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活動有效性

2021-08-07 04:13:21 字數 6072 閱讀 658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a63夏日綠茵1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設計有效的教學活動

眾所周知,小學生的英語學習幾乎都是在課堂裡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的。目前,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經過教師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究其本身而言,對於激發和保持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達成預設的教學目標是起著巨大作用的。但,如果沒有經過精心的策劃,其效果可能就會與教師的設計初衷大相徑庭,達不到預設的教學效果。

新課程的教學理念是追求全人的發展,所以,英語課堂上教學活動的最終目的除了要達成顯性的語言知識和技能目標之外,還應該注重隱性目標的達成,比如: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學好英語的自信心,掌握學習英語的策略方法等。教師應該讓學生通過英語學習和語言實踐活動,不僅要逐步掌握英語知識和技能,培養和提高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同時還要拓展學生的視野,汲取各方面的知識,發展良好個性,提高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為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對於課堂教學活動的定義有廣義和狹義的概念之分。

廣義的教學活動指在以任務為驅動的英語課堂教學中,所謂活動就是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中要做的具體事情,也可稱為步驟。  活動案例活動分析:4  三、活動的設計要和學生的生活背景或生活經驗相聯絡四、the student who is wrong loses the game.

活動案例

六、活動設計的難易度要在學生的“最近

2樓:番茄特攻

一、教師必須有清晰的教學思路

課堂教學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學思路是否清晰。教師在熟悉教材、研讀教材的同時,逐漸地會產生一個如何教的完整的思路。葉聖陶先生曾說過:

“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這誘導即是教學思路,誘導的過程,即是教學思路在教學活動中的體現。一般地說,學生對教材的學習主要是循著教師的思路進行的,因此教學思路就有了鮮明的實踐性的特點。

它不只存在於教師的頭腦中、教案中,而必須轉化為課堂教學活動。教學思路清晰,英語課就會呈現清晰,學生的思維也會漸漸清晰,從而會獲得創造性思維的啟迪。教師的個人思維品質集中地體現在教學思路上,又以非常鮮明的個性化色彩,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

二、教師講授需把握分寸

教師的講在課堂教學中是不可或缺的,但應把握分寸,恰當的講。在教學的某個環節,恰當的講解分析單元的某些詞句段,對於幫助學生理清思路是極為重要的。恰當的講,才能促進學生對該單元的理解,提高其鑑賞水平。

蜻蜓點水或過深過透地講都無助於學生的文化積累和思維鍛鍊。教師若面面俱到,講的太多太泛,學生聽課時的思維會處於“休眠”狀態;教師若引經考據,講得太深奧,學生聽課時的思維會處於“茫然”狀態。從教學論的角度看,恰當的講,還要注意學生認知發展規律和特點。

根據維果茨基的學習潛力理論,“教給學生的知識,必須是他們的年齡與心理力量所許可”,即遵循可接受性原則,強調因材施教,因“班”施教,開發學生潛能,促進學生在智力的最近發展區充分展示才華。這樣,學生才能在教師“恰當的講”的引導下,漸入學習的佳境。

三、教師應善於設計問題,促進學生思考

提問是組織教學、啟發學生思維的手段,能幫助我們探索並優化學生的認知結構,教師應熟悉教材和學生,設計出有價值的問題進行提問。提問應有一定的導向性,如導向文化感,導向品格修養等,促進學生的思考。這樣的提問和由提問引出的討論就有利於學生思維素質和思想素質的養成。

另外,教師應善於運用教學話題,提供一個討論中心,圍繞這一中心引出多個問題,問題的解答可以是教師也可以是學生,使課堂交流呈現多向性。這樣做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樣的提問應叫開放式提問,它沒有劃一的或標準答案,不能用簡單的“是”“否”之類的詞來回答。它對學生的能力提出挑戰,激勵學生必須對該單元作進一步**。

開放式提問含有很大的容量,但決不是大得不著邊際,應在教師的引導下,緊貼單元,讓學生有開掘的天地,對單元作深入的、**性的討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多向交流的過程中,學生提出的問題可能與教學任務相去甚遠,教師應珍視學生的提問,保護學生的思考成果,真正的英語教學是應摒棄某種狹隘功利的。

四、提高學生參與教學全過程的程度

葉聖陶曾說:“教師所務,惟在啟發誘導。”這就是說教師應當啟發誘導學生學習主動性、讓學生自覺地去想、去分析、去研究、去開拓,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

有專家指出:“考察英語教學效率的標準之一,應該是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的程度。在一堂課上,如果70%以上的學生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極主動地參與英語教學的全過程,這就可以說是一堂高效率的課。

”當代教學理論認為:儘管教學是教與學統一的過程,但是如果以為教師教的過程同時一定也是學生學的過程,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事實上,教師教的過程,學生未必在學,即使在學,很可能是被動地學,低效甚至無效地學。

真正有效的教學不是簡單地讓學習者佔有別人的知識,而是要建構自己的知識經驗,形成自己的見解。因此,依靠教師單方面的積極性,不爭取學生參與教學的主動性,是無論如何難以實現有效教學的。學生可以參與制定教學目標、選擇教學方法、質疑解惑、與他人合作和教學評價等教學的全過程。

這樣從根本上改變長期以來教師向學生“奉送真理”的狀況,把“發現真理”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對教學活動的參與程度,從而做到如美國教育家杜威所言“使教育過程成為真正的師生共同參與的過程,成為真正合作的相互作用的過程”。

在這一層面上,我嘗試了“六段式”教學模式的探索,它遵循整體性、基礎性、發展性、層次性的原則,確立英語教學的六個階段:即示標——鋪墊(輔助環節)——自學——質疑——精講——測標。這樣的教學模式,從開始,教師就根據本班學生的學習實際,讓學生有目的、有計劃地確立學習的目標,教師則要強調、出示目標,讓學生有明確的學習思路。

再這裡,強調目標一點要結合學生的最近區的學習狀況,結合要學習的單元內容進行,做到有得放矢;第二環節的鋪墊,則是要學生明確:自學的內容、自學的方法、自學的時間、自學的要求,這樣學生可以緊張的思維,學會自學的方法,增強自學的能力:第三環節是自學,在這裡對對教師的要求更明確,那就是,不宜多走來走去,不能在黑板上寫字,不能走出教室,不能東張西望,教師要及時發現問題,並採用“竊竊增語”的方式提醒。

同時在這一環節,還要採用提問、交流、板眼、書面練習等手段檢測,檢查自學的效果;第四環節:質疑。在前面自學的基礎上,學生提出問題,為教師精講做準備。

第五環節是精講。這裡對教師講的時間有明確的規定,(不超過15分鐘),目的是給學生更多自主學習的時間;第六環節是:測標。

既針對本堂課的學習情況,進行的檢查,明確學生學習情況,為輔導和改進教學方法做鋪墊,

“六段式”的教學模式,突顯“學生為本”“訓練為主”“重在培養能力”的觀念,提高了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率。

五、要為學生創設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環境

心理學家羅傑斯曾指出,一個人的創造力只有在其感覺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條件下才能獲得最大限度的表現和發展。教育學研究也表明,人在輕鬆、自由的心理狀態下才可能有豐富的想象,才會迸發出創造性思維的火花。由此看來,英語課堂教學要實現有效教學,營造一個民主、寬鬆的教學環境必不可少。

許多卓有成效的英語教師之所以取得教學的高效率,其訣竅之一正是貫徹教學民主原則,給學生充分的自由。全國著名特級教師魏書生即是典型代表。他不僅班級管理依靠民主,討論問題發揚民主,就連每節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也跟學生共同商量。

這種民主作風將教師的意願不知不覺化作了學生自己的意願,給課堂帶來了活力與生機,大大提高了學習時間的利用率。因此,英語教學過程中要充分發揚民主教學思想,讓學生始終擁有安全、自由、開放的心境,無拘無束,敢疑敢問,敢說敢為。從某種意義上說,教學的民主程度越高,學生自覺學習的熱情就越高,課堂教學的效率也就越高。

如何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活動設計的有效性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a63夏日綠茵1

眾所周知,小學生的英語學習幾乎都是在課堂裡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的。目前,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經過教師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究其本身而言,對於激發和保持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達成預設的教學目標是起著巨大作用的。但,如果沒有經過精心的策劃,其效果可能就會與教師的設計初衷大相徑庭,達不到預設的教學效果。

新課程的教學理念是追求全人的發展,所以,英語課堂上教學活動的最終目的除了要達成顯性的語言知識和技能目標之外,還應該注重隱性目標的達成,比如: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學好英語的自信心,掌握學習英語的策略方法等。教師應該讓學生通過英語學習和語言實踐活動,不僅要逐步掌握英語知識和技能,培養和提高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同時還要拓展學生的視野,汲取各方面的知識,發展良好個性,提高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為終身學習和終身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對於課堂教學活動的定義有廣義和狹義的概念之分。

廣義的教學活動指在以任務為驅動的英語課堂教學中,所謂活動就是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中要做的具體事情,也可稱為步驟。  活動案例活動分析:4

三、活動的設計要和學生的生活背景或生活經驗相聯絡

四、the student who is wrong loses the game.活動案例

六、活動設計的難易度要在學生的“最近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用英語對話,做些小孩兒感興趣的英語的小遊戲啊,

如何提高高中英語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5樓:餜拫jj鎝炰繆鏉

1.對有關的文化背景知識進行介紹

瞭解英語

背景知識,有助於英語閱讀。英語閱讀能力是一種綜合能力,英語文章的體裁各式各樣,包含豐富的知識,有些雖然在閱讀的過程中沒碰到一個生詞,沒有語法障礙,但是若沒有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識,就不知道在講些什麼。

2.開展課堂遊戲教學

適量的課堂遊戲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從獲得知識的角度講,學生不是知識的被動接受者,而是知識的主動學習者。有學者認為,應該儘可能地使學生成為自主而自動的思考者。

從發展能力的角度講,能力的形成和發展永遠源於主體的積極過程,如果離開主體不斷積極活動,那就沒有什麼智力的動力可言。這就充分說明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是挖掘學生的最大潛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必要條件。實施素質教育,關鍵在於喚醒教育的主體自覺,啟動學生學習的內動力。

因為沒有教育的主體自覺,學生只能是一群被人驅趕的綿羊。課堂遊戲正是以學生的活動為中心,學生普遍動腦、動手、動口廣泛地進行交流資訊,處於自覺的主體地位,為積極探求知識、發展能力提供廣泛的空間和深度。

3.不斷提高教師個人綜合素質,適應新形勢下的英語課堂教學

英語課堂改革要求教師努力做到以下兩點: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情感素養。要使學生有飽滿的熱情和樂觀向上的學習態度,教師必須注重自身情感素質的培養,不能把自己生活中的煩惱和不如意帶到課堂中,從而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

靈活運用教材,活化教材內容。課程標準與以往的教材不同,一是課本量大面廣,靈活性強。要求師生的配合性強,以單元為單位,聽、說、讀、寫較以往皆有較大幅度的提高,若按以往教法是很難在預定的課時內完成教學任務的。

二是難度增大,生詞量、閱讀量增加近一倍。針對這一新變化,如何保質保量地完成教學任務,需有新舉措,須將其內容活化,按交際原貌活化於課堂,形成不同層面、不同形式的教學活動,讓師生互動,共同投入。

4.加強中學階段的外語閱讀,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

高中英語閱讀旨在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為此,必須加強學生課外閱讀的指導,促進學生能力的提升。為了獲得真正的外語語感和了解目的語國家的文化、習俗,閱讀內容首先應是原汁原味的外語材料。

如可以讀英文原著和英語報紙雜誌等。學生通過閱讀大量英語原材料,向大腦輸入原汁原味的材料及相關資訊,進行分析、理解,進而背誦、記憶。在外語教學過程中,加大外語語言材料閱讀量是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重要途徑。

5.豐富教學形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教學有一定的規律可循,但又不能死板地一切教學活動都循規蹈矩。英語課堂教學必須改變一些不良的傳統教學形式,變教師和教材為中心的形式為學生為主體的開放性教學模式,從素質教育和全人發展的理念出發,通過各種有效的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教師要善於積極主動地探索和發現新穎有效的教學方法,給學生的學習創造更多有利的條件和環境,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如在教學過程中重視開放性提問和小組討論,改變傳統的教師講、學生聽的單向灌輸式教學模式,讓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到課堂教學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還要積極鼓勵學生預習及複習,逐漸地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也可以利用多**手段適當地刺激學生的興奮點,使學生產生疲勞和精神分散時及時集中注意力。

如何讓英語課堂結尾有新意,如何讓英語課堂生動起來

創設乙個濃厚的英語氣氛 學生學習英語主要是英語課上,缺少應用英語的環境和場合,所以老師就要在課堂上努力提供情景給予學生操練的機會。教師要努力創設學習英語的課堂環境,為學生提供聽 說 讀 寫的機會。如何讓英語課堂生動起來 一 滲透情感,創造寬鬆 民主 和諧的課堂教學氣氛 如何讓核心素養教學下的英語課堂...

說一說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基本環節與過程是什麼

小學英語對話課基本程式 熱身環節 匯入新授 操練鞏固 拓展運用 step1 warm up everyone is shaking now,let me show you how,my head is shaking,shaking shaking shaking step 2 presentati...

如何提高小學品德與生活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品德與社會 課是小學中高年級開設的一門以兒童社會生活為基礎,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的綜合課程。品德與社會 課程將 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為學生認識社會 參與社會 適應社會,成為具有愛心 責任心 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個性品質的社會主義合格公民奠定基礎 作為總目標。可是,由於許多客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