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倍體和多倍體,無籽西瓜的原理是什麼?

2023-04-28 21:30:04 字數 765 閱讀 4428

1樓:由彤巫曼青

花藥離體培養。

染色體加倍用的是秋水仙素。

無子西瓜的育種屬於多倍體育種。

花藥離體培養用屬於單倍體育種。

多倍體育種(polyploid

breeding)

利用人工誘變或自然變異等,通過細胞染色體組加倍獲得多倍體育種材料,用以選育符合人們需要的優良品種。

倍體育種(haploid

breeding)

植物育種手段之一。即利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如花藥離體培養等)誘導產生單倍體植株,再通過某種手段使染色體組加倍(如秋水仙素處理)從而使植物恢復正常染色體數。(純合子)

2樓:素櫻那拉紅旭

無籽西瓜無籽西瓜是用種子種出來的,但這個種子不是無籽西瓜裡的種子,而是自然的二倍體西瓜跟經過誘變產生的四倍體雜交後形成的三倍體西瓜裡的種子。由於是三倍體,所以本身是沒有繁殖能力的,也沒有籽。普通西瓜為二倍體植物,即體內有2組染色體(2n=22),用秋水仙素處理其幼苗,令二倍體西瓜植株細胞染色體成為4倍體(4n=44),這種4倍體西瓜能正常開花結果,種子能正常萌發成長。

三倍體無籽西瓜原理

3樓:公尺粒計畫

我們通常吃的西瓜是二倍體植物,體內有兩組染色體。無籽西瓜就是指果實中沒有種子的西瓜,其全稱是三倍體無籽西瓜。無籽西瓜的培育屬於人工誘導多倍體的應用,其原理是染色體變異。

三倍體無籽西瓜為什麼要以四倍體為母本,二倍體為父本?

下列有關單倍體和多倍體的說法正確的是A馬和驢雜交的

a 騾無繁殖能力,所以不屬於乙個物種,一群騾不是乙個種群,a錯誤 b 花藥離體培養而成的植株中含有三個染色體組,但個體發育的起點是配子,因此屬於單倍體,b錯誤 c 四倍體形成的單倍體幼苗再經秋水仙素處理後,形成四倍體,c正確 d 二倍體番茄和二倍體馬鈴薯體細胞融合後形成的雜種植株具有兩個親本的遺傳物...

單倍體育種和多倍體育種的區別,多倍體育種和單倍體育種區別

單倍體育種和多倍體育種的方法和區別 一 單倍體育種 原理 染色體變異 方法 花藥離體培養獲得單倍體植株,再人工誘導染色體數目加倍。二 多倍體育種 原理 染色體變異 方法 用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從而使細胞內染色體數目加倍,染色體數目加倍的細胞繼續進行正常的有絲 即可發育成多倍體植株。多倍體育...

關於多倍體,關於多倍體的敘述,正確的是

1.自然界中的多倍體形成的原因 受環境影響,在減數第一次 時期,同源染色體沒有分離,這樣形成的配子的染色體數就和原來這種物種的體細胞數一樣,就是多配體。2.多倍體植株的特點 枝株大多是粗壯,葉片和果實都比較大,所含糖類 蛋白質營養物質都較多。但生長較慢,成熟比較遲,結實率低。大概是環境因素影響所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