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強脾虛的人怎么辦,胃強脾虛的人怎麼辦?

2022-09-17 10:30:03 字數 5174 閱讀 7926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之人忌吃下列食物。

鴨肉 性涼之物。《飲食須知》中曾說:「鴨肉味甘性寒,滑中發冷氣。

」清·王孟英亦雲:「多食滯氣,滑中,凡為陽虛脾弱,……皆忌之。」因此,脾虛之人,尤其是脾陽不足者忌食鴨肉。

甲魚 有涼血滋陰作用,屬於清補食品,滋膩之物,多食久食則有礙脾之運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虛之人,應當忌食之,正如《本草從新》中所告誡:「脾虛者大忌。」

田螺 性寒,味甘鹹,有清熱解暑作用。正因其性質大涼,《隨息居飲食譜》中才明確告誡:「多食寒中,脾虛者忌。」

螺螄 性寒,味甘,雖有清熱作用,但對脾胃虛寒之體則不相宜。正如《本草匯言》中指出:「此物體性大寒,善解一切熱瘴。

胃中有冷飲,腹中有久洩不實,不宜食之。」姚可成《食物本草》亦說:「多食令人腹痛不消。

」故凡脾虛者,法當忌食之。

蚌肉 性寒,味甘鹹,能滋陰、清熱,但脾虛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傷脾胃陽氣。所以,清代食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告誡:「蚌,甘鹹寒。多食寒中,脾虛便滑者皆忌。」

牡蠣肉性質微寒,味甘鹹,雖有滋陰養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則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虛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瀉者均忌多食。清·黃宮繡還說:「脾虛精滑者忌。

」梨子 生梨性涼,脾虛切忌。正如《飲食須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損脾,生食多成冷痢。

」《本草經疏》亦雲:「脾虛洩瀉,法鹹忌之。」清·王孟英也曾指出:

「中虛寒瀉者忌之。」因此,凡脾虛之人,尤其是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切勿食用。

山楂 又叫棠株、山里紅。能開胃消食,但有損害脾胃之弊。如《本草綱目》中曾說:

「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後嚼二三枚絕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本草經疏》中也指出:「脾胃虛,兼有積滯者,當與補藥同施,亦不宜過用。

」元·朱丹溪還認為:「山楂,若胃中無食積,脾虛不能運化,不思食者,多服之,反克伐脾胃生髮之氣也。」因此,脾虛之人勿食之,更忌多食常食之。

甜菜 又叫君達菜。其性涼,有損脾氣。如《本草求真》中指出:

「脾虛人服之,則有腹痛之患,氣虛人服之,則有動氣之憂,滑腸人服之,則有洩瀉之虞。」由此可見,對脾氣虛弱,尤其是脾虛便溏之人,不宜多食常食之。

枸杞子性平,味甘。但古代醫家也有認為,枸杞性寒。如《別錄》中說它「微寒」。

《食療本草》認為「寒,無毒」。《本草求真》中還說:「枸杞,甘寒性潤。

」正因如此,對平素脾胃虛弱,或素有脾胃虛寒便溏者,皆當忌之,正如《本草經疏》中告誡:「脾胃薄弱,時時洩瀉者勿入。」

此外,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參、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蕺

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

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

粳公尺 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公尺,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公尺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雲:「粳公尺即人所常食公尺,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因之而強健。

」可以說凡虛弱之人,粳公尺皆宜,尤脾虛之人,最宜食之。

糯公尺 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孫思邈說:「糯公尺,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公尺,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鍋巴 又稱鍋焦。性平。《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它「補氣,運脾,消食,止洩瀉」。

凡脾虛不運、飲食不香,或食不消化,或脾虛久瀉者最宜食用。古方中亦常用之,如小兒常用健脾消食的「鍋焦丸」,治老人脾洩的「玉露霜」。《梁侯瀛集驗良方》中用以**「老幼脾虛久瀉不癒」就是用鍋巴同蓮子肉為末加白糖調服,頗有效果。

西國公尺又稱西谷公尺,西公尺。白淨滑糯,營養豐富。性溫,味甘,能溫中補脾,凡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

2樓:fa剩的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秈公尺、鍋巴(焦鍋)、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這些飲食都需要人去注意,長期堅持,還可以嘗試一下德甫的甞胃寳茶,能溫養脾胃。

食療參考方

粳公尺粥粳公尺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公尺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里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

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多表現為胃痛或腹痛隱隱、喜暖喜按、空腹時痛甚、進食後痛減,泛吐清水,納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發冷,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

脾胃虛寒患者應多吃這些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蔻、紅糖等。

少吃寒性蔬菜和食物,即在高溫季節生長或熱帶地區生長的蔬菜和食物

日常注意:

1、紅糖有暖胃祛寒的功效。

2、烤大棗泡水有養胃治腹瀉的功效。

3、脾胃虛寒人群吃涼水面會導致病變。

4、吃完西瓜應該過一段時間再喝酸奶。

還可以用楂-脾@芝圜來調理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方1、橘紅糕:鮮橘皮10克,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方2、豆蔻饅頭:白豆蔻粉6克,撒入適量的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方3、紅棗益脾糕:紅棗30克、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500克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4、山藥飯:山藥、蓮肉、公尺仁、扁豆各30克,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公尺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參各5克。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公尺粉、糯公尺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6、砂仁藕粉:砂仁5克,三七2克,藕粉30克,白糖適量,將砂仁、三七研為細末,拌勻即成。適用於胃脹痛、嘔吐納呆。

4樓:旁蕙

平時多吃些養脾胃的: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

山楂。多吃粥,最養脾胃了脾不好的懶,不愛動,不愛說話,所以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樓主如果覺得以上的方法很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乙個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每天喝德輔常味寶嗏,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脾胃虛弱怎麼辦?

5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6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7樓:夏日微草

泡腳,泡腳時揉肚子。不消化吃點嗎丁啉

8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9樓:**科劉偉鋒

調理脾胃的中醫養生方

10樓:杞海

我也是脾胃虛弱,喝了四個月中藥加吃中成藥

建議去正規中醫院找個專家看看

11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2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胃脾虛弱怎麼辦?

13樓:應淑珍陸錦

脾胃虛要靠養。吃點山藥薏公尺芡實粥,喝點紅棗桂圓湯,少吃生冷食物。按摩三陰交。

14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胃火大脾虛怎麼辦

15樓:獅子座固元一品

多吃石斛,因為石斛是清肝明目,降肝火,對脾胃很好的,長期服用功效更佳,而且服用方法也很多很方便,可以煲湯,煮水,泡茶,沖水,還有新鮮的,洗乾淨就可以直接嚼,像吃甘蔗那樣,吸收更好,當然了,新鮮石斛還可以用來榨汁,洗乾淨剪成小段直接用豆漿機就可以榨汁了,要兌水榨汁的,榨好汁之後可以根據個人喜歡適當新增白砂糖或蜂蜜,口感更佳~~

嘿嘿~~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樣了解,因為我經常吃,有不懂的,隨時可以@我

16樓:堯宵雷經義

是藥不對症的緣故,建議請一位老中醫仔細幫你瞧瞧。脾臟不好有好幾種原因,比如說可能是有寒,也可能有溼,也可能氣虛,也可能血虛,也有可能是肝脾不調,也有可能脾腎陽虛等,這些原因一般學西醫的醫師是看不出來的,只有看對了病,下對了藥,很快就會好!

感冒之後胃難受怎么辦,感冒之後胃難受怎麼辦

恩,很正常,感冒消耗大量的營養素,來迅速提高免疫力,當你身體營養儲備不充足時,身體會從最容易調集營養的地方去做更緊急的用途。這也說明,你本身出於亞健康狀態,營養不充足,因此從這方面講,胃是最容易受損的,十人九胃嘛反過來也是最容易修復的,胃粘膜7天更新一次,在7天中只要充足的營養素 胃就會好很多。醫院...

我的胃在咕咕叫怎么辦,我的胃在咕咕叫怎麼辦?

其實 不能像你說的那樣每天喝點水 吃點水果 要合理 才能達到目的 也不受罪 喝那麼多的水 你是在灌腸呢?還是洗胃啊 其實 並不難 控制飲食 比如說 你吃的菜啊什麼的 脂肪和熱量不要太高 建議晚餐吃到6 8成飽 還有就是多鍛鍊 不比刻意去吃什麼水果不吃飯來 這樣會營養不良 整天沒精神 會虛脫的 最重要...

宿舍的人關門抽菸怎么辦,宿舍的人關門抽菸怎麼辦

首先,你上來提問,一定是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用暴力威嚇也好,商量溝通也好你都做不到,看起來你的位置也沒有把著窗戶,控制權不在你手裡,不抽菸的剩下兩個人和你情況也很類似或者不在乎。這樣的情況基本每個男生宿舍都可能有,抽菸的居多而且比較不顧及不抽菸的人的感受,這樣想就沒辦法了,我來推薦幾個設想 1他們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