注意減速時要用點剎,防止車輛側滑。

在涉水比較深的路段,無法繞行時要一次性過去,中間不要換擋,以防排氣管進水。

2樓:南門念巧

因為心態不一樣了,開手動檔不熟的時候上路,那麼司機心思主要集中在車子上,不要熄火,不要溜車,不要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什麼的。很難把注意力放在道路標識上,現在城市時的交通攝像頭非常多,很容易就會違章,往往要吃虧,被罰分扣錢的。所以,手動檔開的不熟練的時候,盡量在自己熟悉的道路上開,只是上下班或者去自己經常去的地方,這樣注意力可以放在車上,看什麼速度換擋,堵車時怎麼跟車,先要把車離合點找到,盡量熟悉自己的車子。

等把基本的操作等問題解決了,再跑遠路就沒有問題了,至少開車時能有心思去看路面的各種標識、指示了,以後手動檔就會越開越熟練了。

3樓:辰星

一般時速20公里以上掛二擋,40公里左右時速掛三檔,60時速掛四檔,80時速掛五檔。減速時要特別注意先剎後離,先踩剎車再踩離合,這樣可利用發動機的牽引力制動,減少對剎車系統的衝擊,這樣行車也更安全。在車速降到時速15公里以下時再踩死離合使車子完全停下來。

另外在掛倒檔時要注意,必須是車子完全停止後才可掛倒檔,在行車途中也千萬不可掛倒檔,不然對齒輪有衝擊。手動檔在安全前提下可以掛空檔滑行的,這是與自動檔相比的乙個優點,就是達到減少油耗的目的。

4樓:抽轉組

很多人,尤其新手和女司機,秉承駕校教練教授的優良傳統,輕鬆離合,松剎車,走你。大排量的還好點,小排量的很容易找不准節奏,熄火了,更不用提爬坡的時候。起步轟油門不會有什麼隱患,也不會增加耗油量,只要你轉速起來了就不會熄火,所以,如果是平地,鬆開剎車,左腳松離合,右腳跟油門,發動機2500轉,不會熄火;如果是爬坡,拉手剎,左腳松離合,右腳踩油門,等轉速起來,鬆開手剎,走你!

5樓:寶00038家味

在考駕照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在科目二和科目三開車時候都要先調整座椅,反光鏡,系安全帶。在我們實際開車的時候,這些也都要做,如果是自動調整座椅的話,開車時候感覺不舒服能自動調整,如果是手動調節的,那麼開車前一定要調到適合自己的位置。用左腳踩下離合器同時右腳按下制動踏板(剎車)到底,這時保持彎曲還能繼續發力,此時的座椅前後位置是合適的。

在調靠背時候,將胳膊伸直搭在方向盤上時,手腕部恰好落在方向盤上,將座椅靠背的角度略向後傾就好,若過於向後傾會導致視線過低,影響安全駕駛。

6樓:尹朶月

通過路口或者紅綠燈時,要先踩下離合器,然後踩下剎車,讓車速可以降下來,這時候如果距離前方車輛或者停車線還有一段距離,鬆開剎車,讓車輛繼續前行。直到接近前面車輛或者停車線踩下剎車,車輛平穩停止。

7樓:匿名使用者

開手動檔汽車的技巧在於油門和離合一定要配合好,掌握好換檔時機。一擋起步,先左腳踩下離合的同時右腳踩油門使發動機轉速保持在2200轉左右,與此同時輕抬離合,找準接合點,當看到車頭微微上翹,齒輪有相互咬合的感覺時便可完全放開離合,此時要同時釋放手剎,車輛便順利起步。當轉速再次公升至2200轉左右時,踩下離合掛二擋,然後再依次逐步公升檔。

千萬不要二擋直接起步,以免發動機負荷大,影響使用壽命。減速後公升檔依照當時時速掛入合適檔位。

8樓:尹朶月

遇到緊急停車情況,踩剎車到底,車快停時左腳踩離合器踏板,車停穩後拉手剎掛空檔。在路上要會判斷情況,避免緊急停車。

9樓:峰佘無敵

起步以後,開車上路了。需要注意的就是換擋,什麼速度就要換什麼檔位,不要低速高檔位長時間行駛,這是新手常犯的錯誤,無疑會大大增加油耗。反之高速低檔也不行,增加發動機負擔,損害發動機壽命。

10樓:在秋天

沒那麼複雜 城市裡就是三檔 甚至二檔 堵車 一檔 並且學會利用空檔滑行 別老踩著離合器

11樓:遼寧省北票市

你就挑你們城市裡最堵的地方,早晚高峰去練習乙個月,然後就可以腳麵水平趟了!

12樓:啻非天

起步不踩油門也可以,踩油門起步能快點

手動擋汽車有什麼駕駛技巧?

13樓:匿名使用者

駕駛手動擋汽車需要熟練掌握平地起步和半坡起步等技巧,具體如下:

1、平地起步

首先在掛空擋是啟動車輛時,首先要踩下離合,再掛入一檔,接下來再抬起離合的踏板,當離合踩到了聯動點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車有移動的跡象,緊接著保持半聯動的狀態,然後再一次輕踩油門進行配合,半坡起步這樣起步的話就不容易熄火了。

2、半坡起步

首先要拉起手剎,然後再踩離合器掛入一檔,再鬆開離合器到聯動點時,車子就會出現輕微抖動,這時再輕踩油門配合,同時將手剎慢慢的鬆開,這樣自然就可以很順利的起步。

3、紅綠燈起步

在看到綠燈將要亮起時,首先要掛入一檔,同時再慢慢鬆開離合器,這樣在綠燈一亮是就可以踩下油門配合。

4、加速和換擋

在車速提高後,就要輕輕的鬆開離合器,也可以一邊踩著油門一邊鬆開離合器,如果不太放心的情況下就可以將松離合器的時間退後到一兩秒鐘之內,然後再鬆開離合器,之後車速就能繼續提高,也可以立刻鬆開油門,踩下離合器,然後再掛二檔。

1、些駕駛員在開車中習慣於左腳一直踩在離合上,以為這樣可以更好地保持對車輛的控制,但實際上,這種做法對離合片損害極大。

當車輛跑高速時,長時間的 半離合狀態會讓離合片迅速磨損。另外,二擋起步的做法也同樣會導致離合器過早損壞。一擋起步對任何車型來說都是有益無害的。

2、在離合沒踩到底時就忙著掛擋,這樣不但擋位難以準確掛入,而且長期這樣操作,對手動擋車型的變速箱是一種致命的損傷。

自動擋車型雖然不存在踩離合換擋的問題,但不少駕駛員在車輛沒有完全停下來時,就匆忙掛上p擋,變速箱同樣難以承受這種車況與操作不符的情況。

14樓:羊毛卷卷兒

手動擋駕駛技巧,什麼速度用什麼檔位?看完恍然大悟

開手動擋的汽車有哪些技巧和禁忌?

15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1、座椅

在考駕照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在科目二和科目三開車時候都要先調整座椅,反光鏡,系安全帶。在我們實際開車的時候,這些也都要做,如果是自動調整座椅的話,開車時候感覺不舒服能自動調整,如果是手動調節的,那麼開車前一定要調到適合自己的位置。用左腳踩下離合器同時右腳按下制動踏板(剎車)到底,這時保持彎曲還能繼續發力,此時的座椅前後位置是合適的。

在調靠背時候,將胳膊伸直搭在方向盤上時,手腕部恰好落在方向盤上,將座椅靠背的角度略向後傾就好,若過於向後傾會導致視線過低,影響安全駕駛。

2、起步

要知道私家車和駕校的車是不一樣的,駕校的車一般怠速比較高,離合行程長,不易熄火。導致在開自己車的時候,經常熄火。在起步時候,左腳將離合踩到底,將擋位掛在1擋,右腳放在油門上方,然後你慢慢松離合器,感覺到鬆到哪個位置車輛會開始前進 ,就穩住離合器同時鬆手剎輕踩油門,踩油門後,慢松離合就可以了。

車輛就可以平穩起步了。

3、路上

起步以後,開車上路了。需要注意的就是換擋,什麼速度就要換什麼檔位,不要低速高檔位長時間行駛,這是新手常犯的錯誤,無疑會大大增加油耗。反之高速低檔也不行,增加發動機負擔,損害發動機壽命。

換擋有看轉速換擋的:在高於2000轉時加檔,低於1500轉時減檔。有看速度的:

以1.5l為例,1檔公升2檔20km/h,2公升3檔30km/h,3公升4檔40km/h,4公升5檔50km/h。僅供參考,以自己實際為準。

在下長而陡的坡道時,絕對不要空擋滑行,因為空擋時會失去發動機的制動減速功能,如果遇到緊急停車情況,只靠剎車,速度不能立刻減下來。很容易出現問題。

如果在路上遇到了下雨或者下雪,除了要開慢點以後,還要注意減速時要用點剎,防止車輛側滑。在涉水比較深的路段,無法繞行時要一次性過去,中間不要換擋,以防排氣管進水。

4、停車

通過路口或者紅綠燈時,要先踩下離合器,然後踩下剎車,讓車速可以降下來,這時候如果距離前方車輛或者停車線還有一段距離,鬆開剎車,讓車輛繼續前行。直到接近前面車輛或者停車線踩下剎車,車輛平穩停止。

遇到緊急停車情況,踩剎車到底,車快停時左腳踩離合器踏板,車停穩後拉手剎掛空檔。在路上要會判斷情況,避免緊急停車。

1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主要是在車速達到時及時加減檔,另乙個就是離合器要踩到底並且和換擋配合也要及時,否則在行車中動力不足或者損壞變速器!

17樓:劉睚豈

開手動擋的汽車有哪些技巧和禁忌?不要沒停穩就掛倒檔、起步注意離合的配合、停車離合一定要踩到位。望採納!

18樓:陳可視野

關於手動檔車型的四大禁忌和技巧,掌握了這些,分分鐘變老司機!

19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第一條:撥一檔和倒擋時要先踩下離合器踏板停兩秒以上在操作,目的讓變速箱裡的齒輪停止轉動便於順利入擋。

第二條:泥濘和冰雪路面,檔位最好掛在三擋,利用發動機制動輔助剎車,減少側滑,加減速也容易控制,原因是路面有水和冰摩擦係數降低,輪子與地面間的摩擦力減少容易造成車輛漂移。

第三條:新手起步時不要松離合踏板太快,容易配合不好導致發動機熄火。離合踏板慢點松,油門踏板配合好,找到銜接最好平衡點。

第四條:路面路況不好時要勤換擋,讓發動機與變速箱更好的適應速度與扭力間的平衡,不要養成別擋別車的習慣造成變速箱與發動機損傷。

第五條:超車時,適當降一檔,提高扭力輸出快速車身蓄能提高車速,便於快速超車。

第六條:手動擋能提高駕駛樂趣,但在擁堵大城市與丘陵山城,頻繁的換擋操作也是一件麻煩事,手動擋會被at,cvt各種自動變速箱替代,減輕駕駛者操作負擔。

開手動擋汽車 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20樓:匿名使用者

1坐姿技巧

新手駕駛者的坐姿往往過於靠前,在慢慢熟悉車輛後將座椅調到正確位置。以右腳輕放剎車踏板,大小腿間角度應為鈍角約120度左右或更大(以舒適為主),緊踩時大小腿不能完全呈直線,力量充足舒展即可;靠背位置也不應過於垂直,盡量將前胸遠離方向盤,但保證右手輕鬆獲得換檔杆5檔位置的換檔杆頭部;方向盤在市區駕駛可以抬至較高,長途駕駛時可放置於較低位置。

2起步技巧

不同於自動擋車,手動擋車起步時,左腳切記把離合踩到底,掛一檔,右腳虛空著放到油門上方,慢抬離合的同時鬆手剎同時輕踩油門,踩離合器的左腳慢慢抬起一點後馬上輕踩油門,車輛平穩起步。

3坡道起步技巧

所謂「半聯動」狀態可能並不適用於所有車型。因而在上坡的時候松離合前需要先給一定油門,亦即是所謂的「兩次加油」:第一次加油後抬離合器,注意聽發動機聲音變化,有變化左腳停住是關鍵,同時加油是順利起步的保證,慢鬆手剎、穩住左腳是保證平穩起步的關鍵。

4換檔時機

一般市區行駛時,應將發動機轉速小於等於2000轉/分左右。這樣,可以充分發揮良好動力和兼顧經濟油耗的駕駛模式。

發動機2000轉時的對應速度如下:

1檔時為15公里時速

2檔時為25公里時速

3檔時為35公里時速

4檔時為55公里時速

5檔時為65公里時速及以上

熟練後,可以根據發動機在上述檔位/時速配合時的聲音,合理掌握時機,及時換檔。不少手動擋車型的駕駛員或是圖省事或是新人不習慣,即便當車速已高於檔位,甚至已經出現車速與轉速不匹配產生抖動了,還是維持原擋位不變。除了會損傷變速箱發動機、增加油耗,還難以掌握後續的換擋時機。

5減檔呼空油兩腳離合技巧

踩下離合踏板,並摘檔;

放開離合踏板,補給一腳空油(視換檔前後速度變化大小決定所給空油的大小);

踩下離合踏板,並掛入新減檔位。

6遇紅綠燈技巧

當車輛快到訊號燈前時,要提前判斷,如果離訊號燈還有二三百公尺,綠燈閃爍,就可以摘個空擋,滑行到路口,等紅燈。這樣不僅可以省油,還可以更好照顧剎車。

7下坡技巧

在下長而陡的坡道時,千萬不要空擋滑行,別以為能省點油,其實省不了多少。空擋時失去了發動機的制動減速功能,萬一遇到緊急情況,光靠剎車很難快速減速,有時甚至能導致剎車失靈。

8檔位控制車速技巧

在控制車速看情況用檔位替代部分制動,尤其是下坡時讓發動機制動,偶爾輔以制動,不要踩著制動下坡,這樣可以保護剎車片。車輛起步前,千萬不要忘記鬆手制動。帶著手制動開車是最磨損制動片的一種駕駛方式。

9離合分離技巧

平時開車時我們總可以看到,一些心急的車主在離合沒踩到底時就忙著掛擋,這樣不但擋位難以準確掛入,而且長期如此,對手動擋車型的變速箱是一種致命的損傷。如果發現離合掛不進去,就先退下來到空擋,松一下離合器,然後再重新掛,切記別用力過猛傷害了變速箱。

10不要長期使用半離合狀態

長時間處於半離合狀態一些駕駛員在開車中習慣於左腳一直踩在離合上,以為這樣可以更好保持對車輛的控制,但實際上,這種做法對離合片損害極大。尤其是當車輛跑高速時,長時間的半離合狀態會讓離合片迅速磨損。另外,二擋起步的做法也同樣會導致離合器過早損壞。

一擋起步對任何車型來說都是有益無害的。

開手動擋的車是什麼一種感受,汽車的手動擋和自動擋有什麼區別?

紅燈跳綠燈時看自動檔嗖的躥前面去,而自己劈啪忙一氣勉強追上 駕駛自動檔沉著優雅風度翩翩一腳輕踮行天下,駕手動擋手忙腳忙掛檔摘檔踩離合不亦樂乎 別說駕駛樂趣,那只是初開車人的興致,只要條件允許,買自動檔的十有 我家2.0手動擋想多快就多快,紅綠燈想甩賓士就甩賓士,想甩寶馬就甩寶馬,想甩幾天街就甩幾天街...

手動擋的車會不會被淘汰,手動擋的車會慢慢淘汰嗎?

詳細講解手動擋和自動擋車的優點和缺點 手動擋的車會慢慢淘汰嗎?你覺得手動擋會不會被自動擋取代淘汰呢?手動擋車會不會被淘汰呢?手動擋的車會不會被淘汰?詳細講解手動擋和自動擋車的優點和缺點 不會的,手動擋不但省油,而且還有駕駛的樂趣,這是自動擋無法取代的。回覆 樓主 天涯飛翔 的帖子這個肯定不會。即使新...

寶馬5系有手動擋嗎?寶馬X5 有手動擋的嗎?

帶手動換檔方式的6檔自動變速箱都不是真正的手動檔。國外都有手動檔。國內寶馬是賣給有錢不會開車的。國外是賣給會開車有點小錢的。新的寶馬5系裡已經沒有純手動檔了,全部為帶手動換檔方式的6檔自動變速箱。還有現在的新寶馬5系只有520li 領先型,523li 標準型,523li 領先型,523li 豪華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