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喝的酒是什麼酒,古代人喝的酒,是什麼酒

2021-08-17 11:08:12 字數 5992 閱讀 207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元代以前,古人們喝的大多是低度灑,度數和現在公尺酒差不多.所以《水滸傳》中武松能喝18大碗,現在有些人能喝啤酒的也能喝10多瓶的.

到了明代,出現了高度酒.但那時酒基本上是純糧釀造,而現在很多酒是用食用酒精勾兌的,你想要什麼味他們就給你兌什麼味的.

古代人喝的酒,是什麼酒

2樓:虢桀爾源

古代宋元之抄前大都是發酵酒,用高粱或者大公尺作原料,經過發酵而製成的,高粱做的是黃酒,大公尺做的是公尺酒,度數最高也就一二十度,所以才有動不動喝十幾碗;

宋元之後,才有了蒸餾酒,就是我們現在喝的烈酒,是蒸餾法獲得的高濃度酒。

3樓:晶晶豬

古代喝的酒是用糧食釀的酒,然後放在酒曇裡放很長時間。釀的酒是時間越長酒越香。千年女兒紅等

4樓:

其實是黃bai

酒,跟公尺酒差不多du,完全是用糧zhi

食(比如高粱、玉公尺等dao)發酵釀製的。現在回在市面上估計買不到答你說的那種吧,現在的酒基本都是先用不同糧食釀造不同的酒,各種再勾兌成不同的香型的酒,畢竟比以前的酒的技術含量高多了。當然,差一的也有用釀出的酒和酒精勾兌的,更劣質的有直接酒精勾兌的。

5樓:美麗的啊鵬

中國古人喝就是現在說的公尺酒

是用酒釀榨出的汁,頂多過濾一下

現在的是蒸餾酒,也就是燒酒

中國人要到明朝才掌握這門技術

不過西方人很早就會了

最早要算威斯忌了

有凱爾特人發明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喝的在現在看來就是一種飲料。古人喝的酒是公尺酒

7樓:史海八荒

最早的酒到底有多少度?為什麼古代人喝酒像喝水似的

古代人喝的酒到底是現在的什麼酒啊?? ?

8樓:漫步丶蝴蝶

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大多是十度以下的公尺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故有"李白鬥(十公升)酒詩百篇","綠蟻新醅酒"之類的詩句,像武松過景陽岡喝的那十八碗酒都是二十度以下的,甚至是十幾度左右。就是未蒸餾的低度白酒及黃酒(南方人較多),叫醪糟,也叫酒釀、現代就有很多叫法了,例如酒糟、公尺酒、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伏汁酒等

元代後開始喝蒸餾酒,就是我們現在喝的烈酒,是蒸餾法獲得的高濃度酒

9樓:匿名使用者

象李白喝的那種其實是黃酒.宋朝以後就是白酒了,不過度數比現在小多了.

10樓:煮稀飯高手

古代人喝的酒就是黃酒啊 ,沒看過古裝電視啊!~

11樓:剣術詩人

那時候釀酒都是公尺酒類,個別的酒仙、酒鬼都是**和電視刻畫的人物。由於當時條件有限蒸餾問題一直解決不是很好。所以沒有什麼烈性酒。但是那時候的酒都是很養人的,畢竟是綠色產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黃酒、酚酒、白酒、藥酒等,反正沒有啤酒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黃酒、公尺酒或者高粱酒,沒什麼烈性酒

14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的說的對,基本上就是那些,不過過去的酒現在就釀不出來了,技術已經失傳了。

15樓:唉呀咿呀喂

就是黃酒,你家廚房裡有

現在能喝到古代的酒嗎 古代人喝的是什麼酒

16樓:不曾明了

據記載bai,在宋代之前是du沒有蒸餾酒的,只有發zhi酵酒,這種釀酒

dao的原理就是把回

公尺飯蒸熟,放涼,拌上答酒麴發酵,發酵到一定程度,公尺飯就變成了酒糟,用酒篩過濾後,凡在罈子裡密封起來一些時間,開啟罈子,成品酒就完成了。這樣釀造的公尺酒比蒸餾白酒的度數要低很多,,類似於現在低度公尺酒和黃酒,酒精度數非常低,很多只有七八度左右,度數高的也就是十幾度。因此我們在古代**或者古裝劇中,通常見到豪爽之人行走江湖,碰到酒鋪歇腳,幾乎不吃菜也能喝上幾杯,就是因為喝的是度數很低的水酒,有解渴的作用。

到了宋朝,出現了蒸餾酒,也就是燒酒,這種酒就是把酒麴發酵釀造的酒再蒸餾一次,得到度數很高的酒,大致酒精度在50度,基本與現代酒相似了。

到了明朝時期,很多人不習慣和這麼高度數的白酒,這種蒸餾酒並沒有延續下去,直到清朝,蒙古人後裔再次侵入中原,白酒才取代公尺酒和黃酒等發酵酒,漸漸成為了社會消費的主流。

古代人喝的是什麼酒?

17樓:手機使用者

在蒙元以前,我國古人喝得酒基本是未蒸餾的低度白酒及黃酒(南方人較多)版,也就是1樓『九尾妖侍』朋權友說的醪糟

通過蒸餾工序獲得的高度酒精烈性酒是元代通過蒙古游牧民族引入中國(中原本部)的---這麼說的原因是迄今為止也只是北方人偏愛引用烈性酒,而南方人不甚習慣,這於蒙元統治重心在北方有很大關係。李時珍「燒酒非古法也,自元始創」-----《本草 綱目》

但在唐時,我國也曾經一度流行西域(高昌)傳來的蒸餾法葡萄酒(呵呵,亦即類如今日的干邑)。但自唐後,似乎此法失傳(?)----或者說蒸餾出來的烈酒本就不符合國人中庸平和的性格,因此從唐到元,很長一段時間,中國酒的製造工藝沒有太大改進,一直採用人工發酵的方式獲得低度酒。

18樓:九尾妖侍

古人的酒一般都是通過用果子或者糧食直接發酵製成的。因此古人的酒其實就是我們現代的醪糟。

19樓:余少平

第一,最最古的古bai人喝的酒確du實就是「zhi醪糟」。但是後來發dao明了重複釀造的版

技術,就是用先釀出

權來的、含有一定酒精的醪糟汁來煮糧食,然後再讓這樣的糧食發酵,這樣操作,最多據說可以重複九次,叫做「九重釀」,其酒精含量就比酒釀要高不少了。現在釀黃酒的,好象依然有使用這個方式的。這樣獲得的酒精濃度是有限的,因為究竟濃度濃到一定程度,酵母菌就罷工了。

這樣的酒才可以抱著罈子喝。

第二,元朝以後,引進了蒸餾技術,從那以後的明朝清朝的古人,就可以喝白酒(燒酒)了。這樣的酒就不能抱罈子喝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灑精含量不高的公尺酒,因為蒸餾技術不行.

21樓:匿名使用者

喝的時候90%以上都灑到地上了,真正到肚裡沒多少

22樓:帕拉蒂斯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2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曹操

24樓:勾辭皇甫語海

那個時候的斤和現在的斤計算方法不同。

半斤八兩嘛,這個詞語就是形容這個計算方式不同的。

胖子啊,你在那裡喝酒啊?

古代的酒是什麼酒?

25樓:常山趙子龍

四京酒:香泉、天醇、蘇糖、瓊酥、瑤洫、坤儀、觴玉、慶會、膏雷、親賢、瓊腴、蘭芷、五正位、樁令、嘉統醋、重釀、玉瀝、詩字、公雅、成春、獻卿、香瓊、琨瓊、情醇、褒公、光忠、嘉義、美減、玉液、酴糖香、金漿醒、香桂、法酒、桂香、北庫、琨泉、眉嘉、和旨、他醒、玉液、瑤液、王醞、瓊漿、流霆、清風、玉髓、玉醋、碧光、瓊波、千日春、延嘉、玉漿、瑤光、法清、大桶、仙酴、瓊酥、羊羔、美祿。

河北東西路酒:金波、玉液、中和堂、宜城、蓮花、延相堂、碧琳、石門、宜城、揀公尺、細酒、銀光、碎玉、中山堂、九醞、瓜曲、錯著水、沙酷、金波、宜城、香桂、梧泉、洛酒、玉瑞堂、夷白堂、玉友、玉酷、風曲、法酒、瑤波、巡邊、銀條、知訓堂、杏仁。 河東路:

玉液、靜制堂、甘露堂、幹和酒、歲寒堂、瓊、金波、瓊酥、珍珠紅;

陝西路:天祿、舜泉、陝府、蒙泉、蓮花、冰堂、上、靜照堂、玉泉、江漢堂、瑤泉、清洛、清心堂、清白、風州酒、回酒。 淮南路:白桃、瓊花房、金城、金斗城、杏仁;

兩浙路:竹葉青、碧香、白酒、秋自露、梨花酒、薔薇、流香、思堂春、風泉、宣賜、碧香、玉練槌、有美、中和堂、言酷、真珠泉、皇都春、常酒、和酒、皇華、愛諮堂、齊雲、清雷、愛山堂、得江、留部春、靜治;

第一江山、北府兵屁、錦波香、秦淮春、清心堂、豐和、思政堂、慶遠堂、清白堂、藍波香、秦淮春、情心堂、豐和春、恩政堂、慶遠堂、清白堂、藍橋、風月、紫金泉、慶華堂、元勳堂、眉壽堂、永珍皆春、濟美堂、勝茶、十州春、木蘭堂、白雲泉、雙瑞、金波、雙魚春堂堂堂露 堂萼 漿谷溪春、蒙泉、蕭酒泉、常州、金斗泉、龜峰;

江南東、西路:芙蓉、百桃、清心堂、銀光、池陽春、雙泉、金波、谷廉、金盤露;

四川路:忠臣堂、玉髓、錦江春、梟花堂、刺麻酒、蜜酒、廉泉、瓊波、竹葉青、東溪、葡萄、金波、長春、香桂、銀液、仙醇、香糜、至喜泉、法醮、法醞;

荊湖南、北路:金蓮堂、白玉泉、法酒、琨光、香桂。福建路:竹葉、謝家紅、劈震春;

廣南東、西路:十八仙、香蛇酒、換骨、玉泉、古辣酒、瑞雷 。

26樓:匿名使用者

在蒙元以前,我國古人喝得酒基本是未蒸餾的低度白酒及黃酒(南方人較多),也就是醪糟。

通過蒸餾工序獲得的高度酒精烈性酒是元代通過蒙古游牧民族引入中國(中原本部)的---這麼說的原因是迄今為止也只是北方人偏愛引用烈性酒,而南方人不甚習慣,這於蒙元統治重心在北方有很大關係。李時珍「燒酒非古法也,自元始創」-----《本草 綱目》

但在唐時,我國也曾經一度流行西域(高昌)傳來的蒸餾法葡萄酒(呵呵,亦即類如今日的干邑)。但自唐後,似乎此法失傳(?)----或者說蒸餾出來的烈酒本就不符合國人中庸平和的性格,因此從唐到元,很長一段時間,中國酒的製造工藝沒有太大改進,一直採用人工發酵的方式獲得低度酒。

以下附上酒的歷史

西元前4000-2023年,即由新石器時代的仰韶文化早期到夏朝初年,這個段落,經歷了漫長的2023年,是我國傳統酒的啟蒙期。用發酵的穀物來泡製水酒是當時釀酒的主要形式。

酒聖杜康

從西元前2023年的夏王朝到西元前200年的秦王朝,歷時2023年,這一段落為我國傳統酒的成長期。在這個時期,由於有了火,出現了五穀六畜,加之酒麴的發明,使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早用曲釀酒的國家。醴、酒等品種的產出,儀狄、杜康等釀酒大師的湧現,為中國傳統酒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就在這個時期,釀酒業得到很大發展,並且受到重視,官府設定了專門釀酒的機構,酒由官府控制。酒成為帝王及諸候的享樂品,「肉林酒池」成為奴隸主生活的寫照。這個階段,酒雖有所興,但並未大興。

飲用範圍主要還侷限於社會的上層,但即使是在上層,對酒也往往存有戒心。因為商、周時期,皆有以酒色亂政、亡國、滅室者;秦漢之交又有設「鴻門宴」搞陰謀者。酒被引入政治鬥爭,遂被正直的政治家視為「**」。

因此使酒業的發展受到一定影響。

西元前200年的秦王朝到公元2023年的北宋,歷時2023年,是我國傳統酒的成熟期。在這一段落中,《齊民要術》、《酒法》等科技著作問世;新豐酒、蘭陵美酒等名優酒開始湧現;黃酒、果酒、藥酒及葡萄酒等酒品也有了發展;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蘇東坡等酒文化名人輩出。各方面的因素促使中國傳統酒的發展進入了燦爛的**時代。

酒之大興,是始自東漢末年至魏晉南北朝時期。這主要是由於當時長達兩個多世紀的戰亂紛爭,統治階級內部產生了不少失意者,文人墨客,崇尚空談,不問政事,借酒澆愁,狂飲無度,使酒業大興。到了魏晉,酒業更大興起來了,飲酒不但盛行於上層,而且普及到民間的普通人家。

這一段落的漢唐盛世及歐、亞、非陸上**的興起,使中西酒文化得以互相滲透,為中國白酒的發明及發展進一步奠定了基礎。

公元2023年的北宋到公元2023年的晚清時期,歷時840年,是我國傳統酒的提高期。其間由於西域的蒸餾器傳入我國,從而導致了舉世聞名的中國白酒的發明。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

「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起始創其法。」又有資料提出「燒酒始於金世宗大定年間(2023年)」。時已迅速普及了酒度較高的蒸餾白酒。

從此,這800多年來,白、黃、果、葡、藥五類酒競相發展,絢麗多彩,而中國白酒則欣欣深入生活,成為人們普遍接受的飲料佳品。

自公元2023年到現在,歷時150年,是我國傳統酒的變革期。在此期間,西方先進的釀酒技術與我國傳統的釀造技藝爭放異彩,使我國酒苑百花爭艷,春色滿園;啤酒、白蘭地、威士忌、伏特加及日本清酒等外國酒在我國立足生根;竹葉青、五加皮、玉冰燒等新酒種產量迅速增長;傳統的黃酒、白酒也琳琅滿目,各顯特色。特別是在這一時期的後期,即新中國建立的40多年來,中國釀酒事業進入了空前繁榮的時代。

古代人真的喝的是白酒嗎,古代人喝的酒到底是現在的什麼酒啊?

古代人喝的都是稠酒就和現在的醪糟差不多 我喝過西鳳酒1952標準版 鳳香型正宗的西鳳酒 宴請送禮首選 古代人喝的酒到底是現在的什麼酒啊?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 大多是十度以下的公尺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 故有 李白鬥 十公升 酒詩百篇 綠蟻新醅酒 之類的詩句,像武...

冬天適合喝什麼酒?適合冬天喝的酒

可以考慮喝黃酒 糯公尺酒 紫公尺酒之類的,這些酒比較適合溫著喝,喝了不光暖身,還對健康有好處。也可以考慮喝花果酒,但不是所有花果酒都適合冬天喝的,因為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有一些會泛起平時不會察覺的杏仁味兒,還有些酸澀。這裡推介 花與花柒 的青梅酒和桂花酒,青梅加熱以後可能會有點酸,但是個人還是比較喜歡...

女人喝什麼酒最好,女人喝什麼酒好

遇見女神玫瑰鮮花酒,全釀型的低度甜酒,還美容養顏,適合女性 對於那些常去酒吧的女性來說,喝什麼酒成為她們頭痛的問題。果汁未免有些孩子氣,葡萄酒太貴,雞尾酒種類太多,啤酒不夠fashion,洋酒容易醉。百利甜酒 百利甜酒是以無色烈酒 白蘭地 琴酒或其它蒸餾烈酒與水果 花卉 植物所榨的純淨液汁及其他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