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結婚的彩禮是什麼?三媒六聘都是什麼東西?

2023-03-04 16:55:04 字數 2788 閱讀 3878

1樓:卡西多離奇

根本就不是你這樣的,你根本不懂三書六禮,三媒六聘,三媒六證,不懂不要瞎逼逼。

古代彩禮的意義是什麼?

2樓:八爪娛爫

古代彩禮的意義是明媒正娶。古代彩禮就是聘禮,是給女方家庭的,是男方自己多麼重視這個婚約和自己實力的體現。而嫁妝是女方給女兒的,表示自己對閨女的重視和自己的實力。

但是女方的嫁妝男方是不能用的,是由女方自由支配,連死後都歸娘家或子女的

彩禮是中國古代婚嫁習俗之一,又稱訂親財禮、聘禮、聘財等。出自古籍《禮記.昏禮》上載:「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

是以昏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筵几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公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昏禮也。」

納彩

納彩是古代婚儀六禮之一。據《禮記》和《儀禮》記載,六禮為納彩、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種,它概括了從議婚到完婚前的全部手續和過程。不過六禮多行於貴族豪門家庭,中國民間因陋就簡,大多數僅有六禮中的若干項程式,並且是點到而已。

當然,民間也還有民間的一些新花樣作為各地不同的特色。

彩禮是中國古代婚嫁習俗之一,又稱訂親財禮、聘禮、聘財等。出自古籍《禮記.昏禮》上載:「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

是以昏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筵几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公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昏禮也。」

古代婚俗文化中的「三媒六聘」,指的都是什麼?

3樓:返璞歸增

媒為文書,聘為禮法。「三媒六聘」即是指三書六禮。「三書」指在「六禮」過程中所用的文書,聘書(訂婚時交換的文書)、禮書(送大禮的文書)和迎書(迎親時由男方交給女方 );六禮」指納采(提親,說媒)、問名(生辰八字)、納吉(八字測算)、納徵(訂婚)、請期(商定婚前)和親迎(迎娶新人)。

4樓:運動的小哥哥

古代婚俗文化中的三媒其實指的是三個媒人,男女雙方各有一位媒人代替新人去交談,然後再有乙個中間人做媒,而六聘則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跟親迎。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媒六聘中的三媒其實就是三個媒人,男女雙方各有一位媒人代替新人去交談,然後再有乙個中間人做媒,而六聘則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跟親迎。

6樓:知心姐姐王小曼

三媒六聘中的三媒指的是三個媒人,男女雙方各有一位媒人,再有乙個中間媒人,而六聘指的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跟親迎。

古代婚禮有六個環節,即「婚姻六禮」,那古代的彩禮都送些什麼?

7樓:一張不夠花歲月

儷皮,花椒,金銀首飾,鹿皮,大雁,繡花鞋,一般情況下肯定會送這些的。

8樓:可樂

會送一些器具,也會送一些陶瓷,而且會送一些金銀珠寶,也會送一些銀子,送一些綾羅錦緞。

9樓:匿名使用者

玄纁,大雁,花椒,儷皮,鹿皮,這些都是最常見的,這些東西都有很好的寓意。

結婚新人現在越來越注重傳統的結婚習俗,你知道三書六禮三媒六聘是什麼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媒六聘和三書六禮是乙個意思。其中「三書」指的是在結婚的時候使用的文書,一般包括聘書、禮書、迎書等。六禮是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11樓:七粑

三書六禮三媒六聘都是古時的中國的傳統婚嫁禮儀。三書是指結婚過程中使用的文書,包括聘書、禮書、迎書;六禮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三媒指結婚,時所需的三個媒人,包括男方聘請的媒人、女方聘請的媒人、給雙方牽線搭橋的中間媒人;六聘與六禮含義相同。因古時候的家境不同,財力不同,納徵的財物聘禮也不經相同。

12樓:撒的謊

是一種婚俗的禮儀,三書指的是聘書,還有禮書和迎書 。六禮就是6個禮法 ,分別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還有就是請期和親迎 ,三枚就是男方聘請的媒人,女方聘請的媒人,還有給雙方牽線搭橋的中間媒人,六娉 就是在天地之上要放乙個鬥,放一把尺子,一桿秤,乙個鏡子,一把剪子,乙個算盤。

古代時期古人娶妻彩禮是依據什麼規矩?

13樓:行樂樂樂行

首先就是講究門當戶對,而且在舉辦婚禮的時候會分為6個不同的階段,前期就是會找到乙個良辰吉日,然後選擇乙個合適的時機,然後男生也需要去女生家裡迎親,而且也需要找乙個媒人。

14樓:撒的謊

這個依據應該也是古代的一些習俗以及規矩,所以才有彩禮方面的情況,而且很有講究的。

15樓:冰凍不三尺

古代品**娶妻都是依據三媒六聘,十里紅妝,八抬大轎,這些聘禮可真不少。

16樓:檸檬網綠

古代人是依據禮記裡面的規矩,然後不斷的流傳下來,有了彩禮的這一說法。

彩禮是中國古代的什麼?

古時候的三媒六聘是指什麼

趙樹理 邪不壓正 三媒具體是指 男方聘請的媒人 女方聘請的媒人還有就是給雙方牽線搭橋的中間媒人。六聘指的是古代結婚的程式 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 親迎 六證具體來說指 在天地桌上擺放乙個鬥 一把尺 一桿秤 一把剪子 一面鏡子 乙個算盤。過去,在乙個村里,住著個叫新郎的小夥子,他獨自一人,三間草...

三媒六證是什麼意思 三媒六證的由來

商都文化網配圖 三媒六證,古時候漢族人結婚之前選擇物件的傳統習慣。三媒是指男方聘請的媒人 女方聘請的媒人還有就是給雙方牽線搭橋的中間媒人。六證具體來說指 在天地桌上擺放乙個鬥 一把尺 一桿秤 一把剪子 一面鏡子 乙個算盤。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俗?三媒六證是怎麼來的?很久前,三個皮匠遇到一位小夥子,想試...

古代人用喝酒的器具叫什麼,古代用來喝酒的三條腿的那個器具叫什麼?

1.觥 gong 酒器,蓋作獸頭形。詩經 周南 卷耳 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2 觥籌 酒杯和酒籌。酒籌用以計算飲酒的數量。歐陽修 醉翁亭記 中 射者中,羿者勝,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3 罍 lei 同 罍 盛酒的器皿,形狀像壺。詩經 周南 卷耳 我姑酌彼金 維以不永怙。禮記 禮器 廟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