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記憶的含義是什麼,機械記憶和意義記憶形象記憶和詞語記憶都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08:14 字數 2772 閱讀 7892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材料本身缺乏意義聯絡,或者學習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這叫機械記憶。

2樓:

不能理解其中的含義,只是呆板的記住了文字等表面內容,這種記憶不深刻、容易遺忘,記憶的知識也不能靈活運用。相對應的應該是「理解記憶」。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理解所要記憶的內容!只是硬生生的刻在腦子裡。就比如列了好幾頁完全沒有規律的數字,然後讓你把它們的順序記下來一樣!

4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指特性金屬溫度記憶。比如,日光燈啟動器 電熨斗溫控器 燃氣熱水器溫度控制開關等。

機械記憶和意義記憶形象記憶和詞語記憶都是什麼意思

5樓:不雨亦瀟瀟

機械記憶是指學習

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

學習材料本身缺乏意義聯絡,或者學習者不了解材料的意義,不理解其間的內在聯絡,單靠反覆背誦達到記憶,這叫機械記憶。

在對事物理解的基礎上,依據事物的內在聯絡,運用有關的知識經驗進行的記憶,與機械記憶相對應。

以感知過的事物形象為內容的記憶。通常以表象形式存在,所以又稱"表象記憶"。它是直接對客觀事物的形狀、大小、體積、顏色、聲音、氣味、滋味、軟硬、溫冷等具體形象和外貌的記憶,直觀形象性是其顯著的特點。

形象記憶按照主導分析器的不同,可分為視覺的、聽覺的、觸覺的、味覺的和嗅覺的等等。人的形象記憶發展的水平受社會實踐活動制約,如**家擅長聽覺形象記憶,畫家擅長視覺形象記憶。大多數人的形象記憶均屬混合型。

機械記憶和理解記憶究竟是什麼關係

6樓:大腦時代

【精品課】歷史唯物主義對於研究西方政治制度的指導意義-考試考證更輕鬆系列

主講人:大天使。在考證考試中,大段的文字如何進行記憶往往會困擾我們。

死記硬背耗時太長,而運用影象記憶的方法來背,反而會更覺得麻煩;如果用理解記憶的方法,又覺得理不清頭緒。本課程將為你揭示理解記憶的關鍵技巧和思路,如果能掌握得好,理解記憶的能力將會得到極大的提公升,不但能提公升記憶能力,而且能深化思維能力。學習有方法,理解有技巧!

7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記憶就是死記硬背,短時間記住了,後來容易忘記。理解記憶記得牢靠。

8樓:一眼萬_年

機械記憶,通過機械化的重複來進行記憶,理解記憶,應該改成叫邏輯或者關係記憶,即記憶被記憶的東西的關聯。

因為記憶和理解總是離不開的,記憶在腦海有它自己的邏輯,也算是大腦自己的理解吧。

機械多了,自然也能產生理解。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9樓:強哥的自強不息

在我的映像中兩者既存在互補關係,也存在排斥關係。說它們存在排斥關係是因為兩者屬於性質不同的記憶方法,甚至它們的物理產生也是不同方法,它們是站在對立面上。說它們是互補關係是因為有些東西僅僅依靠二者之一是不行的,或者說你掌握僅僅一種方法可能是行不通的,換乙個角度,有時候客觀條件也需要對兩者中任意一種發揮作用。

這是我的觀點,有點辯證的思維,希望可以幫你!??

心理學為什麼意義記憶好於機械記憶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機械記憶沒有內在聯絡,一旦不反覆記憶就會遺忘。

而意義記憶因為存在內在關係,所以就算遺忘,也可以摸索著線索推演出來。

機械記憶和意義記憶的說明文。300字。

11樓:飛躍精靈

意義記憶在對事物理解的基礎上,依據事物的內在聯絡,運用有關的知識經驗進行的記憶,與機械記憶相對應。機械記憶是以多次重複複習為基本條件,依據事物的外在聯絡,沒有多少知識經驗可運用而進行的記憶。

材料的意義性對於學習和記憶的效果是至關重要的。德國心理學家h.艾賓浩斯最早對這個問題進行了系統的研究。

他發現識記6節詩,包含480個音節,比識記12個無意義音節容易得多。其後的研究也表明,即使是無意義音節,由於它和有意義的字接近的程度以及聯想值的大小不同,學起來也不同,與字比較接近的以及聯想值大的容易學。研究還表明,有意義的語文材料(如詩歌)比無意義音節遺忘的要慢得多。

學習有意義的材料,最好先進行理解,特別要對語義特徵進行加工,把材料的基本論點、論據、邏輯結構找出來,並用自己的語言加以概括,把握材料的內在聯絡,這樣才有利於學習和記憶。實驗表明,有提綱的材料比無提綱的材料的遺忘要少。

機械記憶在學習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學習材料總不免有一些無意義的或意義較少的,或學習者暫時還不能理解其意義的。比如,歷史年代、外語單詞、科學術語、統計數字等,學習這些材料就要用機械記憶,反覆地進行複習。另外,對一些暫時還不理解或理解不深的材料,先進行機械記憶,以後隨著認識水平的提高,再逐步理解也是常有的事。

總起來看,意義記憶的作用大於機械記憶,但意義記憶和機械記憶又是相輔相成,互相補充的。在教學上教師要善於誘導學生把兩種記憶結合起來運用,特別是有些課文的逐字逐句背誦,也需要進行機械記憶。但切忌不要對任何教材都「死記硬背」,而要加強課文的理解,與意義記憶結合起來。

幼兒心理學為什麼意義記憶的效果好於機械記憶

12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記憶是通過對識記材料的理解基礎上進行的2、 機械記憶是通過對材料的外部特徵進行識記的3、 機械記憶的材料無法與頭腦中原有的知識經驗進行融合4、 機械記憶的材料無法在頭腦中形成整體的、有意義的、聯絡著的系統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從娃娃抓起,所以就是好。

什麼是機械記憶,機械記憶的含義是什麼?

名詞解釋 bai記憶 記憶是對經驗的識du記zhi 保持和重現。從資訊加dao工的角度來看,記內憶就是人容腦對外界輸入的資訊進行編碼 儲存和提取的過程。機械記憶 機械記憶指對識記材料沒有理解的情況下,依靠事物的外部聯絡 先後順序機械重複地進行識記。意義記憶 意義記憶指理解材料,根據其內在聯絡運用有關...

幼兒無意記憶,有意記憶的特點是什麼

在邏輯上均隱含著記憶系統的存在。將一張新的 與一張已經重複看過幾遍的 放在4個月的嬰兒面前時,嬰兒看後者的時間明顯更長一些。乙個3歲幼兒能夠詳細地敘述他們班到乙個麵包廠的交遊經歷。在這些活動中有乙個共同的地方 記憶。幼兒的多數認知活動都涉及記憶。注意的習慣化是以某種再認為前提的。如果嬰兒不能以某種方...

學前兒童記憶發展的趨勢是什麼學前兒童記憶的發展趨勢有哪些

學前兒童記憶的發展 引言 好的記憶力是天生的,也是後天訓練和培養的。兒童的各種記憶的品質都處在形成和發展的關鍵期。兒童的記憶將直接影響教育的成果。本文旨在通過對記憶在學前兒童心理活動中的作用,學前兒童記憶發展的特點,幼兒記憶的年齡特徵的 以找到學前兒童記憶力的正確培養方法。正文 記憶的概念記憶是人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