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側翻引起的著火和自燃著火有沒有區別

2021-06-05 17:09:57 字數 6543 閱讀 6487

1樓:

側翻引發的著火不能輕易

定性為車輛本身的質量問題,因為側翻會導致車輛內部線路損毀、車輛油箱管路等損毀而引起著火。這種情況下無法要求汽車廠家索賠。

如果車輛自燃(非自主改裝線路)引起的著火,就可以定為車輛的設計問題,可以找消防隊、事故鑑定機構對車輛**原因出具報告,可找車輛廠家索賠或起訴。

車險裡怎麼解釋的自燃

自燃著火和強迫著火的區別是什麼

2樓:小博

自燃分為化學自燃和熱自燃,前者是由於化學反應例如鈉在空氣中燃燒,後者是由於可燃混合物被整體加熱(可以理解為外部給可燃混合物整個整體能量),強迫著火是高溫熱源讓可燃混合物區域性著火引發火焰傳播。化學自燃與熱自燃往往總是一起進行,熱自燃與強迫著火也只是區別在於整體加熱和區域性加熱(點火)

3樓:pse認證電源

自然著火是指物體自己燃燒,強迫著火是指人為的。

燃油車自燃為什麼沒人關注,簡析車輛自燃原因

什麼原因會導致汽車自燃?如何預防?

4樓:偏愛北極雪

一、原因:

1、是汽車的油路出現問題,造成漏油、漏液。

2、是車輛電線老化或者接駁不當造成短路或產生火花。

3、是由於高溫引起易燃物品的燃燒。

4、是由於車輛撞擊,或者機件故障引**災。

5、發動機油泥堆積過多,夏季高溫加上發動機高溫,導致油泥因高溫而自燃。

二、預防:

1、檢查油路。

很多車輛都有底盤漏油的症狀,在高溫季節,這很可能成為自燃的**點。而平時發生的自燃事故也多半因油路而起。因此需要經常檢視愛車,如有發動機漏油、底盤漏油、油管老化破裂等跡象,應到專業的維修店或4s店維修愛車。

2、檢查電路。

三年以上車齡的車特別是改裝過車燈、音響的改裝車更應全方位檢查。汽車電路**佔據了自燃事件的相當比例。發動機工作時,點火線圈的溫度很高,使高壓點火導線的絕緣層軟化、老化、裂損,點火高壓電易擊穿絕緣層,很容易產生高壓電漏電,從而導致自燃。

3、汽車停駛後應及時關閉發動機,養成良好的行車習慣。

高溫季節裡,地面溫度較高,停在路邊怠速等人時,車底下的排氣管最高溫度甚至高於800℃。如果停車的地面上有乾草、油漆或其他易燃物品,長時間烘烤下就會著火,從而把車點著。

4、清理車上的易燃易爆物品。

男性司機朋友喜歡將打火機等放在中控臺上,在高溫季節,這個習慣也將變得非常危險。另外香水含有較多酒精,也是非常容易著火的。現在很多汽車內飾材料一般不具備防火效能,一旦發生火災,火勢容易蔓延。

另外像碳酸飲料等,受熱也有可能發生**。

5樓:點點在心

一、汽車自燃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供油系統

嚴重的汽車自燃一般都是燃油系統出現問題,燃油的洩漏是引發嚴重汽車自燃的罪魁禍首,油箱中洩漏出來的汽油是汽車上最可怕的助燃物。漏油點大多集中在管件接頭處、油管與車身易摩擦處、油管固定部位與非固定部位的結合處等薄弱地方。

無論是行進中還是停駛,汽車上都可能存在火源,如點火系產生的高壓電火花、蓄電池外部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排氣管排出的高溫廢氣或噴出的積炭火星等,當洩漏的燃油遇到了火花,就會造成火災。

2、電器系統

(1)、高壓漏電

發動機工作時,點火線圈自身溫度很高,有可能使高壓線絕緣老化、龜裂,導致高壓漏電。另外,高壓線脫落引起跳火也是高壓漏電的一種常見形式。由於高壓漏電是對準某一特定部件持續進行的,必然引發漏電處的溫度升高,遭遇油泥等可燃物就會引發火災,定期清潔發動機可有效預防此類火災發生。

(2)、低壓短路

低壓線路老化、過載或磨損搭鐵漏電是引發汽車自燃事故的另一主要原因。由於搭鐵處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如果與易燃物接觸,會導致**。

私自改裝導致個別線路用電負荷加大,如加裝高檔音響,增加通訊裝置,加裝電動門窗,新增空調等,如未對整車線路佈置進行分析及功率複核,火災在所難免。

(3)、接觸電阻過大

電路接點不牢或觸點式開關接觸電阻過大等,會使區域性電阻加大,長時間大電流通電時發熱引起可燃材料**,蓄電池火線與起動機的連線螺釘鬆動極易發生發動機火災。

(4)、點火順序錯亂

點火提前角過早過晚或者點火順序錯亂會造成車輛加速無力,如急劇加油則會出現回火、放炮現象,有時會造成汽車火災。

(5)、加大熔絲容量

在汽車電路維修中,有隨意加大熔絲容量的現象,更有甚者用銅線代替熔絲,看似簡單的問題,有時會釀成大禍。由於熔絲無法斷開,電路短路引發火災,在所難免。

3、機械系統

汽車的相關部件因汽車超載而處於過度疲勞和過熱狀態,一旦超過疲勞極限,就有可能發生自燃。

制動系統工作時,制動蹄片上的摩擦片與制動鼓或制動盤之間的摩擦產生大量的熱量。如果汽車超載行駛,頻繁的制動會使產生的熱量更多。聚集的熱量就會將黃甘油或制動油點燃。

另外,長時間高強度的制動,也會造成制動鼓過熱,制動鼓隨之又將熱量傳導到附近可燃物(輪胎),增加了自燃的可能性。

4、其他

排氣管上的三元催化轉化器溫度很高,且安裝位置較低。如果停車時恰巧將其停在秸稈等易燃物附近,可能會引燃可燃物。

如果駕駛人夏季將汽車長時間地停放在太陽下曝晒,會將車內習慣性放置在前窗玻璃下的一次性打火機晒爆,如果車內恰巧有火花(如吸菸、正在工作的電器裝置產生的電火花、**打破的儀表火線等),就會引燃車內的飾品。

二、預防:

1、不要私自改裝汽車油路或電路。

2、不要在車內放置易燃易爆的危險品。

3、不要把打火機、空氣清新劑、香水、摩絲等物品放在車內容易被陽光照射的部位。

4、不要在車內亂扔未熄滅的菸頭。

5、汽車在夏季高溫天氣中經過長時間行駛後應適當停車休息。

6、定期檢查汽車油路、電路,避免發生漏油、漏電、線路老化或短路虛接的情況。

7、按規定在車內配備滅火器,並且要定期檢查滅火器壓力,熟練掌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發生意外時束手無策。

擴充套件資料

應急措施:

行駛中發生火災時,切不可驚慌失措,應掌握火情,冷靜地採取果斷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災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

(一)、儘快駛離車道

汽車發生火災,應就近儘快駛離行車道,將汽車停在遠離易燃易爆物品、人群、其他車輛、建築物及樹木的空曠地帶。

駕駛員應迅速撤離汽車,並立即報警。

(二)、正確控制火勢和滅火

①、若發動機著火,應迅速停熄發動機,儘量不開啟發動機罩,從散熱器及車底側進行滅火。

②、對於廂式貨車或篷式掛車著火,特別是貨物中含有危險品時,不可開啟貨廂門滅火,防止進入氧氣而導致火勢迅速蔓延。

③、滅火時,應明確著火物的性質,以選擇合適的滅火介質。水可以用於熄滅木材、紙張、布匹和輪胎等引起的火災,但不可試圖用水去熄滅燃油引起的火災,以防加劇火勢的蔓延。

④、燃油系統著火時,應立即切斷油源,並用滅火器或其他器具滅火。若無滅火器,可用路邊的沙土或棉被、篷布、工作服等覆蓋滅火。

⑤、若是酒精型防凍液引起著火,可迅速用水衝澆著火部位,以稀釋酒精防凍液的濃度,從而使火勢減弱而熄滅。

⑥、救火時,應脫掉化纖衣服,注意保護暴露在外面的**,不要張嘴呼吸或大聲吶喊,以免煙火灼傷上呼吸道。

⑦、滅火時,人要站在上風處,以藉助風勢將滅火器泡沫吹向火源,同時防止燃燒的煙氣對人員造成傷害。

⑧、滅火務必完全徹底,沒有火苗或火焰並不意味著火已完全熄滅,應繼續滅火,直到燃燒物冷卻為止。

中國新聞網-避免汽車自燃應採取哪些有效措施?

6樓:安卡汽車

汽車自燃是非常嚴重的事故,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燃油洩漏,一旦燃油出現洩漏,混合氣達到一定的濃度,加之有明火出現,自燃事故就不可避免,而夏季溫度較高,汽油濾清器的連線油管因為受熱變形,使得原來溫度低時連線很緊的軟管受熱變鬆,是導致汽油洩漏的原因。

變速器油與轉向助力油洩漏到高溫的排氣管上,也是引發汽車自燃的“同謀”。

在沒有任何先兆的情況下,汽車突發的自燃事故多為線路故障而引發的,在因線路故障引發的自燃事故中,咎其責任都在於人為對線路的隨意更改。

汽車使用的年限長久電源線路老化,容易發生短路,引起自燃**;汽車長途行駛,超負荷裝載,使發動機各部件在長時間不停運轉,造成溫度升高,加上天氣酷熱,發動機通風裝置不好,造成電源線短路,引起自燃**。

預防措施:

夏天應對油路進行1~2次常規檢測,發現有漏油問題一定要及時維修,而油路中的膠管兩頭是最容易老化裂開的,如使用時間過長應當聽從維修服務站的意見及時更換;

對電路進行改動一定要謹慎,並儘量避免。改動電路一定要去正規的汽車維修服務站點,在專業人員的操作下改動後的電路才有安全保障;

停車後檢查汽車底盤,確認車下無易燃物。不要將易燃物品如氣體打火機、空氣清新劑、香水、摩絲等放在車內容易被太陽光線照射的部位,如儀表盤上;更不要將汽油、柴油等危險油品放在車內;

在行車的時候還應注意,發動機運轉時,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養汽油濾清器時不用汽油燒濾油器芯子;不經常採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統有滴漏;避免汽車停駛後長時間開啟點火開關;

不要在車內亂扔未熄滅的菸頭,最好不要在汽車內吸菸,以防自己害自己;

在夏季,汽車長時間行駛在高溫下時,應該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讓車子長途暴晒;

按規定在車上配備滅火器,並且記住要定期更換。滅火器不要成為可有可無的擺設,要熟悉掌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發生意外時束手無策;

車內飾材料最好選擇具備防火效能的,一旦發生火災,火勢不容易蔓延。

7樓:東莞坤仔

會導致汽車自燃的原因

1、漏電

汽車發動機工作時,點火線圈的溫度很高,使高壓點火導線的絕緣層軟化、老化、裂損,點火高壓電易擊穿絕緣層,使漏電處溫度不斷升高,引燃發動機化油器等處洩漏的汽油。

2、搭鐵

在因線路故障引發的汽車自燃事故中,由搭鐵引起的佔了很大一部分。常見的線路故障有:電纜線與車架、線夾之間由於振動摩擦而破皮,尾燈、制動燈導線等由於振動摩擦而“破皮”,燈座安裝處由於振動、連線件破損而使絕緣件鬆脫、損壞,等等。

出現這些故障,會使車輛在行駛或停車時因自行搭鐵而長時間跳火,引起電氣裝置、開關、導線的絕緣層或包皮損壞,進而擴大跳火範圍和高溫區域。火花與油漆、洩漏的汽油等接觸會**。

3、漏油

汽車本身有很多可以引燃燃油的火源,如點系產生的高壓電火花、蓄電池外部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發動機排氣時產生的高溫或噴出的積炭火星等。所以,當車內燃油洩漏時,汽車極易自燃。

4、電氣失效短路

汽車啟動開關由於觸點燒結而發生熔焊,啟動機磁力開關無法釋放,會導致啟動機長時間啟動,造成發熱**。汽車熄火後,電流表指標應回零位,但由於發動機調節器的逆流斷電器觸點仍處於閉合狀態,致使蓄電池電流倒流到發電機引發火災。

5、接觸電阻過大

線路接點不實、區域性電阻過大產生熱能,使導線接點發熱引起可燃材料著火。出現這種情況,大多是由於車輛在行駛中長時間振動或冷熱變化,從而使線路接點鬆動。特別是,當蓄電池表面或接線柱有雜質、油汙時,會造成接點鬆動,發熱**。

6、汽化器回火

汽車在行駛狀態中或啟動時,有時會發生汽化器回火現象。在這種情況下,車輛常出現加速不靈現象。加油過急也會出現汽化器回火或排氣管放炮現象,甚至排出火星。

7、機械摩擦**

汽車發動機的潤滑系統缺油,機件表面相互接觸並作相對運動,摩擦產生高溫,如接觸可燃物可導致自燃。

8、制動片間隙調節過緊

汽車的制動系統是一種將動能轉變為摩擦形式熱能的機械系統。這種聚集的熱量不因汽車行駛而消失或制動鼓適當通風而散發,就會聚集起來。如果液壓油洩漏,這種聚集的熱量就會將油加熱到其燃點。

9、輪胎摩擦過熱

處於非彈性狀態的旋轉和扭曲的洩氣輪胎由於沒有內壓或內壓欠缺不能保持形狀,輪胎的扭曲使溫度很快上升。這種情況的危險性在於熱量產生在輪胎內,這樣的汽車在公路上高速行駛時就能**。

10、部件間的摩擦

汽車發電機、啟動機整流子與電刷之間的摩擦也會產生火花,遇洩漏的汽油會引發火災。

11、停車位置不當

現在的汽車一般都配備三元催化反應器,這個位於排氣管上的裝置溫度很高。大多數轎車的三元催化反應器位置都比較低,因此,將汽車停放在易燃物附近可能引起易燃物著火。

預防汽車自燃的方法

1、做好車輛日常檢查

要定期檢查電氣、開關、燈座、制動燈等的插接頭或連線頭是否鬆動、脫落。如果車主不具備一定的電氣、油路知識,應根據車況定期到專業修理廠檢修。出現膠皮糊味或冒煙等異常現象時,一定不能大意。

2、防止電線短路

一旦發現電流表指示很大的放電電流、電氣工作突然中斷、聞到膠皮臭味或看到機罩蓋邊隙和儀表臺附近冒煙,司機應迅速靠邊停車熄火,斷開全車總電源開關,查詢原因,排除故障。

3、防止發動機回火

發現發動機回火,司機要檢查油路和電路。出現這種現象,可能是由混合氣過稀、點火時間過晚等造成的,需要調整;也有可能是氣缸墊被擊穿、進氣歧管墊漏氣造成的。

4、不違章操作

不要亂接線路,以免造成區域性負荷過大,令線路發熱。

5、不違章存放危險物品。打火機、香水、摩絲等都可能引發汽車火災。如果將這些物品放在車內容易被太陽晒到的部位,就有可能引發火災。

6、保持發動機艙整潔,不要積有太多汙垢。

7、另外,車上要常備輕便的滅火器。總之,經常維護、保養車輛,及時排除漏電、漏油、漏氣等故障,更換不良零件,確保汽車電路、油路安全,遠離火源,汽車自燃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我的貨車著火了,發生自燃,消防隊過來也給滅火了,然後保險公司理賠

車輛自燃時有發生。當在運貨過程中,車輛發生上述風險時,能否得到保險公司的理賠是每乙個車主最為關心的焦點。對於案例中的火災引起的車輛損失,是包含在車損險附加險 自燃險的保障責任中的,一般就可以獲得保險公司80 的保費賠償。不過,並非所有的車輛 燃燒都可以通過自燃險賠付。自燃險即車輛附加自燃損失險,它是...

夢見死人復活和房子著火,夢見死人在的地方著火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 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 入睡後,常常做噩夢,甚至被驚醒。由於睡不好,次日頭昏腦漲,影響了工作和學習。有的還擔心噩夢會給自己帶來厄運,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和不安。其實,做夢是人在睡眠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正常心理現象。一般情況下,人在睡眠時大腦神經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這個抑制過程有時比較完全,有...

萬和天然氣熱水器打不著火的原因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1 檢視電池是否有電,電池如果沒電的話會表現打火無力或者根本不打火,更換電池以後一般就可以解決。2 進水壓力過低。現在的燃氣熱水器都可以低水壓啟動,但如果進水壓力過低的話,水氣聯動閥也不會啟動,表現為無打火。當然了,進水處過濾網堵塞也會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