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種好西瓜,西瓜怎麼種植比較好

2023-04-20 08:45:02 字數 4021 閱讀 689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乙個大些的花盤,裝上田裡的土(最好是菜園土),土質要疏鬆一些,如果可能放一些腐熟的有機肥。

2、買小型西瓜的種子(如黑美人、黃小玉等),如果你用吃西瓜留下的種子長出來的瓜可能不是原來的樣子,因為現在的西瓜都是雜交種。大型西瓜在陽台上很難長出應有的樣子。

3、種子用水浸3-4個小時,然後播種到澆透水的土壤裡,蓋上乾土(蓋土後不要馬上澆水,不然土壤板結苗很難出來)。

4、小苗出土後,按正常管理澆水,水不可太多,防止爛根。

5、瓜苗長長了,就用一條竹竿或者繩子拉起來,讓卷鬚盤在竹竿或繩子上,這樣瓜苗就可以向上生長了。

6、施肥:用市售複合肥比較好,平時也可以澆些洗公尺水。

7、授粉:西瓜花有雌花和雄花兩種。下面有小瓜的是雌花。

西瓜開花後用當天開放的雄花在當天開放的雌花上塗抹,讓雄花的花粉散在雌花的柱頭上,就是輔助授粉了。這點非常重要。在陽台上種瓜,不授粉是不能結瓜的。

8、西瓜開始長大時要用網兜掛起,否則瓜長大了藤拉不住就會斷掉。

9、等瓜充分長大,皮上花紋開始變得清晰時就可以收穫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油菜要種在經常有水的田裡幹什麼?

不用很多水。

只要但是種的時候如果不下雨就跟它灑點水。

讓它活下來。

油菜一般是很容易活下來的。

施肥最好是有機肥。

就是通常所說的農家肥。

化肥也要施。

3樓:匿名使用者

精心管理加科學方法。

怎樣種西瓜

西瓜怎麼種植比較好

4樓:讓愛如上善若水

西瓜怎麼種植比較好?這個還真的不知道呀,沒有種過西瓜,是想在家裡自己整乙個花盆,然後種幾個西瓜嗎?那樣的話其實也可以。

5樓:葉雨拾光

西瓜種植技術施肥澆水有講究,要注意6點,西瓜全程種植管理方案。

6樓:鵬哥解疑難

一、適宜西瓜生育的環境條件。

1、溫度:西瓜是喜溫作物,極不耐寒、遇霜即死。種子的適宜發芽溫度是28℃-32℃。

如果在20℃以下,或40℃以上時發芽困難。西瓜的適宜生長溫度是18℃-32℃。生長根毛的溫度是14℃根系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5℃-28℃。

幼苗期的適宜溫度為22℃~25℃,伸蔓期的適宜溫度為25℃-28℃。果實膨大期和成熟期的適宜溫度在28℃-32℃。溫度不足時,果實膨大慢,且果實不大,果皮變厚,肉質粗硬,糖度降低,品質、產量均不理想。

2、濕度:西瓜是耐旱作物,但在全生育期需要大量的水分。特別在團棵、伸蔓期和膨瓜期,尤其要滿足其對水分的需求,才能獲得優良的品質和較高的產量。

西瓜喜歡乾燥的氣候,多雨氣候容易感病。但過於缺水,會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發育,或難以坐瓜,或果實個小,不利於優良品質的形成和產量的提高。西瓜極不耐澇,如果瓜田積水時,因土壤缺氧,會導致根系窒息,植株死亡。

西瓜生長期多雨,會導致蔓葉徒長,授粉困難,難於坐瓜,產量和品質降低。

3、光照:光照充足是栽培西瓜最重要的條件。西瓜全生育期內,最少要有600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才能滿足生長、開花、結果的需求。

平均每天要有5小時以上的光照,西瓜才能正常生長。光照不足,溫度降低,濕度增加,莖葉徒長,病害重,雌花少,使結果困難。尤其在開花結果期中,如長期陰天多雨,雖然植株發育良好,亦很難政黨結果。

即使日後天氣轉好,也會因莖葉過於繁茂或病害嚴重而不能結果,以致栽培失敗。

4、土壤:西瓜根系纖弱,耐乾不耐溼,屬深根性作物,所以應選擇排水良好、土層深厚、土質肥沃的沙質壤土栽培。西瓜適宜在近中性土壤中生長,在ph值5~8範圍內,總含鹽量低於0.

2%的土壤中,西瓜均能正常生長。酸性土壤中易發生枯萎病,需要施石灰、草木灰等鹼性肥料進行中和改土,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5、輪作:西瓜忌連作,重茬地塊常因多病而失敗。尤其是西瓜枯萎病,連作時發病嚴重,須進行輪作倒茬,同一地塊自根苗至少要隔5年輪作一次。

西瓜的前茬作物以小麥、玉公尺、高粱、水稻、甘蔗為好,忌豆茬。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旗辰皓

西瓜還是大地種植比較好。

8樓:演員楊少

可以多看書學習學習。

怎麼種西瓜

9樓:生活大家

種西瓜的方法:

1.種子消毒。

在播種前要對種子進行消毒,一般使用50%的多菌靈500倍液將種子浸泡1個小時,如果想要節省時間可以使用2%~4%的漂白粉溶液進行消毒,時間可以縮短為半個小時。消毒前一定要注意消毒液的濃度配比。

2. 浸種。

對種子進行浸泡可以有效縮短催芽的用時,由於西瓜種子表層比較厚,透水性不佳,所以要將它的種子浸泡8個小時。

3. 催芽。

催芽的溫度要求是29℃~30℃,常見的催芽方式有恆溫箱催芽、火炕催芽、人體催芽,出於對西瓜種子的特性以及便利程度的考量,建議使用火炕催芽。具體操作是將種子包在溼布里,再將濕布卷好放進塑膠袋中,置於火炕的被褥下方進行催芽。注意根據溫度的高低實時調整種子的位置。

也可以根據火炕催芽的原理將種子放在鍋中或鍋旁進行催芽。

4. 育苗。

對西瓜進行播種分為直播和育苗移栽。育苗移栽的方式比較能夠促進種子的健康生長。育苗移栽的過程中要借助營養缽的幫助,這樣可以盡量避免傷害植株根系。

土壤要選擇黏度適中的土壤,肥料可以使用腐熟過後的餅肥或農家肥,土壤和肥料的比例應為7:3,還需要加入適量磷鉀肥和殺菌劑。

5. 適時播種。

種植地的地溫保持在15℃以上就可以進行播種了,不過也可以根據情況和種植方式的不同選擇播種時間。

10樓:奧陶紀科技

西瓜的種植方法:

1.種植場地西瓜適應性較強,喜歡疏鬆、深厚、排水性好的土壤,所以在選擇種植的土地時,就要選擇在土壤肥沃、排灌性良好、地勢較高的地方,土壤最好為沙質土壤,這種土地是最適合。在種植之前需要將雜草等打掃乾淨,施好基肥,為西瓜的種植打好條件。

2.培育種子在種植西瓜之前,最好做一下當地的市場調查,選擇一些符合當地市場的西瓜種子。將種子買好後,放在溫水中浸泡12-18個小時,洗乾淨以後放在溼毛巾裡面,溫度控制在20攝氏度以上,這樣可以促進種子催芽,待種子發芽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了。

3.育苗將催芽的種子播種,需要使用搭建好的拱棚保護破土而出的種子。當幼苗長出來以後,要減少通風,適當的澆水,這樣可以促進幼苗的生長,發育的更快。

4.定植當幼苗長到10-15釐公尺之後就可以進行定植了,定植時需要在田地裡打孔,然後將幼苗定植在田地裡面,結束後將土壤覆蓋,再澆少量的水保證西瓜苗的健康成長。

5.去蔓留瓜到了這一步,就需要把西瓜藤曼上的主須去除掉,再把長得過小以及有問題的西瓜去掉,保證剩下的西瓜有更大的生長空間,西瓜才能種植得更好。

種植注意:種植的時間要恰當。一年雖然可以種植兩次西瓜,但是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種的,第一次一般都選擇在春分過後,要根據季節的規律來種植,一般春分過後天氣都變暖起來,適合西瓜種子的培育,還有西瓜苗的移植,降低死亡率。

要注意蓋好保護膜。春分雖然過了,但是氣溫還不是很穩定,一般早上和晚上的氣溫會比較低,甚至會有霜,西瓜苗剛移植過來的時候,還沒有立刻長出新芽,經受不起霜打,所以最好在種植西瓜的時候,蓋上保護膜。

西瓜苗的選擇要好。西瓜的品種有很多,有些西瓜好吃但是不容易存活,有些品種一般的,卻又生命力極強,這個就要看自己的喜歡,如果不太內行的話,可以諮詢那些專門培養西瓜苗的農戶。

西瓜怎麼種才能高產,農村怎麼種植西瓜才能高產高收

1.保護地種植。第一點 保護地種植又分為大棚種植和小拱棚種植,大棚種植成本高但是經濟效益好。一般農村的大棚是土洋結合,土打牆用鋼架作龍骨架,棚上塑料棚膜,一座溫室大棚就建好了。這種溫室大棚的主要效能保溫保溼,是.2.露地種植。露地種植大約在5月份,是較晚上市的西瓜,水肥條件,種植技術和小拱棚一樣,區...

西瓜怎樣種植,又大又甜,西瓜怎樣才能讓它長的又快又大,又甜,求解!

多施土雜肥和磷鉀肥,少施氮肥 澆水要前促後控 及時防治病蟲害,保護好葉片 只留單瓜,適時採收。西瓜怎樣才能讓它長的又快又大,又甜,求解!讓西瓜長的又快又大又甜的種植方法如下 西瓜喜溫暖 乾燥的氣候 不耐寒,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24 30度,根系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30 32度,根毛發生的最低溫度14度。...

怎樣種西瓜,西瓜怎麼種?

種西瓜挺麻煩的呢要秧苗,嫁接,順條修叉,對花,什麼位置留瓜,成熟時怎麼聽聲音鑑別,可是門技術呢,我家是龐各庄的有空去那找個農民侃侃你會收益不少的嘿嘿 西瓜怎麼種?1 選地 宜選擇土層深厚 土質疏鬆肥沃 排灌方便的砂質壤土,旱地5年以內 水田3年以內未種過瓜類作物的田塊栽培。2 整地施肥 冬前瓜田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