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手法是什麼意思四種藝術手法中打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7:10 字數 5164 閱讀 5943

1樓:匿名使用者

也稱「表現手法」。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藝術手法】

藝術作品形式的要素之一,又稱表現手法。指藝術家在藝術創造過程中為塑造藝術形象、表現審美情感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手段。人類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創造和積累了十分豐富的藝術手法。

較為常見的藝術手法有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對話、比喻、誇張、象徵、變形、烘托、渲染、對比、反襯、伏筆、暗示、雙關、擬人、排比等。藝術手法與內容有著密切的互為依存的辯證關係,藝術手法之間也存在著諸多的辯證關係,其作用在於使藝術作品的內容得到充分、完美的表現。隨著藝術創作的發展,藝術手法也在不斷地豐富更新。

藝術手法的運用,必須服從於特定的藝術內容的表達,並與欣賞者的審美能力相適應。藝術手法使用得當,可以增強藝術作品的藝術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在藝術創作中,各種藝術手法一般是互動運用的,而且受體裁的制約,即不同體裁對藝術手法有所側重。

藝術手法是否運用得恰當、嫻熟、和諧、巧妙,是衡量作品藝術性高低的重要標誌之一。藝術手法有著歷史的繼承性,不同民族之間也可以相互借鑑。

2樓:lhm反對法

藝術手段也稱「表現手法」。

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藝術手法】

藝術作品形式的要素之一,又稱表現手法。指藝術家在藝術創造過程中為塑造藝術形象、表現審美情感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手段。人類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創造和積累了十分豐富的藝術手法。

較為常見的藝術手法有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對話、比喻、誇張、象徵、變形、烘托、渲染、對比、反襯、伏筆、暗示、雙關、擬人、排比等。藝術手法與內容有著密切的互為依存的辯證關係,藝術手法之間也存在著諸多的辯證關係,其作用在於使藝術作品的內容得到充分、完美的表現。隨著藝術創作的發展,藝術手法也在不斷地豐富更新。

藝術手法的運用,必須服從於特定的藝術內容的表達,並與欣賞者的審美能力相適應。藝術手法使用得當,可以增強藝術作品的藝術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在藝術創作中,各種藝術手法一般是互動運用的,而且受體裁的制約,即不同體裁對藝術手法有所側重。

藝術手法是否運用得恰當、嫻熟、和諧、巧妙,是衡量作品藝術性高低的重要標誌之一。藝術手法有著歷史的繼承性,不同民族之間也可以相互借鑑。

這是我在網上找的觀點,樓主可以看看

3樓:我是龍的傳人

藝術手法,藝術作品形式的要素之一,又稱表現手法。指藝術家在藝術創造過程中為塑造藝術形象、表現審美情感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手段。

藝術手法,較為常見的有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對話、比喻、誇張、象徵、變形、烘托、渲染、對比、反襯、伏筆、暗示、雙關、擬人、排比等。

藝術手法與內容有著密切的互為依存的辯證關係,藝術手法之間也存在著諸多的辯證關係,其作用在於使藝術作品的內容得到充分、完美的表現。隨著藝術創作的發展,藝術手法也在不斷地豐富更新。藝術手法的運用,必須服從於特定的藝術內容的表達,並與欣賞者的審美能力相適應。

藝術手法使用得當,可以增強藝術作品的藝術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在藝術創作中,各種藝術手法一般是互動運用的,而且受體裁的制約,即不同體裁對藝術手法有所側重。藝術手法是否運用得恰當、嫻熟、和諧、巧妙,是衡量作品藝術性高低的重要標誌之一。

藝術手法有著歷史的繼承性,不同民族之間也可以相互借鑑。

藝術手法在詩歌中的運用形式可以分為以下三種: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

表達方式:

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描寫、議論、 抒情、說明五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抒情是重點。描寫方式有肖像描寫(相貌描寫和神態描寫)、語言描寫、行為描寫、心理描寫和細節描寫等的不同;抒情方式主要有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間接抒情包括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情景相生、情因景生、以景襯情、寓情於事、托物言志等。

修辭手法:

比喻 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 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借代、擬人、對偶、誇張、排比、反問、設問、襯托、反覆、反語、互文、疊詞、婉辭,避復,變用,層遞,襯墊(又名襯跌),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轉文,復沓(句子和句子之間可以更換少數的詞語,叫復沓)。詩歌鑑賞中經常用到的一般有比喻、擬人、對偶、對比、襯托、等。

修辭方式與表達方式在初中語文中是經常提及的兩個名詞術語:它們之間區別很大。修辭方式是指修飾文字詞句,運用各種方法,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情感真摯、強烈而又引人入勝。

初中課文常見的修辭方式有比喻、擬人、誇張、對偶、排比、反問、設問、對比、借代、反覆、反語等。表達方式也叫表達方法,其內涵包括記敘、描寫、說明、議論、抒情五個方面。

詩歌表現手法:

賦、比、興、渲染、烘托、映襯(正襯\反襯)、虛實結合(以虛襯實\以實襯虛)、動靜結合(以動襯靜\以靜襯動\以聲襯靜\以靜襯聲)、正側、欲抑(欲抑先揚&先抑後揚)、點麵(以點代面\點面結合)、象徵、聯想、想像、引用(用典\化用)、白描、留白、一語雙關等。

主要表現手法簡介:

賦:鋪陳敘事。

比:借一物而喻它物。

興:起興,先言他物而引起所詠之物。借它物來引出所要描繪的中心事物的描寫方式。

烘托:本是中國畫中的一種技法,用水墨或色彩在物象的輪廓上渲染襯托,使物象明顯突出。用於詩歌創作,指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所需要的事物鮮明突出。

可以是人烘托人,如《秦羅敷》中藉"行者""少年"等的反應來烘托秦羅敷驚人的美貌,也可以是物烘托物,如"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僧敲月下門""月出驚山鳥"等以鬧襯靜。更多的是物烘托人,如《琵琶行》中三次寫江中之月,分別烘托了琵琶聲的美妙動聽、引人入勝和人物淒涼、孤獨、悲傷的心情。

聯想和想象:多為浪漫主義詩人所採用。如李白常把現實與夢境、仙境,自然界與人類社會打成一片,他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以飛越的神思結構全詩,詩人的想象猶如天馬行空,所描繪的夢境、仙境,正是他所嚮往追求的光明美好的理想世界。

"小時不識月,呼著白玉盤""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郞西""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都是奇思遐想與自然天真相結合的神來之筆。

用典:即在詩歌中援引史實,使用典故。古詩很講究用典,這既可使詩歌語言精煉,又可增加內容的豐富性,增加表達的生動性和含蓄性,可收到言簡意豐、耐人尋味的效果,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如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中成功地運用了五個典故:孫權、劉裕、劉義隆等,詩人借助這些歷史事實,含蓄自然而又充分地表達了自己的思想感情。

象徵:本是一種把一事物比成另一本質不同的事物的修辭手法,運用在詩歌當中,也稱比興。詩詞當中經常運用這一手法以達到形象生動和化實為虛的藝術效果。

如唐代朱慶餘《近試上張水部》巧借新婦拜見公婆前的忐忑不安而又充滿希望的心理,寫自己應試前緊張而又希望得到賞識的心態。賀知章《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早春新葉萌發,詩人在一陣驚喜中忽發奇想,是春姑娘用她那雙靈巧的手,擺弄那富有靈性的剪刀,裁出那片片細葉的吧!比喻使描寫化實為虛,形象更生動了,情感更濃郁了。

如果通篇貫穿著這種比興的意象,則是象徵。如李白常借雄奇不平凡的事物,如大鵬、天馬、雄劍及高山大河,來寄託他的理想,象徵他的才能;喜歡選取高潔美好的事物如明月、鳳凰、松柏、美人等,來象徵好的人品節操;又常選取遭摧殘、受拘羈的人物事件來比喻他的經歷和處境。

4樓:【暮雪

藝術手法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5樓:安璟

藝術手法,較為常見的有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對話、比喻、誇張、象徵、變形、烘托、渲染、對比、反襯、伏筆、暗示、雙關、擬人、排比等

四種藝術手法中 打是什麼意思?

6樓:含含寶貝

「唱念做打」是中國戲曲的四種表演手法,唱,指的是唱腔技法,念,即唸白,是朗誦技法,做,指做功,是身段和表情技法;打,指表演中的武打動作,是在中國傳統武術基礎上形成的舞蹈化武術技巧組合。

這四種藝術表現形式總結起來是簡單,不過做起來可就沒那麼容易了。我們看京劇大師,一輩子都在做這一種藝術形式,但是能被稱為大家的卻沒有幾個。因為這四項隨便哪個說起來都沒有那麼容易。

就拿唱來說,「唱」講究的是「字正腔圓」,它是戲曲藝術的主要表現形式之一。對於分別字音的四聲陰陽、尖圓清濁、五音四呼等技巧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因為唱更重要的是善於運用聲樂技巧來表現人物的性格、感情和精神狀態,通過聲樂的藝術感染力,表達劇中人的心曲。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京劇演員在唱完一段後博得滿堂喝彩,這些喝彩不僅僅是對於京劇演員的唱功的肯定和稱讚,同時也是對於京劇演員詮釋角色和推動劇情的讚美和喝彩。因為這樣一段恰到好處的唱腔,能夠讓整個戲曲藝術更提高乙個台階。

此外,「唱」和「念」其實是相互補充和相互配合的,京劇演員都是從小開始練基本功,念對白是必修的課程之一。戲曲的「念」要求演員具有節奏感和**性,鏗鏘有力,悅耳動聽,而且要與「唱」互相協調,以達到藝術的最高水準。

語文中藝術手法、表達方式、表達技巧各是什麼意思?都包括什麼?有什麼區別?

7樓:倪曉勉

藝術手法 ,也稱「表現手法」。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首先是字詞、語句上的修辭技巧,種類很多,包括比喻、象徵、誇張、排比、對偶、烘托、擬人、用典等等從作品的整體上來把握它的表現手法時,就要注意不同文體的作品,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模擬推理等;**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表現手法的分析是一種很泛的題目,答題時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題目的答題要求,要簡潔準確地答題,對有些題目如欣賞寫作技巧的題,應結合上下文語境、文章題材與體裁風格等來準確把握,選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種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塑造人物的種種手法,如散文抒發情感的種種手法等,盡量抓到得分點。

1、表達方式:

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描述、議論、 抒情四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抒情是考查的重點。描寫方式有動靜結合、虛實結合等的不同;抒情方式有(抒情方式

什麼叫藝術手法有幾種,語文中文章的藝術手法有哪些?

戲劇按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分為話劇 歌劇和舞劇 按情節簡繁和結構分為獨幕劇和多幕劇 按題材反映的時代分為歷史劇 現代劇 按矛盾衝突的性質分為悲劇 喜劇和正劇 什麼叫藝術手法 有幾種 藝術手法,藝術作品形式的要素之一,又稱表現手法。指藝術家在藝術創造過程中為塑造藝術形象 表現審美情感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

關雎用了什麼表達方式藝術手法修辭手法

藝術手法 修辭手法 主要是起興,比喻,象徵。表達方式除起興外,主要還是直抒胸臆 詩歌開頭以雎鳩起興,借河水之中的小島上的雎鳩和鳴,引出心中熱烈的感情 可愛的姑娘啊,我 心中的愛人。第二 三節以採荇菜,襯托自己對姑娘的追求 可愛的姑娘啊,我 日夜追求著你,但不能如願,只能輾轉反側,難以入眠。表達了作者...

戲曲的四種藝術手段是什麼戲曲的五種技術方法是什麼

四種藝術手段 唱 念 做 打 五種技術方法 手 眼 身 法 步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四種藝術手段 唱 念 做 打 五種技術方法 手 眼 身 法 步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我國戲曲講究用哪四種藝術手段和哪五種技術方面來表現人物?戲曲表演的四種藝術手段是 唱 念 做 打。唱 指歌唱,念 指具有 性的唸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