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葡萄種植技術,葡萄種植技術

2022-07-09 04:30:03 字數 5554 閱讀 5021

1樓:二班雙樂

葡萄栽培技術要點

一、整形修剪 葡萄整形與修剪,目的在於調節生長和結果之間的矛盾,在架面上合理配置枝蔓,使管理方便,樹勢健壯,延長壽命,為連年高產創造條件。

1.冬季修剪。一般在秋季落葉後一月左右到翌年萌發前20天左右進行。

過早、過晚修剪都會造成樹體嚴重損傷。根據樹勢強弱和結果母枝的長短,葡萄冬季修剪原則是:強蔓長留,弱蔓短留;上部長留,下部短留。

大體可分為長蔓修剪、短蔓修剪、中蔓修剪三種方法。同時剪除密集枝、細弱枝和病蟲害枝。

2.生長期間植株的管理。抹芽。

將過多不必要的嫩梢盡早抹除。綁梢和去卷鬚。當新梢長至25~30釐公尺時,應及時綁梢,並將卷鬚摘除。

新梢摘心和副梢處理。果穗以下的副梢可以從基部除去,果穗以上的副梢留2葉摘心,主梢頂端的副梢留幾片葉子,結果枝可在開花前一週,在果穗以上留6~8片葉摘心。花序、果穗的修整。

乙個結果枝上以留乙個發育良好的花序為宜。對果穗疏散的品種應在開花前剪去副穗和掐穗尖;座果率高的品種應在花後疏粒。

二、肥水管理 每產100斤漿果,約需施氮0.25―0.75公斤、磷0.

2―0.75公斤、鉀0.13―0.

63公斤。基肥宜在果實採收後至新梢充分成熟的9月底10月初進行。追肥一般在花前十餘天追施速效性氮肥。

7月初追施以鉀肥為主。施肥在距植株約1公尺處挖環狀溝施入,基肥深度約40釐公尺,追肥宜淺些。施肥後需澆水。

花前、幼果期和漿果成熟期噴1-3%的過磷酸鈣溶液;花前噴0.05―0.1%的硼酸溶液;座果期與果實生長期噴鉀鹽溶液,或3%草木灰浸出液。

樹液流動至開花前,要注意保持土壤濕潤,為開花座果創造良好的肥水條件。但開花期不宜澆水。座果後至著色前,需要大量水份,可根據天氣每隔7-10天澆一次水。

果粒著色期一般不澆水。採收後結合秋季施肥灌一次透水,入冬灌一次封凍水。

三、主要病蟲害及其防治

1.葡萄主要病害葡萄黑痘病。及時剪除病枝、病葉、病果深埋,冬季修剪時剪除病枝燒毀或深埋,減少病源;萌芽前芽膨大時噴5度石硫合劑;生長期間噴波爾多液,按硫酸銅1斤、生石灰0.

5斤、水80-100公斤比例配成。葡萄霜黴病。從7月份起噴200倍波爾多液2-3次。

葡萄炭疽病。及時剪除病枝,消滅病源;6月中旬以後每隔半月噴一次600-800倍退菌特液。葡萄白粉病。

加強管理,保持架面通風透光;澆毀剪下的病枝和病葉;萌芽前噴5度石硫合劑,5月中旬噴一次0.2-0.3度石硫合劑。

葡萄水罐子病。通過適當留枝、疏穗或掐穗尖調節結果量;加強施肥,增加樹體營養,適當施鉀肥,可減少本病發生。

2.葡萄主要蟲害及防治。葡萄二星葉蟬。

發生期噴灑啶蟲醚400倍液。葡萄紅蜘蛛。冬季剝去枝幹上老皮燒毀;萌芽前噴3度,生長季節噴0.

2-0.3度石硫合劑。堅介殼蟲。

噴50%敵敵畏1000倍液防治。葡萄透翅蛾6-7月檢查嫩枝,剪除被害枝;對不宜剪掉的枝條,可用鐵絲刺死枝內幼蟲,或用快刀順枝開槽取出幼蟲,也可直接在蟲口注入敵敵畏乳油500倍液,然後用濕泥封口。波爾多液,石硫合劑是葡萄防治病蟲害常用藥物,兩者不能混用,噴石硫合劑後須隔15天再噴波爾多液,噴波爾多液後須隔30天再噴石硫合劑。

四、嫁接 有些品種扦插苗根系不發達,生長勢弱,生產中常需要改接換種或用嫁接方法培育苗木。

1.春接。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新梢達到半木質化進行劈接。

2.秋接。葡萄採收後乙個月內,當年枝條已經木質化,可進行塊狀鑲嵌芽接。

視當地葡萄程度時開始進行。過早不易成活,過晚接芽萌發後生長期短,新梢木質化程度低,冬季不能越冬。嫁接方法採用法。

接穗直徑0.8-1釐公尺,長5釐公尺,不帶葉柄。在飽滿芽的兩側向下各削2.

5-3釐公尺。削麵要平滑,形成兩面對稱的楔形。砧木粗度要略大於接穗。

苗接要在地表以上10-15釐公尺處剪砧,改接要在當年生枝條的基部5釐公尺處剪砧。砧木剪平後從截面中間南北向縱劈一道長3釐公尺的直縫,迅速插入削好的接穗,接穗上的芽要向南面,削麵上露0.3釐公尺,以利於介面癒合。

然後用塑料紮帶先將砧木自下向上包嚴紮緊打結。最後用塑料條將接穗包嚴,只露出接芽。7-10天後接芽萌發,待新梢長到7-8個葉片時及時摘心。

葉腋長出的副梢留1-2個葉片摘心,只留頂端乙個副梢延長生長。到在長出5-6個葉片時繼續摘心、處理副梢,以促枝條成熟。

2.秋季嫁接 秋季嫁接時間在葡萄採收後乙個月內進行。此時當年枝條已經木質化,可採用塊狀鑲嵌芽接法。

先將接穗從芽的上下各1釐公尺處用快刀切掉,再從中間將芽的背面一半切掉,作成接碼,不帶葉柄。將接碼順扣在粗度相等的砧木上,用快刀緊貼接塊兩端在砧木上橫切兩刀,取下接塊,將砧木切除與接塊大小相等的一塊缺口,直達髓心。然後將接塊按上下方向嵌入砧木缺口。

最後用塑料條進行全封閉包紮,不露接芽。葡萄落葉後,傷口已經癒合,可解除包紮物,同時將砧木從介面以上2釐公尺處剪除。砧木上的其他無用枝條也全部疏除。

次年春季要將砧木上的萌芽及時抹去,以利嫁接芽抽生枝條和果穗。

葡萄種植技術 50

2樓:悠悠的雨天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葡萄的種植技術與管理要點

1、種植時間

一般葡萄樹的種植時間是在3-4月,也有在9-10月進行種植的。

2、*壤選擇

葡萄樹對*壤的要求不高,但是為了葡萄樹可以正常的生長發育,最好是選用*質疏鬆,通透性,排水性及肥性都良好的弱酸性至弱鹼性容重較小的沙壤*或者是輕壤*。

3、水肥管理

在種植葡萄的過程中,每週都要給葡萄澆水,以保證*壤的濕潤。如果下大雨,就不用再澆水了,但是要注意不能形成積水,避免葡萄爛根。

葡萄主要在秋天施肥,最好是在葡萄收穫之後使用,也可以在春天出*上架後進行。基肥主要是用有機肥,一般每畝需要有機肥5000千克左右,可以園間挖出10-15釐公尺的後表*,將肥料撒在挖好的坑中,和*壤均勻混合後,將表*填回。

在秋天還需要適當進行追肥,一般會使用50-100克的尿素以及150-200克的硫酸銨,這樣就可以促進葡萄的發芽及結果。

除了*壤的施肥以外,還需要對葡萄進行葉面追肥,一般都會使用0.3%的尿素,0.3%-0.

5%的磷酸二氫鹽,0.1%的氯化鈉以及3%的過磷酸鈣。後續還要注意田間的雜草情況,適時清理雜草,疏鬆*壤以保證葡萄樹的正常生長。

4、立架固定

為了便於田間的管理,可以選擇給葡萄樹立架,一般會採用單柵欄框架固定,因為這樣有利於通風以及透光,會提高葡萄的質量。一般在立架的時候行距在2-3公尺,架高在1.2-2公尺,在每行中每隔6公尺就會有乙個柱子,柱子上每隔50釐公尺拉一根水平的鋼絲。

5、修剪

在春天的時候需要適當修剪,一開始只需要留兩根比較強壯的芽就可以了。當後期新芽長到10-15片葉子的時,就需要再次修剪,一般次頂尖端會留下1-2片葉子。同時還需要去除卷鬚,這樣可以避免營養的消耗。

以上就是葡萄種植技術與管理要點的介紹,葡萄是藤蔓類植物,可以進行扦插種植,壓條種植等方法,種植葡萄的農戶,要提前搭建好葡萄架,保證葡萄的穩產高產。

更多13條

3樓:di8neqy5風

寄李儋元錫(韋應物)

葡萄的種植技術。

4樓:荊慕

一:整理支柱,緊鐵絲,熬制石硫合劑。

二:(1)土壤化凍後及時撤除防寒土或防寒設施,平整畦面。

(2)出土上架,綁縛老蔓。

(3)硬枝嫁接,改良品種。

(4)徹底清除剪落枝、枯枝、落葉、病蔓、病殘果粒,剝除老皮,深埋或燒毀,減少菌源和蟲源。

三:(1)發芽前,噴藥防治白粉病、毛氈病、黑痘病、葉蟎、蚧殼蟲等病蟲害。推薦藥劑,5度石硫合劑或45%晶體石硫合劑。

(2)發芽前,地下追肥、澆水,提倡使用高氮復混肥。追肥後果園澆水,這次肥水對前期生長,特別是對花穗的分化發育有重要作用。

(3)澆水後淺耕鬆土。

(4)發芽後開始除萌、抹芽定梢。抹除萌發的副芽、弱芽、畸形芽等,保留萌發的肥大、帶花序的主芽。新梢長到5一10cm,看穗定梢,一般同排中7-10cm留乙個梢。

(5)中下旬噴藥,主要防治黑痘病、白粉病、綠盲蝽、蚧殼蟲等病蟲,推薦藥劑:1000倍1.8%菌毒速殺(或600倍10%銀果)+1500倍52.

25%毒氯(或農地樂)+1000倍天達-2116+500倍硼鈣堡。

四:1、抹芽定梢和及時綁縛新梢。

2、結果蔓花前5-6天,果穗以上留5~7片摘心,對以後付梢的處理是,花穗以下的付梢處理,花穗以上留1~2片葉摘心,頂端留3-4片葉摘心。

3、5月中旬 (開花前)噴藥,主要防治黑痘病、霜黴病、白腐病、葉蟎等病蟲害,推薦藥劑:3000倍10%世高(或800倍80%必得利,或700倍70%安泰生)+6000倍2%阿維菌素+1000倍天達-2116+500倍硼鈣堡。

4、開花前掐穗尖,以提高座果率,增大果粒,緊密果穗。

5、開花前,疏除過多和弱小的花序。

五:1、 抹芽綁梢,付梢摘心,對

二、三次付梢留1-2葉摘心。

2、6月上旬(謝花以後)噴藥,主要防治物件:黑痘病、霜黴病、白腐病、炭疽病、灰黴病、蚧殼蟲等病蟲害,推薦藥劑;600倍3%多抗黴素(或800倍大生)+1000倍70%甲託(或600倍50%多菌靈)+1500倍4%蚜蝨速克(或3000倍10%吡蟲啉)+1000倍天達2116+500倍硼鈣堡。

3、追肥、澆水。追肥後澆水,以促進著果,幼果膨大和花芽分化。

4、疏果粒。大穗形品種留60-80粒,中穗形品種留40-50粒,小穗形品種留30-40粒,一般果穗基部的小穗上多留,中部小穗少留。

5、6月下旬(套袋前4-5天)噴藥,主要防治物件,黑痘病、霜黴病、白腐病、炭疽病、葉蟬、葉蟎、蚧殼蟲等病蟲害,推薦藥劑;1000倍70%甲基白託+800倍80%必得利(或800倍大生或600倍3%多抗黴素)+1500倍2.5%高效氯氟氰菊酯+4000倍2%阿維菌素+1000倍天達-2116。

6、套袋。果穗套袋可防止病蟲、鳥類等危害,使果穗完整,增進著色,防止裂果,提高品質和生產無公害果品。紙袋應選擇葡萄專用袋。

六:1、7月上中旬噴藥防病,推薦藥劑:1:0.5~0.7:240波爾多液,防治枝幹、果實、葉片病害。

2、地下追施、澆水。提倡使用高鉀復混肥,追肥後澆水,促進果實膨大灌漿。

3、綁新梢,付梢摘心,疏除或短截過密、徒長、交叉、重疊、細弱枝蔓,改善架內風光條件。

4、7月下旬噴藥,主要防治霜黴病、白粉病、葉蟎、蚧殼蟲等病蟲害,推薦藥劑:800倍72%霜黴威 (或700倍安泰生)+1500倍52.25%毒氯+6000倍2%阿維菌素+1000倍天達-2116。

七:1、上旬噴布1:1:240波爾多液,防枝幹、果實和葉片病害。

2、疏除病梢。

3、開啟紙袋。需要摘袋的品種在採收前10天將袋底開啟即可,不必把紙袋脫下來。

4、開袋後噴施800倍80%必得利+1000倍4%蚜蝨速克+1000倍天達-2116,防治果實和葉片病蟲害,促進果實增糖著色,提高果品質量。

八:1、按商品要求適期分批採收。

2、秋施基肥要求重施有機肥和生物有機肥,控制化肥用量。

3、採收後全園噴布一次1:1:240波爾多液,防治枝蔓和葉部病害。

九:1、秋施基肥。

2、10月下旬澆封凍水,保證樹體安全越冬,促進來年樹體發育。

十:1、休眠期修剪,修剪時期從立冬到小雪。修剪方法,短截(分短梢、中梢、長梢不同剪法),疏蔓 (疏老、疏密、疏弱枝蔓),回縮調整長勢,降低結果部位。

留蔓數量按長勢、架面和管理水平而定。

2、清理果園殘枝、落葉、病果,深埋或燒毀。

3、埋土防寒或覆蓋物防寒,保證安全越冬。

夏黑葡萄種植,夏黑葡萄的種植技術

夏黑生長勢強,花芽分化很好,充實的細枝條也能抽生花穗。葉片挺立,葉色深綠,光合效率高,栽培管理容易,促成栽培效果更好。可用扦插或嫁接繁殖。幼齡樹管理架式 採用 高 寬 垂t型架 另外,夏黑也適合棚架栽培。挖溝施肥 栽植前挖溝施肥,按1m株距定植,栽好後澆透定根水並覆蓋地膜。抹芽定梢 萌芽後抹去雙芽 ...

葡萄陽台如何種植技術,陽台可以種植葡萄嗎

1.品種的選擇盆栽最好選擇植株長勢中等,節間短的栽培品種,又應具備美觀 味美的特點。其品種有巨峰 北京紅 金皇后 玫瑰香 義大利等。2.放置地點葡萄喜光照充足,盆栽葡萄宜在朝南的陽台上種植,使其接受充足的光照,促使生長茂盛茁壯,節間短,葉片肥厚,果實飽滿。反之,節間變長,葉片薄,新梢細弱,不易開花結...

夏黑葡萄適合什麼地方種植,夏黑葡萄種植技術

葡萄bai生長時所需最低氣溫約12 15 du最低地zhi溫約為dao10 13 花期最適溫度為20 左右,果實回膨大期最適溫度為20 30 答 如日夜溫差大,著色及糖度較好。葡萄春季萌芽後。如溫度上公升快,則易造成枝條徒長,表現為節聞長不充實,花期易受精不良,如遇春寒要注意多施磷肥和高碳有機質,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