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籽西瓜是怎麼種出來的

2023-02-23 12:50:05 字數 1597 閱讀 4455

1樓:汽車之路

無籽西瓜是採用雜交的方法培育而成的。

普通西瓜都是二倍體植株,也就是細胞內含有兩組染色體,可以正常結籽。人們用秋水仙素處理西瓜,將普通的二倍體西瓜和四倍體西瓜雜交,形成的三倍體西瓜。而三倍體沒有繁殖能力,所以不能產生種子,也就沒有籽。

無籽西瓜的培育過程

1、人工誘導。

採用人工誘導多倍體,培育出無籽西瓜種子,一般使用的秋水仙素將普通西瓜種子浸泡12小時以上,然後進行催芽播種,長出幼苗後,用0.

2~的秋水仙素液體滴在幼苗生長點上,連續進行四天。

2、做好種植管理。

播種好的西瓜種子,要注意做好保溫措施,因為高溫對秋水仙素的影響很大,會出現死苗情況,幼苗成活後,要做好精心管理,提高其生長速度。

3、套袋授粉。

用四倍體西瓜作母本授以二倍體的花粉粒結出三倍體的西瓜種子,並且對經過授粉的花進行標記套袋處理,這樣就可以將大面積的選種隔離開來,為培育三倍體植株做好準備。

4、浸種催芽。

選擇優質、大小一致、飽滿的二倍體和三倍體西瓜種子,放於溫水中浸種,然後撈出做好冷卻,然後做好破殼處理,置於33~35℃的恆溫條件下進行催芽,並保持一定的濕度,一般36小時內,即可發芽,發芽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了。

5、水肥管理。

在無籽西瓜幼苗生長過程中,需要施入尿素和磷鉀肥,尤其是在開花坐果前,還需要加強磷鉀肥的葉面噴施,提高供給。

6、人工授粉。

開花後,將二倍體的花粉放到三倍體植株的雌花上,這樣就可以解除三倍體西瓜,這種西瓜胚珠不能發育成種子。因而就是無籽西瓜了。

2樓:生活感悟

無籽西瓜種植可分為育苗移栽和大田直播兩種方法。大田直播採用大田直播,可以節省育苗成本。無籽西瓜育苗是在有一定的保護設施條件下進行的,可提早播種,主要為了避開不利的氣候條件。

無籽西瓜前期耐寒性,較普通西瓜弱,播種期要配合氣候和生產環境。

無籽西瓜的生長習性

當氣溫達到15℃時開始生長,10℃時停止生長,溫度低於5℃時地上部分易受凍害,適宜生長的溫度範圍是18~32℃。無籽西瓜前期耐寒性,較普通西瓜弱,播種期要配合氣候和生產環境,當氣溫穩定在14℃時,即可播種。

一般海拔在300公尺以下的丘陵地區的播種期應4月上中旬,海拔在300公尺以上的高寒山區的播種期應在5月上旬至6月下旬,前後可連續播種近乙個月。4月上旬以前播種的宜採用營養缽育苗移栽,5月上旬以後播種的,可採用大田直播。

方形西瓜是怎麼種出來的,方形西瓜是如何種出來的?

方西瓜最先是日本種出來的,方法是在西瓜上套上乙個方箱,隨著西瓜不斷長大套用不同規格的方箱,最終將西瓜的形狀塑造成方形,但是方形的西瓜並不比圓西瓜甜,而且方西瓜的種植成本高於圓西瓜。在西瓜還是很小很小的時候,將其放在乙個方形的玻 是在西瓜很小的時候拿模具套出來的 方形西瓜是如何種出來的?是用方形的箱子...

方西瓜是怎麼種出來的?真的比圓西瓜甜嗎

長西瓜時把它放在四方的木頭箱裡成熟了就是方的 在西瓜還是很小很小 剛長出來的時候就把他們裝在方形盒子裡 長大了就方了 就是在西瓜果實生長中後期,套上模具 他就只能按那個形狀長了 甜倒不好說 圓的也有甜的 可以運用舊社會時裹小腳的原理,種西瓜的時候把西瓜種子埋在乙個方形的鐵盒子裡,鐵盒子束縛它只能長成...

關於無籽西瓜的育種問題 請高手賜教

多倍體有這麼2個特點 生長發育遲緩,果實比較大。四倍體做母本,二倍體作父本,此時胚是三倍體,種皮是母本發育的,是四倍體,所以胚的發育時間比種皮的發育時間短,當胚發育完全時,種皮尚未發育完全,故種皮較薄,利於播種。反過來,若是四倍體作父本,二倍體作母本,則胚是三倍體,種皮是二倍體,種皮發育完全時胚尚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