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小吃驢肉火燒,起源於河北省哪個市

2023-02-25 21:50:04 字數 5784 閱讀 5536

1樓:塗湛枋

河間市,古代稱作瀛州。

2樓:味精填海

最早是保定 但是河間比保定的出名了。

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的地方特色小吃驢肉火燒好吃嗎?有什麼歷史嗎?

3樓:引n子

保定的驢肉火燒據說起源於明初。朱棣起兵謀反,殺到保定府徐水縣漕河,打了一場敗仗。燕王眼瞅著餓得就要見閻王去了。

士兵出了個主意,要他效仿古人殺馬吃。其實所謂「驢肉香,馬肉臭,打死不吃騾子肉」,馬肉纖維比較粗,不是特別好吃。但是飢不擇食,就把馬肉煮熟了夾著當地做的火燒吃了。

哪知味道還很不錯。於是後來當地老百姓也開始殺馬做「馬肉火燒」,而且馬肉火燒因為曾經被皇上吃過而聲名大振。但是好景不長,沒過多久,因為和蒙古人打仗需要馬。

這裡的馬可不是做火燒吃的死馬,而是活生生的戰馬。馬成了戰略物資,當然就不能由著老百姓做火燒吃了。但是想吃馬肉火燒了怎麼辦啊?

於是就出現了替代品——驢肉。驢肉纖維比馬肉細膩,而且純瘦不肥,自古就是下餚的佳品。而且保定一帶,屬於冀中平原,水草肥美,最適合養驢。

河北地區的驢有兩種,一種是沿海一帶的渤海驢,一種是山區和平原的太行驢。保定的肉驢一般都是太行驢,而另外一種驢肉火燒——河間的驢肉火燒則是渤海驢。相比來說,太行驢比渤海驢好吃一些。

於是在種種際會之下,驢肉火燒就誕生了。

另外一種傳說是,在保定城和徐水之間的漕河地區,曾經有兩個較大的幫派:漕幫和鹽幫。漕幫把持漕河運輸,影響著京畿的民生。

鹽幫以販賣私鹽為主,運輸上常常依賴鹽幫。後二派起了爭鬥,鹽幫只好改私鹽水運為陸運,驢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漕幫多次襲擊鹽幫的運鹽隊,常常獲勝,繳獲大量毛驢。

後試以滷製驢肉為食,得美味。為了方便攜帶,以當地火燒裹夾驢肉以充乾糧。故爾保定漕河地區的驢肉火燒最為口味正宗。

另外還有位叫於向陽的保定歌手為火燒寫了歌,幽默風趣,把火燒也演化成了精神食量。

【由於是現做現吃,網上沒賣的】

4樓:網友

大城縣「三宗寶」:驢肉火燒、金絲小棗、薛家窩頭。

大城驢肉:大城縣驢肉是地方名優特產,俗稱「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均為美味佳餚。大城驢肉源於明代,祖傳方法製作,配料。

講究,風味獨特,有清香怡人,美而不膩之感,是大城飲食「三寶」之一。清朝總管太監李蓮英(大城籍)曾將大城驢肉獻予慈禧太后,得譽「地上珍品」之稱,從此大城驢肉名聲大振,路經之客必購品嚐。改革開放以來,大城驢肉得以開發,採用傳統加工製作方法,經高溫消毒,真空包裝後行銷全國,已成為旅遊食品,餐桌佳餚,頗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挺好的,我是外地人在大城上班的,剛來時老是吃大城的火燒,

5樓:■_貝勒

告訴你吧,真正的大成驢肉火燒大部分都是假的,一般都用馬肉、騾肉,都是外地人過來效仿做出來的,我以前就在那邊做的··

味道也很好吃,就是打著那個名字,所謂的「掛羊頭賣狗肉」。

6樓:田書濤

啥也不說,首先說驢是渾身是寶,這句話你知道嗎?

還有天上龍肉,地下驢肉。

我就知道好吃找歷史,我還差點火候,你嚐嚐補腎。

保定最著名的小吃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保定最有名的就是驢肉火燒了.還有曲陽有缸爐燒餅.好多都在縣里.好玩的也是縣里多.市里就直隸總督署,蓮池,鐘樓,大慈閣.清苑有冉莊地道站遺址,比較好.還有安新的白洋淀,雄縣的溫泉,淶水野三坡.

特色:上了講的有驢肉火燒加板腸,一般都是下崗的工人擺地攤賣的,隨處可見,都是很髒的東西,還有雞蛋灌餅,只有學生才吃呢,因為學生窮。

都很不衛生。最好別吃,那種玩意其實哪個地方都能買得到要吃上專門的驢肉火燒飯館去吃。

河北大學西邊有一家。

8樓:一步一茶壺

1.人民早餐要加強,驢肉火燒加板腸(馮鞏《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別說馮鞏了,連郭德綱師傅每次提到保定就說驢火酒店的笑話。

到保定,驢肉火燒是必吃的。可選擇,老驢頭、閆家驢肉火燒、袁家驢肉火燒、好滋味等等。點2、3個火燒再來碗棒子面粥,美味啊!板腸太鹹,如果不適應的話可以多放醋!

2.冰糖葫蘆噢!

保定的糖葫蘆王也是相當的好吃,不過這個季節是吃不到了。

3.元宵王的粽子和麻球。

到每年端午節的時候,元宵王的粽子都是供不應求的。老闆手藝也不錯!

4.中華小區有家清真食館做的燒麥,牛肉餡的!要一籠足夠了!

5.兔子館,乙個人吃要一小鍋,2、3個人吃可以要個大鍋,不夠再加!兔肉做的很好吃,很難得!

6.白雲張包子雖然名氣大。個人覺得一般。不如鍋爆肘子來得實在,鍋爆肘子推薦地:橋西村。建議多約上幾個人去吃。再點些其他菜。

9樓:國旗戰歌

火車站糊塗花甲,花蛤,小海鮮,味道相當不錯,推薦。

10樓:匿名使用者

保定最著名的就是小吃全,金筷子什麼都有,保定本土各地美食都比較全。

河間最有名的小吃就是驢肉火燒,那它的由來是什麼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有河間獨特風味的「大火燒夾驢肉」。具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傳說是: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前來到河間,一書生「殺驢煮秫」招待李世民,他吃後連說:

好吃好吃;清代乾隆下江南,從河間路過,錯過住處在民間吃飯,主人只好把剩餅拿來夾上驢肉放在大鍋裡煲熱,乾隆吃後連連稱讚美味可口。經過數代流傳才形成這樣一種形狀(還有一種是圓形的)和風味。河間有句俗語叫:

「常趕集還怕看不見賣大火燒的」,這也就是說大火燒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大家對這種食品的喜愛。

保定最著名的小吃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保定最著名的小吃是驢肉火燒。

驢肉火燒:驢肉火燒是一種華北地區極為流行的傳統小吃,起源於保定。廣泛流傳於冀中平原,滷好的驢肉伴著老湯汁加入酥脆的火燒裡面。

作為河北省餐飲文化中心和冀菜發源地的保定,驢肉火燒經過勤勞的河北人民不斷地發展和推廣,終於使驢肉火燒聞名大江南北。

驢肉先以大火後以溫火燉,配以近20種調料,烹煮時間長,熟度透徹,色澤鮮嫩,肉香而不柴,香味綿長,酥軟適口。據醫書載:驢肉補血、補氣、補虛,阿膠滋陰補血、補肺潤燥。

可見驢肉不僅味道鮮美,還有保健功能。近代醫學研究,驢肉是低脂肪、高蛋白食品,且鈣、磷、鐵含量也較高。驢肉火燒在北京、天津和河北餐飲市場享有盛名。

滄州有什麼出名的地方小吃?

13樓:w晴天去看海

滄州出名的地方小吃有滄州冬菜、泊頭鴨梨、金絲小棗、驢肉火燒、交河煎餅等。

1、滄州冬菜。

滄州冬菜是主要材料為優質大白菜,調料有鹽、姜、水等,製作方法為把大白菜去葉和根,切成小方塊,放上佐料,再經過自然發酵。

2、泊頭鴨梨。

泊頭鴨梨,河北省泊頭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泊頭是享譽中外的鴨梨主要產區,素有鴨梨之鄉的美稱,鴨梨生產歷史悠久,早在西漢時期就開始了以鴨梨為主的果樹栽培。

3、金絲小棗。

是由酸棗演進而來。掰開半乾的小棗,可清晰地看到由果膠質和糖組成的縷縷金絲粘連於果肉之間,拉長1—2寸不斷,在陽光下閃閃發光,金絲小棗由此得名。小棗多為橢圓形和鵝卵形,平均個重5—7克。

4、驢肉火燒。

驢肉火燒是華北地區極為流行的傳統小吃,起源於保定、河間一帶,廣泛流傳於冀中平原,滷好的驢肉伴著老湯汁加入酥脆的火燒裡面。

作為河北省餐飲文化中心和冀菜發源地的保定,驢肉火燒經過不斷地發展和推廣,聞名大江南北。在華北地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驢肉火燒的店鋪,完全融入了當地居民的生活之中。

5、交河煎餅。

交河煎餅以歷史悠久、風味獨特、百吃不厭而馳名於中國北方。營養功能:煎餅多由粗糧製作,營養價值高。

煎餅疏鬆多孔,可厚(疊層)可薄,便於與其他食品搭配,可在不同場合食用。常吃煎餅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有益腸胃健康;其次煎餅筋道耐嚼,有益牙齒健康。

14樓:石家莊新東方廚師學校

小魚辣醬。

這個主要是用一些小魚還有辣椒製作而成的,清香中帶有一點辣味,這個在平時的時候也可以拿來送粥,也是很值得推薦的。

15樓:

首先說明一下,我是地道的滄州人。

下面向你介紹滄州有名(至少滄州人非常非常喜歡吃的)的小吃排名不分先後:

正宗河間驢肉火燒。

麻辣火鍋雞。

羊腸湯羊骨頭【張家館】

酥糖冬棗。這是在市里一般都能吃到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羊腸湯、紅燒吉頭魚、油炸海屎殼郎、鹽醃海螃蟹、還有許多棗製品。

17樓:匿名使用者

0317火鍋雞,炸老虎,冬棗,鴨梨等等。

18樓:好孩子是俺

支援一樓的 他說的非常具體的 非常全面 聽得我都想吃。

19樓:大醫精誠張延東

金絲小棗、泊頭鴨梨、羊腸湯、滄州冬菜 、狗皮張膏藥、黃驊蝦醬、王屯老席、火鍋雞、 冬棗、金絲雜麵 南皮窩頭。

保定有哪些名小吃?有哪些旅遊景點?

20樓:孤島小妞妞

保定小吃名天下,旅遊景點忘流返:

1、大慈閣香油:始於南宋寶慶三年(公元2023年),原產自大慈閣禪院內的香油坊,歷史十分悠久。

保定豆腐絲:是由製作豆腐進展來的,豆腐絲的特點是濃郁的香味,乳黃的色澤,柔韌的條股,製作的精細。主要食材是大豆,鹽。口位有香辣豆腐絲,雞味豆腐絲,麻辣豆腐絲,五香豆腐絲。

保定經典美食有:驢肉火燒,白運章包子,馬家老雞鋪滷煮雞,義春樓白肉罩火燒,保定豆腐絲,大慈閣香油等。

驢肉火燒:驢肉火燒華北地區的著名小吃,主要有起源於河北省保定市徐水縣。火燒的特點是口感酥脆,肥而不膩,回味無窮。

驢肉的營養極為豐富,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含有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

驢王火燒,漕河驢肉,漕河驢肉火燒,漕河全驢宴108菜,老驢頭,好滋味,閆家驢肉老店,蘇家金餅,袁家驢肉火燒,永茂驢肉火燒,老字型大小范家驢肉火燒,土橋曹家驢肉火燒,楊村聚賢莊驢肉大全,順樂喜樂驢肉館,犟驢兒火燒,高建民驢肉火燒,趙家驢肉老店登封。

白運章包子:百年老字型大小白運章包子曾與天津狗不理包子並列被授予為名優產品。其特點是餡大皮薄,口感好,用料講究,風味獨特。

2、必遊景點。

淶源白石山國家地質公園。

這裡有中國最長、最寬、海拔最高的玻璃棧道,堪稱中國的「天空之路」

白洋淀荷花大觀園。

安新白洋淀景區。

野三坡位於淶水縣的國家5a級景區,是世界地質公園。

百里峽風景區。

有「天下第一峽」之稱的國家5a級景區。

這裡還包含景點 百里峽天梯棧道 一線天 回首觀音 老虎嘴 華容道 金線懸針不見天 天橋 水簾洞 擎天柱 抻牛湖 回音壁 落鳳坡 連心橋 金雞報曉 仙官指路神龜探海。

21樓:石家莊新東方廚師學校

我個人認為河北保定有這些美食:保定驢肉火燒、糖葫蘆、定州新宗燻肉、保定麵醬、白運章包子、牛肉罩餅、高碑店豆腐絲、槐茂醬菜、曲陽黑閨女餃子、保定春不老。

驢肉火燒是**的小吃28239

22樓:匿名使用者

驢肉火燒是河間的小吃美食,想吃正宗的驢肉火燒你就去河間的功夫驢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都不對啊是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保定名吃 驢肉火燒。

驢肉火燒是滄州市有名之一的小吃。怎麼改病句?

25樓:網友

應改為:驢肉火燒是滄州市小吃的名吃之一。

驢肉火燒是哪個省的美食,驢肉火燒怎樣介紹?

驢肉火燒起源於河北保定,河北河間一帶。驢肉火燒是華北地區極為流行的傳統小吃,起源於保定 河間一帶,廣泛流傳於冀中平原,滷好的驢肉伴著老湯汁加入酥脆的火燒裡面。驢肉火燒經過了不斷地發展和推廣,最終聞名大江南北。在華北地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驢肉火燒的店鋪,完全融入了當地居民的生活之中。河間驢肉火燒和保定...

江蘇哪裡有驢肉火燒店?或者死賣驢肉的店?

崑山千燈石浦振石路有一家驢肉火燒味道很好,我經常吃。江蘇市里有賣驢肉火燒的嗎 南方的超市很少賣這些的,幾乎沒有。你不用找了。江蘇鹽城濱海驢肉火燒 10 主料熟驢肉 300克 麵粉 300克 輔料黃瓜 半根 蔥 1棵 發酵粉 3克 蒜香烤肉醬 1勺 廚具蒸鍋 平底鍋。分類冬季菜譜 夏季菜譜 小吃 主食...

驢肉火燒保定的正宗,還是河間的正宗

二者相比之下,還是保定的比較正宗 希望河間的小朋友不要來打我呀 其實正不正宗我乙個人說了也不算數,對於吃的這個東西,肯定是千人千味,保定人肯定就會覺得保定的驢肉火燒比較正宗,相反,河間的也是這樣想的。我不敢說哪兒的比較正宗,但是在我個人口味還是比較喜歡吃保定的驢肉火燒。從外形上來看,保定的驢火是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