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的字是什麼樣的,古代人名字後面字是什麼意思

2021-08-15 09:38:53 字數 5402 閱讀 81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字是象形文字

最初是甲骨文

筆畫沒有粗細 都是一樣粗的

像畫一樣來表達事物

到了夏商的建立 統治者將祭文禱祝的內容刻在銅鼎上這就是金文

周朝中國的各個方面都得到了發展

使用字的人及地域變寬了

結果導致了使用文字的不規範

出現了很多種篆字

這個時期的字變化極多

因為很多人寫的時候就是在造字

並不是倉頡造的字

中國的漢字是每一個使用它的人共同造的

到了秦國統一六國

由李斯將各國所有的大篆統一成了規範的

小篆在漢朝造紙術出現之前 人們都是把字寫在竹簡上的所以那時的毛筆也是非常小的

到紙出現後 毛筆開始變大了

字開始出現了線條上的粗細

篆書不是很易書寫

所以漢人把它演變成了隸書

但是那個時代的紙保質期短

所以漢代的書法只能從碑中傳承下來

到了漢末,由於書寫的需要

比如兩軍對壘 諜報頻傳

需要加快書寫的速度

所以出現了草隸

這是非常特殊的一種字型

然後有鍾繇

創造性的寫出了楷書

後來所有的字基本上就在這裡定型了

魏晉時期中國書風曉暢

文人政客都以書法為榮

這時出現了以行書出名的二王(王羲之,王獻之)草書出名的張旭則出現在唐代

後來的書家都是在他們的基礎上發展的人了

各闢蹊徑廣集大成

中國書法的發展直接促進了中國文化的發展

它作為一種文字的美的形式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對日本假名的產生有直接影響

可以說日本文字就是中國書法下的蛋

甲骨文金文篆書象形為主,筆法拙樸

隸書大多數扁長,蠶頭雁尾是其特色

楷書定正方直,中宮緊縮給人穩平的感覺

行書流水行雲,如劍挑雲抹變化無窮

草書縱橫捭闔,收放隨性曠蕩不羈

**,可以自己搜搜

2樓:方吾予

甲骨文應該是最早的吧。隸書就和現在的(繁體字)差不多了。

3樓:迦若伽藍暮色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

你查一下就可以看到

古代人名字後面字是什麼意思

4樓:芒果街小小屋

古人有名有字,舊說上古嬰兒三個月後由父親命名。男子二十歲舉行**冠禮時取字。女子15歲舉行筓”禮時取字。

名和字有意義上的聯絡。有的名和字是同義詞。像諸葛亮中的“亮”和孔明中的“明'.

例如屈原,名平,字原。《爾雅》:“廣平曰原”。

又如顏回,字子淵。《說文》:淵,回水也。

有的名和字是反義詞。例如曾點,字皙。《說文》:

點,小黑也。但有的時候,我們看不出字和名的聯絡,這主要是因為語義變遷的緣故。

周代貴族男子字的前面加伯仲叔季表示排行,字的後面加”父“或”甫“表示性別,構成男子的全稱。周代貴族女子字的前面加姓,姓的前面加孟(伯)仲叔季表示排行,字的後面加”母“或”女“表示性別,構成女子的全稱。春秋時男子取字最普通的方式是在字的前面加上”子“,”子“是對男子的尊稱。

5樓:韞琳

1、“字”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

《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

6樓:神殿侍從

據說上古時期,嬰兒在出生三個月的時候由父親給

命名,這就是古人“名”的由來。其實在我國民間,部分地區至今仍保留著嬰兒滿月時才命名的習俗,不過是命名的權利不再由父親一人擔當,而是由嬰兒的親人共同擔當。有趣的是,在古代,男孩子長到20歲的時候要舉行“結髮加冠”之禮,以示**,這時就要取字。

而女孩子在15歲時要舉行“結髮加筓”之禮以示可以嫁人了,這時也要取字。可見,古代的時候男女皆有字,比如近代女革命家秋瑾,字璇卿。

古代文字是什麼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字演變過程:

骨刻文:

骨刻文是指在獸骨上刻畫的符號——象形文字或圖形文字,在山東集中發現(赤峰、關中等地也有發現),是我國最早的以記事為主的可識文字。2023年,著名考古學家、山東大學美術考古研究所所長劉鳳君教授發現並命名,始稱“東夷文字”,後稱“骨刻文”,並認定刻畫工具為瑪瑙等銳角寶石,形成約在4600~2023年之間,是龍山文化時期流行的文字。

甲骨文:

甲骨文是目前見到的最早而且較系統、成熟的文字。其形成於殷商時期。較更早期的陶文及刻在甲骨上而得名。

因最早發現於河南安陽小屯的殷墟里,故又稱“殷墟文字。”系由清末金石文字學家王懿榮在作為中藥的“龍骨”上首先發現,並確定為漢文字的。

因其所刻內容多為占卜、祭禮等,故又稱卜辭。甲骨文是用比較類利的刀具契刻於堅硬的龜甲、獸骨上的,因而其特點突出,筆畫以直衝的橫直斜線為主,間有曲弧線。

石鼓文:

籀文又稱石鼓文,以周宣王時的太史籀所書而得名。他在原有文字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革,因刻於石鼓上而得名,是流傳至今最早的刻石文字,為石刻之祖。石鼓歷經滄桑,南遷北移,幾經輾轉,文字大多剝落,至今僅存清晰字數個,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其書法特點是:書法渾厚自然,用筆園勁挺撥,結體方正,規範嚴謹,形體上較完備。

金文:隨著社會的發展,字型也不斷地在演變。從殷商到秦統一之前的金文,就是在甲骨文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金文是銅器銘文的通稱,古代的銅器多為鐘鼎,所以也叫鐘鼎文。金文筆畫也比甲骨文豐富多了,大小勻稱,也有了行款,並有了一定的裝飾性。

篆書:我們學過歷史,都知道春秋戰國時,諸侯爭戰,你爭我奪,也造成了語言異聲,文字異形,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才將文字統一為小篆。以前的甲骨文、金文呢,就稱為大篆,傳世的《琅邪臺刻石》《泰山刻石》都是小篆的代表作。

隸書:小篆雖然規範,看起來也漂亮,但寫起來並不容易,應用時不能令人滿意。人們對文字這一傳播思想記錄語言的工具的希望,是越方便越好,於是在小篆的基礎上又產生了新的字型——隸書。

相傳隸書的創始人是程邈,因他得罪了秦始皇,下了監獄,在獄中用了十年的工夫,整理出一套應用簡便的新字型,被後人稱為隸書。秦始皇很高興,不但赦免了他的罪,還封他為御史。

楷書:隸書進一步演化而成為楷書,也就是我們今天所用的字型,它比隸書更豐富而完備。三國時期的鐘繇是在楷書加工整理上有巨大貢獻的人。

到了唐朝,文化高度發展,書法也發展到了頂峰,出現了一大批擅長寫楷書的名家.像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等。

草書:下面說一說草書。草書並不是在楷書出現以後才有的。

“草”是初步、草率的意思。無論哪種字型寫得潦草,都算草書。作為一種專門的字型,是漢代才有的。

到漢末,草書才大為風行,先為章草,又為今草,最後發展為狂草,還有小草。草書種類繁多,初學者不宜學,所以在這兒也不多說了。

行書:最後說一說行書,這是介乎楷、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產生於東漢之末。真正繁榮時期是東晉,被稱為書聖的王羲之的代表作《蘭亭序》就是行書。

由於行書比較實用,書寫比楷書更為便利,又不像草書那樣難認,所以直到今天仍是最常用的字型。

古代的字是什麼人都有嗎?

8樓:中國李樂凱

主要是這個“古代”太籠統,因為,古代有些階段,比如春秋時期及以前,普通人、奴隸連名都沒有,或只有一個名而沒有姓,比如匠石、鮑丁等,都是用職業加上名字這種叫法,連姓氏都沒有,又怎麼會有字呢?

秦漢以後,氏與姓合二為一,不再有區別了,儒家教導也在社會中起重要作用了,讀書人當然有名有字了,窮人家大字不識一筐,甚至連個大號也沒有,又怎麼會起字呢。

起字,是比較風雅的做法,一個人出生,有小名,三歲時,家族聚集,為他起名,人人可以稱呼,他長到二十歲,成年了,全家族再聚集,為他起字,大人小孩就不能直呼其名,而要稱他的字,想一想,能夠做到這一點的,只能是貴族和知識分子家族,而赤貧的人,連名都沒有起得,焉能有字?

起名起字也得有經濟實力的。平民也會有,但得富裕一點的,才有這個實力,女的也有,但是女的不受重視,多不傳下來,史上留名傳字的幾個女子,太少了,可是女人佔半邊天的,比例也太小了吧?

比如李清照,字易安。這樣的女子,都是高階知識分子家裡的人,而且作品也多,影響也大,這才留下名與字的。

9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任何人都

有權取字,但不是說所有人都有字。

字一般是家長或老師取的,這就要求家長有文化或者家裡有錢能上的起學,因此有字的一般都是有一定文化的家庭或有錢人的孩子。窮人家的孩子家長都不識字,也沒錢上學,有的連名都沒有,怎麼會有字。

女孩子一樣有字,一般及笄後就會取字。漢代的蔡文姬,名琰,字文姬。

10樓:悲の半翼

都可以有,但是要看那人願不願意取

其實女人也可以有的,

只是很多人認為女人不能有、、

11樓:沐羽藍一

窮人家孩子一般沒有

女人一般沒有

12樓:櫻汐墨

看才能加有身份 應該有 一般的 是自己起的或父母

賜的 女人沒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人都可以有,但不是什麼人都有,窮人家的孩子連名都沒有,要字有什麼用

古代"字某某" 字是什麼意思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即表字和名意義相同。

介紹: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不便直呼其名。

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古時稱呼名和字:

在古代,由於特別重視禮儀,所以名、字的稱呼上是十分講究的。在人際交往中,名一般用作謙稱、卑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相互稱名,在多數情況下,提到對方或別人直呼其名,被認為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

平輩之間,相互稱字,則認為是有禮貌的表現。下對上,卑對尊寫信或呼喚時,可以稱字,但絕對不能稱名,尤其是君主或自己父母長輩的名,更是連提都不能提,否則就是“大不敬”或叫“大逆不道”,所以便產生了我國特有的“避諱”制度。這裡暫時不說,下邊再詳細介紹。

在古代名和字連起來稱呼,也是為了表示尊敬。有兩種情況,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種情況是在先秦時期,當名和字連稱時要先字後名。如:

孔父嘉,孔子在宋國的祖先,“孔父”是字;“嘉”是名;姓為“公孫”。

叔梁紇(hé),孔子的父親,“紇”是名;“叔樑”是字;姓為“子”。

孟明視,百里奚的兒子,“視”是名;“孟明”是字;姓為“百里”。

西乞術,蹇叔的兒子,“術”是名;“西乞”是字;姓為“蹇”。

白乙丙,蹇叔的兒子,“丙”是名;“白乙”是字;姓為“蹇”。

第二種情況是漢朝以後名字連稱時,先“名”後“字”。如:

“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場德進,東平劉楨公幹…··”這是曹丕《典論·**》中的一段話,提到“建安七子”名字連稱,都是先名後字。

潤在古代漢字裡怎麼解釋古代人名字中的字是什麼意思

1 雨水下流,滋潤萬物。如 唐杜甫 春夜喜雨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意思是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息地滋潤著大地萬物。如 潤一潤喉嚨 潤下 雨水下以滋潤萬物 潤雨 受雨水滋潤 潤改 滋潤涵養 潤滋 滋潤 2 修飾,使有光彩。如 廣雅 潤,飾也。意思是潤就是修飾。如 潤屋 裝飾房屋 潤...

古代人名身上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古代人名身上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

多著呢,禮義廉恥,精忠報國,試問這些東西又幾個人真正繼承了?你身上有的精神,古人都有 古代人名和水患的鬥爭中有哪些精神值得我們傳承 大禹治水 鯀禹治水 是古代的漢族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 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堯 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大禹...

古代人讀書都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古代人讀書方法有哪些

宋朝的大文豪歐陽修,則提出了 三上 讀書法蘇軾 八面受敵 讀書法 三國名相諸葛亮,提出了 觀其大略 讀書法 清代畫家鄭板橋,提出了 求精求當 讀書法 明代學者張溥則發明了 七焚 讀書法 比較著名的有 漢代董遇的三餘讀書法,就是冬天 夜間和雨天空餘時間讀書 宋代蘇軾的八面受敵讀書法,就是書的各個方面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