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問是什麼意思手法嗎,反問手法的好處

2023-03-02 16:35:03 字數 3350 閱讀 6224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原來是肯定的意思,現在用疑問的方式來強調它的肯定。例如:他就是乙個不折不扣的吝嗇鬼!反問方式:難道他不是乙個不折不扣的吝嗇鬼嗎?望採納,謝謝!

反問手法的好處 30

2樓:冰夏

反問手法的好處是: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反問是一種常用的無疑而問,明知故問的修辭方式,又叫激問、反詰。它只提出問題,不做回答,但明確的答案卻在反問之中。在談話的語流中,正確運用反問可以是談話增強語氣,加大力度,突出話題的主旨,激發對方的思想感情,起到四兩撥千斤的震撼作用,增加表達力度。

例如:林則徐一生清真廉潔,有一次同僚勸他為子孫多積攢錢財,林則徐堅定地說:「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子孫若不如我,留錢做什麼?。

反問句的特點:

反問句是陳述句的改版,通常都要把句子(判斷句)的意思倒過來後,再加上反問詞。如:難道 怎麼 這麼…… 除了反問詞,還要在最後加上語氣詞如:

呢 嗎…… 而且為了表示與陳述句的區別,還要在最後加上問號。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反問可以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為文章奠定一種激昂的感情基調。

反問是借助疑問句來傳遞確定資訊,以加強肯定或否定語氣的一種修辭方式。換句話說,它是用肯定或否定疑問句的形式來表達否定或肯定的含義。反問是無疑而問,把要表達的確定意思包含在問句裡,因此,反問句不同於一般問句。

4樓:笑語凝想

用疑問的形式來表達確定的意思,可以加強語氣,加重語言的力度,使讀者印象深刻,抒發強烈的情感,引發共鳴,往往成點睛之筆。

5樓:

反問的特點也是「無疑而問」,用疑問句的形式表示確定的意思,以加強語氣,增強表達效果,句末一般打問號,有的也可打感嘆號。

反問的形式有兩種:

反問是修辭方法嗎?

6樓:化富貴喬酉

反問copy是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bai句中,人們可du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zhi

表達者的真意。如:

(1)鋼琴笨重如。

dao棺材,小提琴要數十百元一具。製造雖精,世間有幾人能夠享有呢?(豐子愷《山中避雨》)

(2)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黃。

7樓:業可欣菅丁

當然是啦,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用疑問語氣表達與字面相反的意思他用反問語氣答道:為什麼不?

8樓:機秀榮翟秋

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

反問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

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反問是修辭手法嗎?

9樓:

還有一些修辭手法以及作用希望能幫助到您:

1比喻: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

2比擬:給物賦予人的形態情感,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意趣橫生,別開生面。

3借代: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以事代情,生動形象,幽默詼諧。

4誇張: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聯想,以創造意境。

5對偶:便於吟誦,易於記憶,用於詩詞有**美;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6排比:內容集中,增強氣勢;敘事透闢,條分縷析;節奏鮮明,長於抒情,具有較強的感染力。

8對比:使所表現的事物特徵或所闡述的道理觀點更鮮明、更突出。

9模擬:襯托出某一事物的特徵或所具有的特性。

10設問:提請注意,引人思考,有針對性和啟發性。

11襯托:可以鮮明地突出所要表現的事物。

12雙關: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有意使語句具有雙重意義。

13反語:增強語言表達效果。

14引用;增強語言表達效果。

15頂真:表現客觀事物間的遞相依存的關係。

16仿詞:用來造成表達上的新鮮感。

反問是什麼?設問是什麼?

10樓:網友

1、反問是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如:

(1)鋼琴笨重如棺材,小提琴要數十百元一具。製造雖精,世間有幾人能夠享有呢?(豐子愷《山中避雨》)

(2)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黃蒙田《竹林深處人家》)

(3)聲音是不太好聽,有點沙啞,有點毛毛刺刺的。可是公開教學課難道是上台表演嗎?嗓子不好的人,就只能躲在樹林子裡讀他喜歡的課文嗎?京京心理難受極了。(黃蓓佳《心聲》)

反問句語氣堅定有力,發人深思,可以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從反面提問,答案就在問題中,這種運用疑問的語氣來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和強烈感情的修辭手法叫做反問。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運用反問,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和發人深思的作用。

2、設問。為了引起別人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問自答,叫做設問。

設問除了能引起注意外,還能啟發讀者思考。

例子(1):甚麼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

例子(2):這人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是大明。

例子(3):數學真的很難嗎?我看不是。

設問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或提出問題,不需確定答案,這種修辭方式叫做設問。

運用設問,能引人注意,啟發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11樓:怡崽

反問是只問不答所所以大家不要錯了。

反問句是不是修辭手法

12樓:月影飛揚

是,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13樓:笑話

反問句不是修辭手法,反問是修辭手法。

反問是什麼說明方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不是說明方法,而是修辭手法,常見說明方法有下定義,分類別,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畫圖表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修辭方法和說明方法不同。

反問句和設問句算是修辭手法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疑問句也不是。都是句子的型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呵,說反問句和設問句怎麼可能叫修辭手法,只有反問和設問才叫修辭手法,反問句和設問句是一種句子型別。

反問的修辭手法的作用,反問是修辭手法嗎

反問可以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為文章奠定一種激昂的感情基調。我覺得.又像是反問,也像是疑問.具體要看用在什麼情景中.如果已經有前提的,例如前者說 我要把它丟調 那麼說這句就是反問咯.但如果沒有前一句,直接說這句,就變成疑問了.這句是反問句。反問句,最...

反問是修辭手法嗎,反問和設問是不是修辭手法?別複製啊!

您好!首先 反問是修辭手法!他的作用是 加強語氣,抒發強烈的情感,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還有一些修辭手法以及作用希望能幫助到您 1比喻 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2比擬 給物賦予人的形態情感,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意趣橫生,別開生面。3借代 以簡代繁,以實代...

反問是修辭方法嗎,反問屬於修辭手法嗎?

反問copy是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bai句中,人們可du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zhi 表達者的真意。如 1 鋼琴笨重如 dao棺材,小提琴要數十百元一具。製造雖精,世間有幾人能夠享有呢?豐子愷 山中避雨 2 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黃.當然是啦,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