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進行茄果類蔬菜病蟲害的綜合防治

2023-02-26 15:10:04 字數 2811 閱讀 2831

1樓:胡茂銘

因為有的蟲害會引發茄果類蔬菜的病害發生,如:白飛蝨和蚜蟲等,會傳播病毒病等,因此,要進行茄果類蔬菜病蟲害的綜合防治。

茄果類蔬菜主要病蟲害有哪些,發生有何特點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來1)主要病害。

立枯源病、猝倒病、病毒病、番茄枯萎病、晚疫病、早疫病、灰黴病、葉黴病、臍腐病、茄子褐紋病、綿疫病、根腐病、黃萎病、辣椒疫病、炭疽病、瘡痂病和日燒病等。

(2)主要蟲害。

棉鈴蟲、煙青虫、蚜蟲、白粉蝨、紅蜘蛛和茶黃蟎等。

(3)主要病蟲發生特點。

苗期常因低溫高濕、光照不足、管理不當發生猝倒病、立枯病和漚根;成株期則常因高溫、高濕而發生一些真菌性病害,如早疫病、晚疫病、灰黴病、葉黴病、炭疽病等;夏季高溫乾旱有利於蚜蟲為害,並導致病毒病的發生;溫暖多濕的條件有利於蟎類發生為害。

3樓:白玉峰吧

第。

一、番茄、茄子、辣椒猝倒病。

1、症狀。猝倒病多發生在苗床。猝倒是幼苗出土後真葉尚未前,遭受病菌侵染,導致幼苗莖基部發生水漬狀暗斑,繼而繞莖擴充套件,逐漸縊縮呈細線狀,幼苗的上部因失去支撐能力而倒伏地面。

苗床濕度大時在病菌或其附近床面上常密生白色棉絮狀菌線。

2、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病菌以卵孢子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可營腐生活,條件適宜時卵孢子萌發,產生芽管,直接侵入幼芽,或芽管頂端膨大後形成孢子囊。以游動孢子借雨水或灌溉水傳播到幼苗上,從莖部侵入,潛育期1-2天。

濕度大時,病苗上產生的孢子囊和游動孢子進行再侵染病菌,最適34-36℃,但在低溫8-9℃也可生長,我縣每年7月中旬茄果類苗床都易得猝倒病。

第。二、番茄、茄子、辣椒立枯病。

1、症狀:剛出土的幼苗及大苗均可發病。病苗莖基部變褐,後病部收縮細縊,莖葉萎垂枯死;幼苗稍大白天萎蔫,夜間恢復,當病斑繞莖一週時,幼苗逐漸枯死,但這不是區別猝倒病的重要特徵。

2、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以菌絲體或菌核在土中越冬,且可在土中腐生2-3年。菌絲能直接侵入寄主,通過水流、農具傳播。

病菌發育適溫24℃,最高40-42℃,最低13-15℃,適宜ph值。播種過密,間苗不及時,溫度過高易誘發本病。

第。三、番茄、茄子、辣椒猝倒病及立枯病防治方法。

苗期噴施磷酸二氫鉀、氯化鈣等能增強抗病力。

用種子重量 的40%拌種雙或32%苗菌敵可濕性粉劑拌種。苗床藥土處理可單用40%拌種雙粉劑,也可用40%五氯硝基苯與福美雙1:

1混合,每平方公尺苗床施藥8克。發病初期可用普力克水劑400倍液,每平方公尺噴藥液2-3公升,也可選15%惡黴靈水劑450倍液。

猝倒病與立枯病混合發生時,可用普力克水劑800倍液加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淋,每平方公尺2-3公升,視病情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茄果類蔬菜主要病蟲害有哪些,發生有何特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主要病害。

立枯病、猝倒病、病毒病、番茄枯萎病、晚疫病、早疫病、灰黴病、葉黴病、臍腐病、茄子褐紋病、綿疫病、根腐病、黃萎病、辣椒疫病、炭疽病、瘡痂病和日燒病等。

(2)主要蟲害。

棉鈴蟲、煙青虫、蚜蟲、白粉蝨、紅蜘蛛和茶黃蟎等。

(3)主要病蟲發生特點。

苗期常因低溫高濕、光照不足、管理不當發生猝倒病、立枯病和漚根;成株期則常因高溫、高濕而發生一些真菌性病害,如早疫病、晚疫病、灰黴病、葉黴病、炭疽病等;夏季高溫乾旱有利於蚜蟲為害,並導致病毒病的發生;溫暖多濕的條件有利於蟎類發生為害。

蔬菜病蟲害的防治方法能詳細的告訴我嗎?

怎麼才能預防茄果類蔬菜早衰

5樓:芭田生態工程

茄子、辣椒、番茄等蔬菜常見的早衰症狀是:植株萎縮、生長緩慢、葉片變黃、花果晚而少,產量低、品質差,嚴重時植株過早枯萎死亡。究其原因是由於高溫、乾旱、漬害,肥水不足、病蟲嚴重所致,應當對症下藥,採取有效措施應對。

清溝排漬,降低水位夏季多雨,消除漬害。改善根系生長環境,減少病蟲害,避免漚根發生。

科學用肥,保證養分需要。茄果類蔬菜是需肥多、耗肥快的作物,所以要施足底肥保證供給,尤其是在幼苗期、開花期、成熟期和果實第一批採收後,都要分次追肥。做到氮、磷、鉀和微量元素(硼、鈣、鋅、鐵)的相結合施用,對植株恢復生機和提高第二批果實產量,以及防治早衰,均有良好的效果。

在中後期,也可進行根外追肥。

適時整枝。茄果類蔬菜生長勢強,側枝多,需要在生長旺盛期適時摘心,促進早熟,在第一茬果實採收後,應根據密度,適時摘除頂心和旁心,消除「頂端優勢」,促進植株平衡生長。

防治病蟲,健壯生長。茄果類蔬菜生長中、後期,病蟲害發生嚴重,是造成茄果類蔬菜早衰的乙個重要因素。加強病蟲害管理,可延長茄果類蔬菜的生長期,增加產量。

茄果類蔬菜常見病蟲有疫病、白粉病、病毒病、炭疽病、霜黴病、灰黴病、蚜蟲、紅蜘蛛等,要及時用藥防治。但用藥時要特別慎重,嚴禁高毒性殘效期長的農藥,確保人畜安全。不管治虫或是治病,在收穫前按要求天數不能噴藥。

及時採收,茄果類蔬菜產量高,生長快,但掛果太多,會造成落花落果,生長後期早衰,及時採收,可以減輕植株負擔,減少落花落果。茄子、青椒可在八成成熟時收穫,番茄可在九成成熟時收穫為好。紅辣椒可在轉色至絳紅色時收穫。李蕾芳。

怎樣防治蔬菜病蟲害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要病蟲害1、西紅柿病害:秋季,由於雨水較大,西紅柿容易感染上細菌性軟腐並炭疽並真菌性褐色腐敗病等。2、辣椒病害:

突出的病害有疫病和軟腐病,還有生理性落葉。3、芹菜病害:主要為斑枯病和葉枯玻4、黃瓜病害:

立秋後雨水偏多,溫。

夏季蔬菜怎麼防治病蟲害

什麼病蟲害嗎,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它們?

中是蟲害,叫紅蜘蛛。紅蜘蛛,俗稱大蜘蛛 大龍 砂龍等,學名葉蟎。紅蜘蛛很小,不太容易發現,用放大鏡很容易看到。建議用介殼靈試一下,或搜尋紅蜘蛛防治,找到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辦法。正常。不放心的話,噴點酒水給它。酒與水的比例是一比二。對於鴨腳木一般是不招病蟲害的,畢竟葉子裡面有毒。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

一串紅的病蟲害要怎樣防治,一串紅防治病蟲害的方法有哪些?

一串紅的病蟲害防治 對一串紅危害嚴重的蟲害是茶黃蟎,用三氯殺蟎醇1500 2000倍液噴灑,防治版效果好。權一串紅易生紅蜘蛛和蚜蟲,對此可用50 的敵敵畏800 1000倍藥液噴灑。一串紅病害常發生在莖 葉上 出現黃褐色斑點或斑塊,可用200倍等量式波爾多液或500倍多苗靈藥液噴灑防治。一串紅防治病...

為什麼在林木病蟲害防治中要強調進行綜合治理

在 森林病蟲害綜合治理 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森林健康的思想,將森林病 蟲 火等災害的防治上公升到森林保健的思想高度,更加體現了生態學的思想。森林健康就是要保持森林健康,恢復森林健康,建立和發展健康的森林。乙個理想的健康森林應該是在這樣的森林中,生物因素和非生物因素對森林的影響 如病蟲害 空氣汙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