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青瓷的歷史發展,瓷器的發展歷史

2023-02-27 20:10:02 字數 3190 閱讀 4689

1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瓷器是中國的偉大發明,瓷器源於陶器,而精於陶,遠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我國先民就已製造和使用陶器了,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實現了從陶器到瓷器的進化。但是,關於瓷器的發明年代及發源地,一直是中外陶瓷學術界爭論不休的問題,就瓷器起源地區而言,有人認為源於北方,依據是鄭州商代遺址出土過一件帶釉的灰白色尊;一種意見認為源於南方,依據是南方出土的幾何印紋硬陶,認為這種硬陶是瓷器的祖先。在南方起源地上又有兩說,一說是江西景德鎮;一說是浙江紹興或溫州。

就瓷器起源年代而言,一說是誕生在2023年前的晉代,依據是晉代出現「瓷」字,並出現有關瓷器顏色的描寫和瓷器產地的記載;一說是在2023年前的唐代,認為唐代越窯青瓷是瓷器,悠悠歷史,千古之謎,因此揭開中國瓷器起源之謎,是本研究的宗旨和主要內容。

「瓷器」的發明始於漢代,至唐、五代時漸趨成熟;至宋代為瓷業蓬勃發展時期,定、汝、官、哥、均等窯。名重千古;元代青花和釉裡紅等新品迭出;明代繼承並發展了宋瓷傳統,宣德。成化窯製品,尤為突出;清代風格古雅渾樸,比前時稍遜,卻勝在精巧華麗、美妙絕倫,康熙、雍正、乾隆時所制器物,更是出類拔萃,令人叫絕。

瓷器脫胎於陶器,它的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在燒製白陶器和印紋硬陶器的經驗中,逐步探索出來的。燒製瓷器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一是製瓷原料必須是富含石英和絹雲母等礦物質的瓷石、瓷土或高嶺土;二是燒成溫度須在1200℃以上;三是在器表施有高溫下燒成的釉面。

原始瓷作為陶器向瓷器過渡時期的產物,與各種陶器相比,具有胎質緻密、經久耐用、便於清洗、外觀華美等特點,因此發展前景廣闊。原始瓷燒造工藝水平和產量的不斷提高,為後來瓷器逐漸取代陶器,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主要用器奠定了基礎。

中國瓷器是從陶器發展演變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於3000多年前。至宋代時,名瓷名窯已遍及大半個中國,是瓷業最為繁榮的時期。當時的鈞窯、哥窯、官窯、汝窯和定窯並稱為五大名窯。

被稱為瓷都的江西景德鎮在元代出產的青花瓷已成為瓷器的代表。青花瓷釉質透明如水,胎體質薄輕巧,潔白的瓷體上敷以藍色紋飾,素雅清新,充滿生機。青花瓷一經出現便風靡一時,成為景德鎮的傳統名瓷之冠。

與青花瓷共同並稱四大名瓷的還有青花玲瓏瓷、粉彩瓷和顏色釉瓷。另外,還有雕塑瓷、薄胎瓷、五彩胎瓷等,均精美非常,各有特色。

龍泉窯的歷史傳承

底部刻有中國龍泉瓷器的最早可到什麼朝代?

2樓:舞璇瀅

龍泉瓷器始於西晉,北宋時已初具規模,南宋中晚期進入鼎盛時期,製瓷技藝登峰造極,梅子青、粉青釉達到了青瓷釉色的最高境界,傳統龍泉窯中的哥窯與官、汝、定、鈞等窯並稱為宋代五大名窯。

龍泉瓷器傳統上分「哥窯」與「弟窯」。一種是白胎和硃砂胎青瓷,稱「弟窯」或「龍泉窯」,另一種是釉面開片的黑胎青瓷,稱「哥窯」。

3樓:郝侃

您好,龍泉窯的發展歷史是很長久,我們不細談了。「中國龍泉瓷器」這樣款識的瓷器是改革開放以後生產的,是重新振興龍泉青瓷的乙個表現,也是中國龍泉青瓷走向世界的乙個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提到的中國陶瓷發展史的乙個巔峰階段---宋朝,就是這五大名窯的產生時期所以這倆兄弟的瓷器統一可歸類在龍泉窯瓷器下,哥窯窯址至今存疑,但可以肯定。

5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初期,有西市場的時候。

龍泉窯的各時期特徵是什麼?

6樓:小肥仔

龍泉窯自五代、宋初興起以來,即以其卓越的成就漸漸取代了越窯的地位。它的整個發展歷史過程,約可概括為三個階段:即五代、北宋為初創階段;南宋為成熟階段;元、明以後則漸趨衰落。

初創階段的藝術特點:製作技術還不夠成熟,瓷胎比較厚重,淘練不純,釉層很薄,釉色多青中泛黃,不如秘色越瓷之精美。

成熟階段的藝術特點:不僅在原料、成型、上釉等燒製工藝上須加以改革;而且對於造型、紋飾的藝術手法,也非得改用新的設計不可。

衰落時期的藝術特點:器形和品種雖然也有所增加,但製作不夠細緻,多粗糙馬虎。由於器胎過厚,造型顯得呆滯鈍重。

器底多厚達1釐公尺以上,底足修飾極不規整,使用圈狀墊餅託燒,足內均一圈無釉。

浙江龍泉青瓷的介紹

7樓:殳燦燦

龍泉是浙江省歷史文化名城,位於浙江西南部,與福建省接壤,以出產青瓷著稱。漢族勞動人民製作瓷器的歷史悠久,品種繁多。早在商周時期就出現了原始青瓷,歷經春秋戰國時期的發展,到東漢有了重大突破。

三國兩兩晉南北朝後,南方和北方所燒青瓷開始各具特色。南方青瓷,一般胎質堅硬細膩,呈淡灰色,釉色晶瑩純淨,常用類冰似玉來形容。北方青瓷胎體厚重,玻璃質感強,流動性大,釉面有細密的開片,釉色青中泛黃。

龍泉青瓷始於五代,盛於南宋,極具典雅、端莊、古樸、青淳之特色。以瓷質細膩、線條明快流暢、造型端莊渾樸、色澤純潔斑斕著稱於世。龍泉青瓷分「哥窯」和「弟窯」:

哥窯瓷品以紫口鐵足、釉裂成紋、幻變見長;釉層飽滿豐厚,釉色清灰淡雅,素有「金絲鐵線」之美稱。瓷器古色古香,莊重典雅,被視為瓷中珍品。弟窯則以晶瑩潤澤的青釉聞名天下。

白胎厚釉、光澤柔和、溫潤如玉,其有稜線處,微露白痕為「出筋」,腳呈紅色為「硃砂底」,被譽為「青瓷之花」。

龍泉青瓷有多少年的歷史?

8樓:祝渝華

龍泉在西晉時便開始有燒製青瓷的瓷窯,有1800多年的歷史,宋元之際進入鼎盛時期,形成了著名的龍泉窯系,為宋代中國最大的瓷業中心,前後輝煌了數百年。據史料記載,在宋元時代,「甌江兩岸,瓷窯林立,煙火相望,江中運瓷船隻來往如織。」

龍泉青瓷有哥窯和弟窯之分。哥窯特點是黑胎厚釉,瓷器釉面佈滿裂紋,呈現金絲鐵線、紫口鐵足的特徵。由於窯溫不易控制,優等青瓷極難得,往往成為帝王將相專用;弟窯的特點是白胎厚釉,外形光潔不開片。

弟窯瓷品青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賞之讓人心情暢然。在宋、元時,出口到外國的龍泉青瓷大多是弟窯所產。

龍泉窯在南宋時燒製出了晶瑩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標誌著龍泉青瓷達到了顛峰。

9樓:陽城幹部

南宋時,北宋亡時五大瓷窖都有工匠南逃,而建立了龍泉窖,並有青瓷。

10樓:c窗下思潮

龍泉勞動人民利用當地優越的自然條件,吸取越窯、婺窯、甌窯的製瓷經驗,開始燒製青瓷。龍泉查田下保村出土「永初元年」(420)墓葬品中有青瓷「雞首壺」、「雞冠壺」、「蓮瓣碗」等8件青瓷,皆灰胎青黃釉,為龍泉青瓷的創始年代提供了可靠例證。此時的龍泉窯業規模不大,操作簡單,製作粗糙。

中國龍泉青瓷發展如何 5

cba的發展歷史,CBA的發展歷史?

1995年cba聯賽 甲a聯賽 創辦時有12支球隊參加,每年聯賽最後兩名降入甲b,甲b聯賽的前兩名升入甲a。1995年的12支球隊裡,有一半來自各個軍區籃球隊,八 一 濟南軍區隊 瀋陽軍區隊 空軍隊 南京軍區隊 前衛隊。cba開始引入外援之後,只有八一隊沒有引援,其他的軍區隊都因為沒有外援被稱為 升...

景德鎮陶瓷發展歷史時間軸,景德鎮陶瓷發展歷史時間軸

中華向號瓷之國,瓷業高峰是此都 瓷器是中國的偉大發明,瓷器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重要象徵,而景德鎮又是這個瓷器之國的代表。瑩瑩白玉瓷,漫漫瓷都路,作為被人們稱為 瓷都 的景德鎮,不僅製瓷歷史悠久,更重要的是造出的瓷器馳名世界,享譽九洲。江南雄鎮記陶陽,絕妙花瓷動四方 就是這種情況的寫照。景德鎮地處江西省東...

廣州地鐵的發展歷史,廣州地鐵的發展歷史

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成立於1992年12月28日,是廣州市 全資大型國有企業,擁有員工8600多名。公司擔負著廣州市快速軌道交通系統建設及運營管理的重責,同時經營以地鐵相關資源開發為主的多元化產業。公司成立以來,堅持改革創新,科學管理,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形成了 恪守誠信 服務顧客 尊重員工 管理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