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種植有哪些技術要求,棉花的種植技術

2021-08-09 20:02:53 字數 5073 閱讀 7688

1樓:雲種養

1.播前準備:購買棉花良種,千萬不要貪圖便宜,用二代或三代的棉種。

每畝用種1-1.5公斤左右,播前晒種,累計晒種時間不少於30個小時,並不斷翻動。注意不要直接攤曬在水泥地、磚地或金屬板上。

播前必須適時造好墒、保墒,做到足墒下種。

2.施肥播種:一般畝施優質農家肥3-4方、尿素10公斤、二銨20公斤、硫酸鉀複合肥20公斤並施2公斤硼、鋅、錳、鐵等微肥。

播種過早會因低溫造成出苗不全,苗期病害加重,後期早衰。過晚易造成徒長,坐桃偏上,錯過最佳鈴期,不利於高產。新疆最佳播期在4月上中旬,播種深度1-3釐公尺左右,根據墒情一般掌握深不過寸、淺不露籽,墒好土質較黏地稍淺,墒差沙土地可稍深。

3.合理密植:沙土、肥力差的適當密植,黏土地、肥力好的適當稀植,建議做法是寬窄行種植,機採模式,株距8-9釐公尺左右。

用拖拉機地膜覆蓋種植,精量點播,不可留苗過多,否則棉花封行早,通風透光差,導致光合作用降低,蕾鈴脫落嚴重,棉花病蟲害加重,無效果枝增多,不利於田間作業,棉花產量和質量降低,影響收入。

4.追肥澆水:苗期一般不需澆水,到花鈴期畝追尿素20公斤,初花期一般乾旱達15天左右,中午葉片略見打蔫時要及時澆水,即使下雨,不透也要澆,最後在棉花吐絮後,如遇乾旱也應該澆一次水,這樣可以提高根部活力,延緩棉花衰老,增加鈴重,增產10%左右。

5.化控打頂:科學使用縮節安,是搭好豐產架子獲得高產的關鍵措施。

化控在現蕾期開始,6-8葉時畝用縮節安0.5克,初花期畝用1.5克,打頂後畝用量6-8克。

掌握「前輕後重、少量多次」的原則。打頂要掌握「時到不等枝,枝到看長勢」,一般棉田在6月下旬至7月初完成。

6.病蟲防治:掌握病蟲害發生規律,採用秋耕冬灌,塑造合理株型提高棉花植株抗逆性,利用光誘、性誘、色誘、食誘綠色防控技術,堅持達標防治,配方用藥,交替用藥。

重點做好棉薊馬、棉盲蝽、棉鈴蟲、蚜蟲、紅蜘蛛等防控。供參考

棉花的種植技術

2樓:桃花朵朵開

1、深耕:冬耕能減少病菌、病害、蟲害。春耕要早,增加日照好拿苗,深耕增加抗病能力、苗期早發、根深葉茂。

2、科學施肥:施足底肥,以有機肥為主,花鈴期及時追肥,注意滿足磷鉀肥。

3、墒情是出苗的關鍵:冬灌或春灌。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植物出苗的關鍵,水分足,墒情好、保苗全。

4、適時播種:播種出苗的最佳溫度是23至25度,用新高脂膜拌種可防病、提高發芽率。播種後分水不足時可噴施新高脂膜溶液可保溫增墒。

5、株行距合理:等行播種,低肥水60至70釐公尺,中肥水70~80釐公尺,高肥水地80至90釐公尺;畝株數,低肥水地3000棵左右,中肥水地2500株左右,高肥水地2000棵左右。

6、整枝:每年看雨量多少、墒情濕乾、掌握化控輕重,等行免整枝,大小行可定向整枝,去小行的枝、留大行的枝。整枝病重,免整枝病輕。

7、全程化控:棉花7至10個真葉可噴施壯莖靈溶液,能促根壯苗,葉面厚減少蟲害,在花蕾期、幼鈴期、棉桃膨大期各噴一次棉花壯蒂靈溶液,整個生育期內靈活掌握,雨多地溼量要大,無雨地旱量要小,少量多次最好,最後化控在株高1公尺左右最好。

8、遇旱澆水:遇旱澆水以小為宜,水量過大,棉棵易形成生長素,出現旺長;旱情嚴重,水量過大,轉化生長素過多,澆水後出現落花、落蕾現象,澆水前先噴棉花壯蒂靈溶液,能有效控制澆水後旺長。

9、治虫:當前危害棉花的害蟲有棉鈴蟲、盲蝽蟓、薊馬、白粉蝨、棉葉蟎、象甲等多種害蟲。防治棉鈴蟲注意蟲情預報,高峰期抓緊防治,盲蝽蟓的習性晝伏夜出,打藥上午9點前,下午5點後,效果好,月亮天晚上打最佳。

播種時用樂斯本,與除蟲劑同時噴,注意地下蟲害的防治。噴施新高脂膜溶液可提高棉株對藥的吸收利用,減少用藥量。

10、病以防為主:重病地塊、播種時可用治棉病的藥與新高脂膜拌種(不是浸種)出苗快、苗旺、病苗少,苗期定期噴治棉病的藥。

11、適時打頂:營養枝(滑條)看水肥與長勢,3-5個果枝及時打頂促進果枝生長,主莖約7月15日前後打頂,打頂後及時噴葉面肥,加速上部果枝生長,5-7日後噴棉花壯蒂靈溶液,與治蟲藥同時封頂

3樓:

先澆地,然後塘平打除草劑,播種鋪膜,放苗補苗間苗,打岔打蚜蟲藥打蟲藥,打頂心等著摘花。從種到收除草半月二十天一遍,鬆土至少一到兩遍。你問的太容統了沒辦法具體回答

機採棉對棉花栽培技術有哪些新要求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樣的採棉機在何種條件下採收棉花了。目前採棉有軟摘錠和硬摘錠兩種:軟摘錠不容易著火(目前有正在實驗的國產統收式軟摘錠採棉機型),硬摘錠譬如水平摘錠式採棉機(deere機型),在採收時遇到天氣炎熱,氣候比較乾燥時,摘錠會與棉花秸稈產生摩擦,很肯能會出現火花,通過風送系統吹進集棉箱,很容易引燃;再可能就是吸菸或者是採摘頭採收時碰觸到類似鐵絲等物件,而且棉花聚成團以後,溫度過高,在通風不好的情況下,也很容易產生火花。

當然採棉時是不允許吸菸的。

棉花種植的自然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1、棉花生育的溫度與熱量條件

1.1 棉花生長與生命的基點溫度

根據研究棉花生物學溫度情況:

棉花開始生長的下限溫度:長絨棉在9 ~10℃,陸地棉在11~12℃開始發芽。

棉花生長的最適合溫度:20~25℃,呈「熱量飽和」狀態,這時棉花淨光合生產率最高,棉花生長最快;在28℃以上時,稱「熱量過剩」狀態,光合生產率下降,棉花生長速度又明顯減慢;在20℃以下時,棉花生長處於「熱量飢餓」狀態。

當溫度高達36~37℃時,棉花生長受到抑制,處於停止狀態,為棉花生物學上限溫度。在炎熱的夏季,棉花主要在夜間生長。

當溫度高於46℃時,棉花花粉甚至失去生活力,即為植物受害的高溫。稱為棉花花粉生命上限溫度。

根據有關研究資料,棉花致死上限溫度約為50℃,棉株生命下限溫度0 ~ -6℃。棉花秋季輕霜凍指標為氣象觀測地面最低溫度0 ~ -2℃,實際田間地面與棉花葉面最低可以達到-3℃,此時百葉箱最低氣溫為1~3℃。棉花秋季重霜凍指標為氣象觀測地面最低溫度-4 ~ -5℃,實際田間地面與棉花葉面最低可以達到-6~ -7℃,此時百葉箱最低氣溫一般為0~ -2℃。

棉區一般以重霜出現日期來劃分霜前花與霜後花的日期界限。

各地因栽培條件不同,溫度指標略有差異。一般田間水肥條件越好,棉苗葉片愈幼嫩的愈容易受凍害;相反,生長愈老的,受凍指標愈低。

1.2 棉花生育的熱量條件

新疆棉花生長前期和後期兩個階段對熱量條件反應最敏感。播種至出苗,大多需要7~20天,需要活動積溫160~320℃;當棉花播種後氣溫維持在20℃以上時,7~8天即可出苗。如果播種後氣溫不穩定,雖平均在15~17℃,大約需要20天才能出苗。

日平均氣溫越低,播種至出苗需要的積溫就越多。

開花至吐絮階段,熱量條件不但影響棉花的產量,而且嚴重影響棉花品質。同地區、同品種,當開花至吐絮階段間隔日數明顯延長的年份,這個階段積溫偏多,該年棉花產量和品質就明顯下降。棉花從開花到吐絮,棉鈴乾重(包括鈴殼和籽棉)的增長與≥10℃活動積溫和≥15℃有效積溫的相關性達到極顯著水平,說明鈴重的增長與溫度的關係十分密切。

積溫不足,無霜期短、4月、9月溫度不穩定是限制新疆棉花產量的重要因素。

2、棉花生長的光照條件

新疆棉花多為早中熟、早熟及特早熟品種,對光照長度反應不敏感。是喜光作物,適宜在較充足的光照條件下生長。棉花光補償點和光飽和點均高。

據測定,棉花單葉的光補償點為750 ~1000 lx,光飽和點為7~8萬lx。一般情況下,棉花葉片對光強的適宜範圍為8000~70000 lx ,此範圍下,光合強度隨光強增加而提高。

3、棉花生育的水分條件

水分是棉花體內的重要組成成分,棉花生長需要從土壤中吸收水分。棉花各生育階段生理需水要求為:播種至出苗,0 ~20釐公尺土層含水量佔田間持水量的70 ~ 80%為宜;苗期,0 ~40釐公尺土層含水量佔田間持水量的60 ~ 70%為宜;初蕾期,0 ~60釐公尺土層含水量佔田間持水量的65 ~ 75%為宜;盛蕾期後,0 ~80釐公尺土層含水量佔田間持水量的70~80%為宜,不能低於60~65%;吐絮期,土壤相對含水量保持在55 ~ 70%為宜。

根據有關研究,棉田在整個生育期約有2/3的水分消耗於蒸騰,1/3消耗於土地蒸發。

4、土壤條件對棉花生長發育的影響

棉花生長發育需要水分和養料,主要通過根系從土壤中獲得,所需的溫度和空氣部分取自土壤,同時需要土壤的機械支撐才能生長。棉田土壤的理化、生物屬性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制約著棉花的產量和品質。土壤水分、養分、溫度、空氣、鹽鹼含量、質地等均對棉花生長有很大的影響。

我國棉花種植帶大致分布在北緯18—46度、東經76—124度之間。產棉省、市、區有22個,棉田面積在40萬公頃以上的有7個(新疆、河南、江蘇、湖北、山東、河北、安徽);在10萬公頃以上的有4個(湖南、江西、四川、山西);其他的各省、市只有較零星的種植。

據農業部的統計數字顯示,作為總產居世界首位的生產大國,我國棉花生產布局正在大規模調整,由分散向優勢區域集中,植棉縣已由過去的1130個減至721個。經過多年發展,中國目前主要有三大產棉區域,即西北內陸棉區、黃河流域棉區和長江流域棉區。

新疆棉區90年代以後發展迅猛,是我國近幾年新興的富棉地區。2023年度棉花播種面積100萬公頃左右,佔總面積27%;棉花產量近135萬噸,佔總產量35%。本區域日照充足,光熱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空氣濕度小,有利於棉花生產。

棉花品級高,內在***,但存在含糖量較高問題,通過改良品種,近兩年含糖問題有所減輕。是中國重要的出口棉基地。

長江中下游流域棉區是中國的傳統棉區之一。2023年度棉花播種面積125萬公頃,佔總面積的33.5%;棉花產量140萬噸,佔總產量的37%。

本區域水資源豐富,無霜期長,有利棉花生長。由於雨水偏多,日照不足,棉花品級不高,但內在質量較好。

黃淮流域棉區原為中國最大的產棉區,棉花面積最高年份佔到總面積的60%。近幾年棉花生產出現滑坡,2023年度棉花面積143萬公頃,佔總面積38%;產量133萬噸,佔總產量35%。本區域熱量條件好,水資源豐富,土壤肥沃,是我國重要的商品棉基地。

棉花品級高,但內在質量較差。

中國棉花生產以家庭分散型為主。目前全國有4300萬戶棉農,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流域和黃淮流域。生產規模化、現代化水平有待提高。

新疆棉區主要是生產建設兵團、農場從事棉花生產,生產的機械化,現代化水平較高,並已形成規模經營。

近年來,中國加大了科技興棉力度。對棉花科研經費投入增多。在棉花良種的選育和種子推廣、棉花育苗移栽和地膜覆蓋栽培、科學施肥和節水灌溉、病蟲害綜合治理、棉花促早綜合栽培技術等方面都取得了成功。

科技興棉是棉花單產、質量提高的重要原因。

美國棉花帶區位因素,棉花種植的區位條件

1 緯度較低,夏季高溫,晴朗天氣多,光熱充足,有利於棉花生長 2 位於平原地區,地勢平坦,土壤肥沃 3 有河流水提供灌溉水源 4 植棉業歷史長,生產經驗豐富 近些年,這裡土地費力下降,植棉業已經衰落。平原地形,地勢平坦 土壤肥沃 緯度低,光熱條件好。棉花種植的區位條件 1 光照充足 熱量豐富 晝夜溫...

棉花有哪些主要特徵特性,棉花的主要特性有哪些?

你所說棉花的特徵是指棉花的形態吧,根據不同生育時期不同品種各不相同。至於特性,應該是無限生長,喜溫喜光,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間長,再生能力強,廣泛的適應性,株型的可控性。棉花的主要特性有哪些?一 生育期 我國陸地棉種質資源的生育期 播種 吐絮期 差別很大,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安陽的試驗結果,...

獼猴桃種植技術是什麼,獼猴桃的種植要求及種植技術要求

1 獼猴桃種植技術要點 獼猴桃適宜在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植被茂盛,土壤以深厚 排水良好 濕潤中等的黑色腐殖質土 砂質壤土,ph值5.5 7的微酸性土壤的地方栽植。一 選擇適宜品種 以紅陽 紅心果 海沃特 布魯諾 青城1號 秦美 公尺良1號 川獼2號 川獼3號 川獼4號等為主。二 育苗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