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實現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高效性

2021-03-04 08:55:04 字數 4960 閱讀 7990

1樓:子房志亡秦

新課程改革倡導有效教學,要求教師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盡可能地讓學生掌握更多的知識,實現有效教學。在這一要求下,教師的教學理念和方式必須發生改變。但由於長期受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教師的教學理念相對陳舊,他們仍然以自己為主體採取灌輸式、填鴨式的教學模式,以至於影響了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阻礙了語文教學的發展。

那麼,如何才能改變這一現狀,真正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呢?

一、認真備課

備課是正式上課前的準備工作,是保證課堂教學順利進行的前提條件。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教師只有在課前認真備課,完善教學方案,才能確保有效教學得以實現。

(一)備課程標準

課程標準對教師提出了具體的教學要求,在教師備課的過程中起著指導性作用,若教師在備課時對課程標準不進行深入解讀,就可能迷失教學方向,導致教學效果事倍功半。因此,教師在備課時必須深入研讀課程標準,明確年級目標,並據此設計教學方案。

(二)備教材

教材是教師教學的依據,是學生所學習的知識的**,教師在課前必須熟讀教材,鑽研教材,掌握教材內容,以便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具體來說,備語文教材,教師需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從整體入手,把握好整本教材,理清單元之間的關係,明確各單元目標;二是從區域性入手,把握好新授課在整本教材中的地位,深入解讀課文,明確課文的重點、難點,抓住主旨,明確教學目標。

此外,教師還要查閱資料,做好對教材的補充,以便更好地安排教學內容。

(三)備學生

教師在備課時不能僅從自己的角度考慮,還要從學生的需求入手來設計教學方案。因為學生是課堂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學的最終目的是讓學生掌握更多的知識。而學生存在個體差異,他們的興趣愛好、基礎水平、理解能力、創新能力等都不同,教師在課前必須深入研究學生,掌握他們的基本情況,以便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

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鼓舞和推動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強大動力。若學生對語文感興趣,他們便會自覺主動地去學習。相反,缺乏興趣,他們就會覺得學習是一種負擔,不願學習。

因此,教師要重視學生興趣的激發。筆者在語文教學中通常採取以下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匯入激趣

俗話說得好:「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匯入作為一節課的開端,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應根據教學內容,巧用懸念、故事、**、**等匯入新課,以使學生積極投入到課堂學習中去。需要注意的是,教師無論運用哪種匯入方法都要緊扣教學中心,學會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切忌生搬硬套。

(二)情境激趣

情境創設是激發學生興趣的一種有效手段。小學語文教學中情境創設的方式有很多,教師可以聯絡生活創設情境,可以利用**創設情境,也可以通過**創設情境,只要所創設的情境符合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就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輕鬆、愉快地掌握所學知識。

(三)競賽激趣

小學生年齡小,爭強好勝的心較強,教師在教學中可以結合學生的這一特點,將競爭機制引入課堂,寓競賽於教學中,激起學生的好勝心,從而讓他們在你追我趕的過程中更好地掌握所學知識。

當然,激發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的方法還有很多,只要教師根據教學需要,合理選用,就一定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變「苦學」為「樂學」。

三、精心設計課堂提問

提問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語文教學的「心臟」。巧妙的課堂提問,能啟用學生的思維,開發學生的潛能。因此,教師要重視課堂提問。

但現階段的語文教學中無效的提問頻頻出現,通常都是一些讓學生回答「是不是」「對不對」的問題,缺乏啟發性,不可能引發學生思考。那麼,如何改善這一現狀,增強課堂提問的有效性呢?筆者認為應注意以下三方面。

(一)提問要有目的性

漫無目的的提問不僅不可能讓學生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獲得好的學習效果,反而會使他們迷失學習方向。因此,課堂提問一定要有目的性。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一定要有針對性地提出問題,明確問題是為何而提,希望達到何種目的,這樣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提問要有啟發性

巧妙的提問,能達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果。以往僅讓學生回答「是不是」「對不對」的問題不可能啟用學生思維,教師必須抓住課文的突破口、關鍵處來設計問題,增強問題的思考價值,使之具有啟發性,從而為學生引領思路,提供學習線索。

(三)提問要難易適度

課堂提問應符合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且難易適度。太過淺白,沒有思考的空間,學生無從學到新知識,只能在「原地踏步」;太過艱深,學生往往茫然無措,無從下手。因此,課堂提問要難易適度,既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又能使學生通過努力從「已有的經驗區」達到「最近發展區」,進而「跳一跳,摘到桃子」。

四、優化教學方法與手段

要想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教師必須優化教學方法與手段。新課程改革背景下,教師可選擇的教學方法與手段有很多,下面筆者簡單介紹兩種。

(一)運用分層教學法

乙個班往往有幾十個學生,他們不可能處在同一水平,各方面實際上都有所差異,若教師採取灌輸式的教學方式,顯然不可能取得好的教學效果。對此,我在教學中運用了分層教學法,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教學計畫和學習計畫,在語文作業、課外閱讀訓練、知識拓展方面給了學生更多的選擇,從而使每一位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和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發展。

(二)採取多**教學手段

語文是一門主要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課程,有的內容比較抽象,若教師僅憑一支粉筆、一塊黑板來講解知識,勢必難以讓學生理解。而多**教學可以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多**集聲、文、圖、像於一體,能將抽象的內容具體化,給學生以直觀的感受,使他們輕鬆理解和掌握語文知識。

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適時運用多**輔助教學,變抽象為直觀,化難為易,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課文內容。需要需要注意的是,多**不能濫用,有的課需要用,有的課不需要,教師要根據教學需要,靈活選用,適時切入,這樣才能真正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五、結語

新課程改革背景下,我們只有樹立新的教學理念,根據教學需求和學生實際,靈活選用新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才能切實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如何實現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高效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是小學生學習語文知識的啟蒙階段,也是學生認識語文知識的開始。所以,作為小學語文老師要改變傳統費時多而收效微的教學狀況,在教學中有選擇,有針對性地進行傳授知識,不要眉毛鬍子一把抓,又想撿西瓜,又想要芝麻,我們要給學生留有自主學習的空間,讓他們根據課堂的教學內容,把課堂上涉及到的知識進行複習、學習、探索、積累。課堂教學內容一多,看似很紮實,很充分,一點都沒有浪費40分鐘的課堂時間,可是正因為內容太多,不分重點,讓學生不知所以,學了很多,還是糊里糊塗,沒有頭緒,致使整個教學過程老師累,學生煩,效率低。

因此,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要好好把握課堂40分鐘,運用靈活的教學方法,把課堂質量提上去。教師要做到上完每一節課後問問自己,「這一堂課我給學生教了些什麼?」同時也要問問學生「在這一堂課裡你們學會了什麼,有什麼收穫?

」這樣的自問與提問能幫助學生進行反思,也能讓教師自己不斷改進,盡量做到在短短的一堂課裡,讓學生學到更多的知識,更多的方法,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情感和學習興趣。從而提高學習成績,達到教學效率。如何實現小學語文高效課堂的教學,達到教學目標呢?

我認為要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精心設計,是構建高效課堂的關鍵

要想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效率,精心設計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是必須的,因為它是高效課堂的保障。小語會理事長崔巒說:「語文教學一定要刪繁就簡,要返樸歸真,簡單實用,提倡簡簡單單教語文,本本分分為學生,扎扎實實求發展。

」那麼何謂簡單?「簡單不是草率,不是省事,是要改變繁瑣的、或面面俱到地課文分析內容、或離開課文語言挖掘人文內涵的教學套路,依據閱讀教學的基本規律,突出語言的理解、積累與運用,來構建簡約、實用的閱讀教學。」比如,《小樹苗與大樹苗的》對話,我就把課堂教學內容分為兩個部分,讀出韻味,思考問題。

然後圍繞主題「小樹苗與大樹苗對話的內容」讓學生在閱讀中一邊思考一邊閱讀,想想為什麼把文中的主人公苗苗和季羨林,稱為小樹苗和大樹苗,季羨林如何從過去的小樹苗又變成如今天的大樹苗,它又如何期待和渴望眼前的小樹苗,在將來變成比他還強大的大樹苗的一種對後輩成長的期望等等。這樣的閱讀能讓學生抓住課文中心,從中體會小樹苗與大樹苗對話的意義,引起學生對自己成長,以及成長內容的思考,讓他們懂得如何成長才能長成像季羨林那樣的參天大樹,為國家,為社會做貢獻,樹榜樣。

二、靈活的教學方法,是構建高效課堂的保障

隨著新課程教學理念的不斷深入,要想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教學效率,就必須要改變原有那種把課堂時間填得滿滿當當的教學方法,老師一定要學會停一停,聽一聽,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思想,發表自己的看法,給學生留有思考的餘地,採用靈活、先進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達到語文課堂的最佳教學效果。

(一)巧妙提問,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

在課堂教學中,如果老師一本正經,表情嚴肅,整堂課又是緊張地忙著填充內容,沒有提問,更沒有教師灰諧地丟擲「包袱」,激起學生好奇,引發他們思考,這樣的課堂會讓學生反感,逆返,沒有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作為小學語文教師要根據小學生的特點,在教學中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讓課堂活躍起來,提高效率,達到我們的教學目的。所以,在語文教學中,教師在提問時應遵循以下四個原則:

1.要緊扣教學目標,激起學生思考。教師要結合課堂教學內容,從教材的實際出發,明確教學目標,鑽研教材,把握教材特點,認清教材的知識內容,確定教學目標和重難點。

設計的問題要能引起學生的思考,用一定的思考價值,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讓學生集中注意力,輕鬆學習,並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經過自己獨立思考,達到融會貫通的效果,提高他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問題適當,考慮不同層次學生的能力。教師對課堂中所提的問題應在備課時就要做到精挑細選,控制數量,避免課堂提問的隨意性,提高問題的質量。

所以要避免兩種傾向,那就是太多或太少。提問太多,使學生沒有思考的時間和餘地,對所學知識難以理解、調動、消化;提問太少,講授太多,又使學生沒有參與的機會,最終會產生消極、厭倦的情緒,影響教學效率。

3.要有藝術與技巧性,杜絕形式主義的問答。在課堂教學中,老師的提問要避免千篇一律的形式和問題,同樣的問題要提得有藝術,能調起學生思考的慾望,回答的熱情,千萬不要把同乙個問題,或者不同的問題用一種死板,老套的方式提問題,這樣只會讓學生厭倦,失去回答問題的興趣,也就不會進行思考,學習機械,效率低下。

所以,提問一定要有藝術性,技巧性,這樣才能激起學生積極思考的慾望,讓他們在思考中積累更多知識,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確定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重難點

教學目標是教學過程的出發點和歸宿 它是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的制約因素 它對制定教學計畫 組織教學內容 明確教學方向 確定教學重點 選擇教學方法 安排教學過程等起著重要的導向作用.那麼在小學語文新課程背景下,小學語文教學目標是怎樣的 不好確定 根據課程內容來吧 小學語文教學如何突破重難點 向四十分鐘要質...

怎樣提高農村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 深入實際,了解學生心理特點 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和小學生朝夕相處,對小學生 如何提高農村低年級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 在訓練中促進師生的交流與合作 接手班級之後,等到班級秩序穩定,我就開始對學生進行了讀書 說話 小組合作等方面的訓練。訓練學生怎樣以正確的姿勢看書讀書,訓練學生說完整的話,說標...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

1.教師的評價語言要準確 客觀,敢於否定學生的錯誤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 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許多教學研究者都在不斷進行課堂觀摩,在觀摩中捕捉學生版學習靈感,激情,興趣權火花之於何時,何情,何景下閃現。然後進行科學研究,推廣。他們也細心發現課堂教學中微有不足之處,將這一教學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