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多少年歷史,請問北京有多少年歷史?幾朝古都

2021-03-04 08:19:23 字數 5279 閱讀 2663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後將燕地封與召公。由於召公留在西周王朝輔佐王室,召公長子克到燕地就封。克是事實上第一代燕侯。

燕侯管轄六個部族,在燕地建立統治機構,西周燕國建立。近年考古發現,西周燕國都城建立在北京房山區琉璃河鎮東的董家林村。這是北京地區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古城址,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

2樓:草晞澤輝

北京這個詞有500年,現在的北京城有600年的歷史,古北京有2023年的歷史。

3樓:秘金法平彤

3000多年前,在今西南郊永定河渡口附近有個城鎮叫薊城,成為周封燕國都城,薊便是北京最早的名稱。

請問北京有多少年歷史?幾朝古都

4樓:離我遠點

3000多年,北京為五朝帝都(遼、金、元、明、清)。

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

燕都,據史書記載,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以後,在燕封召公。燕都因古時為燕國都城而得名。戰國七雄中有燕國,據說是因臨近燕山而得國名,其國都稱為「燕都」。

5樓:柒組肆壞之肆琴

中國西周時成為周朝的諸侯國之一的燕國的都城。自中國金朝起成為古代中國首都——中都。自元朝起,開始成為全中國的首都。

元朝國都,元大都,或稱大都,由於中國皇帝忽必烈是蒙古大汗國的大汗,蒙古文稱為「汗八里」(khanbaliq),意為「大汗之居處」。元大都其城址位於今北京市市區,北至元大都城遺址,南至長安街,東西至二環路。明朝自成祖後開始對北京進行大規模擴建,清朝在延續明北京城的基礎上又進行了一些修繕和擴建。

至清末北京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北京有著3000餘年的建城史和857餘年的建都史。自秦漢以來北京地區一直是中國北方的軍事和商業重鎮,名稱先後稱為薊城、燕都、燕京、涿郡、幽州、南京、中都、大都、京師、順天府、北平、北京等。

6樓:ka安康

自己網上查,可以查到

北京有多少年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

....

北京明永樂元年(2023年),明成祖朱棣(永樂皇帝)取得皇位後,將他做燕王時的封地北平府改為順天府,建北京城,並將準備都城遷於此,這是正式命名為北京的開始,至今已有600餘年的歷史。

8樓:匿名使用者

3000多年前,在今西南郊永定河渡口附近有個城鎮叫薊城,成為周封燕國都城,薊便是北京最早的名稱。唐時為幽州。契丹人成立了遼,在此建立南方都城,稱為「南京」,後又改為「燕京」,至今人們仍用燕京稱北京。

金滅遼,2023年在此正式建都,名叫中都,成為中國北方地區政治中心,中都在今廣安門一帶,宮殿豪華,街市整齊。2023年蒙古族統一中國,改中都為大都,蒙古人稱「汗八里克」意為「可汗之城」,這時北京才上公升為全國政治中心,大都城以今北海公園為中心,規模巨集大、布局嚴整,是北京城區內城的前身。馬可·波羅在其遊記中曾對大都作過引人入勝的描述。

明初改為北平,意為平定北方,永樂年間稱北平為北京,2023年定都於此,這是歷史上「北京」名字第一次出現,作為首都應稱京師,明、清時期,一直以京師稱之。**時期又稱北平,2023年再次改為北京,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北京城被稱為六朝古都,可久遠的燕國對於現在來說可以說是無跡可尋,可北京卻是中國歷史上最後期的五個朝代建都之地,這五朝指的是遼(公元916——2023年)、金(公元1115——2023年)、元(公元1279——2023年)、明(公元1368——2023年)、清(公元1644——2023年)。當初遼時,只把北京作為陪都,北京只不過是遼代「五京」之二,而真正在這裡建成**都城的,不始於遼而是始於金。據《金史·海陵紀》記載說燕京就是北京在當時的名稱,金建都之後改稱中都。

當時為公元2023年4月21日,即正式將燕京定為首都。

歷朝歷代都將北京視為重鎮加以治理和保護,並不斷改變著它的名稱。有人統計過,北京城的各種名稱達六十多個。

就大家熟悉和史書中常見的說,北京地區上古時稱幽陵,夏朝時稱冀州,周朝時稱薊,春秋戰國時是燕國的都城,故稱燕京。秦置廣陽、漁陽,西漢設幽州,東漢為廣陽、薊縣,北魏稱燕都,隋改涿郡,京杭大運河的北端就從這裡開始。唐改稱范陽,安史之亂時,安祿山就是從范陽起兵的。

唐以後又一度稱幽州。遼建都在上京,把這裡作為陪都稱幽都,也稱南京,因此地在上京之南。金朝建都於此,稱中都,並對其進行了擴建。

這是北京八百餘年建都史的開始。

元朝時稱大都,這時的北京城已是乙個相當繁華的大都市了。馬可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周口店人計算有幾萬年歷史了

老北京大約有多少年的歷史?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歷史悠久,它作為城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秦漢以來,北京地區一直是中國北方的重鎮,名稱先後稱為薊城、燕都、燕京、大都、北平、順天府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是三代帝都連現在是***啦,有800年歷史了。

12樓:無有財

太遠的不知道,戰國七雄裡燕國的國都在北京一帶。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共產黨的首都 你說多少年 其他朝代 也是個重要地方

北京天安門有多少年歷史了

14樓:牙牙的弟弟

天安門始建於

2023年,到當前(2023年)已經602年的歷史了。

北京天安門始建於明永樂十五年(2023年),原名「承天門」,取「承天啟運」、「受命於天」之意。

當時天安門是一座黃瓦飛簷、三層樓的五洞牌坊,朱漆金釘,光彩奪目。一條筆直的中心御道,穿過端門,直通皇宮正門的午門。

天安門城樓的設計者是江蘇吳縣人蒯祥,明永樂十五年(2023年),明成祖從金陵北遷時,徵召全國各地工匠,前往北京繼續大興土木。蒯祥作為明成祖的隨從人員,先期北上,參加皇宮建築設計。

由於蒯祥的設計水平高人一等,被任命為皇宮重大工程的設計師。他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負責設計和組織施工作為宮廷正門的承天門(即今之天安門)。

這項工程在蒯祥運籌下於永樂十九年(2023年)竣工,其城樓形狀與今日大致相仿,但規模較小,這就是最早的天安門;建成之後,受到文武百官稱讚,永樂皇帝龍顏大悅,稱他為「蒯魯班」。

明天順元年,承天門遭雷擊**被焚毀;時隔8年,即成化元年(公元2023年),才由工部尚書白圭主持重建為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的門樓,也奠定了今日天安門的形制;

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李自成率領農民起義軍攻占京城,承天門再次被毀;清順治八年(公元2023年),清世祖福臨下令在原址廢墟上大規模改建,重修為一座城樓,並更名為「天安門」,取「受命於天,安邦治國」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天安門的結構形制:

天安門位於北京城的傳統的中軸線上,由城臺和城樓兩部分組成,造型威嚴莊重,氣勢巨集大。明清時,天安門是皇城的正門,城門五闕,重樓九楹,高為33.87公尺;2023年翻建後高達34.

7公尺。1、城樓

天安門城樓為中國傳統的重簷歇山頂建築,即由四個傾斜的頂面、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四條戧脊(垂脊下端折向的一條)和兩側傾斜層面上部轉折成垂直的三角形牆面組成,形成兩坡和四坡屋頂的混合形式。故有「八簷九脊」之稱。

城樓為木結構建築,大殿飛簷下是排列有序的斗拱和樑枋。斗拱為中國傳統木構架體系中獨有,是鬥形木弓形橫木組成的具有翹、昂、拱特點的木製構件。

樑枋又分額枋、簷枋,斗拱下面是額枋,上面彩畫和金龍圖案,柱子之間的構件叫簷枋,會有金龍和璽圖案。

城樓的主體建築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是重簷歇山式,黃琉璃瓦頂的巍峨城樓,東西面闊九楹,南北進深五間,取「九五」之數,象徵皇帝的尊嚴。正面有36扇菱花格式的門窗。

城樓內所用木材大部分是楠木,大殿內有60根直徑為92釐公尺的紅漆木柱,承受著屋頂建築大部分重力。排列整齊,柱頂上有藻井與樑枋,繪著金龍吉祥彩畫和團龍圖案。

正面的36扇門窗為中國傳統的菱花格式,屋頂上的天花藻井畫的是團龍圖案,在殿廳堂縱橫交錯的樑枋上繪的是金龍和璽彩繪;

17盞古雅的大型宮燈,最大的那盞稱為主燈,有8個面,全高6公尺,直徑2.8公尺,重約450公斤;其餘16盞為6個面的輔燈,每個高6公尺,直徑2.2公尺,重約350公斤。

每盞燈上的角各有一盞傘形小燈。地面鋪的全是金磚,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屋頂的正脊與垂脊上裝飾著螭吻、仙人、走獸。

下層是高13公尺的朱紅色城台,四周環繞琉璃瓦封頂的矮牆,下部是1.59公尺高的雕刻精美的漢白玉須彌座台基,座上為高10多公尺的紅色墩台,以每塊重達43千克的大磚砌成。城樓基座周圍有漢白玉欄杆、欄板,雕刻著蓮花寶瓶圖案。

2、城台

城台的總面積達4800平方公尺,東西兩側各有一條長達百級供上下城樓用的梯道,俗稱馬道。還有5個拱形門洞,中間的門洞最大,高8.82公尺,寬5.25公尺,唯有皇帝可以進出。

城台下有券門五闕,中間的券門最大,位於北京皇城中軸線上,過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正中門洞上方懸掛著巨大的***畫像,兩邊分別兩幅大型標語。

15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北京天安門有600多年歷史了。

天安門,坐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故宮的南端,與天安門廣場以及人民英雄紀念碑、***紀念堂、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博物館隔長安街相望,占地面積4800平方公尺,以傑出的建築藝術和特殊的政治地位為世人所矚目。

天安門是明清兩代北京皇城的正門,始建於明朝永樂十五年(2023年),最初名「承天門」,寓「承天啟運、受命於天」之意。設計者為明代御用建築匠師蒯祥。清朝順治八年(2023年)更名為天安門。

由城臺和城樓兩部分組成,有漢白玉石的須彌座,總高34.7公尺。天安門城樓長66公尺、寬37公尺。

城台下有券門五闕,中間的券門最大,位於北京皇城中軸線上,過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正中門洞上方懸掛著***畫像,兩邊分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和「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的大幅標語。

16樓:ok寒雨封山

天安門,始建於明朝永樂十五年(2023年),距今已有六百年的歷史。

是明清兩代北京皇城的正門,最初名「承天門」,寓「承天啟運、受命於天」之意。設計者為明代御用建築匠師蒯祥。清朝順治八年(2023年)更名為天安門。

由城臺和城樓兩部分組成,有漢白玉石的須彌座,總高34.7公尺。天安門城樓長66公尺、寬37公尺。

城台下有券門五闕,中間的券門最大,位於北京皇城中軸線上,過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

**十四年(2023年)十月十日月,故宮博物院成立,天安門開始對民眾開放。2023年10月1日,在這裡舉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由此被設計入國徽,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法國的巴黎有多少年歷史中國多少年歷史?

市名paris一詞源自古代高盧的乙個分支 巴黎西人 parisii 該部落於西元前3世紀在塞納河一帶聚居。據說parisii的名字源自荷馬史詩 伊利亞特 中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paris 在羅馬人來到此地後,將其命名為lutetia lutetja 或lutetia parisiorum,也就是後來...

廣州有多少年歷史,廣州有多少年的歷史?

秦置南海郡 秦置南海郡 秦始皇三十三年 前214 秦平嶺南後,設定了南海郡 桂林郡 象郡,南海郡轄番禺 四會 龍川 博羅4縣,郡治設在番禺 今廣州 任囂任郡尉。是為廣州建置之始。廣州是一座具有221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古稱 楚庭 據史書記載,早在西元前9世紀的周朝,生活在這裡的 百越之族 就和...

北京胡同具有多少年歷史,胡同的胡同歷史

胡同的歷史和現在的北京城一樣久遠,現在的北京舊城是以元大都為基礎修建的,元大都城共有11座城門,城門內的大街構成了全城主幹道。主幹道相交形成若干長方形居民居住區,居住區中又有等距離東西走向的若干小巷,這些小巷就被稱為胡同,當時規定大街寬24步 約37.2公尺 小街寬12步 約18.6公尺 胡同寬六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