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姑是什麼意思,古代人稱麻姑的意思

2022-02-27 10:43:54 字數 745 閱讀 6510

1樓:魔媛

•麻姑山很早以前不叫麻姑山,而叫丹霞山,位於江西省南城縣,山姿奇秀,景色優美,據道教名著《雲笈七籤》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分布在諸名山之中,麻姑山為第二十八洞天,全稱叫:「麻姑山丹霞宛陵洞天」,又是七十二福地中的第十福地,洞天福地兼而有之,在我國名山之中也屬罕見。

相傳在遠古時候,山中有個莊戶人家生有一女,取名麻姑,麻姑不僅聰明、漂亮而且為人樂善好施,深得人心。有一年山下的村莊麻疹流行,乙個個幼小的生命相繼死去,麻姑心裡十分難過。一天夜裡,受太上老君指點,麻姑在榛莽之中找到一顆茶樹,她將茶樹上採下的葉子曬乾,讓患兒服用,救活了許多患麻疹的小孩,後來,麻姑就將這顆小茶樹栽種了下來,並教鄉民種茶,推廣種茶技術,人們對她感恩戴德,把她奉為神明,稱她為麻姑仙人,這座山也因此名為麻姑山。

而麻姑受仙翁指點而栽種的這顆古茶樹即為麻姑茶的母樹。因麻姑在此得道成仙,唐開元年間,本山道士鄧紫陽奏立麻姑廟,得到唐玄宗賜「金龍」鎮山,麻姑山緣此成名。 •麻姑茶與麻姑山有著深厚的淵源,麻姑女仙是道教神話人物,看過東海三次變成桑田,「滄海桑田」的成語便是源自於此,古時以麻姑喻高壽。

相傳在東漢時期,麻姑仙女常常採摘山上的細嫩茶葉,用仙泉一勺之多,煮與享客,並用以赴瑤池會、蟠桃會,作朝拜王母娘娘的貢品,因此麻姑茶自古就有仙茶之稱,麻姑與茶相融合,寓意麻姑茶能養生、長壽,同時也體現麻姑茶返璞歸真的自然本色,真可謂:麻姑賜福,茗香世傳;洞天福地,仙茶傾城。

古代人稱麻姑的意思

麻姑什麼意思

古漢語中「人」都有那些意思?古代人是什麼意思?

古義 論衡 天地開闢,人皇以來,女媧已前,齒為人者,人皇最先 文獻把人皇作為最早的人。人皇之前也有人,例如 莊子 則陽 冉相氏得其環中以隨成,與物無終無始,無幾無時。成玄英疏 冉相氏,三皇以前無為皇帝也。可見在 天地開闢 以前,也存在 人 那為什麼人皇算是最早的人呢?那是因為從人皇開始,中國有了以文...

古代「之」字有哪些意思,古代人名字後面字是什麼意思

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大道 行也,天下為公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 置 度外。等閒視 5.代詞,這,那 二蟲,又何知 6.虛用,無所指 久而久 7.往,到 吾欲 南海 1.有結構助詞 的 的...

文章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文章中耳是什麼意思

文 即 紋 指 紋路 紋樣 章 本指 遮蔽 轉指 外表 文章 原義指 有紋樣的表面 諸如服裝上繡繪的龍鳳圖樣 上針刺的花卉圖案,等等。即其原義是指直接構成視覺形象的圖樣。古代文章中耳是什麼意思 耳 r 名 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耳朵形。漢字部首之一。本義 耳朵 2 同本義 ear 耳,主聽也。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