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的意思和含義,漫漫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04 14:25:04 字數 759 閱讀 4424

1樓:聊電子的小璇

漫是乙個中國漢字,讀音為màn,釋義為形聲,從水,從曼,曼亦聲。「曼」意為「延展的」。「水」與「曼」聯合起來表示「一灘水在地面延伸、擴大面積「。

本義是水向四面八方流淌。

1、過滿,四外流出,漾出來:河水漫出河床、漫溢、漫流、漫漶(文字、圖畫等因受潮而模糊不清,如「字跡漫漫」)。

2、淹沒:大水漫過橋面。

3、滿,遍,到處都是:迷漫、漫山遍野。

4、沒有限制,沒有約束,隨意:散漫、漫談、漫話、漫步、漫不經心、漫罵(亂罵)、漫漫(時間或空間沒有邊際,如「漫漫長夜」)、漫遊。

漫的組詞。漫不經心mànbùjīngxīn:疏忽大意,一點兒也不放在心上。

漫步mànbù:悠閒地隨意走。

漫長màncháng:日子過得緩慢。特別長,看不到盡頭。

漫灌mànguàn:圍繞著農田築堤,使其形成乙個坑塘,並且引水漫流地上以灌溉農田。

漫灌mànguàn:任水順坡漫流的一種粗放灌溉方式。

漫漫的意思是什麼?

漫的意思 漫的含義

茗是什麼意思,茗的意思和含義

基本字義。茶樹的嫩芽。茶 香 品 具。煮 古同 酩 酩酊。詳細字義。名 形聲。從艸,名聲。本義 早採的為 茶 晚採的為 茗 後泛指茶 同本義。tea 晚採者為茗。封氏聞見記 又如 茗紋 茶 茗旗 初生的茶芽 茗地 栽種茶樹的地方 茗舌 茶芽。謂茶芽嫩如雀舌者 茗花 茶樹開的花 指用茶葉泡製 烹製或煎...

坤的意思是什麼呢 坤的意思和含義是什麼

坤本意是地球 大地,柔性 母性 順從是其申引的意思。在人名中引申為厚德載物 寬以待人 柔順伸展 合作共贏 穩重 厚實 有道德等含義。坤字始見於戰國時期的文字。戰國文字中是由立和申字構成,但隨著漢字的演變,改為由土和申字構成,這與坤為地之義更加切合。名 形聲。從土,申聲。本義 八卦之一,象徵地 地,大...

取名孟祿博的含義是什麼意思,博的意思和含義

天來 什麼輩分啊 孟都是有輩分的 博的意思和含義 博 b 博1 量 多 豐富 淵 地大物 而不精。通曉 古通今。書 大 寬衣 帶。博2 簙 b 博取 取得 聊 一笑 以 歡心。古代的一種棋戲,後來泛指賭博 徒 局。not worth mentioning,but giv 取名孟祿博的含義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