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剩的飯菜能放在不鏽鋼碗過夜嗎,不鏽鋼盆裝剩菜過夜對人有什麼危害

2021-04-24 15:08:35 字數 5826 閱讀 7126

1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吃剩的飯菜不copy能放不鏽鋼bai碗裡過夜。

綠葉菜隔夜最危險。

通常莖du葉zhi類蔬菜

的硝酸鹽含量dao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大量蔬菜,應該先吃葉菜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應盡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隔夜海鮮損肝腎。

螃蟹、魚類、蝦類等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腎功能。如果實在買多了,可以把生海鮮用保鮮袋或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下次再烹調。

半熟蛋易致病。

很多人都愛吃蛋黃軟軟的半熟蛋,可是這種蛋殺菌不徹底,再加上雞蛋營養豐富,格外容易滋生細菌,食用後會發生危險。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溫密封儲存得當,隔夜再吃是沒有問題的。

銀耳蘑菇要當心。

不論是野生的還是人工栽培的銀耳、蘑菇等,都容易殘留很多硝酸鹽。如果放的時間實在有點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拓展資料

隔夜菜就是放置了一夜的菜,由於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2樓:微笑中的憂傷

不鏽鋼的碗bai能不能裝剩菜du過夜,要zhi看不鏽鋼材質dao

是否食用級不鏽鋼。

不內銹鋼種類容繁多,就食品安全而言,只有304、430兩種稱為食用級不鏽鋼。

304的成分為18cr-8ni ,是一種用途廣泛的鋼,具有良好的耐蝕性、耐熱性,低溫強度和機械特性;沖壓、彎曲等熱加工性好,無熱處理硬化現象(無磁性,使用度-196℃~800℃)。 家庭用品(1、2類餐具、櫥櫃、室內管線、熱水器、鍋爐、浴缸),汽車配件(風擋雨刷、消聲器、模製品),醫療器具,建材,化學,食品工業,農業,船舶部件。

430 成分為16cr ,是鐵素體鋼的代表鋼種,有磁性,熱膨脹率抵,成形性及耐氧化性優。 耐熱器具、燃燒器、家電產品、2類餐具、廚房洗滌槽、外部裝飾材料、螺栓、螺母、cd杆、篩網。

盛鹹菜的餐具最好使用304,但作為普通消費者很難區分,所以購買不鏽鋼餐具應從正規渠道購買。

3樓:大頭兵

不鏽鋼碗含有多種金屬,在剩飯中的鹽作用下,會有一部分金屬融化到飯菜裡,時間長了對人體有害,最好用瓷碗盤。

4樓:

我認為不可以呢

吃剩的飯菜最好用瓷碗碟子裝起來然後套上保鮮袋放入冰箱。

可以保鮮呢。

不鏽鋼盆裝剩菜過夜對人有什麼危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剩菜最好bai

不要放置在不du銹鋼的廚具zhi中。

不鏽dao鋼炊具在烹飪、浸泡、加溫過版程中都可能權導致鐵、鉻、鎳、錳等不同程度析出,例如錳在遇到鹼、鹽、酸性物質就會溶解出來。

而這些重金屬對人體會產生危害,不利於身體健康。

6樓:天山麥田的流星

一般中國來都是瓷盆的

自.陶瓷的碗啊盆的

bai,剩菜第2天甚至第3天繼續吃很正常的du,天冷的時候,還有有些zhi肉dao啊吃的比較慢,本身就不可能一次性吃完的,大家都是這麼吃的,農村裡有些沒冰箱過夜也吃,照樣有百歲老人,所以,你不用過於擔心,沒危害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危害。不過容易壞不鏽鋼盆,還是用瓷的好

8樓:匿名使用者

鐵、鉻、鎳、錳不是重金屬,嚴重的科學常識錯誤。

隔夜飯菜一定都不能吃嗎?

9樓:hnx_至關緊要

隔夜飯菜是指前一天晚上剩下的飯菜,存在衛生問題,食用不當可能導致食物中毒、影響健康。對於隔夜飯,處理竅門是進行徹底加熱。

有些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已破壞,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

炒熟後的菜裡有油、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

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雖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患。

存在的危害

剩公尺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大多時候,公尺飯看上去沒有異樣,也未發餿、變酸,但入口不爽、微有發粘或稍帶異味,也必須徹底加熱後食用.

隔夜菜因受到食用時的汙染,又存了一段時間,菜中微生物含量較高,確實存在衛生問題,食用不當會影響健康。

浪費食物雖然不好,但是有些食物確實不適宜放到第二天再吃,大家一定要注意飲食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海鮮品不該食用的隔夜食物有魚、海鮮、綠葉蔬菜、涼拌菜等。

魚和海鮮隔夜後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會損傷肝、腎功能。綠葉蔬菜中含有不同量的硝酸鹽,烹飪過度或放的時間過長,不僅蔬菜會發黃、變味,硝酸鹽還會被細菌還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有致癌的作用。涼拌菜由於加工的時候就受到了較多汙染,即使冷藏,隔夜後也很有可能已經變質,應現制現吃。

家庭滷味、糟貨

滷味和糟貨都是上海市民喜歡吃的時令菜,不少市民還喜歡把吃剩下的滷味糟貨放冰箱「過夜」,可這種做法有很大的食品安全隱患。預防食物中毒,春夏季節吃滷味糟貨不要隔夜。

散裝滷味是要當天吃完,不可隔夜的。從食品安全角度講,這是不衛生的,可能的話最好不要吃隔夜糟貨。食品專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裡的食物,也並非絕對「保險」。

冰箱裡易孳生黴菌,還有嗜冷菌等。

半生雞蛋

現在很多很潮的筒子們喜歡吃半生的雞蛋,認為半液態狀的沒有完全煮熟的雞蛋不會破壞其營養成分,但其實生雞蛋裡含有很多細菌和病毒,而且其實熟透與半生的營養不會與太多的差別。而且半生的雞蛋隔夜後食用特別容易滋生細菌,造成腸胃不適、脹氣等。

隔夜飯是指前一天晚上剩下的飯,存在衛生問題,食用不當可能導致食物中毒、影響健康。對於隔夜飯,處理竅門是進行徹底加熱。

剩公尺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大多時候,公尺飯看上去沒有異樣,也未發餿、變酸,但入口不爽、微有發粘或稍帶異味,也必須徹底加熱後食用;隔夜菜因受到食用時的汙染,又存了一段時間,菜中微生物含量較高,確實存在衛生問題,食用不當會影響健康。

10樓:hu胡頭頭

隔夜飯菜不一定都不能吃,只要儲存方式得當,還是可以食用的。

網傳隔夜飯菜不能吃是因為其中含亞硝酸鹽。

隔夜的飯菜中確實含有這種物質,但是大家也不用對此太過擔心,因為有相關的研究調查發現,即使在經過了24小時的飯菜,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上公升的幅度已經非常的小,隔夜飯亞硝酸鹽的含量是基於人體安全範圍內的,所以不會出現中毒的情況。

但是建議:為了我們的健康著想,隔夜飯還是不要長期食用,畢竟飯菜現炒現吃才是最有營養的。

11樓:毛蛋

其實,並非所有的隔夜食物都不能吃,只是建議盡量少吃或不吃。

因為隔夜食物有三大健康問題:

1.營養不良

剩飯菜經反覆加熱或用開水反覆沖泡後,c、b族維生素等水溶性維生素幾乎消失殆盡,大部分礦物質也隨之流失,如經常食用此類食品,極易體質下降、發生營養不良性疾病。

2.食物中毒

剩飯菜較長時間存放,被沙門菌、嗜鹽菌、致病性大腸桿菌等常見致病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毒素等汙染會導致食物變質,吃了容易食物中毒,輕者腹瀉,重者休克。

3.誘發癌症

剩飯菜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會隨存放日期逐漸增加,而且亞硝酸鹽即使通過加熱也無法去除,而亞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胺後變成為強致癌物。

12樓:科學闢謠

秋天是美食的季節,你甚至不用出門,只要在陽台上深吸一口氣,就能聞到燉肉的醇厚、炒栗子的清香以及火鍋的相容幷包。

所以,你可以想象,當我聽說有人宣傳隔夜飯危害時的憤怒……

網傳隔夜飯的危害

這些言論,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一點也不靠譜的。

魚中的蛋白質也好、海鮮中的蛋白也罷,都是由氨基酸組成的。只要這些氨基酸本身對人沒有害處,其正常的降解產物,也就不會危害人體。

在某些微生物的生長和代謝作用下,魚體中的蛋白質、氨基酸及其他含氮物質可被分解為氮、三甲胺、組氨、吲哚、硫化物、醇、有機酸等產物,有可能傷害人體,稱之為腐敗。不過,一來,腐敗之後的魚類、海鮮形態、色澤、氣味、味道都會發生變化,很容易辨識,二則腐敗需要很長的時間,隔乙個晚上完全無需擔心。[1]

「本身滷味就是不衛生的」,這個說法很值得商榷。如果滷味不衛生,那就不應該吃;如果它是衛生的,只要注意儲存方式、儲存時間,合理設定冰箱的溫度,定期清理冰箱,在冰箱放一兩個晚上是不會有事的。

茶葉隔夜後顏色變深,是因為其含有的茶多酚經過氧化逐漸形成黃紅、紅褐色的氧化產物。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顏色變差、澄清度下降、營養成分丟失,但是並不會產生對人體有毒的物質。[2]

接下來,是有那麼點道理的、但被扭曲了的。

植物生長需要氮元素。對蔬菜來講,主要是硝態氮。大量進入植物體後,經過多個生理過程,就會變成硝酸鹽。[3]

正常來說,硝酸鹽對人無害。不過硝酸鹽有可能在硝酸鹽還原酶的作用下轉變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人體,既能引發高鐵紅蛋白症,又可與人體腸胃中的胺類物質結合,生成亞硝胺,誘發消化系統癌變,從而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危害。

根據學者們的研究,對同一產地同一種蔬菜,不同的處理方式可以產生不同的影響。儲存溫度越低、儲存環境越穩定、儲存時間越短,硝酸鹽含量越低;通過漂洗、燙洗,或者炒熟,也能有效降低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4]

換句話說,要想避免攝入亞硝酸鹽,去正規商家是關鍵,一定要購買那些符合《食品中汙染物限量標準》的;其次可以靈活選取漂洗、燙洗、炒熟等處理方式,降低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最後,低溫本身就能抑制酶類活動,加之乙個晚上又不長,從查閱的資料看,冰箱內儲存一夜,蔬菜、銀耳內的亞硝酸鹽含量變化微乎其微。[5]

雞蛋殼雖然看上去完整、平滑,但是實際上,存在很多的細微的孔,因而有被汙染之虞。加之,煮熟後的雞蛋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完全煮熟後食用,比溏心荷包蛋更為合適。

不過,這根隔不隔夜沒啥關係,還是那句話——如果雞蛋受汙染了,隔不隔夜都不安全,如果沒有,放乙個晚上又何妨?

最後,是真的需要注意一下的。

鋁製鍋具,不管是烹飪還是儲存食物,都有可能析出鋁。鋁具烹調菜餚,鋁釋出平均比鐵鍋高近1倍,鐵釋出不到鐵鍋的1/3。其中,精鋁鍋表面平整,易形成氧化膜,有較強的耐腐蝕和耐磨性,析出較少;鑄鋁鍋的孔晾較多,相應的表面積較大,由於其雜質較多或多是合金,氧化膜形成較差,耐腐蝕較弱。

[6]長期、大量攝入鋁,有可能導致痴呆。

所以,不管是烹飪還是存放,都應盡量選取穩定的材質,比如不鏽鋼、陶瓷、玻璃、鐵等。

真相

只要烹飪和存放的方式得當,飯菜放一晚上並不會產生劇毒。

---------------------------------------------

參考文獻

[1] 許振偉, 楊憲時. 魚類腐敗菌腐敗能力的研究進展[j]. 湖南科, 2010, 2010(19): 130–133.

[2] 江和源. 「隔夜茶致癌」 沒科學依據[j]. 醫藥與保健, 2013(2): 59–59.

[3] 申秀英, 許曉路. 蔬菜硝酸鹽積累機制及影響因素[j]. 農業環境與發展, 1998, 15(3): 4–6.

[4] 張慶樂, 王浩, 李瑞等. 食前處理方式對蔬菜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量的影響[j]. 中國食品衛生雜誌, 2008, 20(3): 267–269.

[5] 如小妞兒. 吃隔夜銀耳會導致亞硝酸鹽中毒?[eb/ol].

[6] 李福成, 梁鳳嫻. 家用鋁具及鋁罐裝飲料鋁釋出研究[j]. 微量元素與健康研究, 1997, 14(1): 39–41.

不鏽鋼碗可以放在消毒櫃消毒嗎,不鏽鋼餐具可以放到消毒櫃消毒嗎?

可以的拓展資料 一般消毒碗櫃分兩種消毒方法 紅 紫 外線消毒,和臭氧消毒。紅 紫 外線消毒的,能看到櫃子裡面有一根或者幾根石英發射管,臭氧消毒都就是利用臭氧發生器產生臭氧 o3 利用臭氧的強氧化性來殺滅細菌。由於一般消毒櫃都是兩種並用,所以通常會在下面的隔間放石英管,上面放臭氧發生器。由於石英管是放...

201不鏽鋼,能電鍍嗎,201不鏽鋼真空電鍍表面可以不噴麵油嗎

不鏽鋼都能電鍍。關鍵是不鏽鋼經處理後的表面不比大多數電鍍的效果差,所以很少有不鏽鋼電鍍的。請教萬能的,請問201不鏽鋼電鍍後會出現什麼問題,生鏽還是起泡還是掉皮。220 一般來說,201不鏽鋼電鍍後不會生鏽,但是時間一長也有掉皮的。201不鏽鋼真空電鍍表面可以不噴麵油嗎 噴漆是為了防鏽,處理得好,就...

不鏽鋼能熔化嗎

不鏽鋼能融化!融化不鏽鋼方法 1 高溫加熱,通過加熱到不鏽鋼對應的熔點即可融化不鏽鋼,2 減小壓強,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壓強減小,熔點變低,減小壓強到一定程度,不鏽鋼的形狀會發生改變,然後融化。3 相似相溶 根據相似相溶原理,將不鏽鋼和有機溶劑混合,加熱之後可以不鏽鋼融化,4 放熱反應 不鏽鋼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