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問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反問句呢?

2022-04-25 06:29:34 字數 4432 閱讀 7362

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加強烈,更能引起人們的深思與反思。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

反問句示例如下:

1、你如果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會做嗎?——強調上課不認真你就不會做作業。

2、為什麼不去問問神奇海螺呢?——強調你應該去問神奇海螺。

3、報紙沒有這麼大的魔力嗎?——強調報紙有這麼大的魔力。

4、難道我們不應該學習他的精神嗎?——強調我們該去學習他的精神。

2樓:糙漢進修

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反問只問不答,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別人想要表達的意思。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中文名反問

拼音:fǎn wèn

基本解釋

反過來問提問的人。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平常心新號

反問(1)對提問的人發問:我等他把所有的問題都提完了,~他一句,『你說這些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2)用疑問語氣表達與字面相反的意義,例如『難道我不想搞好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要問乙個人,但那個人反而問你來

什麼是反問句呢?

5樓:富高舉撬

反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作用: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什麼是 反問句反問句 舉例:

1,海邊上不是還泛著白色的浪花嗎?

2,你真的覺得是這樣嗎?

3,雖然這些都是事實,但誰個曾懷疑人類需要太陽呢?誰個曾因為太陽本身有黑點就否認它的燦爛光輝呢?

4,大千世界,**沒有野花的倩影?

5,字典難道不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嗎?

6樓:百度使用者

前段時間做《蝙蝠和雷達》這一課的練習冊時,上面有一道題是:將「難道它的眼睛特別敏銳,能在漆黑的夜裡看清楚所有的東西嗎?」這個句子換個說法。

當時心中就有點疑惑,感覺這個句子不像反問句,就和學校的一些老師商量了一下,大家認為既然出了這樣的題,肯定就是個反問句了。於是,我就按反問句變陳述句的方法給學生進行了講解,將這個句子改寫成了「它的眼睛特別敏銳,不能在漆黑的夜裡看清楚所有的東西」。當時心中還有點打鼓,這不太符合課文的原意吧!

我就開始上網查詢答案。原來,

令怡老師早就給出了答案,她認為這句話是測度疑問句,並非反問句。她的依據是:「難道」用於測度疑問句,

是早經呂叔湘先生認定了的。他在《文言虛字》中解釋「豈」字說:豈:(1)難道,

表反詰;(2)難道,

表測度性疑問。這裡就反映了「難道」有兩種作用.

一是反詰,

一是表測度性疑問。「難道」用於反詰,

眾所周知,

毋庸贅證;而用於測度性疑問,

似乎還鮮為人知,

很有必要一議。測度疑問句和反問句結構形式是完全一樣的,

因此往往難以辨別;尤其當它們都帶有「難道」這個副詞的時候,

更如同「雙兔傍地走」,

讓人看花了眼。但是,

反問句有乙個規律為語言學界所公認,

這就是反問句是根據充分理由作出判斷,

是無疑而問,

其所要表達的意思與字面相反。

還有一位朋友也認為這是疑問句,他認為:「1、區分疑問句和反問句主要抓住以下兩點:(1)疑問句,答案有待回答;反問句,答案即在其中。

(2)疑問句一般是不好改為陳述句的,有的疑問句改成陳述句後,肯定或否定的意思不變,反問句改成陳述句後,肯定或否定在字面上正好相反。

如果把這句話改為陳述句:它的眼睛特別敏銳,不能在漆黑的夜裡看清楚所有的東西。這顯然是一句前後矛盾的話。

因此,不符合反問句的特徵。2、從這篇文章的上下文的意思來看,蝙蝠能在夜裡順利飛行靠的是什麼呢?是不是眼睛呢?

是科學家們要進行了**的問題。科學家們提出的是乙個疑問,圍繞這個疑問,進行了下文的三次試驗。因此這句話有「是不是它的眼睛特別敏銳,能在漆黑的夜裡看清楚所有的東西呢?

」的意思,這也說明它是疑問句。3、呂淑湘先生曾在《文言虛詞》中解釋「豈」字時說:「豈」(1)難道。

表示反詰;(2)難道。表示測度疑問。因此我認為這句話就是一句測度疑問句。

測度疑問句和反問句的結構形式是完全一樣的,因此難以辨別。

我認為,判斷乙個句子是反問句還是疑問句,不能簡單地看它是否有標誌詞「難道」。「

我很贊同上面兩位同仁的看法,他們分析得很有道理,有理有據,令人信服。

7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反問句是什麼嗎

8樓:月照星空

反問句的形式通常都要把句子(判斷句)的意思倒過來後,再加上反問詞。例如:難道我們不應該學習他的精神嗎?——強調我們該去學習他的精神。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9樓:雷達蚊子

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例如:我難道不知道反問句的概念麼。

反問的好處

10樓:鐵大英才

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

反問可以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為文章奠定一種激昂的感情基調。

11樓:陳瑤

反問的好處說實話就是迴避這個問題,看看對方是怎麼想的,是不是想的跟自己一樣抑或是想安慰自己

反詰與反問有什麼具體區別

12樓:曉龍修理

反詰與反問的區別為:指代不

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指代不同

1、反詰:有追問、責問的意味。

2、反問:反過來對提問 的人發問。

二、出處不同

1、反詰:袁鷹 《故鄉夜話》:「那兩位同志誰也沒有回答。從那冷冷的眼神中,我分明看到他們心裡的反詰:『為什麼沒有**,你還不知道!?』」

2、反問:瞿秋白 《亂彈·吉訶德的時代》:「你或者要說:這幾萬萬人差不多都不讀書。那麼,我反問你一句:你看不看見小茶館裡有人在聽書?」

三、側重點不同

1、反詰:反詰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

2、反問:反問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13樓:手機使用者

反詰是反問的意思,但又不同於反問,它有追問、責問的意味。 反詰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強語氣。 反問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14樓:子書丹青

反詰=反問

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他的好處是:可以把感情表達得更強烈,突出想要表達的感情,與敘述等修辭手法相比,更加有起伏,讓文章出彩。在**中常用,一般用難道……我怎能……開頭

例如:難道動物就不能做人類的老師嗎?

我怎能忘記你對我那深深的情誼呢?

「反問」與「設問」分別是什麼意思?

15樓:

1、反問是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如:

(1)鋼琴笨重如棺材,小提琴要數十百元一具。製造雖精,世間有幾人能夠享有呢?(豐子愷《山中避雨》)

(2)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黃蒙田《竹林深處人家》)

(3)聲音是不太好聽,有點沙啞,有點毛毛刺刺的。可是公開教學課難道是上台表演嗎?嗓子不好的人,就只能躲在樹林子裡讀他喜歡的課文嗎?京京心理難受極了。(黃蓓佳《心聲》)

反問句語氣堅定有力,發人深思,可以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從反面提問,答案就在問題中,這種運用疑問的語氣來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和強烈感情的修辭手法叫做反問。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運用反問,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和發人深思的作用。

2、設問

為了引起別人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問自答,叫做設問。

設問除了能引起注意外,還能啟發讀者思考。

例子(1):甚麼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

例子(2):這人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是大明。

例子(3):數學真的很難嗎?我看不是。

設問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或提出問題,不需確定答案,這種修辭方式叫做設問。

運用設問,能引人注意,啟發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什麼叫反問句?舉個例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如:它在**?設問如:你知道嗎?我知道。

反問句對表達情感的作用是什麼,個反問句在表現詩人情感變化過程中起了什麼作用

反問句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人們在表達情感時使用反問句,目的是為了讓對方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加強了語氣的渲染和強調,生動形象地表現出表達者的心聲,這樣的語氣要比肯定句來的更加堅定。反問句的表達作用是渲染和強調 這樣的語氣要比肯定句來的更加堅定 加強反駁語...

什麼是反問句,什麼是設問句,什麼是疑問句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加強烈,更能引起人們的深思與反思。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設問也就是明知故問。根據內容的需要,設問可以採取連用的形式。有的文章直接用設問做標題,能吸引讀者...

疑問句和反問句有什麼區別,怎樣區別反問句和疑問句

疑問句有四大句型 一般疑問句 選擇疑問句 特殊疑問句 反義疑問句。疑問句是一種句式,是在向對方發問,不知道答案,需要對方回答,具有構成懸念引人注意的作用。反問句是一種修辭方法,用反問的語氣表達乙個肯定的意思,答案已經蘊含在語句中了,不需要對方來回答。反問可以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增強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