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概念是什麼?

2023-02-22 08:45:03 字數 1159 閱讀 7411

1樓:小小小聊生活

記憶的概念是:

記憶是人腦對經驗過事物的識記,保持,再現或再認,它是進行思維、想象等高階心理活動的基礎。人類記憶與大腦海馬結構,大腦內部的化學成分變化有關。

記憶作為一種基本的心理過程,是和其他心理活動密切聯絡著的。記憶聯結著人的心理活動,是人們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機能。把抽象無序轉變成形象有序的過程就是記憶的關鍵。

記憶的概括性:

記憶的概括性指表象所反映的事物形象,不是某一具體事物或其個別特點,而是一類事物所共有的特點,是一種類化了的事物形象。這一點也是表象與感知形象的又一區別。

如看到的粉筆的形象是具體的,但在回憶粉筆時,它的形象總是具有粉筆所共有的特點,是粉筆這一類事物形象的概括。但表象的概括與思維的概括是不同的,表象是對一類事物的形象概括,而思維的概括則是對事物的本質,規律的概括,一般是抽象的概括。

2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記憶的意思是:1、泛指心中所記、腦中所憶。

如:那是三十年前的往事了,如今已記憶模糊。

2、心理學上指由識記、保持、回憶(或再識)三個基本環節組成的心理歷程。

依記憶保持的時間,可分為瞬時記憶、短時記憶及長時記憶。按記憶內容,可分為形象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及運動記憶。記憶的敏捷性、永續性及準確性因人而異,但均可培養及改變。

近義詞

一、回憶 [ huí yì ]

釋義:1、回想:~過去|~往事。

2、回想起的事情,記憶:勾起~|美好的~。

出處:魯迅《集外集·<奔流>編校後記(十二)》:收到第一篇《彼得斐行狀》時,很引起我青年時的回憶,因為他是我那時所敬仰的詩人。」

二、回想 [ huí xiǎng ]

釋義:想從前的人或事情:~當年,風華正茂|~逝去的歲月。

出處:郭沫若《歧路》:「過往十年的回想把他運回了寓所。」

木馬的概念是什麼,木馬的概念是什麼

木馬通常利用系統的漏洞,繞過系統防禦,達到 盜取賬號 竊取資料 篡改檔案 破壞資料的目的。看看百科裡面,說得很詳細 樓主講的很好了不必再講了 一種非法自動連線網路的檔案 木馬是什麼意思?木馬 又稱特洛伊木馬 是一種後門程式,常被黑客用作控制遠端計算機的工具。擴充套件資料木馬 又稱特洛伊木馬 原指一希...

分數的概念是什麼,請問分數的概念是什麼?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乙個事件所有事件的比例。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分數中間的一條橫線叫做分數線,分數線上面的數叫做分子,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母。分數可以表述成乙個物體,乙個圖形,乙個計量單位,都可看作單位 1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幾份,表示這樣...

家庭的概念是什麼,家庭的具體概念是什麼?

家庭,一般是由兩個以上以血緣關係或者婚姻關係的人同吃同住,共同生活組成的。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就是家,父母在哪兒,家就在那兒。互相扶持,互相體諒,互相包容,互相信賴。緣分很重要,智慧型也很重要,要找對合適的人啊!家庭的幸福少不了物質,但絕對不等於物質,要把物質放在第一位就真錯了,還是要看品行吧!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