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機械記憶,機械記憶的含義是什麼?

2021-04-20 14:42:03 字數 3309 閱讀 9983

1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解釋】

bai記憶

記憶是對經驗的識du記zhi、保持和重現。從資訊加dao工的角度來看,記內憶就是人容腦對外界輸入的資訊進行編碼、儲存和提取的過程。

機械記憶

機械記憶指對識記材料沒有理解的情況下,依靠事物的外部聯絡、先後順序機械重複地進行識記。

意義記憶

意義記憶指理解材料,根據其內在聯絡運用有關經驗進行的識記。意義記憶的效果優於機械記憶。

2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記憶:當幻想成為現實

機械記憶的含義是什麼?

3樓:歷史通

學習材料

本身缺乏意義聯絡,或者學習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這叫機械記憶。

機械記憶常有不足,由於不理解事物的意義,不與已有知識聯絡,新知識難於納入個人的認知結構,不易融化為個人的知識成分,所以記憶效果差,費時多,效率低,遺忘快。因為機械記憶法簡單,一些不愛動腦子思考的人喜歡用這種方法,不僅對沒有意義的材料用它記,而且在學習有著豐富含義的材料時,也用機械記憶法去死記硬背。

有許多人一味用機械記憶法,時間久了,養成一種不愛思考,不動腦子的不良學習習慣。如不改變這種低水平的學習方式,任其發展,以後遇到複雜多樣的學習內容便難以接受,不能適應,以致學習困難,甚至被淘汰。有些同學在低年級時會背,成績好,可是到了高年級還這樣做,就不行了,學習越來越困難。

成績越來越差,其原因就在於一味死記硬背,不擅思考。有人說,總愛死記硬背的人,頭腦變懶了,思路變窄了,思維僵化了,智力發展受到阻滯。

但是也不能完全否定機械記憶法的作用。機械記憶法簡單易行,對於沒有意義的數字、人名、地名、年代、化學符號、外語單詞等,還需要用機械法去記。少年兒童知識經驗較少,理解水平不高,在學習各門課程時也需要借助機械記憶法去強記許多內容,以豐富個人的知識。

另外,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適當的機械記憶,能夠促進學習效果的提高。所以機械記憶也是學習、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解釋】

記憶 記憶是對經驗的識記、保持和重現。從資訊加工的角度來看,記憶就是人腦對外界輸入的資訊進行編碼、儲存和提取的過程。

機械記憶

機械記憶指對識記材料沒有理解的情況下,依靠事物的外部聯絡、先後順序機械重複地進行識記。

意義記憶

意義記憶指理解材料,根據其內在聯絡運用有關經驗進行的識記。意義記憶的效果優於機械記憶。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理解用法和靈活的變通。單純的只記憶某個意思意思,不能聯絡到特定語境中的含義。

機械記憶和意義記憶形象記憶和詞語記憶都是什麼意思

6樓:不雨亦瀟瀟

機械記憶是指學習

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

學習材料本身缺乏意義聯絡,或者學習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這叫機械記憶。

在對事物理解的基礎上,依據事物的內在聯絡,運用有關的知識經驗進行的記憶,與機械記憶相對應。

以感知過的事物形象為內容的記憶。通常以表象形式存在,所以又稱"表象記憶"。它是直接對客觀事物的形狀、大小、體積、顏色、聲音、氣味、滋味、軟硬、溫冷等具體形象和外貌的記憶,直觀形象性是其顯著的特點。

形象記憶按照主導分析器的不同,可分為視覺的、聽覺的、觸覺的、味覺的和嗅覺的等等。人的形象記憶發展的水平受社會實踐活動制約,如**家擅長聽覺形象記憶,畫家擅長視覺形象記憶。大多數人的形象記憶均屬混合型。

機械記憶和理解記憶究竟是什麼關係

7樓:大腦時代

【精品課】歷史唯物主義對於研究西方政治制度的指導意義-考試考證更輕鬆系列

主講人:大天使。在考證考試中,大段的文字如何進行記憶往往會困擾我們。

死記硬背耗時太長,而運用影象記憶的方法來背,反而會更覺得麻煩;如果用理解記憶的方法,又覺得理不清頭緒。本課程將為你揭示理解記憶的關鍵技巧和思路,如果能掌握得好,理解記憶的能力將會得到極大的提公升,不但能提公升記憶能力,而且能深化思維能力。學習有方法,理解有技巧!

8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記憶就是死記硬背,短時間記住了,後來容易忘記。理解記憶記得牢靠。

9樓:強哥的自強不息

在我的映像中兩者既存在互補關係,也存在排斥關係。說它們存在排斥關係是因為兩者屬於性質不同的記憶方法,甚至它們的物理產生也是不同方法,它們是站在對立面上。說它們是互補關係是因為有些東西僅僅依靠二者之一是不行的,或者說你掌握僅僅一種方法可能是行不通的,換乙個角度,有時候客觀條件也需要對兩者中任意一種發揮作用。

這是我的觀點,有點辯證的思維,希望可以幫你!??

機械式記憶,有什麼好處?

10樓:楊天沛

機械式記憶是不斷的刺激大腦,與新

突觸的形成有關。與理解相比可能更

加像一種本能反應,不容易受干擾。

覺得滿意請採納

機械記憶和意義記憶,形象記憶和詞語記憶都是什麼意思?

11樓:唯安

機械記憶  學習材料本身缺乏意義聯絡,或者學習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這叫機械記憶。

意義記憶         在對事物理解的基礎上,依據事物的內在聯絡,運用有關的知識經驗進行的記憶,與機械記憶相對應。

形象記憶          以感知過的事物形象為內容的記憶。通常以表象形式存在,所以又稱"表象記憶"。它是直接對客觀事物的形狀、大小、體積、顏色、聲音、氣味、滋味、軟硬、溫冷等具體形象和外貌的記憶,直觀形象性是其顯著的特點。

形象記憶按照主導分析器的不同,可分為視覺的、聽覺的、觸覺的、味覺的和嗅覺的等等。人的形象記憶發展的水平受社會實踐活動制約,如**家擅長聽覺形象記憶,畫家擅長視覺形象記憶。大多數人的形象記憶均屬混合型。

詞語記憶           通過各種詞語拉對事物進行記憶

意義記憶屬於理解記憶,機械記憶是死記硬背,意義記憶當然比機械記憶的效果要好。

提高記憶力方法如下: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3、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機械記憶的含義是什麼,機械記憶和意義記憶形象記憶和詞語記憶都是什麼意思

學習材料本身缺乏意義聯絡,或者學習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這叫機械記憶。不能理解其中的含義,只是呆板的記住了文字等表面內容,這種記憶不深刻 容易遺忘,記憶的知識也不能靈活運用。相對應的應該是 理解記憶 不理解所要記憶的內容!只是硬生生的刻在腦子裡。就比如列了好...

什麼叫機械,機械具體是指什麼?

機械 英文名稱 machinery 是指機器與機構的總稱。機械就是能幫人們降低工作難度或省力的工具裝置,像筷子 掃帚以及鑷子一類的物品都可以被稱為機械,他們是簡單機械。而複雜機械就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簡單機械構成。通常把這些比較複雜的機械叫做機器。從結構和運動的觀點來看,機構和機器並無區別,泛稱為機...

什麼是機械組織,機械組織有什麼作用?

機械組織是細胞壁明顯增厚的一群細胞,有支援植物體或增加其鞏固性以承受機械壓力的作用。根據其為纖維素增厚還是本質化增厚以及增厚部位和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厚角組織和厚壁組織兩類。一 厚角組織 厚角組織的細胞是活細胞,常含有葉綠體,細胞壁由纖維素和果膠質組成,不木質化,呈不均勻的增厚,一般在角隅處增厚。厚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