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時候的人說的是什麼語言,中國古代人們用的什麼語言

2021-03-22 22:28:41 字數 495 閱讀 4285

1樓:匿名使用者

1,古白話,古白話是唐宋以後在北方話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書面語。如唐代的變文,敦煌通俗文學作品,宋人話本,金元戲曲,明清**等都是古白話的代表。古白話雖說是白話文,但不同於我們今天所說的白話文,一般都是以口頭語為基礎而夾雜一些文言成分。

即使是口語,由於區域性和時代性的差異,今天讀起來也不那麼容易,因此,我們稱之為「古白話」.

2,文言文是漢語的一種書面語言,分為深文言及淺文言,深文言是以先秦的漢語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以及模仿這種書面語而寫作的語法形式,淺文言則是兩漢到魏晉南北朝的書面口語,該文體一直沿用到清末民初。

2樓:匿名使用者

各朝代的官話基準音都不同,漢代以河南許昌方言為基準音,唐朝以陝西西安方言為基準音,宋時以開封方言為基準。

其實春秋時期就有這個問題了,各國的預言都有差異,後來統一以魯言為基準結合齊言,形成各國使節交流、謁見天子的通用語言,孔二先生教學的時候就用的是這種語言,他稱之為「雅言」。

中國古時候有個古代的女的名字好像叫在什麼文君,姓我忘了文君怎麼填

卓文君 一代才女。卓文君與司馬相如,偉大的愛情故事。怨郎詩 給司馬相如 一別之後,兩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撫彈,八行書無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相思 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言千語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稟...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 「人固有

主要意思是告bai訴人們 du,人免不了一死。但zhi是,有識之士要死得dao其所。為自專己的理想 而死,就死得有屬意義。重如泰山。如營營苟且,貪生怕死,渾渾噩噩,庸庸碌碌一生。這個人的死,就是沒有意義的,是輕於鴻毛。不被人們所懷念。我們 要樹立 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 的生死觀。我們的標準答...

妻子古時候的意思是什麼現在的意思是什麼

妻子古意 男人的配偶和子女。今意 專指男人的配偶。古意 妻子和兒女 今意 僅指妻子 古代妻子是兩個單音節詞,分別指配偶和兒女,現在是乙個雙音節詞,單指配偶。古時指老婆和兒女 現在專指老婆了 呵呵 妻子和孩子 出自 桃花源記 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 古時 老婆和孩子 現在 單指老婆 妻子和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