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酒文化有多少年,中國酒文化有多少年歷史

2021-03-04 00:01:24 字數 5176 閱讀 4831

1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釀酒的歷史淵源久遠,最初起始於商、周時期,距今已有三千餘年的歷史了。朱翼中的《酒經》稱,夏朝初年,名為儀狄的乙個**用桑葉包飯釀成酒以此獻給大禹,大禹飯後感到味道甘美,感慨道:「後代必有為了飲酒而亡國的。

」於是下令禁止造酒,但此造酒之法仍在宮中暗暗流傳。另據《說文解字》記載:「古青少康初作萁帚,秫酒,少康,杜康也。

」自古以來,文人學士多愛飲酒,因;而給酒起了許多雅名,如「金漿」、「琬液」、「瓊蘇」等,有些直接進入詩中。酒成為文人生活藝術中的重要內容。「李白斗酒詩百篇」,酒在這裡已成為文人文化的一部分了。

在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中,酒也不是作為一種單純的飲料來看待的,而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和個人性格的「壯膽劑」,它起到調節人際關係、培養和促激人們性格的作用。 中國有句俗話「無酒不成席」,酒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無所不在;從古到今,中國人一向敦於友誼,友人相逢,無論是久別重逢,還是應邀而逢,都要把酒敘情,喝個痛快。中國人把婚禮的筵席稱「喜酒」,生了孩子辦滿月稱「滿月酒」,重陽節要喝「重陽酒」,端午節要喝「菖蒲酒」,祝捷要喝「慶功酒」,情人喝「交杯酒」,交朋友喝「拜把子」酒,此外,敬神、祭祖、開業等等都要喝酒,酒已成為中國人際交往的橋梁和紐帶,在日常生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中國酒種類繁多,白酒、葡萄酒、啤酒、黃酒、藥酒等等應有盡有。其中,中國的名優白酒在國際市場上久負盛名,受到了中外賓朋的好評。2023年在全國第三屆評酒會上,評出了18種中國名酒。

這些酒是:貴州茅台酒,四川五糧液,四川劍南春,貴州董酒,山西汾酒,安徽古井貢,四川瀘州老窖酒,江蘇洋河大麴酒,煙台葡萄酒,北京中國紅葡萄酒,河北沙城白葡萄酒,河南民權白葡萄酒,煙台苦艾酒,煙台金獎白蘭地,山西竹葉青,紹興加飯酒,福建沉缸酒,青島啤酒。 中國不僅酒的種類繁多,而且還有著源遠流長的飲酒文化。

中國人飲酒最講究的是意境。最佳的狀態是似醉非醉,使人處於最快樂、最興奮的境界中。這時不僅人們話多,而且興致大發,會妙語連珠,詩如泉湧,「李白斗酒詩百篇」即是最好的例證。

中國人在飲酒方面還編織了許多酒令和飲酒歌。如「酒逢知己千杯少,能喝多少喝多少,能喝多不喝少,一點不喝也不好」、「一杯酒,開心扉」、「五杯酒,豪情勝似長江水」、「十杯酒,紅心與朝日同輝」……因此,從古至今以酒為引子的典故也十分豐富,如「曹操青梅煮酒論英雄」、「宋太祖杯酒釋兵權」、「武松醉打蔣門神」等,至於以酒為題的文字創作則不勝列舉,這些均為中國酒文化增添了饒有趣味的內容。 中國的酒文化的另乙個表現是,喜歡慢慢的品嚐,不喜歡一飲而盡,更不喜歡喝得酩酊大醉。

所以不僅在飲酒的器皿上有許多講究,在飲酒的方式上也多種多樣。如酒盅要小,滿杯為多少份量都有固定標準。 在民間,還有溫酒、燙酒的習慣,認為飲涼酒有害於健康,常常把瓶中的酒倒入酒壺中,放在熱水中溫一下,熱了再飲。

這些有關酒的文化,是中國人民的一種生活習俗。但隨著外國酒文化的侵入,中國的酒文化也逐漸在發生著變化。

中國酒文化有多少年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酒門戶行業**---酒譜網

3樓:匿名使用者

杜康是什麼時候的,就有多久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歷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有「貢酒」、「仙酒」之譽。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了,始於皇帝時代。

中國酒文化有多少年了

6樓:黃子易

我國是最早釀酒的國家,早在2023年前就發明了釀酒技術,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現在已發展到能生產各種濃度、各種香型、各種含酒的飲料,並為工業、醫療衛生和科學試驗制取出濃度為95%以上的醫用酒精和99.99%的無水乙醇。

有個有趣的傳說,相傳,酒是杜康發明製造的,那他怎麼會造出酒,又為什麼會給這種飲品起名叫酒呢?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杜康想研製一種可以喝的東西,可是冥思苦想就是想不出製作方法,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乙個奇怪的夢,他夢見乙個鶴髮童顏的老翁來到他面前,對他說:「你以水為源,以糧為料,再在糧食泡在水裡第九天的酉時找三個人,每人取一滴血加在其中,即成。」說完老翁就不見了。

杜康醒來就按照老翁說的製作。他在第九天的酉時(5點--7點)到路邊尋找三人。不一會來了乙個書生,文質彬彬,謙虛有禮,杜康急忙上前說明來意,豈料書生欣然允諾,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書生走後,又來了一隊人馬,帶頭的是一位威武英氣的將軍,杜康上前說明來意,將軍也捋臂挽袖,支援杜康,也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這時酉時已經快過了(用現在的話說就是馬上到七點了)可杜康還沒找到第三個人,他有些著急,轉念一想,只要是人不都可以嗎,於是他找到了村子裡的乙個無親無故並且傻乎乎的乞丐,按住他,扎破他的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疼的乞丐一會大喊大叫,一會暈頭暈腦。

有了這三滴血,杜康終於製作成了,可是他又犯愁了,起什麼名字呢?他一想,這飲品裡有三個人的血,又是酉時滴的,就寫作「酒」吧,怎麼念呢?這是在第九天做成的,就取同音,念酒(九)吧。

這就是關於酒來歷的傳說。

7樓:崔新潔帖莘

中國釀酒的歷史淵源久遠,最初起始於商、周時期,距今已有三千餘年的歷史了。

酒,在人類文化的歷史長河中,已不僅僅是一種客觀的物質存在,而是一種文化象徵,即酒神精神的象徵。

中國酒文化傳承多少年了呢?

8樓:我是月亮

史前的人們的就已經會釀酒了,現在怎麼也有2023年歷史

中國酒文化從什麼時候開始

9樓:往好裡說

中國酒文化何時開始?

中國釀酒的歷史淵源久遠,最初起始於商、周時期,距今已有三千餘年的歷史了。

酒,在人類文化的歷史長河中,已不僅僅是一種客觀的物質存在,而是一種文化象徵,即酒神精神的象徵。

10樓:陽旻公良新冬

酒到現在來說是一般,可在最早的時候是貴族和富貴人的專利,平民是喝不到的,可想而知,農民吃飯多成問題,還有多餘的糧食釀酒嗎?

11樓:信源鈄民

中國酒文化是在古代,從「杜康」開此的

12樓:刀陽粟思嘉

我國酒的文化,bai可du以上到上古

時期。其中zhi《史記·殷dao本紀》關於紂王「以專酒為池,屬懸肉為林」,「為長夜之飲」的記載,以及《詩經》中「十月獲稻、為此春酒」和「為此春酒,以介眉壽」的詩句等,都表明我國酒之興起,已有五千年的歷史了。

酒有多少年歷史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世紀bai的《呂氏春秋》du上說「儀狄作酒」zhi,說酒是

dao儀狄這個人發明的。專而在西漢屬劉向的《戰國策》中說的更具體:「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

」這說明酒作為一種飲料進入人們的生活已有4000-2023年的歷史了 。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釀酒的先決條件,是陶器的製造。否則,便無從釀起。在仰韶文化遺址中,既有陶罐,也有陶杯。由此可以推知,約在六千年前,人工釀酒就開始了

15樓:啊哈啊哈啊哈羅

大概2023年了,從皇帝開始把

中國白酒有多少年的歷史?

16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是蒸餾酒抄,公元5世紀發明的

襲蒸餾術,用於酒的蒸餾已經到了9世紀,傳到中國已經到了元代,古代文獻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上提到「燒酒」非古法,自元始創之!也就是說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距今也就是800年左右!

17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23年左右,現在來看500年左右

18樓:匿名使用者

李渡酒,復其釀造技法,始制於元,歷經bai五代,釀酒技du藝已載入《江西非物質zhi文化遺產》名dao錄。李渡燒酒作坊遺址被***授予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時代最早、遺址最全、遺物最多、時間跨度最長且最富有地方特色的大型古代燒酒作坊遺址,並沿用至今。李渡酒酒體具有「色澤清亮,味甘醇厚,香雅馥郁,回味悠長」之特色

中國的酒文化有多少年?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 酒源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釀酒的國家之一。我國酒的歷史,也可以追溯到上古時代。對此,我國古代文獻中,關於酒有豐富的記載。

由於在天然野果中含有能夠發酵的醣類,在酵母菌的作用下,可以產生一種具有香甜味的液體,這就是最早出現的天然果酒。而隨著農業文明的出現,穀物釀酒取代了天然果酒,這才標誌著酒已經開始作為一種人類創造的物質出現在社會生活相關資訊中,人類已經有了自覺飲酒需求。俗話說,「無酒不成禮儀」,又說,「酒逢知己千杯少」。

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多麼的重要。豐富了人們的生活,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也漸漸創造出了燦爛的酒文化。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的釀酒國家之一。

告訴你吧,早在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出現了釀酒,商周時期已經出現了製作酒麴的方法,到了南北朝時期,已經出現了好幾十種酒和藥酒的釀造方法。酒的種類非常多,按釀造方法,可以分為蒸餾酒、發酵酒和配製酒;按酒精的含量,可以分為高度酒(度數在40度以上)、中度酒(度數在20到40度之間)和低度酒(度數在20度以下);如果按照通常的商業習慣,又可以分為白酒、黃酒、果酒、啤酒和配製酒等。如大家所熟知的茅台酒、五糧液、瀘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屬於白酒,而像浙江紹興女兒紅、花雕酒等 則屬於黃酒,我們則把各種葡萄酒劃分到果酒類裡面,等等。

2023年巴拿馬世博會上一瓶碎了的茅台酒讓國人揚眉吐氣美美地回味了近百年,茅台.特性和功效都會略有不同,用同樣的方法?關雲長「溫酒斬華雄」。

我國的酒文化有多少年歷史了,白酒的發明人又是誰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酒起源於夏朝。據《神農本草》所載,酒起源於遠古與神農時代。《世本八專

種》(增訂本)陳其榮謂:「屬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一作杜康)作秣酒。」儀狄、少康皆夏朝人。即夏代始有酒。

在唐朝之前喝的都是公尺酒,唐朝時由泰國傳來暹羅白酒。元時才開始製造白酒,據《本草綱目》記載:「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創始,其法用濃酒和糟入甑(指蒸鍋),蒸令氣上,用器承滴露。」

21樓:福達李劍橋律師

距今四千年以前,傳說為杜康和夷狄所發明

22樓:封建殘餘偷生

我國的酒起源於夏朝

古有儀狄造酒獻給大禹的說法。

23樓:繁華_唯剩餘音

我國的酒文化商周時期都有了,只是技術還很落後。有幾千年歷史了。酒據說是「杜康」發明的……

急求泰國酒文化內容,急求中國酒文化及器物 論文

哈哈,都搞到這裡來了啊,看來我給你的題目真的讓你很為難啊。你的資料找到了嗎 可以和我分享嗎 我也在找泰國的酒文化相關的資料。從酒文化看中泰文化差異 或者 泰國酒文化 泰國地處熱帶區域的較多,多屬熱帶氣候,國人好啤酒 洋白酒 紅酒。啤酒在泰國人日常生活中很重要,人人都喜歡,各種活動中必備飲品,適合各年...

中國已建國多少年,中國建國多少年

這個關於 中國 這麼個說法,就是1912年中華 的誕生可以稱作 中國 這個稱號的誕生,算起來 中國 應該有96年啦,至於1949年是新中國的誕生年,應該不是 中國 建國年。天啊,你是 世界友人 嗎?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1949 年建國迄今 已有59年 所以答案是59年 這個問題看你怎麼定義中國這個概念...

法國的巴黎有多少年歷史中國多少年歷史?

市名paris一詞源自古代高盧的乙個分支 巴黎西人 parisii 該部落於西元前3世紀在塞納河一帶聚居。據說parisii的名字源自荷馬史詩 伊利亞特 中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paris 在羅馬人來到此地後,將其命名為lutetia lutetja 或lutetia parisiorum,也就是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