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焊的技巧和注意的地方,焊錫的基本常識和注意事項

2023-02-26 12:20:02 字數 4748 閱讀 6240

1樓:匿名使用者

1、對焊接處的清潔。(焊前、焊後)

2、焊錫絲的質量。

3、助焊劑的使用。

4、焊接工具(烙鐵)的溫度掌控,粗線主要是熱度夠,電路板要熱度夠的同時減少接觸時間。

2樓:成功地失敗

烙鐵的溫度不能太高,能迅速熔錫就可以了,注意經常洗烙鐵頭,和掛錫在上面這樣熔錫的速度才快,速焊速離,以免高溫燒壞電路以及燒壞其他元件,注意不要假焊和連錫。電路保持清潔。

簡述。 手工錫焊的五步操作基本步驟

3樓:源於因果

材料和工具:焊錫絲、烙鐵、焊件。

第一步:準備好焊錫絲和烙鐵。此時特別強調的是烙鐵頭部要保持乾淨,即可以沾上焊錫(俗稱吃錫)。

第二步:將烙鐵接觸焊接點,小心首先保持焊接件的烙鐵加熱部件,例如印刷電路板上的引線和焊盤,使烙鐵頭的扁平部分(較大部分)與較大的熱量接觸焊接部分容量,烙鐵頭的一面。或者邊緣部分以較小的熱容量接觸焊件以保持焊件均勻加熱。

第三步:當焊件被加熱到焊料可以熔化的溫度時,焊絲被放置在焊點處,焊料開始熔化並潤濕焊點。

第四步:當熔化一定量的焊錫後將焊錫絲移開。

第五步:當焊錫完全潤濕焊點後移開烙鐵,注意移開烙鐵的方向應該是大致45°的方向。

手工焊錫的注意事項。

1、正確的錫焊方法,不但能省時,還可防止空氣汙染。

2、焊錫作為連線零件及電之傳導和散熱之用,不用作力的支撐點。

3、品質是建立在製造過程中,而非經由事後之品管及修護而得到,品質靠直接作業人員達到是最直接了當和經濟的方法,而非品管修護及工程人員事後的維護。

4、焊接是一門技能的藝術,其趣味性涵蘊在各位對焊接工作的注意上,有人說一位焊接技術優良的鍚工當稱之為金屬的藝術家。

5、千萬不要觸控元素或焊接烙鐵頭。 它非常的熱(約400 ° c)和給你造成的燒傷。

6、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工作。焊錫時所形成的煙霧主要是由熔融焊料和助焊劑相當惱火。避免吸入通過保持你的頭部向一側,而不是上面。

4樓:昭昭白白

1.來 準備施焊。

準備好焊源錫絲和烙鐵。此時特別強調的bai是烙鐵頭部要保持du乾淨,即可以zhi沾上焊錫(俗稱吃錫dao)。

2. 加熱焊件。

將烙鐵接觸焊接點,注意首先要保持烙鐵加熱焊件各部分,例如印製板上引線和焊盤使之受熱,其次要注意讓烙鐵頭的扁平部分(較大部分)接觸熱容量較大的焊件,烙鐵頭的側面或邊緣部分接觸熱容量較小的焊件,以保持焊件均勻受熱。

3. 熔化焊料。

當焊件加熱到能熔化焊料的溫度後將焊絲置於焊點,焊料開始熔化並潤濕焊點。

4. 移開焊錫。

當熔化一定量的焊錫後將焊錫絲移開。

5. 移開烙鐵。

當焊錫完全潤濕焊點後移開烙鐵,注意移開烙鐵的方向應該是大致45°的方向。

上述過程,對一般焊點而言大約二,三秒鐘。對於熱容量較小的焊點,例如印製電路板上的小焊盤,有時用三步法概括操作方法,即將上述步驟2,3合為一步,4,5合為一步。實際上細微區分還是五步,所以五步法有普遍性,是掌握手工烙鐵焊接的基本方法。

特別是各步驟之間停留的時間,對保證焊接質量至關重要,只有通過實踐才能逐步掌握。

焊錫的基本常識和注意事項

5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電焊屬特種作業,電焊工必須持證上崗;電源控制應使用自動開關,不准使用手動開關;一、二次線必須加防觸電保護裝置;一次線長度不超過5m不能拖地;二次線長度應小於30m,接線應壓接牢固,並安裝防護罩;焊鉗把線應採用專用電纜,雙線到位,不准有接頭,絕緣無破損;不得借用金屬腳手架,軌道及結構鋼筋作迴路地線。

本人想學焊錫 有沒有什麼技巧 求解

6樓:峰五洗

焊錫的技巧是乙個熟練的過程,焊錫的快慢主要在於焊錫絲的選擇,優質的焊錫絲上錫速度快,對於pcb的普通焊接的結構,通常要求焊錫絲與pcb的焊點的大小應該選用抗拉強度大,活性高的焊錫絲對於pcb板的焊點的合金結構來選擇。

當pcb的焊點的金屬中含有鎳,金時應提高焊錫絲的的成份及助劑提高的要求來滿足焊錫絲焊接。

的要求。當焊錫絲助劑的含量提高,焊錫絲容易產生飛濺,裂紋。

應該提高焊錫絲的抗裂效能對承受動載荷和衝擊載荷的焊點,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要保證焊點金屬具有較高的衝擊韌性和塑性,應該選用韌性指標較高的焊錫絲對於焊錫絲焊接部位應該選用氧化強,流平效能高的焊錫絲來提高焊接的速度。

焊錫絲的選擇必須要了解焊錫絲的化學成分,力學效能,焊接後焊點的裂紋敏感性及焊接後電熱效能及耐腐蝕。對溫度高低變化的使用條件來進行綜合考慮。

拓展資料:

焊錫是在焊接線路中連線電子元器件的重要工業原材料,是一種熔點較低的焊料,主要指用錫基合金做的焊料。焊錫的製作方法是先用熔融法制錠,然後壓力加工成材。

焊錫廣泛應用於電子工業、家電製造業、汽車製造業、維修業和日常生活中。

焊錫材料是電子行業的生產與維修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通常來說,常用焊錫材料有錫鉛合金焊錫、加銻焊錫、加鎘焊錫、加銀焊錫、加銅焊錫。

焊接作業時溫度的設定非常重要。焊接作業最適合的溫度是在使用的焊接的熔點+50度。烙鐵頭的設定溫度,由於焊接部分的大小,電烙鐵的功率和效能,焊錫的種類和線型的不同,在上述溫度的基礎上還要增加100度為宜。

熟能生巧~電子元件的焊接不難~拆的時候最好有吸錫器,小組件的拆裝常備工具有鑷子、斜口剪鉗,開始的時候使用的工具可以不講究,之後你會發現花一百幾十元買一把好的斜口剪鉗往往事半功倍,這就是常說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差的工具很容易學壞手勢。

7樓:ok清風尚水

不用學,只要家當標準。沒什麼科學的。選擇焊錫要選光澤的,越亮越好。

再個就是松香,松香起到溶解穩固結合效應,頭焊之前佔一下,把要焊的地方最好小刀刮一下,穩固,焊電子選擇瓦數小的焊,主機板薄弱,凝固快。要是電池選擇瓦數大的散的開。無論焊什麼速度越快越好一般不是電池就是主機板。

當然了要是倆貼片放會兒也沒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焊錫的物體表面乾淨,不同的物體選擇不同的功率 必要時使用焊錫膏 如果焊不上的話。

具體焊件的錫焊技巧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好什麼技術都是熟能生巧,看看焊接時找個比較懂的來做吧。

求焊錫的正確方法。

10樓:老虎

烙鐵燒熱到弄融化錫絲後元件上如果有汙垢要清楚後點到元件處即可。動作要快,做到焊點光滑、圓潤。

電烙鐵焊錫有什麼技巧?

11樓:萬能康師傅

分享電烙鐵焊接方法,掌握這個小技巧,新手也能輕鬆上錫,很實用。

錫焊焊接方法

12樓:小周維修

最實用的電烙鐵焊錫方法,老師傅毫無保留地告訴你。

13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1、焊件表面處理 手工烙鐵焊接中遇到的焊件是各種各樣的電子零件和導線,除非在規模生產條件下使用「保險期」內的電子元件,一般情況下遇到的焊件往往都需要進行表面清理工作,去除焊接面上的鏽跡,油汙,灰塵等影響焊接質量的雜質。手工操作中常用機械刮磨和酒精,丙酮擦洗等簡單易行的方法。

2、預焊 預焊就是將要錫焊的元器件引線或導電的焊接部位預先用焊錫潤濕,一般也稱為鍍錫,上錫,搪錫等。稱預焊是準確的,因為其過程合機理都是錫焊的全過程——焊料潤濕焊件表面,靠金屬的擴散形成結合層後而使焊件表面「鍍」上一層焊錫。預焊並非錫焊不可缺少的操作,但對手工烙鐵焊接特別是維修,除錯,研製工作幾乎可以說是必不可少的。

3、不要用過量的焊劑 適量的焊劑是必不可缺的,但不要認為越多越好。過量的松香不僅造成焊後焊點周圍需要清洗的工作量,而且延長了加熱時間(松香融化,揮發需要並帶走熱量),降低工作效率;而當加熱時間不足時又容易夾雜到焊錫中形成「夾渣」缺陷;對開關元件的焊接,過量的焊劑容易流到觸點處,從而造成接觸不良。 合適的焊劑量應該是松香水僅能浸濕將要形成的焊點,不要讓松香水透過印製板流到元件面或插座孔裡(如ic插座)。

對使用松香芯的焊絲來說,基本不需要再塗焊劑。

4、保持烙鐵頭的清潔 因為焊接時烙鐵頭長期處於高溫狀態,又接觸焊劑等受熱分解的物質,其表面很容易氧化而形成一層黑色雜質,這些雜質幾乎形成隔熱層,使烙鐵頭失去加熱作用。因此要隨時在烙鐵架上蹭去雜質。用一塊濕布或溼海綿隨時擦烙鐵頭,也是常用的方法。

5、加熱要靠焊錫橋 非流水線作業中,一次焊接的焊點形狀使多種多樣的,我們不可能不斷換烙鐵頭。要提高烙鐵頭加熱的效率,需要形成熱量傳遞的焊錫橋。所謂焊錫橋,就是靠烙鐵上保留少量焊錫作為加熱時烙鐵頭與焊件之間傳熱的橋梁。

6、焊件要牢固 在焊錫凝固之前不要使焊件移動或振動,特別使用鑷子夾住焊件時一定要等焊錫凝固再移去鑷子。這是因為焊錫凝固過程是結晶過程,根據結晶理論,在結晶期間受到外力(焊件移動)會改變結晶條件,導致晶體粗大,造成所謂「冷焊」。外觀現象是表面無光澤呈豆渣狀;焊點內部結構疏鬆,容易有氣隙和裂隙,造成焊點強度降低,導電性能差。

因此,在焊錫凝固前一定要保持焊件靜止,實際操作時可以用各種適宜的方法將焊件固定,或使用可靠的夾持措施。

14樓:素染青春四

(1)右手持電烙鐵。左手用尖嘴鉗或鑷子夾持元件或導線。焊接前,電烙鐵要充分預熱。烙鐵頭刃面上要吃錫,即帶上一定量焊錫。

(2)將烙鐵頭刃面緊貼在焊點處。電烙鐵與水平面大約成60℃角。以便於熔化的錫從烙鐵頭上流到焊點上。烙鐵頭在焊點處停留的時間控制在2~3秒鐘。

(3)抬開烙鐵頭。左手仍持元件不動。待焊點處的錫冷卻凝固後,才可鬆開左手。

(4)用鑷子轉動引線,確認不鬆動,然後可用偏口鉗剪去多餘的引線。

焊錫性的標準有哪些?焊錫錫點標準

gbt 電工電子產品環境試驗 第2部分 試驗方法 試驗t 錫焊試驗導則。標準資料網。可以上去查詢一下,標準都有!共勉。樓主好有很多比如連焊,漏焊,不上錫等。焊錫錫點標準 廠內的錫點要求 當然如果能達到120 那是最好的。但是國際標準焊錫錫點標準為75 焊錫必須具備哪些效能?焊錫必須具備高強度 高耐疲...

焊錫 松香做成錫線的比例,錫線比例哪種比較好焊接

興鴻泰錫業推薦,錫線中松香含量的比例在之間為最佳狀態,也可依據焊接產品的特別需求加大或減小松香的比例含量,主要看所焊產品的不同。錫線比例哪種比較好焊接 具體的錫線溫度劃分不是很清楚,但是弱小的零件需要使用溫度較低的錫線,重量大,體積大,引腳直徑大的一定要使用高溫的焊料。因為高溫的焊料機械強度比較高,...

自動焊錫機的使用技巧有哪些,自動焊錫機的操作教程,本人剛入行,想學怎麼除錯

烙鐵頭第一次使用時,務必先將烙鐵頭溫度調至220度,讓烙鐵頭的上錫部分充分吃錫,最好是浸泡在錫退裡5分鐘,然後在清潔海綿上擦拭乾淨,並把烙鐵溫度再調至300度,重複上述程式,最後把烙鐵溫度調至所需使用溫度進行使用。目的是在烙鐵頭出錫層形成一層全面保護膜,防止其在高溫下被氧化,導致熱傳輸失效。定期地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