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車輛和非營運車輛的區別是什麼?

2023-03-04 10:50:03 字數 2709 閱讀 3586

1樓:淦雋雅佼煦

法律上沒有具體的規定,要根據實際情況,營運車輛就是以拉貨或載人的方式跑運輸,以盈利為目的的,就叫營運車輛,比如計程車,個人所有的載貨汽車等。這種車輛上路前,除了需要駕駛證行駛證以外,還需要在運管部門辦理營運證及上崗證,並繳納相關的費用。非營運汽車指的是單位或個人所有的小轎車或貨運汽車,不以出租拉貨載人盈利為目的,而是作為一般內部使用的車輛。

這種情況下,個人所有的小型轎車無需辦理營運證和上崗證,個人所有的貨車需要辦理營運證及上崗證,在無法界定「自用」和「營運」的時候,需要繳納營運費。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營運車輛:

車輛行駛證的「使用性質」一欄載明--「營運」。

需要向運輸管理部門定期繳納運管費。

二、非營運車輛:

車輛行駛證「使用性質」一欄載明「非營運」。

不產生任何運輸管理費用,即不向運管部門繳納運管費。

點選檢視大圖">/

營運車輛和非營運車輛的區別

3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營運車和非營運有什麼區別如下:

1、性質不同:營運汽車是指以收取運輸費用和結算費用為目的,向社會提供運輸服務的汽車;非營運車輛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機動車。

2、有行駛證的車輛使用性質不同:有營運車輛行駛證的車輛使用性質為'營運',只有運管部門核發的u003c道路運輸證u003e(營運證)和營運車輛駕駛員要求的u003c從業資格證u003e(上崗證)才能從事營運;非營運車輛行駛證屬於『非營運』性質,不需要辦理相關營運手續。

汽車非營運和營運有什麼區別

4樓:加油鹿小葵兒

您好正在為您整理資訊哦稍等一下。

營運和非營運有以下區別:營運車輛:車輛行駛證的「使用性質」一欄載明「營運」。需要向運輸管理部門定期繳納運管費。非營運車輛:車輛行駛證「使用性質」一欄載明「非營運」。

非營運與營運的區別如下:1、概念不同;2、證件不同。營運車輛要有營運證,開車的司機要有從業資格證;3、保險費用不同。

車輛保險也貴很多。非營運的車輛保險也便宜,手續也方便,和家用車一樣只要掛了牌就可以。而且貨車保險額定載質量超過2噸一定要保營運了。

本單位用於運送自己物品的,不需要辦理道路運輸證。如果兼顧為他人送貨且收費的,則必須辦理道路運輸證。

希望對您有幫助哦[開心]

汽車營運和非營運的區別 50

5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行駛證車輛使用性質不同、實際使用性質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營運汽車。

營運汽車是指以收取運輸費用為目的,發生費用結算,專門為社會提供運輸服務的汽車。

2、非營運汽車。

非營運汽車就是不是以盈利為目的的機動車。

二、行駛證車輛使用性質不同。

1、營運汽車。

行駛證車輛使用性質是"營運",而且必須要有運管部門發給的《道路運輸證》(營運證)和營運車輛駕駛員必須有的《從業資格證》(上崗證)才可以從事營運。

2、非營運汽車。

行駛證車輛使用性質是"非營運",不需要辦理相關營運手續。

三、實際使用性質不同。

1、營運汽車。

允許參加營運活動。

2、非營運汽車。

非營運汽車不得參加營運活動,否則將受到處罰,如要參加營運,需到機動車登記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車輛管理所辦理變更機動車性質。

6樓:

非營運的車輛不能用來營運使用。

換句簡單的話說:

如果你是做生意的,用這個車運送貨物給客戶,就屬於營運;如果用這個車把貨物從倉庫運送到門店,就不屬於營運。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的一點。看你的車輛運輸是不是以營利為目的。

如果是自己用來轉場(自己的貨物從,是自己運自己的,乙個地方弄到其他地方),一般不會有什麼麻煩的。如果被查,你得拿得出證據沒有以盈利為目的經營活動。別較真。

8樓:大豐來客

1,拉自家的貨也要辦營運證,否則到時運政部門查到你你說得清嗎?

2,辦營運證要不了多少錢的,幾十塊錢而已。

3,手續也簡單,在當地交管所填好體檢表,審批後到縣行政服務大廳辦理就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家的貨也要辦營運證的,二、營運證費每年要交的,包年的。

三、手續也簡單,在當地車管所填好表,就可辦理了,四、萬一被抓,會罰款多少呢?具體看你的超載的貨量,貨物情況來定的,從500-10000不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非營運貨車拉貨被查有什麼說道。

11樓:鬱薄廖之槐

非營運車輛不是只能自己用,只是不能參與有償道路運輸。比如現在「搭乘」很流行,你也可以帶別人,就是不能收錢。

汽車租賃公司如何辦理車輛營運證!貨車和普通車有區別嗎

1 持章程 經營可行bai性分析報告 du 資信證明等有 zhi關材料向當地道路運輸管理dao局提出開業申請,內等待審批。2 審容批通過後,道路運輸管理局下發 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 3 持 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 到工商 稅務等部門辦理有關手續。4 按批准的數量購置車輛,辦理租賃汽車入戶。5 去道路運輸管...

交通強制險和車輛損失險的區別

強險是國家法定強制一定要買的保險,屬於第三者責任保險,是車撞到別人回車或行人的 答賠償,受益者是他人,這是保障行人安全的險種。車輛損失險是車輛萬一出事故的車身損失險,是賠給車主的。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強制險一定要買,車輛損失險可自已選擇。機動車交強抄險與車輛損失險最襲大的區別是 前者是保第三者的...

在車輛駕駛中,「滑檔」與「拖檔」的區別是什麼

滑檔是你在進檔後,因檔位的鎖止器磨損過度而導致檔位自動退出來,屬於機械問題,需要維修。而拖檔事指用高檔低速開車,這時候會聽到汽車發出 托托託 的聲音,此時應該立即降檔,這屬於操作問題。汽車駕駛脫檔和拖檔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危害?脫檔指汽車在行駛中變速器從某乙個檔位自動脫回空檔。脫檔有時發生在急加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