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種植技術,小粒咖啡種植技術?

2023-02-26 07:10:04 字數 2811 閱讀 2075

1樓:匿名使用者

咖啡種植技術 一、生長習性 咖啡喜溫暖、耐旱不耐寒,怕凍壞,幼苗及成株易受霜凍脫葉致死,種子不能成熟。咖啡對土地要求不嚴,閒散地亦可種植,但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壤為宜。 二、種植技術 選種:

播種前,應測試籽種發芽率。具體方法:將籽粒飽滿的籽種分成若干份,依次編號,在各份中分別取出125~250克放入相對應編號的器皿中,用50℃左右溫水浸泡一晝夜後,將水倒掉,再用清水衝一遍,然後用濕布覆蓋保持濕度,三天後便可出芽,選出芽率達到85%以上者作為籽種。

整地:在選好的地塊中,每畝施圈肥2000~2500千克、過磷酸鈣25千克,均勻撒在地面上,耕翻、耙細整平,一般不作畦。如作畦,可作成1.

2~公尺寬的平畦。 播種:

將經過測試選出的優種,用50℃溫水浸泡一晝夜,待其吸入水分膨脹後,撈出晾乾表面,既可播種。播種期以清明至穀雨期間(4月中旬),氣溫在15~20℃時為宜,過早,地溫低,種子易在土中腐爛;過晚,種子不能成熟,影響產量和質量。播種以條播為宜,行距50~70釐公尺,開5~6釐公尺深的溝,將種子均勻撒在溝內,覆土3釐公尺,稍加鎮壓,播後10天左右出苗。

北方天旱,要先灌水後播種,不要播後澆水,以免表土板結影響出苗。 三、 田間管理 鬆土鋤草:苗高3~6釐公尺時,進行間苗,把弱苗或過密的幼苗拔除;苗高10~13釐公尺時定苗,株距30釐公尺左右。

在間苗和定苗同時進行鬆土鋤草,保持土壤疏鬆。咖啡豆比較耐旱,土壤保持一般濕度均可正常生長,天旱時,適當澆水,但在定苗期間為其蹲苗應少澆水,至白露(9月上旬)時,果實趨於成熟,可停止澆水。 追肥:

苗高35釐公尺左右,植株封壟前,苗施過磷酸鈣20千克,硫酸氨10~15千克,混施於行間,然後中耕培土,把肥料埋在土中,並可防止植株倒伏。 四、病蟲害防治 咖啡豆病害以灰斑病為多見,其病源是真菌中的一種半知菌,主要危害葉片。開始時,葉片**出現稍淡的褐色病斑,繼而在病斑上產生灰色黴狀物,發病前或發病初期噴500倍的65%代森鋅液或800~1000倍的50%退菌特液除治。

蟲害多發生在春末夏初,以蚜蟲為主,用樂果乳劑配成200倍溶液噴治。 五、收穫加工與貯存 咖啡豆到秋分(9月下旬)時逐漸成熟,待莢果變成紅色時開始收穫。咖啡豆應貯存在通風乾燥陰涼處,注意防潮和防止鼠害。

小粒咖啡種植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1.咖啡銹病是咖啡的主要病害,危害性最大,被害植株,輕者減產,重者死亡。咖啡銹病主要為害葉片,有時也侵害幼果和嫩枝。

葉片感病後,最初出現許多淺黃色小斑,並呈水漬狀擴大,葉背面隨即有橙黃色粉狀孢子堆,病斑周圍有淺綠暈圈,後期病斑逐漸擴大或連在一起,成為不規則的病斑,病斑最後乾枯,呈深褐色,整個感病葉片脫落。

防治方法①選用抗銹病的品種種植。在引種時要嚴格作好檢疫工作,防止病菌傳播。②加強撫育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

③清除病原。對苗圃的幼苗要經常進行檢查,清除病葉;對咖啡園裡的植株要結合修剪,除去弱枝病葉,特別是在旱季結束之前要全面檢查,一旦發現病葉應立即組織人力全部摘除,並結合化學防治。④化學防治。

採用1%-5%的波爾多液噴射,第一次應在雨季之前,根據各地具體情祝和病情嚴重和程度而定,一般每隔2-3個星期噴射一次,粉鏽寧對咖啡誘病有預防作用,發病初期有**作用。每畝用25%可濕性粉劑35-65克或5%可濕性粉劑150-300克,兌水30千克噴霧。

2.咖啡炭疽病幾乎所有咖啡栽培的地區都有發生。它主要為害咖啡葉片,葉片初侵染後,上下表面均有淡褐色的病斑,直徑約3釐公尺。

這些病斑中心呈灰白色,後期完全變成灰色,並有同心圓排列的黑色小點。侵染也常從葉邊緣開始。病害可蔓延到枝條和果實,引起枝條乾枯;果實感病後有變黑色的下陷病斑,果肉變硬並緊貼在豆粒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說不清楚 建議還是請教專家。

咖啡種植如何施肥

咖啡樹種植需要什麼條件

怎麼種咖啡

4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不對,種不出了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挖地,放種了,澆水,等著吃吧。

咖啡樹種植需要什麼條件

6樓:匿名使用者

咖啡樹[1] 喜歡白天溫和不酷熱的氣溫,以及少於兩小時的直接日照,因此要是缺乏每天報到的午後陣雨或濃霧,當地的農夫就必須在咖啡園中夾種許多高一點的樹來遮蔭。到了夜晚,它們則希望有攝氏十度左右但是溫度又不能太低的環境,因為過於溫暖會使咖啡漿果發育得太快,結不出小而味濃的堅硬優質咖啡豆;萬一冷到結霜的話,咖啡樹又會被凍死。

基於這些特性,適合阿拉比卡咖啡生長的樂土,多半是位於南北回歸線間擁有高山地形的國家,這一帶也就是所謂的咖啡地帶(coffee zone/coffee belt)。

咖啡作為一種優雅、時尚、高品位的飲料早已風靡全世界,並被人們列為世界三大飲料(咖啡、茶葉、可可)之首,咖啡的種植也遍及全世界的76個國家和地區,僅1983-2023年度,全世界的咖啡產量就達550萬噸之多,出口量為420萬噸,其中以素有「咖啡王國」之稱的南美洲巴西的產量和出口量最多。儘管如此,咖啡的故鄉卻不在巴西,而是在非洲的衣索匹亞,至今這個國家西南部咖法省的茂密叢林中,還生長著大片的野生咖啡林,「咖啡」一詞,就是**於「咖法」這個地名。

咖啡生長的樂土多半是位於南北回歸線間擁有高山地形的國家 果實開始成熟。

產熱帶非洲,中國華南、西南有引種栽培。

咖啡種植需要什麼條件?

7樓:瑞鑲煒

肥沃,天氣溫和,我國就雲南有種!好的咖啡要很好得環境,海拔高的生長慢,發育完全,豆硬,耐烘焙,豆味好,這是我教材上的!

8樓:手機使用者

大陸,只有海南島有咖啡種植吧。

白芨的種植技術,白芨種植技術

1 除草 進行中耕除草時,要注意種植白及過程中很容易長草,所以除草工作很關鍵。在種植後2年,每年就要除草4 6次,在白及長出嫩葉之前,通過乙草胺封閉。待白及長出土後,要採用人工除草方式,4月中期時徹底除草,5 6月進行除草追肥,9月前要再次進行除草2 3次。2 施肥 進行施肥以及灌溉的操作過程中,就...

平茹種植技術,平菇的種植技術

一 常用栽培配方 代料栽培平菇的原料很多,有棉籽殼 玉公尺芯 鋸木屑 稻草 麥草等,其中以棉籽殼為最好,各地可因地制宜選用。不管選擇何種原料,要求培養料必須新鮮 乾燥 無霉變。配方一 棉籽皮93 尿素0.3 0.5 過磷酸鈣1 草木灰1 2 石灰2 3 配方二 玉公尺芯48 棉籽皮40 棉籽餅粉4 ...

香瓜種植技術,香瓜的種植方法和技術

香瓜的種植方法和技術 1,土壤 選擇疏鬆 肥沃 透氣 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壤。2 選種 選擇健康 飽滿的香瓜種子,放入清水中浸泡8 12小時,撈出晾乾。3 栽種 將處理好的種子撒播到土壤中,覆蓋一層薄土,適量澆水即可。4 管理 香瓜出苗之後,可以適量補充水肥,促進其生長。香瓜種植方法 1 土壤 香瓜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