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釀酒有多少年歷史?最早在哪個朝代?

2023-02-22 22:55:04 字數 4418 閱讀 9085

1樓:向無名者致敬

釀酒早在夏朝或者夏朝以前就存在了,這一點已被考古學家所證實。夏朝距今約四乾多年,而目前已經出土距 今五幹多年的釀酒器具。(《新民晚報》2023年8月23日" 中國最古老的文字在山東莒縣發現,"副標題為"同時發現五幹年前的釀酒器具")。

這一發現表明: 我國釀酒 起碼在五幹年前已經開始,而釀酒之起源當然還在此之前。在遠古時代,人們可能先接觸到某些天然發酵的酒,然後加以仿製。

這個過程可能需要乙個相當長的時期。

到了商周時期,酒文化空前高漲,最有利的證據就是現在傳世的一些商周青銅器很多都是飲酒用的器皿。

《禮記》中就記載了那個時期出現了多種酒精飲料,包括公尺酒和早期的啤酒。而且對於釀酒,國家還專門建立了一套機構。釀酒的機構中明確了釀酒的方法制度,有專門的技術人才,甚至對釀出什麼成色的酒都有專門的規定,而且根據酒的用途還進行了分類。

杜康生活的周代,出現了酒麴,這在釀造史上無疑是個飛躍,這也是世界化學史上的偉大創舉。2023年曾在河北平山縣戰國時期的中山王墓內,發現過兩種曲釀酒,一開啟密封完好的酒壺蓋,一時間酒香四溢,據說這就是聞名遐邇的「杜康」,意即好酒。此外「杜康」還應理解成品種名稱。

曹操說的「惟有杜康」,也是泛指好酒之意。《說文解字》上卻說酒為「吉凶所造」,這裡的吉凶不是說吉凶這個人造酒,而是說酒造吉凶。

>杜康。

2樓:真正底人

傳說酒是杜康釀造的,到現在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杜康是漢朝時期的人。

3樓:北九

這個最早的話,應該是在漢朝時期就有這個酒的歷史了吧?當然,在秦朝時期出現的一些這個真酒的器皿啊,等等應該也還是有的吧,至少至今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

4樓:你的君王

中國其實有歷史就有9了,很很以後就沒有9,那唐代就有很多以外都有400篇再往前呢,嗯,關羽溫酒斬華雄你再往前呢,其實在90周年唉上頭你再往前其實也有,其實說我感覺我們的歷史就是伴隨著酒的發展而來。

5樓:情感導航小凌

距今已有三千餘年的歷史。中國釀酒的歷史淵源久遠,最初起始於商、周時期,距今已有三千餘年的歷史了。朱翼中的《酒經》稱,夏朝初年,名為儀狄的乙個**用桑葉包飯釀成酒以此獻給大禹,大禹飯後感到味道甘美,感慨道:

「後代必有為了飲酒而亡國的。」

6樓:愛喝酒的小白

中國的歷史,是一部酒的歷史。傳說釀酒的起源已有2023年歷史。但也眾說紛紜,尚未定論。

1.始於2023年前:釀造啤酒。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市公尺家崖發現了釀造啤酒的相關器物,闊口罐、漏斗、小口尖底瓶和可移動的灶,出現於西元前2023年到西元前2023年。

2.始於黃帝時期:釀造醴酪。《黃帝內經·素問》記載黃帝和歧伯討論釀酒的情景,還提到一種古老的酒——醴酪,即用動物的乳汁釀成的甜酒。

3.始於夏禹朝:2023年8月23日《新民晚報》刊登「山東莒縣發現2023年前的釀酒器具」,包括陶盉、鬹、高足杯、觚、爵、壺、角等。飲酒器有大量的陶製品和精美的青銅製品。

4.始於商周朝:釀造藥酒。

考古發掘和研究成果表明,商王朝時期從王公貴族到黎民百姓,所有的社會活動都受到禮的制約,而這種禮的實質,便是酒。還設有有酒正、酒人之職官,專門負責管理酒的釀造和使用,以保障祭祀燕饗之需。

5.始於漢代:釀造蒸餾酒。出現青銅蒸餾器,由甑和釜兩部分組成。在四川彭縣、新都先後兩次出土了東漢的「釀酒」畫像磚,其圖形為生產蒸餾酒作坊的畫像。

6.始於唐代:有詩詞為證。雍陶「自到成都燒酒熟,不思身更入長安。」,顯然,燒酒即白酒已在唐代出現,而且比較普及。隋唐文物中,還出現了只有15~20ml的酒杯。

7.始於宋代:大曲釀酒。北宋田錫《曲本草》經過2~3次蒸餾,度數較高,飲小量便醉。《宋史》中所指的「臘酒蒸鬻,候夏而出」正是今日大麴酒的傳統方法。

8.始於元代:固態蒸餾酒。李時珍《本草綱目》「用濃酒和糟入甑,蒸令汽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敗之酒,皆可蒸燒」。蒸餾方法與現在所使用的甑桶固態蒸餾相似。

7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現有的主流說法:中國釀酒起於杜康,最早的朝代,一般認為為夏朝。因為商末就有「酒池肉林」的說法,考古挖掘中也在夏代洛陽遺址,發現了酒器。

所以最晚應該是在夏朝末年,就算更晚一些商朝初年也應該有了。

而商朝的建立時間一般認為為西元前2023年左右,現在是公元2023年,這麼算下來應該至少為3600多年。

如果按照《說文解字》中的說法,杜康就是少康,那麼按照一般認為少康是在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而杜康釀酒是在青年時期,我的想的晚一點,30-35歲,取乙個中間數字也就是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那麼到現在就有2023年,接近2023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寫的新石器時代中期以前。

釀酒有多少年歷史了,最早在哪個朝代呢?

9樓:小皮皮狗樂樂

西元前2世紀的《呂氏春秋》上說「儀狄作酒」,說酒是儀狄這個人發明的。而在西漢劉向的《戰國策》中說的更具體:「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

」這說明酒作為一種飲料進入人們的生活已有4000-2023年的歷史了。

酒起源於什麼時候,距今多少年了。中國傳統的酒是什麼。

中國最早的酒是哪個朝代

10樓:喵小採

酒是夏禹時代乙個叫儀狄的人開是造作的,一說發明釀酒的人是杜康,一說神農時代一有酒了;還有所謂「天有酒星,酒之作也」,既認為酒是天上救星開是釀造的。

11樓:御屋形

有色酒起源於古代,據《神農本草》所載,酒起源於遠古與神農時代。

《世本八種》(增訂本)陳其榮謂:「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一作杜康)作秣酒。」儀狄、少康皆夏朝人。

即夏代始有酒。餘以為此種酒,恐是果實花木為之,非穀類之酒。穀類之酒應起於農業興盛之後。

陸柞蕃著《粵西偶記》關於果實花木之酒,有如下記載:(廣西)平樂等府深山中,猿猴極多,善採百花釀酒。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數石,飲之香美異常,名猿酒。

若此記載真有其事,則先民於草木繁茂花果山地之生活中,採花作酒,自是可能。

穀類釀成之酒,應始於殷。

殷代農業生產盛,已為多數學者公認。農產物既盛,用之作酒,勢所必然。以朱芳圃編《甲骨學》下冊文十四,酒字,凡二十一見;郭沫若《殷墟文字研究》,復有「酒,受酋年」之文。

受酋年,即出酒豐富之年。而殷人以酗酒亡國,史書所載,斑斑可考。(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

我國最晚在夏代已能人工造酒。

如《戰國策》:「帝女令儀狄造酒,進之於禹。」 據考古發掘,發現龍山文化遺址中,已有許多陶製酒器,在甲骨文中也有記載。

藁城縣臺西村商代墓葬出土之酵母,在地下三千年後,出土時還有發酵作用,漢代班固在《白虎通·考點》中亦有芳香的藥酒意思的解釋。羅山蟒張鄉天湖商代墓地,發現了我國現存最早的古酒,它裝在一件青銅所製的容器內,密封良好。至今還能測出成份,證明每一百毫公升酒內含有8239毫克甲酸乙醋,並有果香氣味,說明這是一種濃郁型香酒,與甲骨文所記載的相吻合。

周代,釀酒已發展成獨立的且具相當規模的手工業作坊,並設定有專門管理釀酒的「酒正」、「酒人」、「鬱人」、「漿人」、「大酋」等管職。

12樓:湖畔的野百合

酒的出現是稻作農業出現以後自然就會出現的。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穀物受了潮,在根黴菌作用下自然而然會發酵,變成酒。現在發現的栽培水稻種子是12023年前的。

也就是說那時候起人們已經知道釀酒了。考古發現最早的酒實物是賈湖出土的酒,距今7000多年了。

人類最早在什麼朝代開始會釀酒

酒在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是誰發明的酒?

13樓:一枝茄

遠古時期,杜康。酒在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要追溯到神話傳說中的遠古時期,伏羲氏、燧人氏、神農氏所謂「三皇」中最早的伏羲氏。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14樓:查泉巨集

酒最早出現的時候是戰國的時候和春秋的時候,最早發明酒的是杜康,到了商代各種品種的酒開始慢慢增多了起來。

15樓:百年4孤獨

中華酒文化起源於酒的釀造,而民間對酒的起源有很多說法,例如儀狄釀酒,相傳夏禹時期的儀狄發明了釀酒。戰國策中有這樣的記載"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16樓:網友

據《神農本草》記載,酒起源於遠古和神農時代;《世本八種》裡有「儀狄始作…少康作秣酒」,由此看來是由儀狄、少康發明的。

酒是在哪個朝代開始有的

法國的巴黎有多少年歷史中國多少年歷史?

市名paris一詞源自古代高盧的乙個分支 巴黎西人 parisii 該部落於西元前3世紀在塞納河一帶聚居。據說parisii的名字源自荷馬史詩 伊利亞特 中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paris 在羅馬人來到此地後,將其命名為lutetia lutetja 或lutetia parisiorum,也就是後來...

北京有多少年歷史,請問北京有多少年歷史?幾朝古都

西元前1045年,周武王滅商後將燕地封與召公。由於召公留在西周王朝輔佐王室,召公長子克到燕地就封。克是事實上第一代燕侯。燕侯管轄六個部族,在燕地建立統治機構,西周燕國建立。近年考古發現,西周燕國都城建立在北京房山區琉璃河鎮東的董家林村。這是北京地區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古城址,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北京這...

中國酒文化有多少年,中國酒文化有多少年歷史

中國釀酒的歷史淵源久遠,最初起始於商 周時期,距今已有三千餘年的歷史了。朱翼中的 酒經 稱,夏朝初年,名為儀狄的乙個 用桑葉包飯釀成酒以此獻給大禹,大禹飯後感到味道甘美,感慨道 後代必有為了飲酒而亡國的。於是下令禁止造酒,但此造酒之法仍在宮中暗暗流傳。另據 說文解字 記載 古青少康初作萁帚,秫酒,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