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30歲了脾虛怎麼治療

2022-06-12 11:45:02 字數 5529 閱讀 538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四季脾旺不受邪」,即脾胃功能強的人抵抗力強,不易生病。脾胃虛的人則特別容易患感冒,表現面色萎黃,眼帶青暗,鼻樑有「青筋」,身體瘦小,食慾減退,睡眠不安,常有腹瀉。進入夏季後,對脾胃虛的人來說,更應注意保健。

飲食:雜糧健脾和胃

脾胃虛弱的人,夏季飲食應以清淡,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品。最好每天喝兩杯德甫長謂寳茶,健脾益胃,內部調理胃部根本,使胃功能恢復到正常狀態。烹調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

要注意食有節制,防止過飽傷及脾胃。另外,還要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也有健脾益氣作用,豆漿等對脾胃虛弱的小兒頗有益;赤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兼有貧血的人。脾胃虛弱的保健:

推拿按摩穴位

按摩足三里穴足三里位於兩小腿外側,膝眼下三橫指脛骨外,為全身性強壯穴。每日按摩足三里穴5~10分鐘,可使消化系統功能旺盛,消化吸收率增加,面黃肌瘦好轉。

三十歲脾胃虛弱還能活多久

2樓:匿名使用者

改善脾虛主要還是從飲食上下手,要多吃有補益腎陽,性質溫熱的食物,像是韭菜、辣椒、刀豆等等。可以多吃,對於還有便秘症狀的可以多吃核桃仁。

以嘗試一下隨草記埤泰茶,這是一款健脾茶,能溫養脾胃。

3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建議還可喝 ( 扎啤嗏 )對脾虛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脾虛怎麼**?

4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5樓:庫梧永晶輝

虛則補之

有四君子湯

歸脾湯補中益氣湯

六君子湯等等。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

粳公尺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公尺,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公尺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雲:「粳公尺即人所常食公尺,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因之而強健。

」可以說凡虛弱之人,粳公尺皆宜,尤脾虛之人,最宜食之。

糯公尺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孫思邈說:「糯公尺,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公尺,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鍋巴又稱鍋焦。性平。《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它「補氣,運脾,消食,止洩瀉」。

凡脾虛不運、飲食不香,或食不消化,或脾虛久瀉者最宜食用。古方中亦常用之,如小兒常用健脾消食的「鍋焦丸」,治老人脾洩的「玉露霜」。《梁侯瀛集驗良方》中用以**「老幼脾虛久瀉不癒」就是用鍋巴同蓮子肉為末加白糖調服,頗有效果。

西國公尺又稱西谷公尺,西公尺。白淨滑糯,營養豐富。性溫,味甘,能溫中補脾,凡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食之頗宜。《柑園小識》記載:「西谷公尺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薏苡仁俗稱苡仁公尺、六穀公尺。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公尺同粳公尺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飯豇豆性平,味甘,能健補脾胃,對脾胃虛弱、食少便瀉,或婦女脾虛帶下者,食之最宜。《滇南本草》中即有「治脾土虛弱,開胃健脾」的記載。明·李時珍還說它能「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調營衛,生精髓」。

除通常炒食外,還可同粳公尺煮飯或煮粥食用。

白扁豆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

止洩瀉,暖脾胃。」《本草求真》還解釋道:「扁豆如何補脾?

蓋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會約醫鏡》認為:扁豆「炒用健脾止瀉」。

對於脾虛嘔逆,食少久洩、小兒脾虛疳積、婦女脾虛帶下者,最宜食之。或炒熟食用,或用白扁豆煮粥服食,均有裨益。

牛肉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醫林纂要》中說得好:「牛肉味甘,專補脾土,脾胃者,後天氣血之本,補此則無不補矣。

」故凡久病脾虛、中氣下陷、氣短乏力、大便洩瀉、脾虛浮腫之人,宜用牛肉燉汁服食,或用牛肉適量與大公尺煮粥調料進服,這對脾胃虛弱的恢復,大有裨益。

牛肚性平,味甘,也能補虛養脾胃。歷代醫家多有論說。《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記載。

《本草蒙筌》亦稱牛肚「健脾胃」。《本草綱目》還說它能「補中益氣,養脾胃。」所以,凡脾虛之人,或病後脾胃虛羸,宜煨食之。

羊肚也有與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虛者食之亦宜。

鯽魚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有健脾養胃作用,故脾胃虛弱者宜食。《唐本草》早有「鯽魚合蓴作羹,主胃弱不下食」的記載。《本草經疏》還說:

「鯽魚,甘溫能益脾生肌,調胃實腸,與病無礙,諸魚中惟此可常食。」

白鯗為大黃魚或者小黃魚的幹製品。有健脾、開胃、補虛、消食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它「開胃醒脾,補虛活血,為病人產後食養之珍」。

《本草匯言》中還說:「黃魚有養脾理肺之功,治久病胃弱食減,不能進厚味者。以白鯗水煮爛食之,健利腸胃,為腸虛胃弱之人必需用之,誠藥食中之良品也。

」可見脾胃虛弱者食之頗宜。

6樓:阿豪賬弧累蕵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乙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哦。

怎麼調養,可以選擇德甫長謂寳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

7樓:

很多人會有脾虛,導致食慾不振,身體消瘦,氣血不足,抵抗力下降!改善脾虛的方法很多,包括西醫,中藥等!但通過傳統鍛鍊的恢復方法最有效果!

下面從脾虛導致的根本原因以及傳統鍛鍊的恢復原理2個方面進行分析!

在傳統醫學中講,腸胃主要受寒濕所影響:

例如,生活中,我們吃了過多冰冷的食物,或者是身體長期受寒濕影響,導致腸胃內寒濕過重,影響了腸胃的正常運化功能,從而導致脾虛,胃炎,腸胃炎等腸胃疾病!

在傳統中醫學中講,腸胃喜暖怕寒,脾胃喜燥怕溼,因此,改善腸胃疾病,根在祛濕!

寒濕怕熱!

舉個簡單的生活例子,太陽出來時,可以曬乾潮濕的地面,可以融化冰凍的湖面!

世間萬物的理念都是相通的,同樣的道理,通過強健體質,長養氣血,增強體內陽氣,加快周身氣血執行,通過體內深層次發熱出汗,可將腸胃內寒濕隨著汗液驅逐出體外,久之,腸胃功能逐漸得到增強,食慾會變好,人會精神有力!即可改善恢復腸胃疾病!

8樓:智慧型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9樓:石醫生健康談

什麼是脾虛,脾虛怎麼調理?

10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1樓:善彥刑雁菡

你的情況應該是屬於脾胃虛導致的症狀指導意見適當的食療,一般針對你的情況是選擇中醫來辨證**,藥方主要有杏仁,白蔻仁,厚朴,半夏,竹葉,通花,黃芩,還可以用知柏地黃丸,腎氣丸,右歸丸來溫脾胃,適當按摩足三里

12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需要到中醫館,找老中醫把把脈,然後根據具體情況,開出藥方,喝些中藥調理一下。

13樓:

當然是食療最好哦,調理需調理脾虛脾胃。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去找專業的中醫,根據引起脾虛的實際原因,對症下藥

15樓:張清雲

脾虛肝旺可分為兩個方面的症狀,脾虛表現為腹部不適、食慾不振、腹脹,甚至腹瀉等,可採用補脾胃健脾胃的方法進行**;肝火旺主要表現為情緒不穩、脾氣暴躁,主要採用清瀉肝火的方法**。脾虛肝旺需要分開**,根據兩方面症狀的輕重,選擇合適的藥物及藥量。常用的藥物有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以及健脾的藥物。

建議患者到正規醫院辨證論治,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16樓:

多吃一些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平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還可以每天喝德輔常味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還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18樓:願君無傷

脾虛的調理方法:

保持好心情,研究發現好心情具有促進身體的抵抗力,促進腸胃的消化能力調理脾胃的作用。所以對於健康人而言日常只有保持乙個好心情才能更好的促進腸胃系統的執行。

科學的飲食方式,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飲食和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更好的促進身體健康,而不當的飲食習慣也足矣引起各種疾病。中醫認為脾虛之人日常更要做到定時定量的吃飯,同時還要注意各種營養成分的均衡搭配,要特別保證蔬菜水果的攝入,要減少辛辣的,不好消化的食物的攝入。

還有喝常胃寶茶調理。

推薦防治脾虛的方法:

砂仁黃芪豬肚:

先把豬肚洗乾淨備用,然後把洗乾淨的砂仁,黃芪塞入豬肚當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然後用大火燒開之後再改小火慢燉兩個小時直致豬肚爛,加入適量的調味品就可。此方不僅有調理脾胃的功效,同時還具有防止積食,增加腸胃蠕動的作用。

淮山蜂蜜煎:

將淮山也就是山藥同雞內金加水一起煎煮,然後去掉其藥渣取出汁水冷切後加入適量的蜂蜜攪拌均勻就可。淮山蜂蜜煎不僅有調理脾胃的作用,同時還具有補中益氣,預防便秘的功效呢?

適當的運動:

研究發現每天睡覺前做腹部按摩對促進脾胃的正常支援具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經常參加一些如慢跑,瑜珈,體操等運動對促進腸胃的蠕動,提高機體的消化能力也具有很大的幫助。

我今年38歲了睡覺時打呼嚕還吹氣怎麼治療

睡安達止鼾手環經過優化公升級,效能更穩定,效果更好,適合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打鼾,以及睡眠呼吸暫停面臨通過手術矯正的患者最後採取的保守 方法.活動.現對所有客戶特惠6折 如果有做過多導睡眠的患者,可以出示多導睡眠報告,乙個月後再次出示同樣的多導睡眠報告,可再次返還100元。您好 如果患者得了鼾症,建議...

30歲了,還很幼稚,怎麼改變,我已經30歲了還很幼稚怎麼辦?

幼稚與否可以和年齡有關,也可以和年齡無關。乙個人一直受保護著成長,即使四五十歲,依然可以很幼稚,乙個人如果經歷的太多,幾歲十幾歲就會相對成熟了 多接觸人吧,接觸各種各樣的人,有句話叫百家百姓,接觸人和事多了當你清醒了,就不會想這樣的問題了,慢慢就長大了,不知不覺中,不要活的太明白,這樣也是好事,但問...

我今年30歲了別人都說我看著像20歲你們看我像

這是好事啊,對女人來說這可是一大筆財富,是優勢中的優勢,繼續保持噢!我們也差不多,我今年28歲,在別人看起來我也是21歲的樣子,如果你沒結婚,到想和你認識下!祝我們越活越年輕,越來越幸福!年齡只是自己時間最簡單的乙個代替,只要自己開心快樂這才是最近幸福的自己 噗。那是別人騙你的,別自戀的大媽,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