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在哪個月份種植,請問西瓜是幾月份種

2021-03-04 08:56:25 字數 5163 閱讀 3530

1樓:東吳孫休

早熟西瓜在上年12月中旬-3月下旬播種,中熟西瓜在4-6月播種,秋延後西瓜在7月中下旬播種。

西瓜喜溫暖、乾燥的氣候、不耐寒,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24-30度,根系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30-32度,根毛發生的最低溫度14度。西瓜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西瓜耐旱、不耐溼,陰雨天多時,濕度過大,易感病。

西瓜喜光照,西瓜生育期長,因此需要大量養分。西瓜隨著植株的生長,需肥量逐漸增加,到果實旺盛生長時,達到最大值。西瓜適應性強,以土質疏鬆,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土最佳。

喜弱酸性,ph5-7。

請問西瓜是幾月份種 5

2樓:匿名使用者

早熟西瓜在上年12月中旬-3月下旬播

種,中熟西瓜在4-6月播種,秋延後西瓜在7月中下旬播種。

西瓜播種前1天下午,營養缽澆透水。播種時,將帶芽尖種子平放於營養缽內,每缽1粒,覆細土厚1釐公尺,加蓋薄膜。播種後,床內白天溫度應控制在28-35℃、夜間20-25℃;待80%種子破土出苗後,白天保持20-25℃、夜間15-18℃;第1片真葉出現後,保持白天25-28℃。

西瓜出土前一般不再澆水;子葉期應控制澆水,地面見幹見溼,以保墒為主;真葉展出後可加大澆水量。應在晴天上午澆水,澆水後鬆動表土保墒,陰天不宜澆水。另外,注意揭膜通風,防止高溫高濕。

秋延西瓜苗期高溫乾燥,應注意水分**。

早熟品種,從播種到收瓜需80-90天,瓜成熟快。中熟品種,北方從播種到收瓜需90-100天,瓜成熟稍晚,從雌花開放到成熟需要30-40天,株型較大,長勢強。晚熟品種,北方從播種到收瓜需100-120天,軟培較少,瓜大,耐貯存。

3樓:植物網

西瓜正常情況下適宜在3月份左右種植。

西瓜露地早春栽培,一般以地溫穩定在15℃左右時為露地播種的適宜時間。播種的最佳時間,還應根據品種、栽培季節、栽培方式以及消費季節等條件來確定。一般3月中下旬播種育苗,4月中下旬定植,6月下旬開始收穫上市;秋西瓜7月上中旬播種,9月下旬開始採收上市。

4樓:somous_惜澈

栽培西瓜,氣溫在14℃以上均能正常生長。採用不同栽培技術,可從元月中旬至夏季7月下旬播種,5—10月均可收穫。

5樓:鍾離玉芬柯癸

西瓜的育苗:西瓜種皮堅硬,出苗困難,播種前先用50度溫水浸種,不斷攪拌至水溫降到20度~30度後,再浸12~24小時,然後用濕布包好種籽,放在20度~30度處催芽,每天用20度~30度溫水淘洗一次,經5~6天微露幼根時即可播種。

播種方法有浸種催芽育苗移栽、催芽直播和幹籽直播三種。用浸種催芽育苗移栽的可提早在2月下旬播於冷床,出苗後至2**葉時移入營養缽。如用塑料小棚覆蓋還可適當提前播種,苗齡30天左右,育成4~5片真葉的大苗移栽。

催芽直播者於3月中旬播種,使盛果期在梅雨季節前,減少落花落果,可達到早熟高產。幹籽直播因苗期過長,不提倡使用。

6樓:雲兒養心吧

你是問陸地還是大棚 ,陸地是三到四月份。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應該什麼時候種植,需要注意什麼?老瓜農來告訴你

西瓜什麼時候播種,西瓜種植時間西瓜種植技術

8樓:周小刀兒

西瓜西瓜的種植技術:

1、選地:宜選擇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排灌方便的砂質壤土,旱地5年以內、水田3年以內未種過瓜類作物的田塊栽培。

2、整地施肥:冬前瓜田深耕凍垡,移栽前適時整地。瓜田要三溝配套,做到雨止田幹、土松墒面平。

3、定植:播種前1天下午,營養缽澆透水。播種時,將帶芽尖種子平放於營養缽內,每缽1粒,覆細土厚1釐公尺,加蓋薄膜。

4、整枝壓蔓:一般採用三蔓整枝方式。在主蔓8-9葉時,選留主蔓和兩個健壯側蔓,其餘子蔓和孫蔓全部除去。

5、坐瓜:應選留主蔓上第2、3雌花或側蔓第1、2雌花坐瓜。

6、追肥:當幼瓜長至雞蛋大小時,視植株長勢追施膨瓜肥,一般每667平方公尺追施45%硝硫基或硫酸鉀型控釋肥15-20千克。

7、水分:幼苗期應盡量少澆水,甚至不澆水,促使幼苗形成發達的根系;開花坐果前控制水分,防止瘋長;坐果以後,應保證充足水分**,以利果實膨大,增加重量。

8、採收:採收宜在上午進行。

9樓:房晨鐘

各地的氣候不同,西瓜的播種期也有所不同。譬如:東北地區,與長江長江流域以及廣東海南,最佳播種期都各不相同。

種植方式不同,播種期也不同。譬如:露地栽培、小拱棚栽培、採取塑料大棚多層覆蓋種植技術等。

所以,具體什麼時候播種,各個農戶,可以根據自己所處的地區,以及各人所採取的種植方式,靈活掌握。

總之,只要土壤溫度能滿足種子安全出苗,只要當地氣溫上公升到適宜西瓜正常生長就可以播種。

10樓:植物網

西瓜正常情況下適宜在3月份左右種植。

西瓜露地早春栽培,一般以地溫穩定在15℃左右時為露地播種的適宜時間。播種的最佳時間,還應根據品種、栽培季節、栽培方式以及消費季節等條件來確定。一般3月中下旬播種育苗,4月中下旬定植,6月下旬開始收穫上市;秋西瓜7月上中旬播種,9月下旬開始採收上市。

1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西瓜種植時間在2月中下旬種植最合適。

西瓜種植方法推薦:

一、栽培季節:氣溫在14℃以上均能正常生長。採用不同栽培技術,可從一月中旬至夏季7月下旬播種,5—10月均可收穫。

早春保護地栽培:2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苗齡35—40天,採用加溫方式育苗,4月上中旬定植於溫室內,6月初上市。

春季裸地栽培:3月下旬至5月下旬播種,苗齡30天左右。保護地育苗,終霜期後定植於裸地或加蓋小拱棚。

夏季保護地延後栽培:7月下旬播種,苗齡20天左右。9月上旬加蓋棚膜,上旬加蓋保溫草簾,10月前後上市。

二、播種育苗

營養土配製:營養土配製方法較多,常用2/3草炭土加1/3未種過瓜的大田土拌勻過篩,或1/3腐熟農家肥加2/3大田土。每方土加2公斤過磷酸鈣,用800倍多菌靈液消毒,或用甲醛燻蒸。

浸種催芽:可用55℃溫水浸種消毒,不斷攪拌至水溫降至30℃左右。浸泡4小時後,清洗種子,然後用濕毛巾包緊置於30℃左右環境下催芽。

播種:播種前一天應用800倍甲基托布津液澆透苗土,待種子芽長到0.5釐公尺左右時,播種於育苗盤內,種子應平放,芽尖向上,上蓋細營養土1.5釐公尺厚,並用800倍甲基托布津液澆透育苗盤,溫度保持在25—30℃,以保證出苗整齊。出苗後溫度保持在18—28℃即可。

苗床寧幹勿溼。早春應防止凍害,保證充足光照。夏季應防幼苗高溫徒長。

三、田間管理

定植:一般採用多蔓多果整蔓方式栽培,株行距60—80釐公尺×180—200釐公尺,每畝可栽530—730株。亦可立式網架栽培,株行距50釐公尺×100—140釐公尺,雙行定植。

肥水:以底肥為主,追肥為輔。底肥應每畝用53—66公斤複合肥和2670公斤堆肥,採取條施或撒施方式施用。

以後整個生育期以「兩水兩肥」為主,即伸蔓肥,定植一週後以施氮肥為主,灌水;膨瓜肥,坐果一週後以施磷、鉀為主,灌水。

整蔓留果:因果實小,要達到較高產量,應採用多蔓多果方式栽培,一般保留一主蔓和3—4個子蔓,或不整蔓;留果時摘除主蔓上第一雌花,其餘均可保留二茬瓜,坐果節以下子蔓宜盡早摘除。

病蟲害防治:小型西瓜品種相對大西瓜品種具有較強的抗病性,一般病害為蔓枯病、枯萎病、病毒病、炭疽病等,病蟲害防治最好7—10天進行一次。

西瓜多次採收高產栽培技術

在大棚中採用多次採收技術栽培西瓜,可以在5月份至10月底採收5~6次,平均每畝產西瓜達7500公斤。

品種選用

選用早熟、抗病、耐低溫弱光、再生能力強的早佳等西瓜品種。

培育壯苗

南京地區一般在1月中旬播種,採用電**溫床營養缽育苗。在大棚內做寬1公尺、深25釐公尺的育苗畦,長度視育苗數量而定。畦內鋪地膜,撒細土、稻草等物,上面鋪設電熱絲,排入營養缽。

浸種催芽至80%種子露白時播種,每缽播1粒。播後覆蓋0.5~1釐公尺厚細土,覆蓋地膜,上搭小拱棚。

夜間在小拱棚上加蓋草簾。出苗前床溫白天保持在30~32℃,夜間保持在20~25℃。70%瓜苗出土後揭去地膜。

齊苗後適當揭開小拱棚降溫,白天棚溫控制在20~30℃,夜間控制在15~18℃。移栽前1周逐步降溫煉苗。

適期定植

定植前每畝施腐熟有機肥2500公斤、腐熟餅肥100公斤、尿素1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硫酸鉀15公斤,或者每畝施硫酸鉀高效多元素複合肥100公斤。結合施肥,每畝撒施3%辛硫磷顆粒劑和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各2公斤,防治地下害蟲和對土壤消毒。定植前1個月整地做畦,5公尺寬的大棚做2畦,畦寬2公尺,中間留30釐公尺寬操作溝。

2月下旬至3月初選晴天上午定植,每畦栽1行,株距80釐公尺,每畝栽330株左右。栽後澆足活棵水,水滲下後覆蓋地膜,上面搭小拱棚,夜間在小拱棚上加蓋草苫。

溫濕度管理

定植後10天內的管理以保溫為主,白天棚溫保持在25~32℃,夜間保持在18~20℃,棚溫超過35℃適當通風降溫。坐瓜後適當增加通風量。瓜膨大期和成熟期棚溫白天保持在25~32℃,夜間保持在15~20℃。

4月中旬撤去小拱棚。5月份氣溫公升高後注意通風換氣,晴天中午開啟裙膜和頂膜通風降溫。夏季揭去邊膜留下頂膜,並補充水分。

8月份氣溫高,植株蒸騰量大,應科學調控水分和溫度。

肥水管理

移栽後1週施緩苗肥,以氮肥為主,每畝用尿素5公斤加水澆施。瓜雞蛋大時每畝施腐熟人糞尿600公斤或尿素10公斤、三元高效複合肥10公斤、硫酸鉀10公斤,7天後再施1次。每次採收後每畝施硫酸鉀和尿素各10公斤或45%高效複合肥30公斤。

大棚西瓜灌水不宜過多,應根據葉色鮮嫩程度合理澆灌。

植株調整

採取三蔓整枝,主蔓長60釐公尺時在3~5節處選留2條健壯的側蔓,其餘側蔓全部摘除,以減少養分消耗。瓜坐穩後去除弱枝、病枝和老葉、病葉,以利於通風透光。選晴天下午用土塊壓蔓。

花果管理

瓜雞蛋大小時在12節後每株選留1~2個瓜。瓜直徑12釐公尺時摘除畸形瓜和多餘瓜,平均每株留1個瓜,每畝留330個瓜。坐瓜後15~20天翻1次瓜,並用幹稻草或果墊墊瓜。

第一批瓜7~8成熟時在基部新發蔓上選留第二批瓜,留瓜量根據瓜蔓長勢確定,蔓生長旺盛的多留瓜,反之少留瓜。秋季氣溫高,留瓜節位應適當推後,一般在20節後選留2個瓜。第

三、第四批瓜過多時適當疏除,以保證瓜的質量。

防治病蟲

注意防治西瓜猝倒病、立枯病、枯萎病、葉枯病、霜黴病、炭疽病、白粉病和蚜蟲、紅蜘蛛等病蟲害。

適時採收

雌花開放後37~40天採收第一批瓜,以後每隔30天左右採收1次。頭茬瓜採摘時部分二茬瓜已坐瓜,注意不要過多扯動藤蔓。

日本薰衣草在哪個月份開得最茂盛,薰衣草大概在什麼時候開花?

日本薰衣草最出名的在北海道,6月到8月是薰衣草的世界,最適合觀賞的季節是在7月中旬至7月下旬。薰衣草依品種有不同的賞花期,早開型的從6月下旬就已經開花。而在富良野市內栽種面積占地最廣的薰衣草是okamurasaki品種,在7月中旬為最佳賞花期。而晚開型的薰衣草可欣賞到8月上旬,但一進入8月後,為了儲...

雲南旅遊,請問玉龍雪山哪個月份去,最好

玉龍雪山最佳旅遊時間 每年2 6月。玉龍雪山,年平均氣溫為11.3 最冷月平均氣溫3.0 最熱月平均氣溫17 麗江玉龍雪山的年降雨量為1000 1200公釐左右,雨量主要集中在6 10月,6 10月的降雨量佔總降雨量的80 對旅遊有影響 11月 次年4月降雨很少。如果希望看到大雪雪景,最好是在春節前...

每個月都有什麼節日,哪個月份節日最多

哪個月份節日最多 10月節日最多 10月1日國慶節,國際 日 國際老人節。10月4日世界動物節。10月5日世界教師節。10月8日全國高血壓日。10月9日世界郵政日。10月10日世界精神衛生日。10月14日世界標準日。10月15日國際盲人節 世界農村婦女日。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 還是我國農曆9月初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