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 反問 設問,這三個是修辭手法嗎?

2023-03-05 09:45:03 字數 3504 閱讀 3975

1樓:匿名使用者

疑問句裡的設問、反問等是修辭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疑問,反問是,設問不是。

反問和設問是不是修辭手法

3樓:吾乃至尊殺機

是的bai。

反問,是用疑問的形du式表達確定zhi的意思,以加重dao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專反問只問不答屬,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別人想要表達的意思。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設問,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常用於表示強調作用。為了強調某部分內容,故意先提出問題,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正確的運用設問,能引人注意,啟發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突出某些內容,使文章起波瀾,有變化。

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對比和設問還有反問修辭手法。

反問和設問是不是修辭手法?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對比和設問還有反問修辭手法。

6樓:諾作沃君婷

應該是,因為設問是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而使用的,它有這樣乙個效果,應該是吧。

7樓:禰元冀永新

是修辭手法,前者自問自答,語氣強烈;後者自問自答,引起思考或注意。

反問和設問是不是修辭手法? 求指導!

8樓:提分一百

什麼是對比和設問還有反問修辭手法。

9樓:奉銘奉涵忍

語文中主要修辭手法有以下: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比擬、象徵比擬、寄寓(寄託),互文、設問、引用、呼告、反問、頂真等。其中比喻可以分為:

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x0dfknilxozcp畢4572043027腐。

反問句和設問句算是修辭手法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疑問句也不是。都是句子的型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呵,說反問句和設問句怎麼可能叫修辭手法,只有反問和設問才叫修辭手法,反問句和設問句是一種句子型別。

以下哪幾種哪種不是修辭手法? a.設問 b.反問 c.疑問 30

12樓:網友

c.疑問。

疑問只是一種句子的形式,不是修辭手法。

反問屬於修辭手法嗎?

13樓:浮恬然匡為

您好!首先。

反問是修辭手法!

還有一些修辭手法以及作用希望能幫助到您:

1比喻: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

2比擬:給物賦予人的形態情感,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意趣橫生,別開生面。

3借代: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以事代情,生動形象,幽默詼諧。

4誇張: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聯想,以創造意境。

5對偶:便於吟誦,易於記憶,用於詩詞有**美;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6排比:內容集中,增強氣勢;敘事透闢,條分縷析;節奏鮮明,長於抒情,具有較強的感染力。

8對比:使所表現的事物特徵或所闡述的道理觀點更鮮明、更突出。

9模擬:襯托出某一事物的特徵或所具有的特性。

10設問:提請注意,引人思考,有針對性和啟發性。

11襯托:可以鮮明地突出所要表現的事物。

12雙關: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有意使語句具有雙重意義。

13反語:增強語言表達效果。

14引用;增強語言表達效果。

15頂真:表現客觀事物間的遞相依存的關係。

16仿詞:用來造成表達上的新鮮感。

14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反問可以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為文章奠定一種激昂的感情基調。

1.問而無答的反問。

這是反問的主要形式,它又包括用肯定句表否定的內容和用否定句肯定的內容兩種形式。

①用肯定句表否定的內容。

例如:太陽會從西邊出來嗎?

②用否定句表肯定的內容。

例如: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自己的地方嗎?

2.問而有答的反問。

例如:敢於這樣做人,難道不是乙個英雄嗎?可以肯定地說是乙個英雄,乙個大大的英雄。

區別設問和反問都是無疑而問,但是有明顯的區別:設問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反問明確地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內容。設問主要是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反問主要是加強語氣,用確定的語氣表明作者自己的思想。

設問是自問自答,有問有答,答在問外;反問寓答於問,有問無答。

修辭效果。從反面提問,答案就在問題中,這種運用疑問的語氣來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和強烈感情的修辭手法叫做反問。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運用反問,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和發人深思的作用。

例如:①"小陳"不是他的名字,只是他的姓。至於他的名字叫什麼,我也不知道。

這真是件遺憾的事情!可是,這沒有關係,在我們的記憶中,這樣的無名英雄不是還很多嗎?(峻青《黎明的河邊》)

②歷史上沒有乙個反人民的勢力不被人民毀滅的!希特拉、墨索里尼不都在人民之前倒下去了嗎?

(聞一多《最後一次講演》)

③毆而且拉,而且搬,是有劉百昭的先例的,何以這一回獨獨"不好意思"?(魯迅《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

④池水漣漪,鶯花亂飛,誰能說它不美呢?

(郭沫若《習習谷風》)

15樓:寶寶

反問是一種句式,不是修辭手法的一種。

反問和設問是不是修辭手法?別複製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和設問都是修辭手法。

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反問只問不答,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別人想要表達的意思。例句: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

設問,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常用於表示強調作用。為了表達某些內容的重要性,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問自答。正確的運用設問,能夠引起人的注意;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例句:甚麼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

語文中主要修辭手法有以下: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比擬、象徵比擬、寄寓,互文、設問、引用、呼告、反問、頂真等。其中比喻可以分為:

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倒喻、反喻、互喻、較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17樓:臭豆腐星期

反問和設問都是修辭手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修辭手法!反問設問。

19樓:檸檬中的小可愛

是的

反問是修辭手法嗎,反問和設問是不是修辭手法?別複製啊!

您好!首先 反問是修辭手法!他的作用是 加強語氣,抒發強烈的情感,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還有一些修辭手法以及作用希望能幫助到您 1比喻 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2比擬 給物賦予人的形態情感,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意趣橫生,別開生面。3借代 以簡代繁,以實代...

反問的修辭手法的作用,反問是修辭手法嗎

反問可以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為文章奠定一種激昂的感情基調。我覺得.又像是反問,也像是疑問.具體要看用在什麼情景中.如果已經有前提的,例如前者說 我要把它丟調 那麼說這句就是反問咯.但如果沒有前一句,直接說這句,就變成疑問了.這句是反問句。反問句,最...

反問是修辭方法嗎,反問屬於修辭手法嗎?

反問copy是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bai句中,人們可du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zhi 表達者的真意。如 1 鋼琴笨重如 dao棺材,小提琴要數十百元一具。製造雖精,世間有幾人能夠享有呢?豐子愷 山中避雨 2 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黃.當然是啦,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