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是什麼意思,修辭手法是什麼意思?

2021-07-29 03:30:41 字數 1974 閱讀 2275

1樓:老許願

自語言誕生以來,修辭就與其密不開分。離開修辭的語言必定是乾巴巴的,毫無美感可言,甚至可以說離開修辭語言就失去了魅力。

修辭指什麼?修辭是指人們在使用語言的過程中使其有更好的效果而進行的一種努力,也就是說修辭是為了讓語言表達的更為準確,更為適切。

古希臘的雄辯術是當時大腕兒爭相研究的課題,亞里斯多德的《修辭術》一書成就不菲,在語言上總結了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更好的說服他人,之後的西方修辭學研究物件大致也就定了型了。而與之同時的古代中國也出現了修辭二字,易經上說「修辭立其誠」,意思大致就是人的語言是道德修養的體現。戰國時期的名家本來有可能將詭辯和修辭結合,但是很不幸,儒家的影響太大,「言之無文,形而不遠」成為了漢語修辭的原則,也成就了中國美辭的傳統。

對字句的斟酌,對詞語的推敲,都是漢語修辭研究的物件並且成為主要物件。而巨集觀方面的篇章技巧則成為邊緣方面。這也就造成了目前我們一提到修辭總是想到修辭格。認為其就是「文采「。

其實,修辭格是積極修辭,只是修辭學的乙個小小的方面,修辭學中還有消極修辭。把話表達的清楚明白就是消極修辭,而運用修辭手段口吐蓮花就是積極修辭。

修辭正是研究如何將語言表達出更好的效果,只要你想表達的更好一些,就有修辭的參與。因此修辭與語言的使用密不可分。

2樓:旁竹青狂婷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3樓:賁遐思胥月

修辭釋義:

修飾文辭;作文;亦指文辭或修飾文辭

就是這個句子的敘述方法,例如比喻句:妹妹的臉蛋像紅蘋果。擬人句:樹上的小鳥在唱歌。

修辭是什麼意思

4樓:熱詞課代表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修辭手法是什麼意思?

5樓:扯淡日勺噯清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好的表達,包括它的準確性、可理解性和感染力,並且是符合自己的表達目的,適合物件和場合的得體的、適度的表達。修辭運用語言(包括它的書面形式即文字)的特點,同時也受語言特點的制約。

漢語"修辭",最早見於《周易 幹 文言》的"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一語中。在這句話裡,"修辭"是"修理文教"的意思(唐 孔穎達注:"辭謂文教,誠謂誠實也;外則修理文教,內則立其誠實,內外相成,則有功業可居,故云居業也。

")與人的修業有關,不是今天"修辭"這個詞的意思。在現代漢語裡,"修辭"這個詞從字面講,可理解為"修飾言辭",再廣義一點又可理解為"調整言辭"。

擴充套件資料

1、語言單位組合靈便。

2、非常容易組合成音節數目相同而結構上平行的語句,通常稱為對偶。並且很容易押韻。大量運用整齊押韻的語言結構是漢語修辭的特色之一。

3、漢語裡陸續出現並且積累了數量可觀的四字成語,這些成語中絕大部分富於顯著的修辭效果。

4、運用漢字的特點還產生了若干特殊的修辭技法,如回文、頂針、諧音雙關等。

6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什麼是修辭手法嗎

7樓:亭亭說說

什麼叫修辭手法舉例子=什麼是比喻的修辭手法

8樓:弭覓露

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平台上彈琴

9樓:

藍藍的天空,電桿之間連著幾痕細線,多麼像五線譜啊!

10樓:通珺

一種寫作手法,例如:比喻,擬人……

11樓:幫我們找回權威

不是手法是什麼意思?

修辭句是什麼意思,修辭手法是什麼意思?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比喻句中本體是指 被比喻的事物 舉例 大樹像一把綠色的大傘。本體 大樹 喻體 大傘 比喻詞 像 修辭手法是什麼意思?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通過修飾 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

移用是什麼意思修辭手法,移用是什麼意思修辭手法

移就也稱 轉借 移狀 移用 就是當甲乙兩事物連在一起時,把原來屬於甲事物的性狀詞語移用到乙事物上的一種修辭格。什麼是移用修辭 移用修辭,是某些詞語中的語言有固定的意義和用法,具有一定的詞性,利用這些詞語的這些特點臨時改變它的用法和詞性,從而收到一定的修辭效果,叫移用修辭。移用指有意識的把描寫甲事物的...

“用修辭手法寫景”的句子是什麼,6個“用修辭手法寫景”的句子是什麼?

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籠一樣,熱得使人喘但是氣來。夜色越來越濃了,村落啦,樹林子啦,坑窪啦,溝渠啦,好象一下子全都掉進了神祕的沉寂裡。開時刻的牽絆,邀陽光作伴,約清風同行,收拾起行囊,咱們去親近草原吧,去親近遼闊無邊的草原。天氣是那樣炎熱,彷彿一點星火就會引起 似的。七月,透藍的天空,懸著火球似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