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的組成和用法,顯微鏡各部分的名稱和作用

2023-02-28 12:15:02 字數 3950 閱讀 1736

1樓:個性草根

xtb連續變倍體視顯微鏡操作規程。

視度調節圈 目鏡。

變倍調節器。

調焦手輪 反射照明器。

物鏡止緊手輪 工作台。

顯微鏡底座。

透射光座 反射鏡調節旋鈕。

xtb連續變倍體視顯微鏡外觀圖。

1、顯微鏡的基本使用規則:

1、1轉動顯微鏡上的變倍調節器,可以連續調節放大倍率,並從標記處讀出變倍物鏡的放大倍率。

1、2放大倍率越大,顯微鏡的視野越小、焦距越小,可以通過調焦手輪向下調節物鏡的焦距;反之亦然。

1、3應根據觀察事物的不同要求調節倍率,如果想要觀察物體的某乙個細節,可以將倍率調大、焦距調小;反之如果想要觀察物體的全貌可以將倍率調小、焦距調大。

2、根據待觀察物件的性質選擇是反射光還是透射光。如要觀察粘箔片表面的汙跡及氣泡,可以使用反射光;要觀察晶元的鑽蝕情況,就要使用透射光。

3、根據物體的顏色和使用反射光、透射光的情況,選擇工作台(黑白、磨砂、透明玻璃),將其放入顯微鏡底座大圓孔內,並用壓片壓緊。

4、如果觀察者的雙眼視力不同,可以通過調節左眼目鏡的視度調節圈,使左右目鏡觀察的物體象同樣清晰。

5、根據觀察者的雙眼瞳孔距離,可以雙手輕微扳動兩目鏡鏡座,改變瞳孔距離以適應雙眼觀察(合適的觀察為:雙眼看到的同一物體景象重合)

6、通過調節反射照明器上的旋轉鏡頭及反射鏡調節旋鈕可以使照明狀態最佳(合適的光斑及亮度)

7、調節隨機附帶的燈光變壓器上的旋鈕,可以調節照明燈的亮度至合適為止。

8、止緊手輪主要用於大範圍調節焦距及維修時使用,平時一般不需要調整。

9、目鏡的放大倍率可以從目鏡的刻度上讀出,一般為10倍(10×),物鏡的放大倍率可以從變倍調節器標記處讀出,總的放大倍率=目鏡的放大倍率×物鏡的放大倍率。

顯微鏡各部分的名稱和作用

2樓:313傾國傾城

目鏡:放大物象。

鏡筒:安防鏡頭。

轉換器:安放和轉換物鏡。

物鏡:放大物象。

載物臺:安放玻片標本。

通光孔:使光線通過。

壓片夾:固定玻片標本。

遮光器:有大小不同的光圈,調節穿過通光孔的光線。

反光鏡:反射光線,平面鏡反光能力弱、凹面鏡反光能力強。

鏡座:穩定鏡身。

鏡柱:支援。

鏡臂:把握部分。

3樓:

鏡臂 用於手抓握的!

鏡筒 安裝目鏡使用的!

轉換器 安裝物鏡使用的!

通光孔 是光源通過,讓視場能看見東西!

載物臺 放置切片和式樣的!

遮光器 擋光源通過多少的!

壓片夾 壓住切片和式樣的!

反光鏡 讓自然光能反射到通光孔中!

鏡座 支撐整太顯微鏡的!

鏡柱 這個就不知道你說的哪個部位了!

4樓:網友

顯微鏡的結構圖和作用。

5樓:黑色魔鬼

鏡臂:馬蹄形,使顯微鏡放置穩定。

鏡筒:用來看的,安裝鏡片。

轉換器:鏡筒上端可安放目鏡,下端有乙個可以轉動的圓盤,就是物鏡轉換器。轉換器上的圓孔可安放物鏡。

載物臺:放置標本的地方。中間有通關孔。

遮光器:載物臺下面的圓形板,板上有大小不等的圓孔,叫做光圈。

壓片夾:可固定載玻片。

通光孔:可以讓下面的光透到上面,能看的更清楚。

反光鏡:一面為平鏡,反面為凹面鏡,都可以採集光線。

鏡柱:(好像是)能平衡顯微鏡。

鏡座:馬蹄形,使顯微鏡放置穩定。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

手抓處連線目鏡物鏡處。

轉換物鏡處。

通過光線處(沒光也看不清啊)

放置標本處。

減小或增大陽光處。

壓住標本處。

反射陽光通過通光孔處。

支撐作用。支撐並連線鏡臂與鏡座。

7樓:晏傲易

的光電轉換技術、普通的電視機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而開發研製成功的一項高科技產品。從而,我們可以對微觀領域的研究從傳統的普通的雙眼觀察到通過顯示器上再現,從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系統組成。電腦型(ccm-100e) 1、直筒體視顯微鏡 2、適配鏡 3、攝像器(ccd) 4、影象採集卡 5.計算機。

光學顯微鏡的組成結構

8樓:隆基儀器

結構:顯微鏡、萬向支架、相機、光源、顯示器這6大主要配件。

第二,把鏡頭安裝在萬向支架上面,安裝到有乙個圈的裡面,正好固定鏡頭,鏡頭是比較脆弱的,所以安裝的時候千萬要小心,然後再把相機安裝到鏡頭的上面,**有介面直徑插上就可以了,這一步是很重要的,千萬小小心。第三,支架和鏡頭安裝好以後然後把顯示器固定好,固定好以後,再把一些鏈結線連上這樣就可以了。

第四,如果把前面幾步完成以後如果覺得光線比較暗,你就可以把光源也安裝到上面,這樣就可以擁有足夠的光線觀察產品了。

9樓:柳如是

顯微鏡結構的簡單知識和使用方法。

顯微鏡的用法

10樓:5201314劉帥

1.顯微鏡的取送:①右手握鏡臂;②左手託鏡座;③置於胸前。

2.顯微鏡的旋**①鏡筒朝前,鏡臂朝後;②置於觀察者座位前的桌子上,偏向身體左側,便於左眼向目鏡內觀察;③置於桌子內側,距桌沿5cm左右。

3.對光:①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公升,然後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②用手指轉動遮光器(或片狀光圈),使最大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向目鏡內注視,同時轉動反光鏡,使其朝向光源,使視野內亮度均勻合適。

4.低倍物鏡的使用:①用手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下降,同時兩眼從側面注視物鏡鏡頭,當物鏡鏡頭與載物臺的玻片相距2~3mm時停止。

②用左眼向目鏡內注視(注意右眼應該同時睜著),並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公升,直到看清物象為止。如果不清楚,可調節細準焦螺旋,至清楚為止。

5.高倍物鏡的使用:使用高倍物鏡之前,必須先用低倍物鏡找到觀察的物象,並調到視野的正**,然後轉動轉換器再換高倍鏡。

換用高倍鏡後,視野內亮度變暗,因此一般選用較大的光圈並使用反光鏡的凹面,然後調節細準焦螺旋。**的物體數目變少,但是體積變大。

6.反光鏡的使用:反光鏡通常與遮光器(或光圈)配合使用,以調節視野內的亮度。

反光鏡有平面和凹面。對光時,如果視野光線太強,則使用反光鏡的平面,如果光線仍舊太強,則同時使用較小的光圈;反之,如果視野內光線較弱,則使用較大的光圈或使用反光鏡的凹面。

顯微鏡的組成、使用方法、放大倍數

11樓:練覓丹狂浩

組成:鏡座、鏡臂、鏡筒、目鏡、物鏡、載物臺、通光孔、壓片夾、反光鏡、光圈、粗準焦螺旋、細準焦螺旋。

使用:1.取鏡安放。

2.對光。3.觀察。

放大倍數=目鏡放大倍數×物鏡放大倍數。

ë«ä¿ïôµµä¸÷²¿·ö½á¹¹µäãû³æºíê¹óã·½·¨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基本結構和各部分的作用??

12樓:麥瑤市琬

顯微鏡的物鏡和目鏡都是由凸透鏡組成,物鏡成放大、倒立的實像,目鏡成放大、正立的虛像。

1.物鏡:放大微小的物體或微細的結構,形成倒立實像;把像投射到目鏡光闌處。

2.目鏡:放大物鏡映來的已放大的倒立實像;校正物鏡餘留下的像差;將物像投射到一定的位置上,便於放映或照相。

13樓:網友

顯微鏡的結構圖和作用。

七上 顯微鏡的用法(結構及各部分作用)

14樓:網友

顯微鏡的結構圖和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生物書上寫得清清楚楚啊~

金相顯微鏡的系統組成,金相顯微鏡的技術引數

電腦型金相顯微鏡 1 金相顯微鏡2 適配鏡 3 攝像器 ccd 4 a d 影象採集 5 計算機 數位相機型金相顯微鏡 1 金相顯微鏡 2 適配鏡 3 數位相機 金相顯微鏡的技術引數 光學系統 iccs光學系統,鏡體 fem設計,acr位置編碼1 物境倍數 5x 10x 20x 50x 100x 可...

顯微鏡目鏡與物鏡的作用,顯微鏡各個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目鏡是插在鏡筒頂部的鏡頭,由一組透鏡組成的。它可以使物鏡放大了的實像進一步放大,相當於乙個放大鏡。物鏡安裝在轉換器的孔上,由一組透鏡組成的,能夠把物體清晰地放大。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由目鏡 物鏡和鏡筒的長度所決定的。目鏡 放大物象 物鏡 放大物象 反光鏡 使光線射入鏡筒 遮光器 調節光線強弱 物鏡成倒...

顯微鏡工作原理,顯微鏡的工作原理

顯微鏡分為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其工作原理分別為 1 光學顯微鏡 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反光鏡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