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用途分類閥門有哪幾種?各自的用途如何

2023-02-26 21:50:03 字數 3085 閱讀 2528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用途可分為以下幾類:

1)關斷用閥門。如截止閥(球型閥)、閘閥及旋塞等,主要用以接通和切斷管道中的介質。

2)調節用閥門。如節流閥(球型閥)、壓力調整閥、水位調整器等,主要用於調節介質的流量、壓力、水位等,以適應於不同工況的需要。

3)保護用閥門。如逆止閥、安全閥及快速關斷閥等。其中逆止閥是用來自動防止管道中介質倒向流動;安全閥是在必要時能自動開啟,向外排出多餘介質,以防止介質壓力超過規定的數值。

2樓:瘦成一導閃電呀

閥門(famen)是流體輸送系統中的控制部件,具有截止、調節、導流、防止逆流、穩壓、分流或溢流洩壓等功能。

按作用和用途。

(1)截斷類:如閘閥、截止閥、旋塞閥、球閥、蝶閥、針型閥、隔膜閥等。截斷類閥門又稱閉路閥,截止閥,其作用是接通或截斷管路中的介質。

止回閥,止回閥又稱單向閥或逆止閥,止回閥屬於一種自動閥門,其作用是防止管路中的介質倒流、防止幫浦及驅動電機反轉,以及容器介質的洩漏。水幫浦吸水關的底閥也屬於止回閥類。

防爆閥、事故閥等,安全閥的作用是防止管路或裝置中的介質壓力超過規定數值,從而達到安全保護的目的。

調節閥、節流閥和減壓閥,其作用是調節介質的壓力、流量等引數。

(2)真空類:如真空球閥、真空擋板閥、真空充氣閥、氣動真空閥等。其作用是在真空系統中,用來改變氣流方向,調節氣流量大小,切斷或接通管路的真空系統元件稱為真空閥門。

(3)特殊用途類:如清管閥、放空閥、排汙閥、排氣閥、過濾器等。排氣閥是管道系統中必不可少的輔助元件,廣泛應用於鍋爐、空調、石油天然氣、給排水管道中。

往往安裝在制高點或彎頭等處,排除管道中多餘氣體、提高管道路使用效率及降低能耗。

閥門的用途和種類有哪些

3樓:邱貝載滌

閥門的種類繁多,那具體該如何分類呢?

按用途和作用分類。

截斷閥類。:主要用於截斷或接通介質流。包括閘閥、截止閥、隔膜閥、球閥、旋塞閥、碟閥、柱塞閥、球塞閥、儀表針形閥等。

調節閥類。:主要用於調節介質的流量、壓力等。包括調節閥、節流閥、減壓閥等。

止回閥類。:用於阻止介質倒流。包括各種結構的止回閥。

分流閥類。:用於分離、分配或混合介質。包括各種結構的分配閥和疏水閥等。

安全閥類。:用於介質超壓時的安全保護。包括各種型別的安全閥。

通用分類法:

分閘閥、截止閥、節流閥、儀表閥、柱塞閥、隔膜閥、旋塞閥、球閥、蝶閥、止回閥、減壓閥安全閥、疏水閥、調節閥、底閥、過濾器、排汙閥等。

電梯按用途分類,可以分為哪幾種電梯?

4樓:匿名使用者

乘客電梯,為運送乘客設計的電梯,要求有完善的安全設施以及一定的轎內裝飾。

載貨電梯,主要為運送貨物而設計,通常有人伴隨的電梯。

醫用電梯,為運送病床、擔架、醫用車而設計的電梯,轎廂具有長而窄的特點。

雜物電梯,供圖書館、辦公樓、飯店運送圖書、檔案、食品等設計的電梯。

觀光電梯,轎廂壁透明,供乘客觀光用的電梯。

車輛電梯,用作裝運車輛的電梯。

船舶電梯,船舶上使用的電梯。

建築施工電梯,建築施工與維修用的電梯。

其它型別的電梯,除上述常用電梯外,還有些特殊用途的電梯,如冷庫電梯、防爆電梯、礦井電梯、電站電梯、消防員用電梯等。

閥門按用途分類有哪幾種

閥門都有幾種型別

5樓:月似當時

按公稱壓力:

(1)真空閥:指工作壓力低於標準大氣壓的閥門。

(2)低壓閥:指公稱壓力pn ≤ 的閥門。

(3)中壓閥:指公稱壓力pn 為的閥門。

(4)高壓閥:指公稱壓力pn 為的閥門。

(5)超高壓閥:指公稱壓力 pn≥的閥門。

汽輪機主要閥門分類及其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自動來主汽門:主。

要用於自前期衝轉時調節汽輪機轉速,在在汽輪機發電機跳閘時能迅速關閉,防止發生超速事故。

2,調速汽門:用於調節進汽量,改變汽輪機轉速。

3,真空破壞門:當發生緊急情況時,開啟這個閥門可以破壞汽輪機真空,使機組盡快停下來。

4,防爆門,當低壓缸壓力過高時,防爆門將會被沖開,洩掉壓力,保護機組,以免機組排汽壓力溫度過高。

5,疏水閥,用於機組啟動和停機過程進行疏水,以免發生水衝擊。

閥門的分類及其用途

7樓:匿名使用者

閥門產品的種類繁多,說法也不完全統一,有的按用途分(如化工、石油、電站等)、有的按介質分(如水蒸汽、空氣閥等)、有的按材質分(如鑄鐵閥、鑄鋼閥、鍛鋼閥等)、有的按連線形式分(如內螺紋、法蘭閥等)、有的按溫度分(如低溫閥、高溫閥等)。我國目前大多數習慣是按壓力和結構種類來區分。

即:按公稱壓力分:≤為低壓閥、壓力為中壓閥、≥10mpa為高壓閥、超過100mpa為超高壓閥。

按結構種類分主要有:

旋塞閥 、 閘閥 、 截止閥 、 球閥 —用於開啟或關閉管道的介質流動。

止回閥 (包括 底閥 )—用於自動防止管道內的介質倒流。

節流閥 —用於調節管道介質的流量。 蝶閥 —用於開啟或關閉管道內的介質。也可作調節用。

安全閥 —用於鍋爐、容器裝置及管道上,當介質壓力趔過規定數值時,能自動排除 過剩介質壓力,保證生產執行安全。

減壓閥 —用於自動降低管道及裝置內介質壓力。係使介質經過閥瓣的間隙時,產生阻力造成壓力損失,達到減壓目的。

疏水器 —用於蒸汽管道上自動排除冷凝水,防止蒸汽損失或洩漏。

由於閥門的用途是廣泛的,因此它起的作用也是很大的。例如:在發電廠中閥門能夠控制鍋爐和汽輪機的運轉;在石油、化工生產中,閥門同樣也起著控制全部生產裝置和工藝流程的正常運轉。

在其它部門也是這樣。儘管如此,閥門同其它產品比較往往被人們忽視。例如:

在安裝機器裝置時,人們往往把重點放在主要機器裝置方面,如:壓縮機、高壓容器、鍋爐等;也有的選用不當……。這些作法都會使整個生產效率降低或停產、或造成種種其它事故發生。

因此,對閥門的選用、安裝、使用等都必須進行認真負責的工作。尤其對現代化工業生產和建設更應如此。

飛彈共有哪幾種分類,飛彈有哪幾種分類?

飛彈有多種分類方法。按發射點與目標位置的關係可分為 從地面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地地飛彈 從地面發射攻擊空中目標的地空飛彈 從岸上發射攻擊水面艦艇的岸艦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空地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水面目標的空艦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空中目標的空空飛彈 從水下潛艇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潛地飛彈 從水面...

藝術有哪幾種分類方法,藝術分類有哪幾種?

繪畫 雕塑 工藝 建築 舞蹈 文學 戲劇 電影 遊戲 藝術的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 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可分為 時間藝術 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可分為 聽覺藝術 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美術是一種視覺藝術。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

光纖的分類有哪幾種,光纖分類有幾種

各種分類標準舉例如下 1 按照工作波長 紫外光纖 可觀光纖 近紅外光纖 紅外光纖 0.85 m 1.3 m 1.55 m 2 按照折射率分布 階躍 si 型光纖 近階躍型光纖 漸變 gi 型光纖 其它 如三角型 w型 凹陷型等 3 按照傳輸模式 單模光纖 含偏振保持光纖 非偏振保持光纖 多模光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