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考研取消的影響,工業工程有必要考研嗎?

2023-03-03 13:10:02 字數 4619 閱讀 6929

1樓:帳號已登出

工業工程專業考研有以下些考研方向:

1、工業工程專業考研方向:工業工程。

專業介紹 :工業工程專業是為滿足國家經濟發展和加入wto對人才的迫切需要而建立的。該學科主要是以生產過程為研究物件,以提高勞動生產率、保證質量和降低成本為目標,特別注重研究人的因素,充分發揮投入資源的作用。

2、工業工程專業考研方向:機械工程。

專業介紹:機械工程系(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包括技術專業、自動化、製造專業、服務營銷、數控技術、工程機械等七大專業。

機械工程是一門涉及利用物理定律為機械系統作分析、設計、生產及維修的工程學科。機械工程是以有關的自然科學和技術科學為理論基礎,結合生產實踐中的技術經驗,研究和解決在開發、設計、製造、安裝、運用和修理各種機械中的全部理論和實際問題的應用學科。

3、工業工程專業考研方向:工商管理。

專業介紹:工商管理學科是一門以社會微觀經濟組織為研究物件,系統地研究其管理活動的普遍規律和應用方法的學科。

4、工業工程專業考研方向:管理科學與工程。

專業介紹: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必要的數學、經濟學、計算機應用基礎,具有紮實的管理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具備用先進的管理思想、方法、組織和技術以及數學和計算機模型對運營管理、組織管理和技術管理中的問題進行分析、決策和組織實施的高階專門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工業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兼有工程與管理的基礎,具備廣泛的人際交往及組織能力,深受外資企業、合資企業、國內大中型企業的青睞,畢業生就業面非常寬廣,可在製造和服務業企業中作為工業工程及製造、質量、物流等領域的工程師和管理人士。

工業工程專業畢業生可以在工業企業、金融銀行、諮詢服務或**部門擔任工業工程師、系統分析員、生產工程師、管理顧問、操作分析員以及類似的職位。也有一部分在工業工程、管理、法律等專業讀研究生,他們畢業後多數會做專職的工業工程師。

2樓:幻滅泡泡

沒有!公告明確說明為做好調整的過渡銜接,工程碩士、工程博士研究生2018、2023年按調整前的工程領域進行招生、培養、學位授予。2023年起,按調整後的專業學位類別進行招生、培養和學位授予。

工程專業學位類別是如何調整的?

為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製造強國、網路強國等重大建設,綜合考慮學術性與現實性、規定性與自主性、穩定性與靈活性、本土化與國際性等因素,借鑑國內外對工程領域的劃分情況,在進一步明確工程專業學位類別與領域概念的基礎上,依據工程領域培養要求和知識體系,將目前的工程碩士(共40個領域)調整為電子資訊、機械、材料與化工、資源與環境、能源動力、土木水利、生物與醫藥、交通運輸等8種專業學位類別。工程博士也作出相應調整,從目前的4個領域調整為與之對應的8種專業學位類別。

調整後,是否還能在類別下設定專業領域?

在取得專業學位類別授權的前提下,培養單位可根據自身辦學特色、人才培養重點等實際情況,按一定程式和要求,在類別下自主設定專業領域。鼓勵培養單位提出新興領域的需求,如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發動機、微電子、智慧型水利、新能源、網路空間安全等。培養單位按專業領域開展招生、培養、學位授予和質量保障等工作。

將定期統計編制8種專業學位類別下設的指導性專業領域目錄。

工業工程有必要考研嗎?

3樓:mba蘿蔔克星

從幾個角度來你。

如果不考研,本校本科工業工程畢業是否能找到乙個工業工程相關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再看看研究生是不是能找到乙個一線城市的工業工程相關的工作。當然如果對自身學習能力不很有自信,不如直接進入企業,先找個工作,在工作中學習,同時考研也有風險。

如果考研,目標院校研究生究竟有多少人能找到乙個滿意的工業工程相關的工作?這些人的職位是本科生獲取不到,碩士研究生專有的,還是其實很多本科生也能拿到,只是由於學校地理位置、學校聲譽985、211的限制,工業工程專業畢業生的水平的限制?發展比較落後,沒有大型新型製造業的城市,這屬於地理位置的約束,考慮換城市讀研。

當然也可以換專業,換專業的機會成本要看自己的學習能力是不是夠強,和別人比是不是比很多人強。要不走到**,還是金字塔的中游的位置,不如早工作,放棄考研。

本科在工業工程的學習中到底有多少過硬的有市場競爭力的能力?比如庫存分析、流程分析、工序優化等等這些資料分析為基礎的管理技術。再比如程式設計、製圖、總結寫報告的能力。

如果這些詞彙都比較陌生,在簡歷上沒有體現,也沒有什麼見習實習的經驗,那其實可能不是工業工程專業的問題,是學校或者學生在工業工程方面的基礎比較薄弱。如果自己還願意繼續深造對自己的學習能比較有信心,建議去更好的學校讀工業工程研究生。

再從考研難度來講,去年開始工業工程專業被劃入管理類聯考的mem(工程管理)大類下專業了,也就是說考研的話是考管理類聯考,考管綜(數學邏輯寫作,其中數學是初等數學)+英語二,是的,在初試當中沒有專業課,並且管理類聯考的難度比起普通考研來說低不少,如果公共課基礎過硬,考上名校的概率不低。

總結來說,就是先定位自己。如果是牛人,讀了碩土,就是牛碩。讀了博士,是牛博。讀了工業工。

程,也就成了工業工程領域的牛人。如果不是牛人,自己對學習屬於那麼回事兒的狀態,選擇考慮。

因素的排序是城市》行業》專業》學歷。

希望以上能幫到你,還有啥問題歡迎進一步提問或者直接私信。

工業工程專業考研可以考哪些專業

工業工程考研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大學(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自成一系,不管從哪方面來說應該是ie最強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航經濟管理學院中有乙個專業叫做「專案管理與工業工程」還有幾個相關方向的專業)

北京理工大學(北理工工業工程屬於機械與車輛工程學院,有幾個專業方向)

天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天津和西交是開設工業工程最早的兩個學校,都設在管理學院)

重慶大學(西南地區工業工程最好的學校,我們的好多課本都是他們出的,專業在機械工程學院,研究方向有很多)

上海交通大學(設在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但複試線是管理學分數線)

同濟大學東南大學(同濟和東大都是放在機械工程學院,東南大學的叫做製造業工業工程,兩個學校都是工學複試線)

華中科技大學(華科也是放在機械學院,但是華科的機械很牛,估計那邊的ie能不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航的ie是江蘇省最好的,但放在經濟與管理學院,複試線是管理學分數線)

南京理工大學(南理工也是在經濟管理學院,專業如何尚不清楚)

大連理工大學(放在機械學院)

華南理工大學(放在工商管理學院,叫做工業工程與管理工程)

合肥工業大學(不清楚在什麼系,但是跟機械關聯很大)

吉林大學(吉大的工業工程放在機械學院,應該比較強)

武漢大學(放在經濟與管理學院,有乙個研究方向是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

清華、天大、西交、上交被業內人士稱為最難考的四所學校,由於我們這個專業大多數學校是放在管理學院的。其中放在管理學院的工業工程由於複試線是管理分數線,所以比放在機械的工學複試線要高30—40分(工學一般是310-320,管理一般是350-370)。但由於每個學校都收人較少,一般都是20-30人(包括本校直公升,外校保研),所以哪個學校都不是輕易能夠考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類的或是機械類的,但最好是管理。

工業工程專業考研究生有用嗎?

6樓:like楚

下面我來介紹一下工業工程專業研究生。

工業工程是一門工程技術與管理技術相結合的綜合性工程領域,它以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和生產率為導向,採用系統化、專業化和科學化的方法,綜合運用多種學科的知識,對人員,物料、裝置、能源和資訊所組成的整合系統進行規劃、設計、評價、創新和決策等工作,使之成為更有效、更合理的綜合優化系統。

現代工業工程是以大規模工業生產及社會經濟系統為研究物件,在製造工程學、管理科學和系統工程學等學科基礎上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一門綜合性很強的交叉工程領域。但又不同於一般工程領域,它還應用社會科學及經濟管理知識、以工程技術的手段和方法主要解決系統的管理問題。因此,工業工程也具有明顯的管理特徵。

工業工程領域的特點是強調「系統觀念」和「工程意識」,重視研究物件的「統籌規劃、整體優化和綜合原理」。因此,工業工程領域涉及的主要學科領域有系統科學、現代管理科學、電腦科學、運籌學、人因工程等。

以浙江工業大學(比較有代表性)為例:

工業工程專業碩士學位現設人因工程(包括組織行為學、人力資源開發與原理等),生產及製造系統工程(包括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生產計畫與控制、質量管理與可靠性等),現代經營工程(包括工程經濟、企業經營戰略管理、管理資訊系統等),工業系統分析方法與技術(包括量化分析方法、計算機系統技術、系統優化等)四個專業方向。

現在能查到的工業工程的報考要求(你可以看一下自己是否符合這些要求)

1.在職工程技術或工程管理人員;或在學校從事工程技術與工程管理教學的教師;

2.獲得學士學位後具有3年以上工程實踐經驗;或獲得學士學位後工作經歷雖未達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實踐經驗;或具有國民教育系列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實踐經驗。

課程設定基礎課: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自然辯證法、外語、數理統計、線性規劃、計算機應用技術。

技術基礎課:系統工程、優化理論、管理資訊系統、質量檢測與控制、網路與系統整合。

專業課:現代工業工程、物流工程、生產計畫與控制、人因工程、現代管理學、工程經濟學以及培養單位和企業商定的其它課程。

以下高校招收工業工程碩士:清華大學、天津大學、山東大學、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航、東南大學、暨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東北大學、同濟大學等。

學工業工程的考研轉什麼專業好,工業工程考哪個學校的研究生比較好考?需要準備什麼?

轉專業的話,大學比較困難,程式很麻煩,可能各個學校是有不同的程式,但總的來說一般情況下學校是不讓你轉專業的,除非你的理由足夠說服老師!這個專業的本科可能你會感覺沒學到什麼東西但研究生就不一定了 專業還是會有前途的 工業工程考哪個學校的研究生比較好考?需要準備什麼?工業工程考研究生,根據考人數多少以及...

關於工業設計考研的問題,工業設計工程考研問題

粗略的看了下 樓上關於中國工業設計的窘境說的很對我和樓主的情況有相似的地方呢 因為是女孩子所以被家裡人左右著前程 究竟是要堅持工業設計還是找個 穩定的工作 這個就是我跟家裡人的衝突呢.跟我那些被調劑過來的同學不同的是 我當初是完全憑著自己的興趣選擇了這個專業 所以我覺得 你只要對這個專業有十足的興趣...

工業工程就業前景怎麼樣 工業工程專業就業方向及前景

你好,很高興能為你解答。1 工業工程專業的就業前景 工業工程專業以生產管理作為主要方向,兼顧物流管理和質量管理,培養既掌握現代製造工程技術,又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理論的高階複合型應用人才。專業口徑寬,就業範圍廣,每年培養的畢業生供不應求,主要在外資 合資 大型企業就業。工業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大多在東南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