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有多少年歷史,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蜀國

2022-01-11 13:23:44 字數 5240 閱讀 1244

1樓:biubiu哩

歷史如下:

三國時期的蜀國(221年-263年),即蜀漢、又稱季漢。東漢末年、天下擾亂、群雄逐鹿,漢室宗親劉備在軍閥混戰中崛起。魏黃初二年(221年),劉備在四川(蜀地)成都稱帝,續漢之大統,國號「漢」,史稱蜀漢或季漢。

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禪,歷二帝,共四十三年。

鼎盛時期佔據荊州、益州,國力強盛,但是經過關羽失荊州、劉備敗夷陵後元氣大傷,後來諸葛亮治國,恢復生產,使得能與魏吳抗衡。

三國之一,主要擁有益州,漢中,南蠻等地(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陝西舊漢中府一帶)。

東漢末年,劉備與河東關羽、涿縣張飛結為兄弟,募兵參加鎮壓黃巾。先後任安喜尉、高唐令、平原縣令、平原相、徐州牧、鎮東將軍、封宜城亭侯等,後封左將軍、豫州牧

。在官渡之戰時,為曹操所敗,逃至新野。公元208年三顧茅廬,得諸葛亮(孔明)輔助,聯合孫權,大敗曹操於赤壁,又南收荊州四郡。

後來接劉璋邀請入川抗拒張魯,後吞併益州。建安二十四年己亥(公元219年)劉備自立為漢中王,與曹操、孫權成鼎足之勢。後關羽率軍徵發荊州北部,因呂蒙偷襲荊州南部而宣告失敗,而劉備同時也丟失荊州領土。

獻帝延康元年庚子(公元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劉備於魏黃初二年辛丑(公元221年)四月,正式在武擔稱帝,定都四川成都,國號「漢」,史稱「蜀漢」,年號「章武」。蜀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劉備率軍徵發孫權,為陸遜敗於彝陵,不久病逝,由長子劉禪即位,史稱後主。

後主期間諸葛亮曾五次北伐(詳見諸葛亮北伐),但是屢屢無功;姜維 九伐中原(詳見姜維北伐),卻次次失敗。

蜀漢四相相繼死後,內廷逐漸為宦官把持,使得前方戰事不為劉禪所知,最終為魏將鍾會、鄧艾所滅,劉禪自赴而降,蜀國滅亡。後來姜維意圖借助鍾會之力復國,但是計畫失敗。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說的是三國時期的蜀國(221年-263年),即蜀漢,歷二帝,共四十二年。

3樓:匿名使用者

42年歷史。

蜀漢(221—263),即季漢(西漢、東漢的延續),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國號為「漢」。而由於劉備所建立的政權以蜀地為根據地,所以多被稱為「蜀」。以其地稱其國,其實是對劉備政權的蔑稱,但後人逐漸習慣了這個稱呼,而又為了承認劉備建立的漢室政權,所以稱其為蜀漢。

蜀國歷史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的蜀國(221年-263年),即蜀漢、又稱季漢。東漢末年、天下擾亂、群雄逐鹿,漢室宗親劉備在軍閥混戰中崛起。魏黃初二年(221年),劉備在四川(蜀地)成都稱帝,續漢之大統,國號「漢」,史稱蜀漢或季漢。

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禪,歷二帝,共四十三年。鼎盛時期佔據荊州、益州,國力強盛,但是經過關羽失荊州、劉備敗夷陵後元氣大傷,後來諸葛亮治國,恢復生產,使得能與魏吳抗衡。三國之一,主要擁有益州,漢中,南蠻等地(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陝西舊漢中府一帶)。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蜀國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221年-263年劉備建立的蜀國五代十國時期,除后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外,還先後存在一些政權,歷史上叫做「十國」,其中就有前蜀和後蜀。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個,春秋戰國時期有乙個蜀國,三國時期有乙個蜀漢,東晉十六國時期有乙個西蜀(405年 - 413年),有時亦稱後蜀。五代時十國之一有乙個前蜀。五代時十國之一還有乙個後蜀,又稱孟蜀,(934年-965年)。

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一樓說地那兩個外春秋戰國至少還有乙個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三國時期乙個,五代十國時期乙個

9樓:匿名使用者

1.蜀國是中國古代先秦時期的蜀族在現今四川建立的國家,後被秦國所滅;2.蜀國,蜀漢的別稱。

221年,劉備在四川(蜀)成都稱帝,續漢之大統,國號「漢」。史稱蜀漢,又稱季漢。3.

前蜀,五代時十國之一,王建所建,都成都(今屬四川)。盛時疆域約為今四川大部、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湖北西部。歷二主,共三十五年。

4.後蜀,五代時十國之一。孟知祥所建。

都成都(今屬四川)。盛時疆域約為今四川大部、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湖北西部。歷二主,共四十年。

5.西蜀(405年 - 413年),有時亦稱後蜀,十六國時期由漢人譙縱建立的政權,不屬於傳統定義下的十六國之一,其統治地區大抵以四川盆地為範圍。6.

明代蜀國,朱元璋冊封其十一子朱椿為蜀獻王,國名蜀國。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蜀國

10樓:最強大腦花

古蜀國:蜀地文明自岷江上游冉族和羌族興起,從原始氏族部落開始,後來發展起來的土著冉族取代了羌族在蜀地的優勢統治,兼併了數個其他部落。多族經過長期的部族融合,變為蜀族,並轉型成奴隸制國家。

蜀國由蜀族人魚鳧氏建立第乙個蜀國開始,經歷瞭望帝杜宇建立的杜宇王朝,到蜀王杜蘆(開明氏)瓦解,共十三位君王在位,存在七百二十九年。後人稱作古蜀國。

三國時期蜀漢:蜀國(221年-263年),即蜀漢、又稱季漢。為中國歷史上三國時期西南方的乙個政權。

東漢末年、天下擾亂、群雄逐鹿,漢室宗親劉備在軍閥混戰中崛起。魏黃初二年(221年),劉備在四川(蜀地)成都稱帝,續漢之大統,國號「漢」,史稱蜀漢或季漢。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後主劉禪,歷二帝,共四十三年。

鼎盛時期佔據荊州、益州,國力強盛,但是經過關羽失荊州、劉備敗夷陵後元氣大傷,後來諸葛亮治國,恢復生產,使得能與魏吳抗衡。三國之一,主要擁有益州,漢中,南蠻等地(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陝西舊漢中府一帶)。

譙蜀:十六國時期,由漢人譙縱建立,故稱譙蜀,又稱後蜀、西蜀。治政範圍涵蓋四川盆地大部,因蜀地重要,掌控南朝門戶,如若失去蜀地控制權,就會門戶洞開,戰略上陷入極大被動,所以譙蜀立國九年,始終兵連戰接。

413年,東晉軍攻進成都,譙縱自縊,譙蜀滅亡。

前蜀:五代時十國之一,王建所建,都成都(今屬四川)。盛時疆域約為今四川大部、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湖北西部。 歷二主,共三十五年。

後蜀:五代時十國之一。孟知祥所建。

都成都(今屬四川)。盛時疆域約為今四川大部、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湖北西部。歷二主,共四十年。

同光三年(925)後唐滅前蜀,以孟知祥(874~934)為西川節度使。次年正月,孟知祥入成都,整頓吏治,減少苛稅,境內漸安。長興三年(932),知祥殺東川節度使董璋,得東川地。

四年,封為蜀王。後唐閔帝應順元年 (934)知祥稱帝,年號明德,國號蜀,史稱後蜀。同年,孟知祥死,子孟昶(919~965)繼位,仍用明德年號,明德五年(938)改元廣政。

契丹滅後晉時,秦(今甘肅秦安北) 、成(今甘肅成縣)、階(今甘肅武都東)三州附後蜀。後蜀又攻取鳳州(今陝西鳳縣東),疆士遂與前蜀相同。廣政十八年(後周顯德二年,955),秦、階、成、鳳四州又為後周攻占。

北宋乾德三年(965)發兵攻蜀,孟昶降,後蜀亡。同年,孟昶卒。

李蜀:是北宋初期位於中國巴蜀地區的乙個由李順建立的政權,從994年一月到994年五月,該政權維繫了5個月。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個 蜀漢(221—263年),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淵追諡)劉禪,歷二帝,共四十二年。

蜀地文明自岷江上游冉族和羌族興起,從原始氏族部落開始,後來發展起來的土著冉族取代了羌族在蜀地的優勢統治,兼併了數個其他部落。多族經過長期的部族融合,變為蜀族,並轉型成奴隸制國家。

譙蜀,晉十六國時期,由漢人譙縱建立,故稱譙蜀,又稱後蜀、西蜀。

西蜀(405—413),有時也稱後蜀、譙蜀,十六國時期由東晉參軍譙縱建立的政權,不屬於傳統意義下的16國之一,其統治地區大抵以四川盆地為範圍。

對於唐末五代十國時期在四川一帶割據政權的國號,分有王建建立的前蜀和孟知祥所建的後蜀。

蜀地富庶,境內很少發生戰爭,社會經濟發展穩定,人口也較眾多,尤其地理位置易守難攻。所以在中原發生戰亂之時,蜀地往往成立割據政權。

李蜀是北宋初期位於中國四川地區的乙個短暫政權,從994年1月到994年5月,該政權僅維繫了5個月。

明代封國 蜀國

12樓:樂觀的

歷史上稱為蜀國的政權應該有以下幾個:

古蜀國(約前1045- 前316年),由蜀族人魚鳧氏建立第乙個蜀國開始,經歷瞭望帝杜宇建立的杜宇王朝,到蜀王杜蘆(開明氏)瓦解,共十三位君王在位,存在七百二十九年。

蜀漢(221—263年),三國之一,國號為「漢」。而由於劉備所建立的政權以蜀地為根據地,所以多被稱為「蜀」。以其地稱其國,其實是對劉備政權的蔑稱,但後人逐漸習慣了這個稱呼,而又為了承認劉備建立的漢室政權,所以稱其為蜀漢。

西蜀(405—413),有時也稱後蜀、譙蜀,十六國時期由東晉參軍譙縱建立的政權。

前蜀(907—925),五代時十國之一,王建所建。

後蜀(934—965),五代時十國之一。孟知祥所建。

李蜀是北宋初期位於中國四川地區的乙個短暫政權,從994年1月到994年5月,該政權僅維繫了5個月。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三國時期,國號漢(一般稱為蜀漢),劉備建立②西晉時期,國號漢(後改為成,一般合稱為成漢),李雄建立③東晉時期,國號西蜀,譙縱建立

④五代時期,國號蜀(前蜀),王建建立

⑤五代時期,國號蜀(後蜀),孟知祥建立

⑥元朝末年,國號夏,明玉珍建立

以上這些獨立政權的國土都在四川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時代古蜀國:最早的古蜀國以漢中為中心,漢中得名於「漢人中心」,巴中得名於「漢中近鄰」,三皇古蜀國滅亡後,黃帝勢力進入成都平原,另建了乙個新的古蜀國。

先秦時期古蜀國:蜀國是中國古代先秦時期的蜀族在現今四川建立的國家,後被秦國所滅。

三國時期蜀漢政權:蜀國(三國時期蜀漢)一般指蜀漢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歷史資料和文獻上來看,蜀漢政權相對東吳政權來說,地理條件更加閉塞險要和易守難攻,又有諸葛亮和一乾武將及其繼承者,但卻在吳之前被滅。可以捋一捋其深層原因: 1、人心向背:

前期人心思漢,曹操挾天子,劉備「興復漢室」

歷史上有幾個蜀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代的蜀漢:221年劉備所建,263年被魏所滅。

五胡十六國中的西蜀:405年譙縱所建,413年東晉太尉劉裕以朱齡石為帥再伐西蜀,蜀軍望風而潰,成都陷,譙縱自殺,西蜀亡。

五代時十國中的前蜀:907年王建所建,925年後唐莊宗李存勖發兵攻蜀,王衍降,前蜀亡。

五代時十國中的後蜀:934年孟知祥所建,965年北宋發兵攻蜀,孟昶降,後蜀亡。

宋朝時,有位叫李順的曾稱蜀王,但只是短暫的存在,並沒得到承認。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大腳馬皇后 武皇后 武則天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

中國歷史上有過幾面國旗,中國歷史上的國旗有幾種??

國旗,是乙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我國從十九世紀後期開始有國旗以來,其式樣及性質 風格也經過了較大的變化。1873 1890年的中國國旗 1890 1912年的中國國旗 1911.10 武昌起義時的旗幟 1915.10.22 1916.3.22的中華帝國旗 國旗,是乙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我國從十九世紀後...

中國歷史上稱為聖人的有幾個,中國歷史上有哪些人,有資格被稱為「聖人?

在中國古典中記載的著名的儒家聖人如 堯 舜 孔子。而顏子 孟子 子思和曾子,還有一些先賢大儒,被儒家 視為境界接近聖人的人 雖然他們有時也被尊稱為聖人,但並非絕對意義上的聖人。準確的可以稱之為賢人 代表人物 大聖 老聖 老子 至聖 文聖 孔子 元聖 周公 酒聖 杜康 詩聖 杜甫 醫聖 張仲景 萬密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