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盆熬中藥可以嗎 不鏽鋼盆可以熬中藥嗎

2023-02-25 22:05:02 字數 5329 閱讀 509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最佳煎煮器當然還是傳統的瓦罐、沙鍋,搪瓷、不鏽鋼亦可,但忌用鋁鍋、鐵鍋和銅鍋,以防止這些活躍性強的金屬器皿與藥物發生反應,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人體產生危害。

傳統的沙鍋、瓦罐以及陶瓷,不會與各種中藥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而且傳熱均勻緩慢,煎出的湯劑***。不鏽鋼屬於鈍性元素,也不會容易產生化學反應,現在許多大醫院的煎藥器皆為不鏽鋼鍋。但鐵質煎器,雖然傳熱快,但不僅易氧化,化學性質也不穩定,它能與鞣質生成鞣酸鐵,使湯液色澤加深,還會與黃酮類成分生成難溶性絡合物。

對於微波爐加熱是否會影響中藥藥性,目前未有定論,所以亦不推薦以微波爐加熱中藥。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湊合著用,一般用砂鍋和銅鍋為好。

不鏽鋼盆可以熬中藥嗎

不鏽鋼鍋,盆能熬中藥嗎

3樓:何時能舊

可以。煎藥細節:

1.器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藥煎煮最好用陶罐、砂鍋或不鏽鋼器皿等,切忌鐵、鋁等易腐蝕器皿。

2.浸泡 如同打豆漿前需要浸泡黃豆一樣,煎煮中藥前,應先用冷水將中藥浸泡1—2小時(除用醋、酒泡的藥),要20分鐘。

3.用水 煎藥用自來水即可,水量要浸過藥材表面1—3釐公尺。藥材過多或易吸水的可適當增加。

4.火候 煎煮時先用武火(即大火)煮沸藥液後,改用文火(即小火)慢煎。

5.鍋蓋 通常,剛開始煎藥時須蓋緊鍋蓋,待水沸時可用兩根筷子撐起鍋蓋,留些縫隙讓蒸氣排出。有些中藥含有揮發成分,如薄荷、藿香等解表類藥物以及西洋參等貴重藥材,煎煮過程中其有效成分易發散到空氣中,則須蓋著蓋子熬。

4樓:草是一顆植物

可以。但是建議你最好用砂鍋,先大火燒沸,大約五分鐘,再用文火熬十五分鐘左右。

不鏽鋼鍋具具有外表美觀、衛生耐用、可塑性強等許多優點,因此被廣泛應用於高檔鍋具。與鋁鍋、鐵鍋等傳統鍋具相比,不鏽鋼鍋具具有在耐用性、穩定性等方面有著顯著的優勢:

在普通碳鋼的基礎上,加入一組鉻的質量分數大於12%合金元素的鋼材,它在空氣作用下能保持金屬光澤,也就是具有不生鏽的特性。

銹鋼專業名詞 不鏽鋼是在普通碳鋼的基礎上,加入一組鉻的質量分數大於12%合金元素的鋼材,它在空氣作用下能保持金屬光澤,也就是具有不生鏽的特性。

由於在這類鋼中含有一定量的鉻合金元素,能使鋼材表面形成一層不溶解於某些介質的堅固的氧化薄膜,使金屬與外界介質隔離而不發生化學作用。

在這類鋼中,有些除含較多的鉻外,還匹配加入較多的其它合金元素,如鎳,使之在空氣中、水中、蒸氣中都具有很好的化學穩定性,而且在許多種酸、鹼、鹽的水溶液中也有足夠的穩定性,甚至在高溫或低溫環境中,仍能保持其耐腐蝕的優點。

5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可以,但最好是用砂鍋,不鏽鋼鍋傳熱太快,煎藥時要經常攪拌,否則藥材黏在鍋壁,稍不留神就容易煳鍋。不過,除了這個缺點,不鏽鋼鍋還是不錯的備選物件。用鋁鍋、鐵鍋煎藥的問題可就多了,因為鋁、鐵是活潑元素,容易與中藥裡的多種化學成分發生反應,降低藥效,甚至還可能產生毒***。

例如:鋁、鐵可以與中藥中的鞣質起反應,生成鞣酸鋁、鞣酸鐵,產生黑綠色沉澱,服用後引起噁心、嘔吐;鋁、鐵還可能與黃芩、葛根、補骨脂中所含的黃酮類成分,或與大黃、何首烏中的蒽醌類化合物生成難溶性的絡合物,有些絡合物被人體吸收後,蓄積在肝、腎、腦等組織中,會產生程度不同的毒***;鋁、鐵還會與硃砂等含重金屬的中藥發生置換反應,生成有毒的游離汞……每種中藥裡都含有幾十種乃至上百種化合物,用鋁鍋、鐵鍋熬藥時可能發生無法計數的化學反應。

6樓:網友

不鏽鋼鍋可以熬中藥,但是一般不建議用不鏽鋼鍋,因為不鏽鋼鍋導熱太快,並且有受熱不均的可能,這樣的話,會影響中藥藥性的發揮。

熬中藥一般建議使用砂鍋,如果麼有砂鍋,也可以用瓦罐和搪瓷罐。此外,銅鍋和鐵鍋因為有極大的可能,會在熬煮中藥的過程中,和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影響藥效,所以是嚴禁使用的。

熬中藥除了對器具有要求外,對水質、煎藥時長和火候等,都是有要求的。並且,在熬藥的時候還要注意是不是有需要先煎、後下、烊化的中藥材。"不鏽鋼鍋熬中藥也是可以的,目前很多大醫院熬中藥用的都是不鏽鋼鍋,可以1次煎熬很多副,然後進行分袋包裝,具有服藥方便、快捷等特點。

不鏽鋼鍋性質比較穩定,不容易與中藥產生一些化學反應,受熱比較快。但是如果是有條件,最好還是首選砂鍋、瓦罐等進行煎熬,這些器皿熬中藥,受熱均勻,保溫好,火候容易掌控,而且不容易產生一些化學反應。可以用,需要注意的是,不鏽鋼鍋傳熱太快,煎藥時要經常攪拌,否則藥材黏在鍋壁,稍不留神就容易糊鍋。

為此,熬中藥的時候,需要用心與細心,才能煎熬出效果好的中藥。熬中藥最好的是陶瓷器皿中的砂鍋、砂罐,因其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與藥物成分發生反應,並且導熱均勻,保暖性好。其次可用白色搪瓷器皿或不鏽鋼鍋。

但是不鏽鋼鍋傳熱太快,煎藥時要經常攪拌,否則藥材黏在鍋壁,稍不留神就容易煳鍋。

7樓:揭蕾完海陽

可以熬,不過要鍋好才行。差的不鏽鋼鍋,可能被腐蝕,而且藥效會下降。

8樓:旗迎秋

不鏽鋼鍋用來熬中藥應該是問題不大的,因為不鏽鋼也被我們經常用來熬點東西什麼的,不過為了跟好的效果,你還是買個用來熬中藥的砂鍋吧。這樣也是為你的身體著想。

9樓:昕昕然

可以的!就是要注意時不時要翻一下!用不鏽鋼的不翻容易粘底、糊底!!

熬中藥用不鏽鋼的盆可以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現代的中藥煎藥機內膽都是不鏽鋼材料,不鏽鋼還是比較穩定的,沒什麼問題。

11樓:草藥老人

不可以,會起化學反應,建議用陶瓷鍋熬。

12樓:解憂齋主

兩種都可以用。不鏽鋼之所以不生鏽,就是因為它是採用了鉻鎳與鐵共同冶煉而成的合金,化學性質特別穩定,一般情況下不和氧、酸、鹼、鹽發生反應,所以才表現出不鏽的狀況,國家規範的製藥器皿中,就包括了不鏽鋼材質。

能不能被磁鐵吸住,是判斷不鏽鋼含鉻多寡的簡便方法,有些低鉻高鎳的鐵合金也表現出不鏽的性狀,但嚴格意義上卻只能叫做不鏽鐵或鎳鐵,只有含鉻達到一定比例,才能稱之為不鏽鋼。不鏽鋼和不鏽鐵的鍋都能用來熬製中藥,只是某些含有磁石或鐵質的中藥會吸附在不鏽鐵上,所以才會稍微有所限制。

附:不鏽鋼定義——在大氣和酸、鹼、鹽等腐蝕性介質中呈現鈍態、耐蝕而不生鏽的高鉻(一般為12%~30%)合金鋼。

延伸解釋:傳統上之所以禁止使用銅器鐵器熬製中藥,就是因為它們化學性質活潑,能夠與中藥中的酸鹼和鹽分發生反應,另外其本身與空氣中氧也會發生反應,並將反應後的氧化物釋放進中藥之中,造成藥效減輕或變化,甚至直接改變性質。

13樓:網友

20190402《健康行天下》:健康生活小常識——鐵鍋能熬中藥嗎?

14樓:網友

吸鐵石能吸住的是鐵,吸不住的是不鏽鋼,不鏽鋼可以,鐵鍋不行。

15樓:廣琦浮雅琴

可以用不鏽鋼鍋煮中藥,但是效果沒那麼好。如果沒有砂鍋和瓦罐,也可以用不鏽鋼或玻璃器皿代替,因為金屬容器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容易產生化學發應,影響藥效甚至產生毒***。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可以煎藥,因為過去沒有不鏽鋼,所以都是以陶瓷、瓦罐或者砂鍋為主。隨著技術不斷進步,不鏽鋼製品越來越普及,現在很多醫院的中藥局都是採用不鏽鋼的煎藥機進行代煎或者熬製中藥。不鏽鋼相對陶瓷(砂鍋)導熱性能更好一些,尤其現在有些不鏽鋼鍋能夠加入一些控溫裝置,這樣就能更精準地實現火力的轉化,實現科學熬藥,能真正達到無需看管。

17樓:周素琴及婷

當然可以,我是中藥專業的,我們附屬醫院代煎中藥的裝置就是不鏽鋼的。

18樓:鎮學岺盧培

不可以的~煎熬中藥最好是沙鍋,陶瓷瓦罐。

19樓:匿名使用者

忌用鐵器或者鋁器,最好用砂鍋,砂鍋不易與中藥發生化學反應。並且傳熱慢,能更好的使中藥有效成分濾出。由於不鏽鋼化學成分不活潑相對不易於與藥發生反應,相對可以代替砂鍋。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一般都用煮藥的壺煮,我沒有就用電飯鍋煮的,管好自己的嘴不吃忌口的東西就行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煮中藥還是用砂鍋的好,聚氣,比較適合文火。

22樓:超腦

一般不建議用金屬的鍋熬中藥,因為金屬活性高,容易與中草藥中的某些成份發生反應從而降低或者改變療效。在臨床中很多人用金屬的鍋熬中藥沒有特別不良反應,但是因為中草藥品種很多,有很多酸性的,具有還原能力的藥物等,容易反應。用吸鐵石能吸住是因為含有fe,化學性質相對於不能吸住的不鏽鋼來說,前者比較活躍,反應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後者略優於前者。

23樓:八十兆女禍娘娘

不懂裝懂來誤導別人這是極大的罪行還不是錯誤,不要為了積分去害別人,衛生部規定都有銅製品和瓷器、不鏽鋼可以煎中藥的,《衛生部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印發醫療機構中藥煎藥室管理規範的通知》第二章裝置要求 第七條 煎藥工作檯面應當平整、潔淨。煎藥容器應當以陶瓷、不鏽鋼、銅等材料製作的器皿為宜,禁用鐵製等易腐蝕器皿。儲藥容器應當做到防塵、防霉、防蟲、防鼠、防汙染。

用前應當嚴格消毒,用後應當及時清洗。

24樓:abc郵電出版

最好不要用,一旦起什麼反應就不好了。

我可以直接用不鏽鋼盆在電磁爐上熬中藥嗎

25樓:戴依絲

不好吧,如果是熬藥的話,最好是不要用不鏽鋼盆子,這樣不好的,一般熬藥就是用陶瓷或是瓦壺,

26樓:晴空

可以的 ,但是煮的時間長。這麼用不鏽鋼著中藥最好是用陶瓷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稍微大點的,平底的就可以,要不停的攪拌,很容易燒焦底部,火盡量小。

熬中藥能用不繡鋼盆熬嗎?

28樓:老耆

熬中藥應該用陶質器皿,不能接觸金屬製品。因為中藥成分很複雜,有些元素有可能與金屬發生反應,改變藥性,甚至生成有害物質,對人產生危害,甚至可能出現不測的情況。

2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會有鐵質析出,改變藥性,建議用專業的藥鍋,實在是沒有,也將就著用。

中藥熬好後可用不鏽鋼碗裝嗎

30樓:匿名使用者

煎煮好的中藥最好是不要把藥湯倒在不鏽鋼碗裡,因為藥液中的有效成分會和金屬發生反應而出現不良反應。

31樓:enjoy小月亮

不鏽鋼是鐵鉻或鐵鉻鎳合金,合金成份具備常規生活環境上的物理、化學穩定性,用來裝煎好的中藥絕對沒問題。

不鏽鋼盆是否能醃菜,不鏽鋼器皿可以醃鹹菜嗎?

不能用,會長鏽斑。不鏽鋼本來就是一種材質,而不鏽鋼又分為304 202 201三種型號的材料。304是國家食物級材質,不鏽鋼洗菜盆最適合用304材質來製造了,304材質可以耐高溫耐低溫,經常保養304不鏽鋼洗菜盆可以讓其持久如新,加工效能也強,非常適合製造不鏽鋼洗菜盆。容器應該選擇罈子或者甕比較好,...

吃剩的飯菜能放在不鏽鋼碗過夜嗎,不鏽鋼盆裝剩菜過夜對人有什麼危害

吃剩的飯菜不copy能放不鏽鋼bai碗裡過夜。綠葉菜隔夜最危險。通常莖du葉zhi類蔬菜 的硝酸鹽含量dao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大量蔬菜,應該先吃葉菜類的,比如大白菜 菠菜等。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應盡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隔夜海鮮損肝腎...

不鏽鋼盆上的商標膠怎麼能去掉,一般不鏽鋼盆上的標籤怎麼清除?

其實你一開始就別去撕的 新買的用打火機在盆子底部熱一下,30秒.不管是不鏽鋼盆,還是陶瓷碗 杯子上的商標,用電吹風熱風對著標籤吹,一會兒就可便可以揭掉了。2 用風油精一擦,過一會兒就掉了,試試看。家庭小竅門 用電吹風對著商標吹熱風,一邊吹一邊撕,就能不留痕跡地去掉了 回答您好,親,已經看到您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