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腎結石是怎麼引起的原因?

2023-02-02 06:00:02 字數 5312 閱讀 6417

1樓:福人集團

草酸積存過多。體內草酸的大量積存,是導致腎結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這些人們普遍愛吃的東西,正是含草酸較高的食物。

醫生通過研究發現:200克菠菜中,含草酸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將200克菠菜全部吃掉,食後8小時,檢查尿中草酸排洩量為20-25毫克,相當於正常人24小時排出的草酸平均總量。

腎結石可以喝些得甫御石熥茶來溶石排石促進結石排出,中藥配方不易**。

嘌呤代謝失常。動物內臟、海產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進入體內後,要進行新陳代謝,它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

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鹽沉澱。如果,一次過多地食用了含嘌呤豐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謝又失常,草酸鹽便在尿中沉積而形成尿結石。

蛋白質過量。如果經常過量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便使腎臟和尿中的鈣、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果不能及時有效地通過腎臟功能把多餘的鈣、草酸、尿酸排出體外,這樣,得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症的條件就形成了。

腎結石患者不能吃什麼食物,要注意脂肪不要攝取太多。各種動物的肉類,尤其是肥豬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體內脂肪必然增高,脂肪會減少腸道中可結合的鈣,因而引起對草酸鹽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現排洩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腎結石很可能就在這種情況下形成。

糖分增高。糖是人體的重要養分,要經常適量增補,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會使結石形成創造條件。專家們發現:

不論正常人或結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後,過2小時去檢查他們的尿,發現尿中的鈣和草酸濃度均上公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進鈣的吸收,更可能導致草酸鈣在體內的積存而形成尿結石。

2樓:扈懷桃

腎結石是由於一些鈣、草酸等晶體物質和酸性粘多醣等有機基質在腎臟異常積聚而成,多由以下原因引起。

1.代謝異常。

由於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或經常無節制食用代謝易沉積物質較多的食物,易引起腎結石。當機體攝入過多的脂肪或糖、無節制吸菸喝酒時,一旦出現排洩與攝入不平衡,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等情況,極易發生腎結石。

2.解剖結構異常。

如尿路梗阻、海綿腎等,使晶體或基質在引流較差部位沉積,尿液滯留容易繼發尿路感染,導致結石形成。此外,腎內型腎盂及腎盞狹窄可以引起尿液滯留,從而誘發腎結石形成。

3樓:浚州辦事處菲凡花圃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飲食習慣方面:飲水少 吃高蛋白 高脂 葉酸過多 過於肥胖 泌尿系統感染都會引發腎結石。

4樓:中草藥植物花卉情感

引起的因素有非常多,最常見的是長期的生活習慣不好,不愛喝水,代謝因素,人體的各種代謝異常導致腎結石,如嘌呤代謝異常,都會導致腎結石,最常見的甲狀腺,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會導致高鈣結石,處理好甲狀腺,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才可能有效的處理預防腎結石,還有就是藥物因素,很多藥物可以導致腎臟結石,包括抗結核的藥物,另外一種因素是梗阻因素,前列腺增生也會導致結石,所以對於結石我們最常用預防方式就是大量喝水,是結石析出看看自己是什麼型別結石,以達到有效的預防。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會得腎結石?

代謝性疾病:糖尿病、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等疾病,會影響尿液 ph 值,使尿鈣排洩增加、尿酸排洩減少,形成腎結石。

尿路梗阻:當尿路存在梗阻時,排尿不暢會形成腎結石。

尿路感染:尿路感染會引發腎結石。

某些藥物:抗生素、利尿藥、某些**愛滋病的藥物、造影劑等,會影響尿液排洩或尿 ph 值,形成腎結石。

尿量減少:當尿量少時易形成結石。

哪些人容易得腎結石?

有如下危險因素或誘因的人群,更容易得病:

可以預防的因素:

飲水過少。高蛋白、高脂飲食,高嘌呤飲食,以及富含草酸食物。

過量補鈣。肥胖。

泌尿系統感染。

很難預防的因素:

腎結石家族史。

腸道草酸吸收增加:進行過胃腸手術。

有結石病史。

高溫工作環境。

有糖尿病、痛風、高血壓等基礎疾病。

6樓:匿名使用者

1、不良的飲食習慣:一方面是脂肪攝入量太多,如常吃各種動物的肉類,尤其是肥肉,另一方面是糖分增高,蛋白質攝入過量、嘌呤代謝失常等等導致結石的產生。

2、不運動導致腎結石:由於運動可以幫助人體促進鈣的吸收,可以幫助鈣沉澱到骨頭上,但是若不運動,鈣就會從骨頭析出血液裡,進而到達尿液中,這樣則會增加結石的發生。

3、因其他疾病導致腎結石的發生:如原本患有甲狀腺的病人易引發腎結石的發生。

4、因工作關係引起結石:如煉鋼工人,平日裡出汗,易發生腎結石的現象。

7樓:力誠文娛影視

不愛科學健身,無健身意識!懶丶不疼自己丶不學習相關知識丶無獨立生活能力,靠人伺候慣的引起的。

腎結石是怎麼引起的原因?

8樓:清風良蔗

臨床方面多見的原發病還有尿路梗阻及各種泌尿系統感染疾病。另外,還可能是不良飲食結構所致。

腎結石在近幾年發病幾率似乎一直有上公升趨勢,而且患者年齡也逐漸趨於年輕化。如果平時出現有腎絞痛等難以忍受的疼痛感,且伴隨有血尿和尿痛等症狀,就可能是腎結石所致,此時就要明確**再接受**。那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腎結石呢?

先天性遺傳。

腎結石發病與基因遺傳等先天性因素有關聯。如果有家族發病史,則個人患上腎結石可能性就會明顯增加。對於患有腎臟功能發育不全等一類先天性發育異常疾病的患者來說,也比較容易讓尿液中結晶物體濃度公升高,從而形成腎結石。

機體代謝異常。

機體代謝異常是腎結石常見誘發因素。一旦機體新陳代謝能力發生異常,特別是患有皮質醇增多症、糖尿病和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等疾病的人群,就會容易導致尿液析出晶體,並在腎臟部位生長集聚,最終可形成結石。另外,嘌呤代謝異常時可形成高尿酸血症,若得不到**也可發展為腎結石。

泌尿系統疾病泌尿系統疾病可導致腎結石等泌尿繫結石疾病的發病幾率大大提高。其中比較多見的有尿道畸形和尿路梗阻,可導致尿液濃縮和結晶沉澱。若患有尿路感染或尿道炎等泌尿系統感染性疾病,可引起細胞脫落,促使磷酸鹽發生沉澱,沉澱物增多的情況下就會形成結石。

不良飲食結構。

若在平時喜歡進食草酸、脂肪以及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菠菜、動物內臟等,就可能會讓腎臟和尿液當中的尿酸和草酸一類成分增高。此時若腎臟不能將多餘物質排出體外,就可能會導致結石在腎臟當中形成。同時飲食不規律和暴飲暴食都可成為腎結石誘因。

什麼原因引起腎結石?

9樓:德方健康

腎結石的發病率很高,是泌尿外科的常見疾病,而且容易**,**不及時還可能引起腎積水和腎功能下降。以下原因值得關注!

1.飲食和代謝:一般而言,喝水少出汗多的人群較容易得腎結石,比如計程車司機和農民工。

因為缺水導致尿液濃縮,使得成石物質濃度較高而形成結石。另外,高尿酸血症、高草酸血症患者相應容易形成草酸鹽結石和尿酸結石,這類患者應減少高草酸和高嘌呤食物的攝入,同時多飲水多排尿。

2.尿路感染:由尿路感染引起的結石稱之為「感染石」,因為有些病原體如變形桿菌能夠產生鹼性物質,使得尿液ph公升高,從而形成磷酸銨鎂和碳酸磷灰石。

這類患者需要使用敏感抗生素**感染。

3.尿路梗阻:尿路梗阻和尿路結石是惡性迴圈,結石本身就會形成梗阻,梗阻會影響尿液排出,流水不腐,不流動的尿液就容易形成結石,最終又會加重感染。

常見的尿路梗阻包括前列腺增生,腎盂輸尿管狹窄和泌尿系腫瘤等。這些患者要想徹底治好結石需要解決梗阻問題。

腎結石若未引起腎盞、腎盂梗阻或感染,也可長期無明顯症狀,或僅有輕度腎區不適或痠脹感。

同時,血尿常伴隨疼痛出現。有時候患者無疼痛感,只有血尿或者血量極微,肉眼看不出來,需要通過尿液檢查。建議通過定期的尿液檢測,對腎結石提前預防,同時也可以對腎臟、泌尿系統的慢性疾病做出早期**。

10樓:陽光的魑魅

腎結石是一種很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大多是發生在青壯年的群體,使患者感覺到不同程度的腰部疼痛,危害是比較大的,目前很多年輕的一族,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忽視了自己的身體,導致腎結石的發病率越來越高,那麼,腎結石一般是什麼原因引起呢?我們只有了解其**,才能夠更好的做好疾病的預防。

首先,對於腎結石來說,如果長期的不吃早餐,那樣就會造成膽汁出現長期淤積在膽囊與腸道的情況,對胃酸的分泌和膽汁的排除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這樣就會誘發胃炎和膽結石的出現,現在生活節奏加快,很多的年輕朋友來不及吃早餐,也有的為了**而故意不吃,這樣對身體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多加注意。還有就是,缺乏飲水和運動也是造成患腎結石的乙個原因,很多的朋友工作壓力加大,腳步加快,忽視喝水,而且還沒有時間去加強運動,尤其是在夏天,溫度高,身體的水分蒸發的快,這樣造成排尿量減少,就會造成尿液結晶沉積,這樣就很容易誘發腎結石,所以在日常中一定不要忽視自己的身體。

另外,腎結石的發病和患者體內的草酸含量也是分不開,如果草酸的含量過多,會很容易腎結石的,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食物是含有豐富的草酸的,比如菠菜、豆類、葡萄、茶葉、土豆、李子、桔子以及番茄等,這些食物要注意不要過多的食用。還有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攝取脂肪過多的話,那樣也會造成脂肪在體內進行沉澱和淤積,這樣就對鈣的結合造成一定影響,導致鈣物質減少,造成草酸鹽吃些吸收過多的情況,這樣就對排洩功能出現了異常情況,就會引發腎結石。

11樓:近來不好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液中成石物質濃度公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區域性生長、聚積,最終形成結石。

12樓:陽光趙大地

造成腎結石的原因還是比較多的,比如身體代謝異常,酸鹼平衡失調可能會導致腎結石的發生。尿路感染,尿路梗阻也可能會導致腎結石的發生。腎結石的患者一定要及早的去正規醫院的泌尿外科進行就醫。

13樓:晨雨梧桐

腎結石的形成一般包括泌尿系統的梗阻以及炎症導致。如果泌尿系統存在有梗阻,是誘發腎結石形成乙個很重要的因素,由於梗阻存在造成尿液排出受阻,尿液中的結晶成分會在尿路中集聚下沉,從而形成腎結石。

14樓:菜籃子

引起腎結石的原因包括基因遺傳和一些先天性疾病,如腎臟功能發育不全等。若患有皮質醇增多症或糖尿病等機體代謝異常類疾病,也可逐漸誘發腎結石出現。

腎結石是怎麼引起的?

15樓:讓時間去旅行

第乙個原因是飲食因素,如果平時患者喝水比較少,怕去廁所,那麼尿液就會產生減少,尿液就會處於濃縮狀態,這樣患者得腎結石的機會就比較多,比如計程車司機就是乙個例子,長期的坐在車裡,而喝水的時候比較少,去廁所的時候更少,得腎結石的機會就會增大。

第二個就是個人習慣。有些人吃完飯以後不太愛運動,喜歡平躺或者久坐,另一些人平時的時候也不喜歡跑步,打籃球,踢足球等等,這些人就容易得腎結石。

第三種就是個人體質,這種個人體質就是在同樣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下,有些人容易得,而有些人就不容易得,這就是個人體質方面的問題。

腎結石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患者的遺傳,代謝,環境造成腎結石的原因有很多,與患者的遺傳,代謝,環境,飲食,飲水都有可能相關。如果患者存在泌尿系梗阻,也會導致腎結石形成的風險增加。有些患者存在輸尿管息肉或者輸尿管狹窄,都會導致腎盂內尿液排出不暢,增加結石形成的風險。患者有腎結石,要及時去正規醫院泌尿外科就診,檢查泌尿系ct,通過...

腎結石是因為什麼原因引起的,腎結石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結石引起比較複雜,有些結石和天氣 水質都有關係,有些和解剖異常有關係,比如有些人腎盂輸尿管交界處狹窄,因為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通而不暢,慢慢這個地方就形成結石了 有些人是有其他一些疾病,比如甲狀旁腺疾病 甲狀旁腺瘤 甲狀旁腺增生,鈣磷代謝問題也會形成結石 但是同樣乙個地方的人,有的長結石,有的不長結...

腎結石是怎麼引起的?腎結石怎麼引起的?

腎結石的形成原因很多,具體的機制現在還不明確,已經證實了它與人的基因,也就是體質 代謝水平 環境 飲食,還有一些疾病等因素有關。常見的情況就是尿量減少,尿中抑制晶體的形成和聚集物不足,也是泌尿系統形成的因素。再乙個泌尿系統的感染,像細菌 膿塊 壞死組織,可以成為結石核心。還有在尿路記憶體留的各種異物...