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是強制購買還是三險一金強制購買

2021-08-04 18:18:58 字數 5650 閱讀 1131

1樓:匿名使用者

1、政策一直沒有變化,只不過是過去管得不嚴罷了,從2008-01-01《勞動合同法》http://www.molss.

實施以來政策更嚴格了;

2、養老金、醫療金、失業金、工傷金、生育險五險是強制購買的;

3、少部分地區住房公積金是強制購買的,大部分 地區公積金不強制購買。

2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是強制購買,一金是應當購買。

《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並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規定中所稱社會保險費,是指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並繳納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

規定提出,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職工本人,每年向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通報或者在本單位住所的顯著位置公布本單位全年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接受職工監督。用人單位代職工申報的繳費明細以及變動情況應當經職工本人簽字認可,由用人單位留存備查。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新設立的單位應當自設立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並自登記之日起20日內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審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為本單位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賬戶設立手續。

單位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或者不為本單位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賬戶設立手續的,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責令限期辦理;逾期不辦理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對有能力繳存住房公積金但不建不繳或少繳的單位,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責令限期繳存。單位逾期不繳或者少繳住房公積金的,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責令限期繳存;逾期仍不繳存的,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三險一金與五險一金的具體區別是什麼啊?

3樓:久不愈則傷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三險比五險少2個: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也是強制性的!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4樓:匿名使用者

1.三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2.五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3.五險一金比三險一金堵了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且這兩險都有企業全部承擔費用。

4.生育保險繳費比例0.8%,工傷保險繳費比例1%,繳費基數要結合當地上一年度社平工資,因此不同城市繳費標準不相同。

5.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

6.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

5樓:康波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有什麼區別

6樓:探其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

7樓:專情高爾夫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看完後,找工作都有底氣了

8樓:愛的未知一二

三險和五險一金一般就是差兩險嘛,乙個可能是生育險,還有乙個就是失業險。像一般正規公司的話都是五險一金的,因為現在國家規定的,比如說你到哪個單位上班,這個都是必須執行的。

9樓:

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三險一金是五險一金裡面除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11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戶口沒資格交五險一金,只有城鎮戶口才能交五險一金,農村戶口只配交三險一金,因為本人就是農村戶口,所以我知道自己交的是三險還是五險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險一金指的是:養老、醫療、失業和公積金。五險一金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和公積金。目前在北京是五險合一的(外埠戶口沒有生育保險),只是三險是需扣個人錢,工傷、生育是單位承擔費用的。

13樓: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沒有區別,你繳納三險一金,用人單位繳納五險一金,因為生育和工傷險你不用繳納,是用人單位單方面承擔繳納義務。

14樓: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與住房公積金;而五險一金不僅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還包括生育保險與【工傷保險】。

備註:原文此處出錯!

15樓:匿名使用者

檢舉 | 2011-12-1 22:18 miao_yingjie | 十六級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基數 不一樣 1個 1550 2200 3金1550 5金 2200基數 算的

16樓:無風花自飛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主要區別包含範圍不同

一:三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

二:五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備註一:五險一金比三險一金堵了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且這兩險都有企業全部承擔費用。

二:生育保險繳費比例0.8%,工傷保險繳費比例1%,繳費基數要結合當地上一年度社平工資,因此不同城市繳費標準不相同。

三: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

17樓:流霞螢火

區別在於它們的概念含義不一樣:

1.五險一金: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其中,醫療保險分為基本醫療保險和大額互助保險。

2.三險一金:「三險一金」是比較早的說法,因為工傷保險是04年實行的,生育保險是06年實行的,這兩險是後來的,再早的時候當然只有「三險」了。

還有一種「三險」的說法,是因為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個人不繳費,全部單位繳費,個人繳費的實際上就 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醫療保險。

「三險一金」: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

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建議**找法網china.findlaw.cn

18樓:高階美容師mr七

五險一金比三險一金多了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

1、三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2、五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3、五險一金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4、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

19樓:空谷情花

最大的區別在於,三險一金中只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沒有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單位20%,個人8%;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單位10%,個人2%;失業保險,繳費比例為單位1.5%,個人0.

5%;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為單位和個人各一半。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缺少工傷保險,三險一金中沒有工傷保險,對於這部分居民來說,如果工作環境中存在風險因素,可以自己購買乙份意外險。2023年以後,我國建築單位職工都有工傷保險,如果所在建築單位沒有工傷保險,可以向當地勞動局申訴。

缺少生育保險,三險一金中也沒有生育保險,這意味著部分員工無法享受生育津貼、手術費用等福利。這部分居民,在備孕階段可以購買母嬰保險。

有些地區規定,農村戶口的職工只能交三險一金,並且沒有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這是因為,對具有農村戶籍的參保人員,尚無法有較好的辦法甄別是否屬於計劃生育範圍的手段,所以暫時沒有將生育保險納入範圍。同時,由於農村戶籍人員有土地等生產資料,哪怕失業,也無法界定為失業人員,所以不繳納失業保險。

即使農村戶籍員工繳納了五險一金,也無法享受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

五險一金和三險一金的區別在**?

20樓:龍

「五險一金」和「三險一金」的區別:「三險一金」比「五險一金」少了「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由公司全額繳納。

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由公司全額繳納。

拓展資料:「五險一金」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單位需要承擔一部分,這部分從單位銀行賬戶中直接扣除,員工也需要承擔一部分,從員工工資中扣除。因各地政策不同,各地繳納金額也不相同。

21樓:百合之唯美

1、三險一金缺少工傷保險。

三險一金中沒有工傷保險,對於這部分消費者來說,如果工作環境中存在不少風險因素,建議自己購買乙份意外險。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2023年以後,我國建築單位職工都有工傷保險,若您是建築工而沒有工傷保險,可以向當地勞動局申訴。

2.三險一金缺少生育保險。

三險一金中也沒有生育保險,這就意味著這部分員工無法享受生育津貼、手術費用等福利。大家保建議這部分消費者在備孕階段購買母嬰保險。

三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 、住房公積金(購房按揭時所用)。

需要注意的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雖然都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但前面「三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險一金」指的是五種社會保險以及乙個公積金。

「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三險一金 四險一金 五險一金具體的都是哪幾項

五險一金 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 五險 是法定的,而 一金 不是法定的。三險一金 五險一...

五險一金外國有嗎,外國有五險一金嗎五險一金在英語中怎麼說

五險一金本來就是引薦國外的政策在本地生根的。沒有的,準確的說全地球除了咱沒有第二個這鬼玩意 中國學政策都是從外國來的,應該也有,外國有五險一金嗎?五險一金在英語中怎麼說?國外的社會保障體系不是中國五險一金這樣的,每個國家都不大一樣。養老保險 pension insurance或endowment i...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具體指什麼,五險一金和三險一金有什麼區別?

三險一金 基本養老保險費 基本醫療保險費 失業保險費 住房公積金。1 養老保險 個人繳納工資基數的4 企業繳納工資基數的10 個人繳費至法定正常退休年齡。2 醫療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納工資基數的2 單位繳納工資基數的9.8 其0.8 部分進個人賬戶 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個人每月繳納3元,單位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